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45,992

2011

6月

3

體型龐大、形象宛如鋼鐵硬漢一般的 QX56,雖然是現行 Infiniti 品牌旗下 5 款量產車型中,唯一未引進國內的車系,所以國內消費者對它較為陌生;但是這款擁有 7 人座大空間規劃配置的豪華運動休旅車,不僅內裝配備的豐富度讓人驚艷,更搭載了絕對足以與其陽剛外型匹配、輸出值也非常強悍的 5.6 升 VK56VD V8 引擎。

第一款以「QX」為名的 QX4,定位上屬中型豪華運動休旅車設定,但對於北美地區的消費者而言,全尺碼的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才符合當地需求,於是 2004 年、Infiniti 推出了尺碼加大、空間與動力也同步提升的第 2 代 QX 車系:QX56。

承襲 QX4 的「QX」車系代號、發表於 2004 年初北美底特律國際車展的第 2 代 QX 車系,車身尺碼較中型豪華運動休旅車設定的 QX4 整整大了一號,改為與 Nissan Pathfinder Armada、Titan 等大型運動休旅車、Pick-up 共用 F-Alpha 底盤結構,且把軸距拉長至 3,129mm,藉以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與實用機能,並換上了動力更充沛的心臟,搖身成為 Infiniti 豪華運動休旅車系的旗艦。

第 2 代 QX 車系:改為全尺碼設定,2004 年底特律登場

儘管採中型豪華運動休旅車設定的 QX4,在國內市場的接受度相當高,但對於北美地區人高馬大的消費者而言,全尺碼的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才是他們的最愛,於是當改打性能化運動休旅車形象的第 1 代 FX 車系於 2003 年推出後,QX4 的生產隨即也劃下了句點,並於次年正式改以尺碼加大、空間與動力也已同步提升的第 2 代 QX 車系:QX56 上陣,強攻北美地區相當熱絡的大型豪華運動休旅車市場。

QX56 其實就是 Nissan Pathfinder Armada 的「Infiniti 版本」,在頭燈造型、水箱護罩、兩側後視鏡及車側護條等處,採用了可營造豪華感的鍍鉻元素,並換裝拋光銀的 18 吋輪圈,傳達了正統美式豪華運動休旅車的氣勢。
在北美市場相當受歡迎的 Nissan Pathfinder Armada 車系,雖然與 QX56 搭載相同的 5.6 升 V8 引擎,但輸出數據、外觀與內裝的細節處理,都與定位較豪華的 QX56 不同。

事實上,QX56 雖然可以說是 Nissan Pathfinder Armada 的豪華版本,但在相近的 5,255mm 車長、最寬可達 2,019mm 的車寬,以及最高 1,999mm 的車身高度下,兩者的外觀細部設計,卻存在著不小的差異,不僅更換了頭燈組的造型,還在水箱護罩、兩側後視鏡及車側護條等處,都採用了更多可營造豪華感的鍍鉻元素,18 吋的輪圈亦採用拋光亮面樣式,呈現了正統美式豪華運動休旅車的風格。

QX56 的儀表和中控台設計相當的「房車化」,且採用了 3 排、7 人座的佈局規劃,前 2 排的獨立座椅和第 3 排座椅都可以個別向前傾倒,能提供豐富的空間變化。

內裝設計方面,QX56 則是採用了 3 排、7 人座的佈局規劃,且前 2 排的獨立座椅和第 3 排座椅都可以個別向前傾倒 (第 2 排亦可選擇 3 人座設計,讓承載人數增加至 8 人),能提供豐富的空間變化;而且身為品牌豪華運動休旅車系的旗艦,QX56 在配備豐富度上自然不會馬虎,除了將 HID 氣體放電頭燈、電動尾門、後座獨立式空調系統、附衛星導航系統的 7 吋 LCD 螢幕、12 聲道 Bose 音響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外,還準備了智慧型巡航系統、停車輔助雷達、大螢幕後座 MES 娛樂系統、無線耳機等配備,可供車主選配。

QX56 搭載了與 Pathfinder Armada 相同、原廠代號 VK56DE 的 5.6 升 V 型 8 缸引擎,可輸出 315 匹馬力,扭力峰值則可達 54.3 公斤米,搭配 5 速自排變速箱,能在 6.8 秒由靜止加速到 60mph (約時速 96km/h)。

而且為了對應第 2 代 QX 車系龐大的車體,並符合其旗艦級的身份,儘管 Infiniti 替它植入的便是與 Pathfinder Armada 相同、原廠代號 VK56DE 的 5.6 升 (實際排氣量 5,552c.c. ) V 型 8 缸自然進氣引擎,且可選擇搭配後輪驅動或 4 輪驅動的底盤。但透過不同的設定以及大排氣量的優勢,QX56 的最大馬力提升 5 匹至 315 匹,扭力峰值則可達 54.3 公斤米,且搭配一具 5 速自排變速箱,可讓車重超過 2 噸的 QX56,能在很短的 6.8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 60mph (約時速 96km/h),表現相當稱職,直到 2010 年才推出表現更出色的新一代車型。

