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1,519

2023

11月

29

Mercedes-AMG 品牌「One Man–One Engine」的引擎製造原則,象徵 AMG 對極致高性能動力及品質的驕傲。國內販售的 Mercedes-AMG 車款中,搭載燃油動力的車型含括了多種級距選擇,更依 35、43、45、53、55 以及 63 的命名方式,展演其動力輸出表現,且全數搭載了高性能的 4Matic 或 4Matic+四驅系統。

Mercedes-Benz 旗下高性能品牌的代表:Mercedes-AMG,最為性能車迷所津津樂道的、便是其「One Man One Engine」的引擎製造原則,透過每位專屬引擎技師所打造的高性能引擎,在引擎飾蓋上方皆會擁有引擎技師的簽名以示負責,也象徵著 Mercedes-AMG 對於極致高性能動力的追求,以及對於引擎品質的驕傲,更是專屬於 45、55 以及 63 車型的頂級性能榮耀。而在 35 以及除了現行 C43 外的 43、53 車型上,則是透過 Mercedes-AMG 進行性能化的動力調校。

  1. 備註:現行 C43 所搭載之 M139l、2.0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是採 One Man One Engine 的原則製作。
Mercedes-AMG 的引擎技師在一個人手工組裝完成引擎後,會在引擎飾蓋上方鑲嵌擁有技師簽名的銘牌以示負責,更是象徵著 AMG 車型的頂尖性能表現。

而在國內所販售的 Mercedes-AMG 車款中,搭載燃油動力系統的車型含括了相當寬廣的車型級距,具備了豪華掀背、豪華轎跑、豪華跨界休旅、豪華獵跑以及大型豪華休旅等,提供了臺灣市場消費者相當多元化的選擇,並可以 35、43、45、53、55 以及 63 的命名方式,進行動力設定輸出上的區分,同時依搭載四驅系統的不同加上了 4Matic 或 4Matic+型號。

國內販售的 Mercedes-AMG 車款中,搭載燃油動力的車型含括相當寬廣的級距,具備豪華掀背、豪華轎跑、豪華跨界休旅、豪華獵跑及大型豪華休旅等,可提供多元化的選擇。

訴求穩定易控的高性能特質—Mercedes-AMG 35 系列

首先在 Mercedes-AMG 35 燃油動力部份,國內販售車型則是以採用 MFA2 底盤的車型為主力,其中包含了 A 35 44Matic、GLA 35 4Matic、GLB 35 4Matic、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以及 CLA 35 4Matic Coupé車型,皆採用代號為 M260 的 1,991 c.c.直列 4 缸引擎,透過 Twin Scroll 雙渦流技術、水冷式中央冷卻器與輕量化高強度鑄鋁曲軸箱,以及 Mercedes-AMG 計師的巧手調校下,可供輸達到 30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40.8 公斤米,並於引擎 3,0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持續提供,透過扭力平原的輸出特性,賦予其出色的均衡高性能表現。

Mercedes-AMG 35 燃油動力部份,國內販售車型是以採用 MFA2 底盤的車型為主力,包含 GLA 35 4Matic、GLB 35 4Matic、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以及 CLA 35 4Matic Coupé車型。

而在傳動系統的搭配方面,CLA 35 4Matic Shooting Brake 以及 CLA 35 4Matic Coupé皆搭配了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8 速跑車變速箱,以及 AMG Performance 4Matic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可在 4.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採用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GLA 35 4Matic 以及 GLB 35 4Matic 在同樣的動力輸出設定下,則改採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8 速自手排跑車變速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分別可在 5.2 秒及 5.3 秒完成,極速同樣為 250 公里。

Mercedes-AMG 35 燃油動力車型,採用代號 M260 的 1,991 c.c.直列 4 缸引擎,可供輸 306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40.8 公斤米。

以市售最強四缸動力為職志—Mercedes-AMG 45 系列

進階至更高等級的 Mercedes-AMG 45 S 燃油動力車型,國內販售車型則具備了 CLA 45
S 4Matic+ Coupé,以及甫於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A 45 S 4Matic+ ,皆搭載了擁有市售最強四缸動力美名、原廠代號 M139 的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除了採用前進氣、後排氣與後置渦輪的反置式設計外,並將增壓值提高至 2.1 Bar,搭配封閉式鋁製曲軸箱、NanoSlide 鍍膜處理汽缸襯套、滾珠軸承渦輪葉片、並強化引擎、渦輪與變速箱的散熱表現後,使其可輸出達到 421 匹的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Mercedes-AMG 45 燃油動力車型,國內販售車型為小改款的 A 45 S 4Matic+ (圖上) 及 CLA 45 S 4Matic+ Coupé ,搭載擁有市售最強四缸動力美名的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421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與這具市售最強四缸動力相互搭配的、則是 AMG Speedshift DCT 雙離合器 8 速自手排跑車變速箱,擁有車型專屬的 Race Start 彈射起步功能,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CLA 45 4Matic+ Coupé僅需 4.1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A 45 S 4Matic+更縮短至 3.9 秒,兩款車型的最高極速亦進一步提升至時速 270 公里。

原廠代號 M139 的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採用前進氣、後排氣與後置渦輪的反置式設計,並將增壓值提高至 2.1 Bar,擁有同級車望塵莫及的 421 匹最大馬力。

為了進一步強化操控性能表現,CLA 45 S 4Matic+ Coupé以及 A 45 S 4Matic+ 亦改採進階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可透過後軸 AMG 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與 2 組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分配前後輪的驅動力量,實現左右車輪間的動力傳導,並具備專屬 Drift Mode 甩尾模式,可透過加大外側後輪與內側前輪輸出,創造近似後驅車的特性表現。

CLA 45 S 4Matic+ Coupé及 A 45 S 4Matic+均搭載進階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可透過後軸 AMG 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與 2 組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分配前後輪的驅動力量。

講求 V8 雙渦輪的暢快大動力輸出—Mercedes-AMG 55 及 63 系列

堪稱為 Mercedes-AMG 燃油動力頂尖的 55 及 63 系列車型,國內則引進了擁有悠久車型歷史的 SL 55 4Matic+以及 G 63 車型,皆搭載了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中 SL 55 4Matic+具備了 476 匹最大馬力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跑車變速箱,僅需 3.9 秒便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達到時速 295 公里。

Mercedes-AMG 燃油動力頂尖的 55 及 63 系列,國內引進擁有悠久車型歷史的 SL 55 4Matic+及 G 63,皆是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G 63 在相同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基礎下,則進一步提升至 585 匹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 86.7 公斤米,搭配 AMG Speedshift TCT 9G 9 速變速系統以及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亦只需 4.5 秒即可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時速 220 公里。

G 63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動力輸出已提升至 585 匹馬力及 86.7 公斤米扭力。
SL 55 4Matic+配置 AMG Performance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前軸可提供 0∼50%扭力分配,後軸扭力分配則為 50∼100%, 大幅提升車輛操控表現。

同時 SL 55 4Matic+亦配置了 AMG Performance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其中前軸可提供 0∼50%扭力分配,後軸扭力分配則為 50∼100%, 搭配含有含前軸抬升裝置的 AMG Active Ride Control 主動車身穩定系統,同步提升車輛整體操控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