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42,523

2011

6月

3

雖然緊跟著 Q45 發表的腳步、隨後於 1990 年底誕生的第一批 M 系列車款:M30,是 Nissan Leopard 的左駕版本、一輛採 GT 跑車設定的雙門跑車,且僅有在北美市場販售;但發展至今,定位改採 4 門豪華中型房車規劃、且已再推出 3 代車型的 M 系列車款,卻早已憑藉著優異的性能表現與豪華內裝氛圍,成為目前 Infiniti 進軍全球中型高性能豪華房車市場的中堅主力。

第 2 代 M 車系:以跑車之型誕生,轉戰高性能房車領域

以 M30 為名、緊接著 Q45 發表的第 1 代 M 車系,其實是 Nissan Leopard 的左駕豪華版本,底盤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規劃,車型則為雙門跑車設定;搭載一具同樣可見於同時期 Nissan 300ZX 與 Maxima、原廠代號 VG30E 的 3.0 升 V 型 6 缸引擎,可輸出 16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並擁有提供 Sport (跑車) 及 Comfort (舒適) 共 2 種模式的可調式懸吊系統搭載,且有 M30 Convertible 雙門軟頂敞篷車型可供消費者選擇,動力與底盤配置則與硬頂車型完全相同。

以 M30 為名的第 1 代 M 車系,是 Nissan Leopard 的豪華版本,底盤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規劃,車型為雙門 GT 跑車設定,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VG30E 的 3.0 升 V 型 6 缸引擎,可輸出 162 匹馬力與 24.9 公斤米扭力,且有 M30 Convertible 雙門軟頂敞篷車型。

1991 年追加上市的 M30 Convertible,則是 Infiniti 成立以來所推出的第一款敞篷車 (第 2 款則是 2009 年推出、採電動硬頂設計的 G37 Convertible),敞篷機構為全電動軟篷設計,駕駛人只需按下按鈕、M30 Convertible 便能由雙門跑車變身為敞篷跑車,操作起來相當簡便。此外,雖然僅有 3 年共約 12,000 輛的總生產輛,但 M30/Leopard 優異的操控表現,卻替 Nissan 後期所推出之 240SX、300ZX 與 Skyline 等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跑車,奠定了深厚的開發基礎。

2003 年、Infiniti 以 Nissan Gloria 車系為基礎所推出的第 2 代 M 車系,雖然同樣搭載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底盤,但車型方面卻已不是過去第 1 代 M 車系的 M30 之雙門跑車規劃,而是改為更受歡迎的中型 4 門豪華房車設定。

經歷 10 年空窗,2003 年 3 月底的紐約車展上、Infiniti 終於決定以 Nissan 旗下相當經典的 4 門房車 Gloria 車系為基礎,並再經過「擴心」手術、將車型代號 Y34 的 Gloria 所搭載之 3.0 升 V6 引擎,換成原廠代號 VK45DE、排氣量 4.5 升的 V8 引擎後,推出定位介於同時期 Q45 與 G35、完全不同於先前 M30 的第 2 代 M 車系:M45。

屬第 2 代 M 車系的 M45,搭載原廠代號 VK45DE、排氣量 4.5 升的 V8 引擎,擁有高達 340 匹的最大馬力、46.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甚至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都非常出色。

與同時期 Infiniti 旗艦車款 Q45 共享同一具 4.5 升 V8 引擎與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M45,不僅擁有足以抗衡對手、高達 3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6.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且也與它所鎖定之歐、美同級高性能中型主管房車對手一樣,都採用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底盤配置,可提供出色的操控特性。但是由於 M45 的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5,009mm、1,770mm 和 1,463mm,軸距長則為 2,799mm,幾乎已是一般大型豪華房車的尺碼,所以車內空間自然較價位相近的同級中型性能房車都來得更為寬敞。

儘管 M45 的內裝設計是以 Nissan Gloria 的佈局為基礎,但用料與搭配上,已有明顯的 Infiniti 風格,巧妙地融合了科技與豪華感。

不過,隨著 Gloria 改朝換代,當 Nissan 於 2003 年底的東京車展上展出 Fuga 概念車、並預告它便是第 3 代 M 車系的藍圖後,2004 年 4 月的紐約車展上,Infiniti 帶來了一輛外型令人驚豔的概念車:M45 Concept。

2004 年 4 月紐約車展亮相的 M45 Concept,是第 3 代 M 車系發表前的「準量產」概念車,外型與方正的第 2 代 M 車系有著相當明顯之差異,樹立了新一代 Infiniti 的家族特色。

