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1,181

2023

11月

29

為了讓國內的車迷們親眼見證 AMG 高性能的歷史起源, 台灣賓士特別在 2023 年 6 月在臺灣首度舉辦了 Mercedes-AMG 性能巡迴展,以「極競顛覆的起源」為主題,展出首度在臺亮相的 AMG 賽道始祖 300 SEL 6.8,並同場加映採用一級方程式賽車先進科技的 GT 63 S E Performance,以及市售最強四缸動力的 A 45 S 4Matic+。

若是談到 Mercedes-Benz 旗下性能子品牌的 Mercedes-AMG,許多消費者跟車迷第一個聯想到的、莫過於掛上 Mercedes-AMG 品牌,代表著其擁有 Mercedes-Benz 車系中高輸出的動力輸出設定,搭配整體底盤配置的提升,提供豐富的操控樂趣表現。

為了讓國內車迷親眼見證 AMG 的起源, 台灣賓士特別舉辦 Mercedes-AMG 性能巡迴展,以「極競顛覆的起源」為主題,展出首度在臺亮相的 AMG 賽道始祖:300 SEL 6.8 (圖左)。

Mercedes-AMG 賽道傳奇的起源:300 SEL 6.8

Mercedes-AMG 不僅專精於市售高性能車款的設計開發,在賽道上的成績更是戰功彪炳,不僅在 DTM 德國房車大師賽以及 FIA GT3 等國際賽事上,取得了相當出色的參賽成績,同時在全球最高等級的 Formula 1 一級方程式賽車,更連續八年拿下了車廠冠軍,並將賽車科技實際運用到市售車款,成就出極為優異的性能表現,更普遍獲得車迷肯定。而談到 Mercedes-AMG 的賽道基因,則可回溯至 AMG 創立初期,在 Spa-Francorchamps 24 小時耐久賽一戰成名的 300 SEL 6.8,已成為現今車壇的傳奇。

1971 年,圖中這輛暱稱「Rote Sau (紅豬)」的 Mercedes-Benz 300SEL 6.8 賽車,不僅首度出戰 Spa-Francorchamps 24 小時耐久賽便獲得分組冠軍與總成績第二名,也讓 AMG 兩位工程師一戰成名。

將時光回溯至 1971 年 7 月 24 日下午 3 點鐘,將近 80 輛賽車於比利時 Spa-Francorchamps 賽道正式起跑,當時一輛由 AMG 品牌創辦人 Hans Werner Aufrecht 及 Erhard Melcher 親自改裝的 300 SEL 6.8,也參與此項賽事,但由於其碩大的車身尺寸及外型,亦被當時的德國媒體以德文稱為「Rote Sau (也就是英文的 The Red Pig、紅豬)」,也代表著其先天上的車身尺碼及重量、實際上並不利於參賽。

雖然當年奪冠的「紅豬 (Rote Sau)」實車已在測試中撞毀,但是這輛遠道自 Mercedes-Benz 博物館來臺的 300 SEL 6.8,可是 Mercedes-Benz 原廠重新復刻製作的複製版,依舊吸引了許多國內車迷前往朝聖。
300 SEL 6.8 的車尾左側,雖然仍掛著「6.3」的銘牌,但其實引擎室那具 6.3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之排量已擴增至 6.8 升。

300 SEL 6.8 乃是以 Mercedes-Benz 豪華大型房車 S-Class 前身、車型代號為 W109 的 300 SEL 6.3 車型為基礎,除了一身搶眼的紅色車身塗裝,以及因應賽事所需而增加的車頭照明燈組配置外,改裝重點在於其引擎蓋底下原廠代號 M100 的 6.3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 ,透過排氣量增加至 6.8 升、引擎本體及周邊機件的強化後,可輸出達到 428 匹的最大馬力,車身亦透過大幅輕量化,由原本的 1,830 公斤縮減至 1,635 公斤,同時亦改裝賽車對應的懸吊及賽車專用輪胎。

300 SEL 6.8 引擎蓋底下搭載原廠代號 M100 的 6.3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並將排氣量增加至 6. 8 升,可輸出達到 428 匹的最大馬力。
300 SEL 6.8 引擎室的前方,鑲有車型專屬的銘牌。

而這輛身長超過五米、重量突破 1.6 公噸的龐然大物,竟在眾多同組別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最終拿下了 Spa 24 小時耐久賽第二名及分組冠軍,也讓世人們首次見識到 AMG 的強悍賽道性能實力表現, 不但讓 AMG 300 SEL 6.8 一戰成名,更讓 AMG 三個字母聲名大噪,成為性能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亦使得 AMG 300 SEL 6.8 成為 Mercedes-AMG 賽道傳奇的起源,在賽車歷史上留下了輝煌的戰績。

儘管是用來參戰的賽車,但是 300 SEL 6.8 的內裝依舊可見車型代號 W109 之 300 SEL 6.3 的木紋飾板,只是多了豪華轎車並不會配備的多點式防滾籠、賽車方向盤與賽車桶型座椅而已。
與當年制霸 Spa-Francorchamps 24 小時耐久賽一戰成名的「紅豬」一樣,這輛原廠重製的 300 SEL 6.8,也保留了 300 SEL 舒適的後排座椅。
由於參加的是 24 小時耐久賽,所以 300 SEL 6.8 車頭額外加裝了多盞霧燈,車側的號碼牌還有用來照明用的燈具。

新世代動力科技展現: GT 63 S E Performance 與 A 45 S 4Matic+

除了首度展示 Mercedes-AMG 賽道傳奇的 300 SEL 6.8 車型外, 台灣賓士更同場展演了承繼自一級方程式賽車先進科技的 E Performance 高性能複合動力技術、以及 V8 雙渦輪汽油引擎的 GT 63 S E Performance 車型, 其具備了達到 843 匹的驚人馬力,綜效扭力輸出更高達 150 公斤米扭力, 僅需 2.9 秒便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來到 316 公里。

在 Mercedes-AMG 性能巡迴展與 300 SEL 6.8 同場演出的 GT 63 S E Performance, 擁有驚人的 843 匹最大馬力,氣勢一點也不輸「紅豬」。
Mercedes-AMG 性能巡迴展還展出擁有 421 匹馬力、搭載量產最強 4 缸引擎的 A 45 S 4Matic+ (圖中為為活動揭幕的台灣賓士財務長 Honore Tchoukuegno)。

有著量產最強 4 缸引擎美名的 A 45 S 4Matic+,亦在 Mercedes-AMG 性能巡迴展同步亮相,其以僅 2.0 升的排氣量壓榨出高達 42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改款車型不但強化外觀內裝配備設定,更首度提供「AMG Street Style Edition」套件,完美詮釋了 A 45 S 4Matic+的頂尖高性能鋼砲性格。透過上述兩款 Mercedes-AMG 在各自級距中性能最強悍的車型展現,讓國內消費者可親眼見到 Mercedes-AMG 高性能動力科技的演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