第 3 代 QX 車系:強化配備等級,更動感也更科技

假 2010 年北美紐約車展全球首演的新一代 QX56、屬第 3 代 QX 車系,雖然剛毅的輪廓可以清楚地看出它與前代車款密不可分的關係,但在線條與細節處理上、新車已做了較圓潤的修飾,而且雖然設定上同樣採 3 排、7 人座的規劃,乘駕感受也依舊相當舒適,但在換上擁有缸內直噴科技的全新 5.6 升 V8 引擎、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新一代 QX56 不論性能或效能表現,都擁有大幅成長。

新一代 QX56 雖然大致保留了前代車款剛毅的輪廓,但在導入 Infiniti 新一代家族風格設計,並於細節及線條處理上做了較圓潤的修飾,且加入更多鍍鉻元素後,新車已看起來更為大器。

與前代 QX56 相比,新一代 QX56 不僅車身尺碼調整成車長 5,290mm、車寬 2,030mm、車高則為 1,920mm,較前代車型略增;而且在承襲前代車型的剛毅線條下,由於新車設計更加講究肌肉體態,且不僅加大了鍍鉻水箱護罩的面積、標準配備 20 吋的胎圈組合,並於前葉子鈑加入散熱鰓孔設計,兩側頭燈組也更換新造型,還備有 AFS 主動轉向功能做為選配,所以看起來明顯更為霸氣。

和前代 QX56 一樣,中控台設計非常「房車化」的新一代 QX56,也採用了 3 排、7 人座的空間配置,前 2 排都採用獨立座椅,第 2 排還可選擇 3 人座設計,讓承載人數擴充至最多 8 人,且所有座椅都可個別向前傾倒,讓座艙形成一個平整的載物空間。

內裝設計方面,雖然新車的軸距微縮至 3,075mm,且保留 3 排、7 人座的座椅配置,但空間規劃上,前 2 排都採用了獨立座椅的設計 (第 2 排亦可選擇 3 人座設計,讓承載人數增加至 8 人),第 3 排則可承載 3 人;而且第 2 排座椅還可選配電動摺收功能,可方便第 3 排乘客進出,且所有座椅都可個別向前傾倒,讓座艙形成一個平整的載物空間。

至於配備方面,新一代 QX56 則是準備了貼心的 3 區恆溫空調,可讓每個座位都擁有舒適的空調效果,並搭載了 I-Key 智慧型鑰匙、8 吋觸控式彩色螢幕、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即時路況、藍牙通訊、AVM 360 度環景監視系統,以及 13 聲道的 Bose 音響系統,各種配備一應俱全。

新一代 QX56 配置了排氣量 5.6 升、代號 VK56VD 的全新 V8 引擎,且導入 DIG 缸內直噴技術,可提供高達 400 匹的最大馬力和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改搭新一代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馬力提升近 25%,油耗表現也進步了 10%。

新一代 QX56 還換上了排氣量 5.6 升、代號 VK56VD 的全新 V8 引擎,藉由導入 VVEL 可變汽門與揚程科技和 DIG 缸內直噴技術 (Direct Injection Gasoline) 之力,為其提供高達 400 匹的最大馬力和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改搭新一代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馬力提升近 25%,油耗表現也進步了 10%。

新一代 QX56 雖然中控台設計非常的「房車化」,但 4 輪驅動車型所搭載的 All-Mode 4WD 4 輪驅動系統,一樣可利用排檔座後方的旋鈕轉盤,透過 Auto、4H 和 4L 共 3 種模式的切換,克服不同的路況需求。

此外,新一代 QX56 也準備有後輪驅動和 4 輪驅動 2 種設定,4 輪驅動車型的底盤搭載有 All-Mode 4WD 4 輪驅動系統,可利用排檔座後方的旋鈕轉盤,透過 Auto、4H 和 4L 共 3 種模式的切換,適應不同的路況。同時,新一代 QX56 還首度搭載了液壓式車體動態控制系統,能利用阻尼可變式懸吊系統,有效針對車身擺盪和側傾等現象進行抑制,對於乘駕舒適性上將倍有助益。

而且與新一代 M 車系一樣,屬於 Infiniti 新世代車款的第 3 代 QX 車系,也已將 LDW 車道偏移預警與 LDP 車道偏移主動防範功能導入,且備有 BSW 視覺盲點警示系統;同時,ICC 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IBA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FCW 撞擊警示系統,也通通都列入了新一代 QX56 的安全配備選配清單中,無負其身為品牌豪華運動休旅旗艦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