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1,355

2023

11月

29

隨著現今環保法規對於車輛排污的限制日趨嚴格,油電系統的導入亦成為豪華品牌車款的主流,無論是 48V 輕油電、Hybrid 油電或是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的配置,在 Mercedes-Benz 旗下市售車款都已相當普遍。但對於以追求動力及性能為優先的 Mercedes-AMG 品牌來說,卻有著不同的見解,因為油電系統不僅能提升車輛的能耗表現,也可與傳統的內燃機相互搭配,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動力性能輸出,並運用在賽車或是市售車款上。

而在世界頂級的一級方程式賽車的 2014 年至 2021 年賽季,曾創下蟬聯 8 座車廠與 7 座車手世界冠軍等輝煌紀錄的 Mercedes-AMG,也將其運用在一級方程式賽車上的油電科技,首次導入至市售車款上,其便是在 2022 年 1 月正式引進國內販售的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車型。

Mercedes-AMG 將一級方程式賽車油電科技首次導入至市售車款 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並在 2022 年 1 月正式引進國內販售,成為 Mercedes-AMG 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傳承自 F1 油電科技的頂尖跑房車之作: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

作為 Mercedes-AMG 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GT 63 S E Performance 不但可透過充電為電池補充電量 ,重點則在於源自於 F1 科技的 E Performance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大幅提升了其性能表現,為 Mercedes-AMG 旗下的跑房車動力輸出、再創全新高點。GT 63 S E Performance 所採用的汽油動力為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本身已具備 639 匹最大馬力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就一輛高性能轎跑車來說,如此的動力輸出表現已將當強悍。

GT 63 S E Performance 內裝配置 AMG 高性能平底跑車方向盤、AMG 碳纖維飾板,並可選配 AMG 高性能賽車座椅及紅色安全帶打造更為競技化的車室氛圍。
GT 63 S E Performance 提供了 Electric、Comfort、Sport、Sport+、Race、Slippery 以及 Individual 個人化自定義模式,整合了包含動力、換檔以及底盤懸吊設定等項目,並可藉由方向盤右側的控鍵快速切換,提供即時的設定變動。

但身為 Mercedes-AMG 跑房車的頂尖高性能之作,GT 63 S E Performance 並不因此而滿足,原廠賦予其來自 F1 的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於後軸部分加入一具可輸出 150kW (約 204 匹) 馬力、以及 32.7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並搭配 AMG 稱之為高性能電池 (High-Performance Battery)容量為 6.1kWh 的鋰電池組,透過與賽車科技相同、可高速充放電的特性,即時提供更為優異的油電動力輔助表現,同時還具備了 12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GT 63 S E Performance 外觀具備車側專屬的 V8 Biturbo E Performance 銘牌,以及車尾的紅色 GT 63S 字樣,車尾採用用方型左右四出排氣尾管設定,另外亦標配 AMG 陶瓷高性能複合材質煞車系統,打造出頂級的運動化外觀配置。

在 V8 雙渦輪汽油動力與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的結合下,使得 GT 63 S E Performance 的綜效扭力輸出達到驚人的 150 公斤米,綜效馬力輸出更是來到 843 匹,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得 GT 63 S E Performance 正式成為 2 秒俱樂部成員,僅需 2.9 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高達時速 316 公里,展現出市售最強 V8 雙渦輪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的強悍特質表現。

GT 63 S E Performance 採用來自 F1 的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於後軸部分加入一具可輸出 150kW (約 204 匹) 馬力、以及 32.7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並搭配容量為 6.1kWh 的 AMG 高性能鋰電池組,並擁有 12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透過 V8 雙渦輪汽油動力與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的結合下,讓 GT 63 S E Performance 可發揮 150 公斤米綜效扭力及 843 匹綜效馬力,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就可完成。

史上最強四缸油電 F1 科技量產化: Mercedes-AMG C 63 S E Performance

當 GT 63 S E Performance 的推出,已完美將 Mercedes-AMG 將 F1 賽道的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詮釋的淋漓盡致之際,並獲得了性能迷的高度關注。於 2022 年 9 月發表的 Mercedes-AMG 新一代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系,則將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帶至全新境界,不但首度搭載了史上動力輸出最強的量產四缸引擎,更透過電驅動力單元(EDU)的搭載,成就出歷代 C 63 車系中最強悍的 680 匹綜效馬力表現,超越了以往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引擎的動力,展現出 E Performance 電能科技的無限可能。

Mercedes-AMG 新一代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系於 2022 年 9 月發表, 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3 年 10 月 5 日正式推出,擁有史上最強的動力輸出表現。

為了成就出歷代車型中最強悍的動力表現,Mercedes-AMG C 63 S E Performance 不但採用以 F1 科技打造、原廠代號 M139l 的世界首款量產電子廢氣渦輪引擎,更透過 AMG 工程師進一步加大電子廢氣渦輪,高壓供電系統亦升級為 400V 電壓,使其渦輪擁有達到最高達 150,000 rpm 的轉速,提供更加迅速及敏捷的增壓反應,讓這具四缸引擎本身即擁有高達 476 匹最大馬力及 55.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Mercedes-AMG C 63 S E Performance 所採用的世界首款量產電子廢氣渦輪引擎,透過 AMG 工程師的巧手性能提升後,使其本身即具備高達 476 匹最大馬力及 55.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AMG 高性能電池及置於後軸的電驅動力單元(EDU),成就 680 匹綜效馬力。

