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71,156

2011

6月

3

自 1987 年正式成立至今、堅持生產高性能豪華車款的 Infiniti,其實早已經在過去由歐系與美系品牌壟斷的高級車市場中,樹立了熱情且鮮明的品牌形象;不僅推出的第一款車型:Q45,鎖定的對手便直指 Mercedes-Benz S-Class、BMW 7 Series、Jaguar XJ 與 Cadillac Fleetwood 等來自歐、美的各品牌旗艦,且替它搭載了排氣量 4.5 升的 V8 引擎,以出色的性能表現,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

儘管在 1989 年正式發表品牌新車之初,Infiniti 旗下只有 Q45 與雙門跑車 M30,但事實上,20 多年來、Infiniti 這個渾身是勁的動感品牌,不但在豪華跑房車領域中,早已靠著 Q45、I35 等依舊相當膾炙人口的車款,打出一片穩固的江山;旗下的高性能豪華休旅車代表:FX 車系,更是開啟車壇「跨界風潮」的濫觴之一,且至今仍與 EX35、QX56、M 系列及 G 系列旗下的 3 種車型,共同支撐著 Infiniti 的戰線。而在眾多已停產的 Infiniti 車型中,最讓國內消費者津津樂道的,當屬肩負著開疆闢土任務的 Q45、G20 與 QX4。

品牌開路前鋒:Q45

廠內代號 G50、擔任品牌開路先鋒的第 1 代 Q45,是 Infiniti 於 1989 年以 1990 年式車型誕生、鎖定 Mercedes-Benz S-Class、BMW 7 Series、Jaguar XJ 與 Cadillac Fleetwood 等歐、美房車旗艦所推出的同級車款,車長 5,090mm、擁有修長流線的車身設計,且非常著重細節的用料與做工,與當時歐、美豪華房車多走穩重、大器調性的設計截然不同。而在內裝部分,第 1 代 Q45 不僅內裝全數以高級真皮包覆,且在前座裝上了兩張附有 2 組記憶功能的電動可調真皮座椅、採用當時並不多見的 keyless 免鑰匙開啟系統,並請到知名音響公司 Bose 替它量身打造車內音響系統,營造舒適的乘坐氛圍,從內到外、徹底顛覆了消費者對於日系品牌過去多只能給人經濟、耐用的印象

1989 年上市、擔任開路先鋒的第 1 代 Q45,是 Infiniti 鎖定 Mercedes-Benz S-Class、BMW 7 Series 與 Cadillac Fleetwood 等歐、美房車旗艦所推出的車款,擁有修長流線的車身設計,與當時豪華房車普遍喜好穩重的設計感截然不同。
第 1 代 Q45 不僅內裝全數以高級真皮包覆,且後座空間相當寬敞,且這款後來甚至回銷日本市場的旗艦,還採用了當時並不多見的 keyless 免鑰匙開啟系統,並請到 Bose 替它量身打造車內音響系統。

而且為了呼應 Infiniti 性能與豪華兼具的品牌成立初衷,第 1 代 Q45 的引擎室內,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4.5 升 (也是車名 Q45 的由來)、代號 VH45DE 的 V8 引擎,可輸出已相當接近當年超級跑車「300 匹動力門檻」的 278 匹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4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哩 (約 96km/h) 只需 6.7 秒,明顯較當時其它歐、美同級對手入門車型約 200 匹與 10~11 秒的加速都更為出色;操控表現則是由 VSLD 限滑差速器與前/後多連桿懸吊結構來把關,並配上了較為運動化的懸吊系統,頂級車型甚至配有 4WS (4-Wheels Steering) 系統,能夠擁有更穩定的轉向反應。

第 1 代 Q45 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4.5 升、代號 VH45DE 的 V8 引擎,可輸出 278 匹最大馬力,以及高達 4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哩 (約 96km/h) 只需短短的 6.7 秒,甚至今天看起來都還是相當出色。

1997 年、為了強化自身戰力,力抗 Toyota 集團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的第 2 代 LS 旗艦車系,Infiniti 也推出了它們廠內代號 FY33 的第 2 代 Q45。

挾著 1996 年 J.D. Power CSI (Customer Service Index) 顧客服務滿意度第 1 名的光環,第 2 代 Q45 甫一現身,便在市場上造成了另一波轟動,因為它不僅外型已修飾地更為圓潤優雅,還在車身上增加了更多的鍍鉻套件,大幅提升了整體質感;而在內裝方面,雖然車身長度略減 (5,069mm),但第 2 代 Q45 的內部空間卻依舊非常寬敞,且在維持同等級豪華的內裝氛圍之下,設計師們還替新車加入了 Home-link 車庫大門遙控裝置,以及才剛開始流行的雙前座側邊氣囊等配備。

