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2,352

2023

11月

29

Mercedes-AMG Project One 的開發計畫在 2016 年首度正式公開後,經歷 6 年的研發與測試,Mercedes-AMG 不僅在 2022 年的 6 月、於英國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上,帶來了最終量產版本:Mercedes-AMG One,而且這款為紀念 AMG 成立 55 周年而生、動力源自 F1 方程式賽車的限量油電超跑,也馬上就在同年的 11 月、以 6 分 35 秒 183 的單圈成績,刷新了德國「綠色地獄」Nürburgring 北環賽道的最速量產車紀錄!

動力源自 F1 方程式賽車的 Mercedes-AMG One,目前以 6 分 35 秒 183 的單圈成績,保有德國 Nürburgring 北環賽道的最速量產車紀錄!

決定將 F1 引擎放進量產車,是因為這件事很難

Mercedes-Benz 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在 2022 年曾經說過:Mercedes-AMG Project One 開發計畫的誕生,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 Mercedes-AMG 的工程團隊,想要嘗試把 F1 賽車的引擎放進量產車裡而已,結果沒想到這個突發奇想的創意,不僅讓 Mercedes-AMG 花了 6 年的時間才實現,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與成本,更早已遠遠超過販售這 275 輛 Mercedes-AMG One 的利潤 (每輛售價 270 萬美元)。

Mercedes-Benz 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表示,為了把 F1 賽車的引擎放進量產車裡,Mercedes-AMG 足足花了 6 年的時間才完成這個概念。

打造出一輛擁有 F1 空力技術的量產車並不難,因為在市售高性能 Mercedes-AMG 車款上,你就看得到過去僅會出現在 F1 賽車上的下擾流、尾翼、側翼與分流器 (Diffuser);但要將原始設計為短時間高負荷運轉的近代 F1 賽車引擎,調校成適合一般量產車在公路上使用,除了得重新設計內部零件、增加耐久度與可靠性外,還得讓它能符合大多數國際環保法規的能耗與噪音標準,這…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Mercedes-A 雖然擁有 F1 引擎的動力與高科技空力設計,但是它依舊是一輛可以在公路上行駛的雙門雙座超級跑車。

難以錯認的新世代銀箭

既然要打造出「最接近 F1 的量產超跑」,Mercedes-AMG One 的開發與設計,不僅得交由位於 Mercedes-AMG 總部 Affalterbach 之工程部門,當然還得結合總部設在英國 Brixworth 之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的引擎動力團隊;所以外型設計上,Mercedes-AMG One 除了與 F1 賽車一樣,都是以賽車級的碳纖維來製作外殼,還擁有與耐久賽原型賽車相似的低趴流線車體。

既然要打造「最接近 F1 的量產超跑」,Mercedes-AMG One 出自位於 Mercedes-AMG 總部 Affalterbach 之工程部門,還結合了總部設在英國 Brixworth 之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車隊一起調校。

從車頭望過去,則可看見 Mercedes-AMG One 採用了 AMG 家族的經典進氣壩設計,並於前葉子鈑輪拱內嵌可調節氣流的主動式通風孔,車頂碩大的進氣口可強制替引擎帶來更多的空氣,而其後的鯊魚鰭和極具張力之主動式寬體尾翼,則可自時速 50 公里開始產生下壓力,且隨著速度不斷增加下壓力。

Mercedes-AMG One 採用了 AMG 家族的經典進氣壩設計,車頂碩大的進氣口可強制替引擎帶來更多的空氣。
Mercedes-AMG One 前葉子鈑輪拱內嵌可調節氣流的主動式通風孔。

此外,Mercedes-AMG One 還搭載了附中心鎖孔的 10 幅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前:285/35ZR19、後:335/30ZR20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Rs 之半熱熔胎,以及外型與 F1 賽車系出同門的中置排氣管、誇張的碳纖維雙層分流器及 LED 尾燈組,且連塗裝都呼應了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賽車的配色。