2004 年推出的 M45 Concept,是第 3 代 M 車系的「準量產」概念車,外觀其實與隔年 (2005 年) 發表之第 3 代 M 車系非常接近,所搭載之引擎也同樣是原廠代號 VK45DE、排氣量 4.5 升的 V8 引擎,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與 46.0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以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作為連結,維持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底盤配置,並首見原廠稱為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的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可有效偵測出車體和靠近中汽機車間的距離,並依車速發出不同等級的警示音,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也讓人更加期待第 3 代 M 車系的誕生。

第 3 代 M 車系:維持出色性能,導入更多安全科技

2005 年 1 月底特律車展推出的第 3 代 M 車系,承襲了 2003 年底東京車展 Nissan Fuga 概念車的設計風格,外型幾乎與 2004 年紐約車展上之 M45 Concept 概念車一模一樣,擁有長達 2,900mm 的軸距,以及短前懸的設計,明白的告訴大家它是一輛後輪驅動的高性能中型主管房車。至於內裝部分,第 3 代 M 車系不僅擁有可媲美旗艦房車 Q45 的空間與質感,還導入可在方向盤上控制藍牙、音響等的 VIS (Vehicle Information System) 車輛資訊系統,以及由音響名牌 Bose 所打造的發燒級影音娛樂系統,且提供衛星導航、DVD 影音系統與後座吸頂式液晶螢幕和影音娛樂系統做為選用配備,且標準搭載胎壓檢測功能。

第 3 代 M 車系承襲了 2003 年東京車展 Nissan Fuga 概念車的風格,外型幾乎與 2004 年推出之 M45 Concept 概念車完全相同,保留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之 FR 設定。

而在動力配置方面,第 3 代 M 車系除了沿用 Q45 與 M45 所搭載的 4.5 升 V8 引擎、可提供高達 38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外,還首度推出搭載 4 輪驅動系統的車型,並追加配置 3.5 升 V6 引擎的 M35 車型,並於 2005 年 6 月由總代理裕隆日產引進國內販售。

M35 搭載的是 Nissan 集團獲獎無數的 VQ35 系列引擎,可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擁有強悍的加速能力。

雖然排氣量少了 1.0 升,但 M35 搭載的可是 Nissan 集團著名的 VQ35 引擎,是全球唯一連續 14 年榮獲美國汽車雜誌「WARD’S Auto World」評選為世界 10 大引擎 (WARD’S 10 Best Engines) 的強力心臟,而且在換上輕量化活塞、連桿及結實的曲軸後,不僅可於引擎轉速 6,200rpm 時、輸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且在 4,800rpm 時能爆發 37.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擁有強悍的加速能力。

除了優異的動力輸出外,第 3 代 M 車系的車身剛性也經過了強化,不論車體或底盤都大幅度改良,包括使用雷射熔接、在車身前半部增加井框形組件、後半部懸吊裝置的安裝部位增加精密組件,讓整體的剛性更上層樓;此外,Infiniti 也盡量減輕第 3 代 M 車系的車體重量,包括引擎蓋和行李箱蓋,4 片車門全採鋁合金材質,和傳統的鐵質車門相比,可達到約 40%輕量化的目標。

第 3 代 M 車系也採用了 FM 前中置底盤 (Front Midship) 設計,能讓重心落於車身正中央前 4%處,使配重達成 54:46,能兼顧靈敏反應及平衡,創造優異的動態表現。

而且在車身配重上,第 3 代 M 車系的 FM (Front Midship) 前中置概念底盤,能讓車身重心落於正中央前 4%處,使配重為 54:46,可使車輛在定速巡航狀態中,重心自然前傾、強化前輪的抓地能力;加速時、重心後移,兼顧靈敏反應及平衡,創造優異的動態表現。

第 3 代 M 車系的內裝方面導了紫羅蘭自發光儀表板,營造更細緻的日式風格,並可選配深色紫檀木紋飾板或金屬質感的中控台。
2008 年、第 3 代 M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車頭加入鍍鉻下氣壩與前霧燈,並換上了更性能化的 10 幅式鋁圈,彰顯運動性格。

2008 年、第 3 代 M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動力輸出雖然並沒有提升,但在外觀上,小改款車型則是在過去較沉穩的形象中注入了更動感的新元素,不僅加入鍍鉻下氣壩與前霧燈,還換上了更性能化的 10 幅式鋁圈、4 圓式尾燈曲線設計等,彰顯運動性格;內裝方面則是導入紫羅蘭自發光儀表板、深色紫檀木紋飾板及金屬質感的中控台,營造更細緻的日式風格,也再次提升了第 3 代 M 車系的競爭力。

第 4 代 M 車系:Essence 概念入替,追加 Hybrid 動力系統

經過 5 年生產,2009 年 8 月的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古董車年會上,第 4 代 M 車系現身,且令國內車迷驕傲的是,在總代理的爭取下、M 車系的最新入門車型:M25 還破天荒地於 2009 年 12 月底的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上進行了全球首演,顯示了原廠對於臺灣市場的重視;此外,針對歐洲市場,Infiniti 則是在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 M37 與 M30d 兩款車型。而且由於旗艦車款 Q45 已在 2006 年正式停產,所以對於 Infiniti 來說,暫代品牌房車旗艦角色的第 4 代 M 車系,表現自然也格外備受矚目。

