張為揚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47,940

2011

6月

3

儘管目前旗下只有 G、M、EX、FX 與 QX56 共 5 款車系,但自從 1987 年 7 月、這個隸屬 Nissan 集團的全新品牌正式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性能與豪華需要兼具的 Infiniti,不僅已在不同級距的市場中、推出過 Q45、G20 與 QX4 等數款膾炙人口的車型,這幾年間也在不同的國際車展中,推出過數款造型與設計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概念車,除了展現品牌的開發能力外,也藉此向車迷們預告了這個充滿能量之新品牌的未來走向。

空間與便利性至上:Kuraza Concept
推出時間:2005 年 4 月紐約車展

2005 年於紐約車展登場的 Kuraza 概念車,則是清楚展現了 Infiniti 對於新世代豪華運動休旅車的看法,設計重點在於強調多人乘坐的豪華運動休旅車,應該要帶給每一位乘客相近的空間感,以及愉悅的氣氛。所以 kuraza 概念車的座椅配置特別設計成 3 排、獨立 6 人座的設計,而且每一位乘客都能從車上的 6 個車門輕鬆上下車,而不是採目前大多數運動休旅車的傳統 4 門規劃、總是得讓第 3 排乘客從中間的車門鑽進鑽出,較為不方便。

採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設定的 Kuraza 概念車,車身外觀雖然見不到太讓人驚世駭俗的設計,但明亮的複合式鷹眼頭燈造型與大型鍍鉻水箱護罩,卻已成為現今 Infiniti 旗下新車一致的家族風貌。

外觀上,Kuraza 概念車的車身造型其實並沒有甚麼太讓人驚世駭俗的設計,明亮的兩盞複合式鷹眼頭燈中央,一樣鑲著已成 Infiniti 家族設計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第 2 排與第 3 排的車門為對開式設計,所以當車門關閉時,Kuraza 概念車看來就和一般 5 門運動休旅車差不多;而且由於裝上了大面積階梯狀玻璃車頂及環繞式車窗,所以從外面看進去、Kuraza 概念車的座艙感覺十分明亮,並配備有尺碼達 305/45R23 的巨大輪胎,以及霸氣的 8 幅式鋁合金輪圈,暗示著它仍舊是一輛性能與豪華兼具的 Infiniti,隨時可提供強大的運動性。

雖然 Kuraza 概念車的造型並沒有特別突出,但它卻採用了獨特的 6 車門式設計,能解決傳統運動休旅車第 3 排乘客進出車廂不方便的困擾,而且第 2 排與第 3 排的車門為對開式設計,當車門關閉時,看來就和一般 5 門運動休旅車差不多。

打開 6 片各自獨立的車門,Kuraza 概念車的內裝設計則是呈現了濃濃的「和風」,大量使用原木及米色手工皮革,並以科技感十足的鋁合金作為點綴,使整個車室宛如一幅具有未來感與復古風的山水畫。從中控台一直延伸至第 3 排座椅的中央扶手,以優雅的弧線凝聚視覺焦點,大面積車窗則是可提供車內乘員無拘無束的視野。除此之外,全車都使用 LED 做為室內閱讀燈及氣氛燈、車門開啟時還會自動伸出隱藏式登車踏板,相當貼心。

至於儀表板與中控台的設計方面,Kuraza 概念車則是透過一個 16×6 英吋的長型 LCD 觸控式彩色螢幕來取代,可將行車資訊、天候及路狀都整合於其中,讓駕駛者能輕鬆掌握車輛行車狀況。

Kuraza 概念車將中控台上所有行車資訊系統整合在一個 16×6 英吋的長型 LCD 觸控式彩色螢幕中,且儀表中央還崁入了一個彩色螢幕,能讓駕駛人更輕鬆地掌握車況。

雖然 Kuraza 概念車大膽地以 6 門、3 排及 6 座的特殊設計,解決了傳統運動休旅車第 3 排乘客出入不便的問題,但最終這個出色的發想卻沒有量產;不過、它那前衛的頭燈造型,已經成為新世代 Infiniti 最醒目的家族設計。

預言進軍超跑領域:Essence Concept
推出時間:200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

為慶祝 Infiniti 品牌成立 20 年而於 200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首演的 Essence 概念車,是 Infiniti 第一款嘗試進軍超跑領域的概念車,除了明確點出 Infiniti 未來的設計走向外,所搭載之 600 匹馬力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更預告了其將開始朝「Hybrid 化」發展的企圖。

為慶祝 Infiniti 成立 20 年而於 2009 年首演的 Essence 概念車,是 Infiniti 第一款超跑概念車,並搭載了擁有 600 匹馬力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預告 Infiniti 即將「Hybrid 化」的未來。