Mercedes-AMG One 的鯊魚鰭和極具張力之主動式寬體尾翼,可自時速 50 公里開始產生下壓力,且隨著速度不斷增加下壓力。

駕駛樂趣先決的戰鬥座艙氛圍

上掀式設計的車門打開後,Mercedes-AMG One 則是為駕駛人與乘客準備了兩張符合人體工學的可調式碳纖維賽車座椅,並裝載著過去僅能在 F1 賽車上看到的四輻式賽車用方向盤,方向盤上緣還有與 F1 賽車相同的換檔提示燈,可協助駕駛人將車輛的動力隨時控制在輸出的「甜蜜點」。

Mercedes-AMG One 為駕駛人與乘客準備了兩張符合人體工學的碳纖維賽車座椅,並裝載著過去僅能在 F1 賽車上看到的四輻式賽車用方向盤。

此外,為了追求輕量化,Mercedes-AMG One 的車內還大量地使用了未加修飾的碳纖維材質,並搭配灰色的 Nappa 真皮和黑色的 Alcantara 類麂皮,並嵌有兩張高解析度 10 吋螢幕及 F1 賽車使用的電子後視鏡,毫不掩飾地透露著極致熱血氣息。

Mercedes-AMG One 車內大量使用未加修飾的碳纖維與 Alcantara 類麂皮,並嵌有兩張高解析度 10 吋螢幕。

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公路 F1

至於最重要的傳動搭配方面,由於是以開發出「最接近 F1 的量產超跑」為目標,所以 Mercedes-AMG One 當然是搭載借自 Mercedes-AMG F1 W06 賽車的 1.6 升 V6、90 度夾角設計之油電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搭配了多達 4 具的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則可達 1,063 匹 (PS),不但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9 秒,也只需 7 秒就能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還擁有高達 352 公里的極速表現。

Mercedes-AMG One 搭載借自 Mercedes-AMG F1 W06 賽車的 1.6 升 V6、90 度夾角設計之油電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9 秒,並擁有高達 352 公里的極速表現。

而在電動馬達的設計位置上,Mercedes-AMG One 將一具電動馬達設置在渦輪增壓中,另一具則直接安裝在引擎內,其餘兩具馬達則置於前輪,且採用了 AMG Performance 4Matic+系統,可選擇四輪驅動、油電混合後輪驅動和純電前輪驅動。

引擎設計部份,Mercedes-AMG One 則是將心臟安裝在車輛的中後段,且為了延長引擎的壽命,刻意將引擎轉速限制在 11,000 轉,可避免因為長期過高的轉速縮短引擎壽命 (不過,每 50,000 公里,這顆引擎便需要回原廠重新拆裝檢查);而且因為渦輪增壓器中安裝了一具電動馬達,並可透過馬達來驅動渦輪,所以這顆小排氣量引擎在低轉速時並不會有渦輪延遲的現象。

Mercedes-AMG One 搭配了多達 4 具的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可達 1,063 匹 (PS)。

Mercedes-AMG One 所使用的鋰電池技術,是與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賽車相同的科技,且目前此電池組也已用於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上,電池的容量為 8.4kWh,純電續航里程為 18.1 公里,並搭配了先進的電池冷卻技術,可單獨將電池冷卻,避免電池過熱時造成損害,以延長電池的壽命及安全性。

Mercedes-AMG One 還搭載了全新開發的 7 速自手排變速箱,懸吊則可在 6 種不同的駕駛模式下進行調整,6 種模式包括:「Race Safe」、「Race」、「EV」、「Individual」,還有賽道專用的「Race Plus」與「Strat 2 (Strategy Position 2)」;其中,Strat 2 (Strategy Position 2) 模式可啟動主動式空力套件、降低前/後懸吊,並以 F1 排位賽爭奪桿位的模式來輸出車輛的最大動力,Race、Race Plus 和 Strat 2 模式還內建 Race Strat 模式,可讓 Mercedes-AMG One 只需短短 7 秒、便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Mercedes-AMG One 的方向盤上緣擁有與 F1 賽車相同的換檔提示燈,可協助駕駛人將車輛的動力隨時控制在輸出的「甜蜜點」。

此外,Mercedes-AMG One 的 ESP 駕駛安全系統,除了可選擇開啟或關閉外,還有 ESP Sport Handling Mode 模式,能在系統的最少介入下,讓駕駛人擁有最高的駕駛樂趣、最極限的操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