外型修飾更加圓潤的第 2 代 Q45,雖然保留了修長輪廓的設計語彙,但外型卻修飾地更為圓潤優雅,且車身上增加了更多鍍鉻套件,大幅提升整體質感。

動力表現方面,雖然車名仍維持著「Q45」的傳統型號,但為了提升油耗和運轉精緻度,Infiniti 替它換上了一具原廠代號 VH41DE、排氣量 4.1 升的 V8 引擎,可輸出 266 匹最大馬力與 38.4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後,能在 7.5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哩 (約 96km/h)。而且儘管與前代車型相比,第 2 代 Q45 的帳面性能數據稍有退步,但與當時級距相近的歐、美旗艦房車相比,第 2 代 Q45 仍佔有相當的優勢;而且原廠不僅保留了 VSLD 限滑差速器與前/後多連桿懸吊結構,還替它加入了 TCS 循跡控制系統,所以新車依舊擁有相當優異的動態表現。

經過 4 年的研發,2000 年 4 月的美國紐約車展中,Infiniti 展出了第 3 代 Q45 的概念車,並在隔年以 2002 年式新車的身分發表第 3 代 Q45,讓它接下品牌旗艦的任務。

改走高科技風的第 3 代 Q45,外觀依舊相當流線,且車頭換上了獨特的複眼式 HID 頭燈,在頭燈內裝入 7 個獨立的氙氣放電燈泡、取代傳統設計,線條則是更加符合空氣力學效應,能有效降低風阻、提升油耗與行駛寧靜度。

不僅延續了 Q45 車系誕生以來就一直堅持的性能與豪華並進理念,在第 3 代 Q45 上,新車的外觀還加入了許多「科技」的味道,除了換上獨特的複眼式 HID 頭燈,在頭燈組內裝入 7 個獨立的氙氣放電燈泡取代傳統設計外,線條也更加符合空氣力學效應,有效降低風阻以提升油耗與行駛寧靜度。

內裝方面,新車雖然尺碼上大致維持前代車型的佈局,但空間規劃小幅提升之於,原廠也替它加入了左/右恆溫空調,288 瓦/8 聲道 Bose 音響系統,以及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可透過車頭的雷達裝置探測與前方車輛間的距離,適當調整車輛巡航的速率。

身為旗艦的第 3 代 Q45,中控台佈局卻依舊很駕駛人導向,原廠並替它加入了左/右恆溫空調,288 瓦/8 聲道 Bose 音響系統,以及衛星導航、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等系統,可透過車頭的雷達裝置探測與前方車輛間的距離,適當調整車輛巡航的速率。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頂著 Indycar Racing League 賽事引擎供應商之名的 Infiniti 則是替它換上了一具排氣量重回 4.5 升、原廠代號 VK45DE 的 V8 引擎,且由於加入了模組化汽缸頭、輕量化活塞、可變氣門正時與鈦合金氣門等新設計,所以最大馬力也一舉來到了 340 匹,最大扭力則是高達 46.1 公斤米,且可在 5 速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於 5.9 秒內自靜止加速到 96km/h,較前代車款有相當大的進步。

第 3 代 Q45 搭載的則是一具排氣量 4.5 升、原廠代號 VK45DE 的 V8 引擎,最大馬力一舉來到了 340 匹,扭力亦高達 46.1 公斤米,可在 5 速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於 5.9 秒內自靜止加速到 96km/h。

此外,新車除了將 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車身動態控制系統列為選用配備外,TCS、ABS、電子煞車力分佈及速度感應式轉向機構都成為了它的標準配備,且在中控台上加裝 7 吋液晶螢幕,可播放 DVD 與 Bird View 導航外,並在倒車時作為監視器,提供細膩的安全防護。

日裔美規 LSUV 始祖:QX4

誕生於 1997 年的 QX4,是 Nissan Pathfinder 的豪華版本,為 Infiniti 旗下第一款豪華運動休旅車,也是總代理裕隆日產引進國內的第一批 Infiniti 車款之一,且直到 2003 年才正式劃下停止生產的休止符,由 FX 車系與 QX56 承接使命。

1997 年發表的 QX4,是上圖 Nissan Pathfinder 的豪華版本,為 Infiniti 旗下第一款豪華運動休旅車,也是總代理裕隆日產引進國內的第一批 Infiniti 車款之一,且為當時國內銷售表現最佳的豪華運動休旅車。

僅管 QX4 的外觀輪廓與內裝鋪陳皆與 Pathfinder 幾乎完全相同,但為了替兩者作出區別,Infiniti 特別在 QX4 的車身水箱護罩與霧燈設計上作了讓質感提升的改變,並將尾門的把手設計在 D 柱後方,別具創意,且在內裝部分大量換上真皮與核桃木飾板,營造出媲美豪華房車的氣勢,並將前座雙氣囊、恆溫空調等當時一般運動休旅車付之闕如的配備列為標準配備。