為慶祝品牌成立 20 年而誕生的 Essence 概念車,不但明確地展示了 Infiniti 品牌未來的設計走向、影響了第 4 代 M 車系的線條,所搭配之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600 匹最大馬力,更展現了品牌的價值核心。

第 4 代 M 車系的外觀,承襲的是 2009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Essence 概念車,全車鈑金採用了更多的多曲面工法,富涵優美線條與動感腰線,營造出充滿衝刺感與壯碩感的車身線條。車長與車寬則同步向外延伸 45mm (分別為 4,945mm 與 1,845mm),搭配車身高度降低 10mm (1,500mm),讓新車擁有比前幾代車款都更低伸、霸氣的體態,在視覺上也更也旗艦的風範。

第 4 代 M 車系的外觀可看到不少 Essence 概念車的設計,採用了更多多曲面造車工法,讓線條更加優美,並營造出富含衝刺感與壯碩感的車身輪廓。

車室內部,第 4 代 M 車系在 Infiniti 獨有的日式氛圍下,線條已修飾得更加圓滑曲折,方向盤、儀錶板,以及多層次設計的中控台,也呼應了外觀的全新風格;配備部份則是換裝了新世代 VIS 整合資訊介面與硬碟式多媒體平台,搭配觸控式 8 吋彩色螢幕,駕駛可直覺式的操作衛星導航、多媒體系統與空調系統。

第 4 代 M 車系的內裝修飾得更為圓滑,方向盤、儀錶板及多層次的中控台,呼應了外觀的風格,中控台中央上部並配備了一具可搭配觸控式 8 吋螢幕的 VIS 整合資訊介面。

此外,最新一代的 M 車系還擁有車壇首創的 Forest AC 醫療級空調系統,能監控車內溼度、改善傳統空調容易造成車內空氣過乾的弊病,並透過模擬森林自然風,自動調整空調出風模式與強度,搭配抽換式的芳香精油,在車主在車內也能享受到如同森林浴般的舒壓感受。

至於動力與底盤設定方面,除了與前代車型一樣,第 4 代 M 車系也提供有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FR 底盤配置,或是 4 輪驅動可供消費者搭配選擇;引擎部分則是有搭載 3.7 升 V6 引擎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320 匹馬力與 36.7 公斤米扭力的 M37,和配置 Infiniti 首具柴油高性能 3.0 升 V6 柴油引擎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提供 238 匹馬力及 56.1 公斤米的 M30d,以及裝載品牌首具 2.5 升 V6 引擎,可提供 218 匹馬力與 25.8 公斤米扭力的 M25 和配置 5.6 升 V8 引擎的頂級 M56 車型,並有 Infiniti 創立以來首款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引擎的 M35h (北美市場則稱為 M Hybrid)。

第 4 代 M 車系不但有 M37、M25 兩款汽油引擎車型,以及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的 M30d 外,還追加推出 Infiniti 首款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M35h。

M35h 所搭載的這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在原本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之外,搭配一組位於 7 速自排變速箱旁的電動馬達,可額外提供換算後約等於 68 匹的馬力輸出,且透過 2 組離合器與引擎連結,達到順暢的動力輸出,且回應直接且線性的加速,提供 M35h 總和約 360 匹的馬力輸出;同時,還可結合 V6 引擎 35.8 公斤米、電動馬達 2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為它帶來不俗的性能表現。此外,電動馬達除了可以單獨用來驅動車輛,還能提供車輛高性能需求時的動力補充,並且能兼任發電機功能,為鋰電池組充電。

M35h 中控台中央上部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不但可讓駕駛人透過 VIS 整合資訊介面,操作車上的音響、空調等各項系統,還能顯示 Hybrid 系統的即時運作狀態。
M35h 所搭載的這套 Hybrid 系統,是在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外,搭配一組擁有換算後約為 68 匹馬力輸出、位於 7 速自排變速箱旁的電動馬達,能提供總和約 360 匹馬力的輸出。

而透過採用薄片組成的鋰電池組,不僅能夠縮小電池本體的體積,同時原廠也宣稱能夠減少其充電時間,並且較同體積的電池組擁有更高的蓄電量;另外,Infiniti 也表示,採用此種設計的電池組也能具有更高的散熱效果,能夠讓其適應更多環境。

藉由更出色的全方位表現,Infiniti 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M35h 的誕生,不僅再次強化了第 4 代 M 車系、這款品牌中堅車型的戰力,也正式開啟了 Infiniti 未來在環保節能領域中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