Essence 概念車擁有極為流線的造型與完美比例,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雙門跑車設定,並擁有起伏明顯的車身線條,賦予其肌理分明的強烈視覺感。此外,雖然 Essence 概念車保留了 Infiniti 傳統水箱護罩造型、鷹眼頭燈設計也一如其它市售車系,但在前葉子板上,設計師卻引用了見於日本傳統和服的髮髻概念,以鋁合金綴飾於車側散熱口上,展現結合文化傳統與汽車美學的獨到設計,並透過豐富的鈑件變化,呈現出另一種高科技感風味。

Essence 概念車擁有極為流線的造型,採用長車頭、短車尾的傳統雙門 GT 跑車設定,擁有起伏明顯的車身線條,保留了 Infiniti 家族化的水箱護罩造型與鷹眼頭燈,並於車側葉子鈑加裝散熱口,營造濃厚高科技跑車的氣息。

車尾部分,Essence 概念車則是呼應直著頭燈的造型,以 L 型尾燈嵌於車尾兩側,並納入 LED 照明科技,在夜晚展現炫目的視覺效果,並利用車尾明顯突起的小鴨尾,以及左、右 2 組不鏽鋼排氣尾管,傳達動感的性格。

Essence 概念車的車尾是將 LED 尾燈嵌於兩側,並利用突起的小鴨尾,以及左、右 2 組不鏽鋼排氣尾管,替它傳達動感的性格。

這輛超跑概念車的車室、座艙已被中控台區分為駕駛座與乘客 2 個獨立的專區,乘客座以酒紅色為基調,散發舒適優雅的乘坐氛圍,駕駛座則以黑色為基調,並採用駕駛導向的介面規劃,讓所有功能按鍵皆處在駕駛伸手可及之處。而且設計師為了打造充滿駕駛樂趣的介面,特別裝上了底部削平的方向盤、大型類比式轉速錶、短小精悍的排檔桿、以及鮮紅搶眼的引擎啟動按鈕,展現十足的性能本格。

Essence 概念車的座艙則是以中控台區分為駕駛座與乘客座 2 個區塊,乘客座以酒紅色為基調來呈現舒適的氛圍,駕駛座則是黑色的戰鬥基調,並搭配有底部削平的方向盤、大型類比式轉速錶、短小精悍的排檔桿、以及鮮紅搶眼的引擎啟動按鈕,十足的性能本格。

而且為了兼顧性能與環保的要求,Essence 概念車搭載了一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3.7 升 V6 汽油引擎,搭配雙渦輪增壓系統和缸內直噴科技後,可搾出 440 匹的最大馬力,而名為 3D Motor 的電動馬達,則是透過鋰電池模組供給電力,能提供換算後約 160 匹的馬力,並置於汽油引擎與變速箱中間,且以 2 組離合器連接,採後輪驅動的方式輸出。

此外,這具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還可獨立運作、或以並聯的方式提供出;所以在市區行駛時,Essence 概念車可單獨採用電動馬達驅動,達到零排放的目的,而在「Power Assist」模式下時,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則會同時運作,帶來高達 600 匹的最大馬力。

Essence 概念車所搭載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以一具 3.7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來提供 440 匹的最大馬力,並透過 3D Motor 電動馬達供應換算後約 160 匹的馬力,且可獨立運作、或以並聯的方式透過後輪輸出,能在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同時運作下,帶來最高可達 600 匹的最大馬力。

Essence 概念車同時也導入了許多目前已可在 Infiniti 量產車上看得到的安全科技,例如: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和 LDP 車道偏離預警系統,並再加入了 SCP 車側撞擊預警系統和 BCP 車後撞擊預警系統,以達到 360 度全方位防護的安全理念。

儘管原廠目前還未訂出 Essence 超跑概念車的量產計畫,但這輛概念車上的設計元素,以及其所搭載的 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與 LDP 車道偏離預警系統等科技,卻早已落實在今天新一代 Infiniti 的量產新車之中。

在駕駛欲切換車道時,SCP 系統以車側感知器偵側一旁車道,在有車輛接近時,SCP 系統將發出警示,同時各輪煞車系統也會一併作動,來避免撞擊意外發生。BCP 系統也以同樣的原理運作,來防範可能的追撞事故。

Essence 概念車還特別與法國 Louis Vuitton 品牌合作,量身訂作了一組 3 件式皮件,包括 2 組公事包,以及 1 件大型皮箱,恰可置放於概念車的行李廂內。

更特別的是,Essence 概念車還選擇了與法國知名皮件品牌 Louis Vuitton 合作,於行李廂空間中、量身訂作了一組 3 件式皮件,包括上方的 2 組公事包,以及 1 件大型皮箱,而且恰好可置放於概念車的行李廂內;車主僅需按下鑰匙上的按鈕,尾門便會自動開啟、行李廂底板則會自動向後延伸,供車主輕鬆便利地取放專屬皮件,也讓車迷對於這輛高性能超跑概念車的量產計劃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實現豪華油電掀背跑車概念:Etherea Concept
推出時間: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

