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Mercedes-AMG 提供

攝影

1,416

2023

11月

29

對於現今高性能汽油及油電動力的科技發展、已臻化境的 Mercedes-AMG,並不因此而畫地自限,且持續探索未來車輛動力科技的無限可能,特別是在現今車壇電氣化的風潮下,Mercedes-Benz 發表了包含 EQA、EQB、EQC 以及堪稱為 Mercedes-Benz 新世代純電車款代表的 EQE、EQS、EQE SUV 及 EQS SUV 等多款車型,提供全球豪華品牌消費者多元化的純電產品選擇。

而 Mercedes-AMG 亦針對 EQE、EQS、EQE SUV 及 EQS SUV 等車系,推出了象徵著 Mercedes-Benz 品牌高性能代表的 Mercedes-AMG 車型,台灣賓士在 2022 年首度引進了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以及 Mercedes-AMG EQE 43 4Matic 純電高性能轎車,接續在 2023 年帶來了首款掛上 Mercedes-AMG 之名的高性能純電運動休旅 Mercedes-AMG EQE 43 4Matic SUV。

Mercedes-Benz 在現今車壇電氣化風潮下,除了推出多種純電車款外,亦發表純電高性能 Mercedes-AMG 車型,台灣賓士則在 2022 年首度引進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車型,象徵品牌純電高性能世代正式來臨。

Mercedes-AMG 純電高性能演繹,EQS 53 4Matic+展現強悍動力特質

其中,國內首款掛上 Mercedes-AMG 高性能品牌的 EQS 53 4Matic+純電轎車,不但可視為 Mercedes-Benz 大型豪華高性能純電級距的頂級旗艦產品,擁有 EQS 最出色的豪華配備設定,同時在動力底盤上經過 Mercedes-AMG 的開發調校後,亦展現出令人難以忽視的強悍性能表現。

Mercedes-AMG 高性能品牌的 EQS 53 4Matic+純電轎車,不但是品牌大型豪華轎車的純電頂級旗艦產品,同時在動力底盤上經過 Mercedes-AMG 開發調校後,亦展現出強悍的性能特質,為國內熱愛高性能豪華轎車的消費者,帶來全新的選擇。

EQS 53 4Matic+在動力配置上,採用了前後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的所組成的電子四輪驅動配置,並配置前軸 3 相、後軸 6 相電力模組,其前後搭載的 AMG 高性能同步馬達,配置高性能定子壓板與高密度同線繞組,以及高功率交流電電力電子裝置,並擁有高性能馬達冷卻系統、AMG 高性能動力管理系統。前後兩具馬達還具有最高 300 kW 的回充功率,搭配前後 AMG 高性能煞車系統,帶來強勁的回充與煞車減速效果。

EQS 53 4Matic+將 Hyperscreen 超寬幅螢幕列為標配,整合包含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17.7 吋 OLED 高畫質中央觸控螢幕以及副駕駛座前方 12.3 吋 OLED 觸控螢幕,打造出極具科技感的內裝,並配置 AMG 車款專屬的雙層式多功能平底方向盤,以其專屬切換模式旋鈕設計。

這套動力系統的前置馬達可提供 237 匹最大馬力輸出,後置馬達的輸出動力更是達到了 421 匹馬力,在兩具電動馬達結合後可讓 EQS 53 4Matic+提供達到 658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綜效扭力輸出亦來到 96.9 公斤米。而 EQS 53 4Matic+在進一步選配 AMG Dynamic Plus Package 套件後,更可讓動力數據來到 761 匹、104 公斤米的驚人水準。

EQS 53 4Matic+採用前後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的所組成的電子四輪驅動配置,提供 658 匹的綜效馬力、96.9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亦來到,選配 AMG Dynamic Plus Package 套件更可提升至 761 匹、104 公斤米的驚人表現。

在實際的加速性能表現上,EQS 53 4Matic+僅需 3.8 秒即可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220 公里,若是選配了 AMG Dynamic Plus Package 套件後,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縮短至 3.4 秒,極速表現亦進一步提升至時速 250 公里。除了出色的動力性能,EQS 53 4Matic+亦搭載了可用容量為 108.4kWh 鋰電池組,在 WLTP 測試規範下具備 574 公里續航里程,且透過可達到 200 kW 的 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峰值,僅需 31 分鐘即可由 10%補充至 80%電量,兼顧了純電車款的日常使用便利性。

EQS 53 4Matic+搭載可用容量 108.4kWh 鋰電池組,WLTP 規範具備 574 公里續航里程,藉由最大 200 kW 的 DC 快充峰值,由 10%補充至 80%電量僅需 31 分鐘。

純電高性能入門首選:EQE 43 4Matic 及 EQE 43 4Matic SUV

同樣具備了前後 AMG 高性能同步馬達的 EQE 43 4Matic 純電高性能轎車,以及純電高性能運動休旅 EQE 43 4Matic SUV,則具備了最大綜效馬力 476 匹、最大綜效扭力 87.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表現,其中 EQE 43 4Matic 亦只需 4.2 秒即可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210 公里。EQE 43 4Matic SUV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略增至 4.3 秒,極速同樣設定在時速 210 公里範疇。

EQE 43 4Matic 及 EQE 43 4Matic SUV 採用前後 AMG 高性能同步馬達配置 ,擁有 476 匹最大綜效馬力及 87.5 公斤米最大綜效扭力的輸出表現。
EQE 43 4Matic 除了擁有 12.3 吋數位儀表、12.8 吋 OLED 中央螢幕 MBUX 系統以及 MBUX 擴增實境導航機能外,並透過 AMG 高性能平底跑車方向盤附 AMG 方向盤操控按鈕、Mercedes-AMG 內裝套件打造出專屬的性能氛圍。

EQE 43 4Matic 以及 EQE 43 4Matic SUV 皆搭載可用容量為 90.56 kWh 的鋰電池組,其中 EQE 43 4Matic 具備了 WLTP 測試規範下的 534 公里續航里程,EQE 43 4Matic SUV 則擁有 476 公里行駛里程,兩款車型皆具備 170 kW 的 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峰值,其中 EQE 43 4Matic 僅需 28 分鐘便可由 10%電量補充至 80%,在出色的純電動力性能基礎下,亦擁有優異的充電效率表現,展現 Mercedes-AMG 對於高性能純電車型的調校功力。

EQE 43 4Matic 以及 EQE 43 4Matic SUV 皆搭載可用容量 90.56 kWh 鋰電池組,分別可提供 WLTP 規範 534 公里及 476 公里續航里程透過最大 170 kW 的 DC 直流快充,由 10%電量補充至 80%僅需 28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