此外 C 63 S E Performance 更搭載由 Affalterbach 總部開發以直接液冷系統 為基礎的 AMG 高性能電池,僅 89 公斤重量即可容納達到 6.1 kWh 電池容量,並透過 400V 電壓配置使其可擁有快速充放電能力,可兼具快速輸出功率或高速回充的優點。其可持續輸出功率為 70 kW,峰值輸出為 150 kW,並具備了 13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C 63 S E Performance 搭載由市售最強的量產四缸引擎、AMG 高性能電池與電驅動力單元(EDU)所構成的 P3 混合動力系統,可在 3.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為時速 280 公里,亦具備 13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

透過 AMG 高性能電池的優異輸出表現,C 63 S E Performance 配置於後軸的電驅動力單元(EDU)更結合了兩檔位的變速系統與電子限滑差速器,本身即具備了 204 匹馬力及 32.6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可與引擎結合共同輸出或是單獨提供車輛動力。且為了確保電動馬達的動力可由低速延伸至高速,後軸自動變速系統更具備特殊校準的齒輪比設定,可提供優異的純電動力輸出表現。

C 63 S E Performance 亦配備了最大轉向角度 2.5 度的後輪轉向系統,並擁有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AMG 駕駛套件以及 AMG 高性能煞車系統,提供優異的操控性能表現。

C 63 S E Performance 搭載了由市售最強的量產四缸引擎、AMG 高性能電池與電驅動力單元(EDU)所構成的 P3 混合動力系統,可提供高達 680 匹綜效馬力與 104 公斤米的綜效扭力輸出,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G 變速箱,與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可變四輪驅動系統,使其僅需 3.4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亦來到時速 280 公里,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強悍性能實力。

四缸高性能油電的科技詮釋:新世代 SL 43 及 C 43 4Matic

除了搭載 F1 電能科技的 GT 63 S E Performance 以及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型外,國內引進販售的新世代 SL 43、C 43 4Matic 以及 C 43 4Matic Estate 車型,亦搭載 2.0 升電子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科技,展現新世代高效電能動力的優異性能。這具動力採用引擎代號 M139 的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不但傳承來自 F1 引擎科技的 Nanoslide 缸壁塗層技術 ,更具備了優異剛性與輕量化特質,源自 F1 的電子廢氣渦輪技術,則可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讓渦輪在低轉速時透過高流量強化低速減輕遲滯反應,並在駕駛停止加速或煞車時,仍能持續增壓保持車輛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進一步提升整體動力輸出效能。

新世代 SL 43 透過搭載 2.0 升電子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科技,展現新世代高效電能動力,具備了 381 匹最大馬力及 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48V 輕油電可額外供需 14 匹馬力輔助。
C 43 4Matic 以及 C 43 4Matic Estate 車型,亦搭載新世代 2.0 升電子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科技,取代了舊款車型所搭載的 3.0 升六缸動力輸出,展現新世代高效動力的科技研發成果。
新一代 C 43 4Matic 所搭載的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408 匹最大馬力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48V 輕油電可額外供需 14 匹馬力,可在 4.6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這具導入電子廢氣渦輪技術的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搭載於新一代 SL 43 車型上,具備了 381 匹最大馬力及 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48V 輕油電系統則可額外供需 14 匹馬力輔助,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G 變速箱及後輪驅動設定下,SL 43 僅需 4.9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達到時速 275 公里。

這具引擎代號 M139 的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具備源自 F1 的 Nanoslide 缸壁塗層技術及電子廢氣渦輪技術,其可透過電動馬達讓渦輪在低轉速時減輕遲滯反應,並在駕駛停止加速或煞車時,仍能持續增壓保持車輛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
新一代 C 43 4Matic 配置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後輪轉向系統以及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提供更加出色的整體動態操控表現。

而在新一代 C 43 4Matic 以及 C 43 4Matic Estate 車型上,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則進一步提升至 408 匹最大馬力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具備可額外供需 14 匹馬力的 48V 輕油電科技輔助,傳動系統部分則以 AMG Speedshift MCT 9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搭配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使得 C 43 4Matic 能夠在 4.6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C 43 4Matic Estate 則可在 4.7 秒內完成,極速則採電子限速設定在 250 公里。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廣泛運用,造就成熟油電動力戰線

Mercedes-AMG 對於油電科技的運用,並不僅止於上述的國內市售車型,更廣泛含括於 35、43 以及 53 車型,透過系統的科技輔助下,可讓直列六缸渦輪動力進一步獲得 22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輔助,包含 GT 43 4Matic+ Coupé、GLE 53 4Matic+ Coupé、GLE 53 4Matic+、E 53 4Matic+ Coupé以及 E 53 4Matic+車型,於四缸車型如 A35 亦可額外供需 14 匹的馬力輔助,在既有的汽油動力優勢基礎下,針對整體的性能進一步提升,充分發揮 Mercedes-AMG 的高科技油電性能實力表現。

Mercedes-AMG 將油電科技廣泛運用於 35、43 以及 53 車型,透過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的科技輔助下,可讓直列六缸渦輪動力進一步獲得 22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輔助。
國內多款市售車型包含 GT 43 4Matic+ Coupé、GLE 53 4Matic+ Coupé、E 53 4Matic+ Coupé等等皆搭載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