剛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亮相的 Etherea 概念車,是 Infiniti 新一代概念的實現,不但以豪華的內裝顛覆了市場上對豪華掀背車的看法,出色且環保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更符合未來消費者的喜好,展現了 Infiniti 極欲突破現實框架的野心。

Etherea 概念車是 Infiniti 第一款融合掀背車設計與跑車風格的跨界車款,突起的引擎蓋線條由前方水箱護罩向後延伸,並擁有長軸距及前、後懸極短化的造型,外型相當動感。

由 Infiniti 設計部資深副總裁 Shiro Nakamura 主導、在日本設計的 Etherea 概念車,是款採掀背車設計、設計上卻偏重跑車風格的跨界車款,延續了之前 Essence 概念車的超跑線條,較高的引擎蓋線條由前方水箱護罩延伸,能立刻讓人聯想到 Infiniti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特色,半透明的水箱護罩還融入了兼具功能性與高度藝術感的藍色光條,並擁有長軸距及前、後懸極短化的造型,整體比例拿捏的相當動感。

Etherea 概念車的座艙空間採 4 座獨立規劃,並運用了全平整式底盤與 4 片對開式車門的設計,以及無 B 柱的強化車體,能讓每一名乘客都享有相同的進出便利性。

不僅線條流線,採前輪驅動配置、車長 4.4m 的 Etherea 概念車,車內還擁有一個大型掀背尾門,能夠提供豐富的空間機能;此外,除了擁有高科技、豪華的內裝鋪陳外,Etherea 概念車的儀表板中央具有雙螢幕,可讓前座駕駛或乘客均能自由操作,位置較低的觸控顯示螢幕則負責控制空調溫度及影音娛樂設備,4 張獨立式座椅中央還擁有可作為扶手並附有控制功能的控制台。而且寬敞的 4 人座車室內,由於 Etherea 概念車的椅面高度較一般小型豪華房車稍高,加上運用了全平整式底盤、4 片對開式車門,以及無 B 柱的強化車體設計,所以乘客進出相當便利。

擁有跨界掀背車造型的 Etherea 概念車,不但是 Infiniti 第一款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之 FF 底盤規劃的概念車,還搭載了全玻璃式車頂,展現了它們想進軍歐洲小型豪華掀背級距市場的決心。

動力方面,Etherea 概念車則是配備了運作原理與已在歐洲上市之 M35h 相似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藉由一具可輸出 245 匹馬力的 2.5 升 4 缸機械增壓引擎,提供快速的引擎反應及強勁的加速力量,並於低速行駛時,透過所搭載的電動馬達來提供安靜、零排放的動力;至於與它配合的變速箱則是一具 CVT 無段變速箱,能帶來平順的輸出,並搭配 Infiniti 品牌首見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之 FF 底盤。因此,Etherea 概念車不論在一般道路或繁忙的市區街道中,都能充分利用油電混合系統的優勢,不僅擁有最佳效率,亦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作為 Infiniti 用來開拓未來入門級距市場的概念車,Etherea 概念車的出現、不但打破了傳統新車級距的區隔,也展現了它們將進軍歐洲小型豪華掀背級距市場的決心。

跨界 7 人座新星:JX
推出時間:預計 2011 年 8 月洛杉磯車展

儘管 Infiniti 目前已有高性能運動休旅車 EX、FX 車系,以及最多可乘坐 8 人的旗艦豪華運動休旅:QX56,但 2011 年 4 月、原廠又無預警地釋出了一張模糊的車側手繪草稿照片,並宣告這款採 7 人座跨界車型設定、以「JX」為名的新車系,將在 2011 年 8 月於美國佛羅里達舉行的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圓石灘嘉年華中推出原型車,並於洛杉機車展發表正式量產車型,且以 2013 年式的新車型於 2012 年春季上市,成為旗下第 6 款車系。

雖然目前只有一張原廠於 2011 年 4 月公佈的手繪草圖,以及並不完整的資訊,但可以確定的是,JX 這款 Infiniti 旗下的第 6 車系,不僅內裝將採實用的 3 排、7 人座跨界設定,也會擁有同樣流線的造型設計。

雖然目前原廠只有公佈 1 張照片,但從這張剪影中依舊可以看出新車的車側線條,與旗下 EX 和 FX 車系都仍有著共通的因子,但 D 柱的曲線,卻是取自概念車 Essence 的設計。Infiniti 美國副總裁 Ben Poore 表示:JX 的內裝設計不僅將延續品牌的豪華概念,並搭載車廠的最新科技,還會配置可提供豐富變化的 3 排座椅,讓空間運用更為靈活。

此外,關於這款跨界新車,原廠目前只有公佈 1 張手繪草稿照片而以,至於將搭載哪具引擎?價格與車身尺碼等諸多細節都尚未公佈,不過、新車誕生並結合現有車系組合後,勢必將可讓 Infiniti 的產品戰線更為齊全,也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