僅管輪廓幾乎與 Pathfinder 相同,但透過水箱護罩、頭/尾燈及霧燈設計的改變,並將尾門把手設計在左側 D 柱上,且提供選用尾翼等配備的差異,QX4 一樣就是能營造出媲美豪華房車的氣勢。

性能與操控表現方面,即使定位上屬豪華運動休旅車,但堅持性能與豪華並存的 Infiniti,依舊在改款前 (1997~2001 年)、後 (2001~2003 年) 分別替它植入了原廠代號為 VQ33E 與 VQ35DE 的 3.3 升 V6 及 3.5 升 V6 引擎,可以輸出 168 匹馬力/27.1 公斤米扭力和 240 匹馬力/36.6 公斤米扭力,改款後還可輕鬆達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km/h 只需 9.17 秒的目標,並配合一副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底盤,與身為一輛 LSUV 不可或缺的 All Mode 4WD 全模式 4 輪驅動系統。

2001 年以後的 QX4,搭載的是引擎代號 VQ35DE 的 3.5 升 V6 引擎,可輸出 240 匹馬力和 36.6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km/h 只需 9.17 秒,成績不俗。

這套借自 Nissan 當家超跑 Skyline GT-R 的 All Mode 4WD 全模式 4 輪驅動系統,提供 2WD、AUTO、4H 及 4L 鎖定中央差速器等四種行駛模式,會自動偵測 4 條輪胎的循跡性與抓地力之變化,因應不同路況、在 0:100 (後輪驅動) 與 50:50 (四輪驅動) 間自動調整,做最適切的驅動力分配,行路表現更加完善,且提供不錯的越野能力;而且工程師還特別將轉換驅動模式的加力檔精簡為中控台上的旋鈕,讓操作更為輕鬆,同時亦能創造充滿科技感的駕馭樂趣。

也因此 QX4 在全球都一直擁有相當穩定的銷售表現,也是當時國內能見度相當高的進口豪華運動休旅車之一。

入門、但一樣熱血:G20

雖然車名型號上一樣是「G」車系,但 1990 年誕生、且後期曾在 1996 年以日裔美製車身分引進國內的 Infiniti G20,其實便是早年曾經在國內掀起一陣改裝風潮的 Nissan Primera:「霹靂馬」。

曾在 1996 年以日裔美製車身分引進國內的 Infiniti G20,便是早年曾經以國產車身分、在國內掀起一陣改裝風潮的 Nissan Primera「霹靂馬」。

原廠代號 P10 的 Nissan Primera,是 Nissan 歐洲設計中心的產品,北美市場則是改掛 Infiniti G20 型號上市,可歸類為第 1 代 G 車系,為品牌旗下入門車型。曾在 1991 年以日裔英製進口車的招牌導入國內,並於 1992 年推出國產化版本,接替裕隆吉利青鳥的位置,是國內第一輛主打「性能」形象的 4 門房車,直到 1996 年國產中止 (後續國產化車款為 Nissan Cefiro) 後,才又改引進日裔美製的 Infiniti G20 重回國內市場販售。

定位為 Infiniti 旗下入門車款的 G20,搭載了一具排氣量 2.0 升、代號 SR20DE 的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42 匹最大馬力與 18.2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能選擇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

五、六年級性能車迷對它應該不陌生的 Primera,是當年市場上最有跑格的中小型 4 門房車,搭載一具排氣量 2.0 升、代號 SR20DE 的直列 4 缸引擎,可輸出 142 匹最大馬力與 18.2 公斤米最大扭力 (英規進口車型則為 eGT:150 匹/18.5 公斤米、SL-X:115 匹/16.9 公斤米),並能選擇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甚至原廠還在頂級車型上直接配備了原廠擾流尾翼,增添性能味道。

由於屬入門車款,且強調的是 4 門性能房車之訴求,所以 G20 的內裝鋪陳與用料都明顯不如家族旗下的 I30、QX4 與 Q45 等車款,而是改走簡潔、訴求功能性的調性。

至於國產 Primera 停產後、重新採進口模式上市的 Infiniti G20,由於得面對更嚴苛的環保標準,所以在引擎輸出與調校上作了一些更動,最大馬力調降至 125 匹,並唯一配置 4 速自排變速箱,配備水準則是高於國產頂級車型。

1998 年、G20 推出原廠代號 P11 的第 2 代 G 車系,動力配置維持前代車款的設定,僅外型與內裝設計略有更動,但國內僅少量引進英規車型。

1998 年、Nissan Primera 與 Infiniti G20 均推出原廠代號 P11 的第 2 代車型,動力配置維持前代車款的設定,僅外型與內裝設計略有更動,國內則是少量引進英規車型。不過,無論是掛上 Nissan 或 Infiniti 的廠徽,但 Primera 與 G20 這輛性能與操控表現都是當時同級車佼佼者的熱血代表,都已證明了 Infiniti 對於性能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