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1,665

2023

11月

29

儘管麾下目前已有 EQE 43 4Matic/EQE 53 4Matic+、EQS 53 4Matic+與 EQE 43 4Matic SUV/EQE 53 4Matic+ SUV 等高性能純電轎車與高性能純電 SUV,但是 Mercedes-AMG 在成功打造出「可以在公路行駛的 F1 賽車」、品牌最強油電混合動力超跑 Mercedes-AMG ONE 後,也在 2022 年的 5 月、向世人展示了他們次世代純電超跑的原型:Vision AMG 概念車,讓車迷們能預覽 AMG 的純電未來!

讓車迷們能預覽 AMG 的純電未來,2022 年 5 月、Mercedes-AMG 向世人展示他們次世代純電超跑的原型:Vision AMG 概念車!

Mercedes-AMG 其實對純電超跑並不陌生,因為早在 2010 年時,他們便曾經以鷗翼超跑 SLS AMG 為基礎,推出過一輛搭載 4 具電動馬達、擁有 526 匹大馬力的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不過,由於當時的鋰電池模組技術尚未成熟,所以即使 SLS AMG E-Cell 確實擁有毫不遜於 SLS AMG 的動力及操控表現,但是 SLS AMG E-Cell 最終並沒有量產,僅在 2012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上,以其為基礎,非常少量地推出了「全球第一輛量產純電超跑」:SLS AMG Electric Drives。

Mercedes-AMG 其實對純電超跑並不陌生,因為早在 2010 年時,他們便曾經以鷗翼超跑 SLS AMG 為基礎,推出過一輛搭載 4 具電動馬達、擁有 526 匹大馬力的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
SLS AMG E-Cell 雖然沒有量產,但是 Mercedes-Benz 還是在 2012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上,以其為基礎,非常少量地推出搭載 4 具電動馬達、擁有 751 匹 (hp) 馬力的「全球第一輛量產純電超跑」:SLS AMG Electric Drives。

然而,隨著馬達與電池製造技術演進,以及充電設施與環境逐漸普及,目前仍是以 Vision AMG 概念車之身分示人、預計 2025 年發表的 AMG 次世代純電超級跑車,不僅搭載了正在 AMG 總部:Affalterbach 廠區內進行開發、專為高性能電動跑車所設計的 AMG.EA 全新電動模組化底盤平台,而且與 Vision EQXX 概念車一樣,四門 GT 跑車定位的 Vision AMG,車身鈑件也盡可能地採用了無接縫的一體成形設計,可以減少風阻。

同為四門 GT 跑車定位的 Vision AMG,外觀與圖中的 Vision EQXX 概念車一樣,車身鈑件也盡可能地採無接縫的一體成形設計,可以減少風阻。

Vision AMG 擁有非常富有侵略性的仿生車頭,搭配了封閉式的護罩,並鑲有垂直光條,保留燃油 AMG 車款直瀑式水箱護罩的設計,且在車頭兩側嵌上設計概念來自 Mercedes-Benz 三芒星廠徽的 LED 大燈組,搭配非常傾斜的 A 柱,以及短前/後懸、長軸距的車體,且在車尾配置了左/右各 3 顆的圓形 LED 尾燈組、符合空氣力學的主動尾翼和底盤分流器,以及 22 吋的輕量化空力輪圈。

Vision AMG 概念車搭載了正在 AMG 總部進行開發、專為高性能電動跑車所設計的 AMG.EA 全新電動模組化底盤平台,採四門 GT 跑車的定位。
Vision AMG 擁有非常富侵略性的仿生車頭,搭配了封閉式的護罩,並鑲有垂直光條,且在車頭兩側嵌上設計概念來自 Mercedes-Benz 三芒星廠徽的 LED 大燈組。

此外,為了向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致敬,Vision AMG 採用了接近傳奇「銀箭」賽車的 Alubeam 液態銀色塗裝,並自車身後半段至尾翼處,加上了碩大的三芒星彩繪,且於前/後擾流與側裙的下緣,加上與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賽車一樣的綠色飾線。

Mercedes-Benz 首席設計師 Gorden Wagener 說到:「Vision AMG 是以 Vision EQXX 概念車為基礎來強化高性能與豪華,且除了延續品牌美學概念外,還擁有更前衛的線條與車身比例,且揭示了未來 AMG 的設計語彙和趨勢,以及純電超跑與傳統跑車的差異。」

為了向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致敬,Vision AMG 採用了接近傳奇「銀箭」賽車的 Alubeam 液態銀色塗裝,並自車身後半段至尾翼處,加上了碩大的三芒星彩繪,且於前/後擾流與側裙的下緣,加上與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賽車一樣的綠色飾線。
Vision AMG 車尾配置了左/右各 3 顆的圓形 LED 尾燈組,以及符合空氣力學的主動尾翼和底盤分流器。

至於 Vision AMG 的傳動配置、電池尺寸、規格數據與續航里程方面,儘管原廠目前都還沒有透露,但從 Mercedes-AMG 已經公開的資料中顯示,Vision AMG 不只將會搭載專用的高性能高壓電池,還會換上由 Mercedes-Benz 子公司 YASA 所開發、更輕也更小的軸向磁通電動馬達 (Axial Flux Motor),將可提供比目前多數電動車採用之徑向磁通馬達 (Radial Flux Motor) 更大的動力,且具有更好的冷卻效果。

量產後的 Vision AMG 概念車不只會搭載專用的高性能高壓電池,還會換上由 Mercedes-Benz 子公司 YASA 所開發、更輕也更小的軸向磁通電動馬達 (Axial Flux Motor),具有更好的冷卻效果。

也因此 Mercedes-AMG 執行長 Philipp Schiemer 才會表示:「AMG 正在以更高的標準重新塑造品牌市場定位,而 Vision AMG 的誕生,則是預告我們將如何把純正的 AMG 基因,注入到預計 2025 年發表的次世代純電超級跑車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