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

撰文

Audi Taiwan 提供

攝影

12,457

2021

6月

22

一如前篇所提,Audi Taiwan 提出的「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中,除了積極於全臺麾下的經銷據點建置「Audi 極速充電站」外,當中在「家用充電」與「目的地充電」等環節,自然少不了與國內電能夥伴的深度合作。本篇我們將來看 Audi Taiwan 與其合作夥伴,在營造充電便利性與充電網絡建置部分,有進行哪些努力。

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
方案名稱 內容
家用充電 購車後贈送 Noodoe 家用充電器,隨車亦附原廠隨行充電器
目的地充電
(自車主交車日起算)
可免費 12 個月使用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服務
台灣奧迪提供 3800 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
車主可用於華城電機旗下 EValue 充電據點或 EV OASIS 旗下充電裝置 (兩品牌充電服務二選一)
高效充電 e-tron/Sportback 車主享有 2 萬元高效充電基金,可於全臺「Audi 極速充電站」進行使用
(e-tron GT 車主為 7.2 萬元快充金)
註:如車主無家用充電器的需求,台灣奧迪將提供 2 倍之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與高效充電基金

一站式「家用充電」服務,Audi 與 Noodoe 攜手把關安裝流程

國內購買電動車的車主,除了使用外部的充電設施外,不少車主也會評估在自家或公司安裝家用充電樁。而在「家用充電」服務方面,Audi Taiwan 選擇與台灣本土公司 Noodoe 拓連科技合作,主要借重 Noodoe 拓連科技近年在北美地區設立充電站,所學習到的相關經驗跟技術,並結合 Noodoe 對臺灣居住環境的深度瞭解,攜手與 Audi Taiwan 打造「Audi x Noodoe Home Check 行動安裝管理平台」。

透過相關安裝家用充電樁流程的整合,消費者可以預先進行線上評估,協助消費者在購買 Audi e-tron 之前,事先判斷住家安裝充電樁設備的可行性,並且協助後續的社區管委會協調、實際安裝至社區內的智慧電能管理系統等前置作業。Audi Taiwan 第一線業務人員會與 Noodoe 共同合作,替每一位需要安裝家用充電樁的車主,來把關所有流程細節,並藉由貼心完善的一站式完整服務與諮詢,大幅減輕車主安裝家用充電樁的煩惱與時間成本。

消費者於購買 Audi e-tron 前,可先使用「Audi x Noodoe Home Check 行動安裝管理平台」,來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環境的線上評估。

除此之外,透過 Noodoe EV OS 的雲端充電營運系統,Audi e-tron 車主也能進行智慧能源管理,讓車主及社區在無需進行電力工程改造下使得充電站的容量增加一倍,同時透過 Noodoe 提供的數位電錶,掃描充電樁上的 QR Code,從手機就能監看每次充電的度數(kWh),即時掌握車輛的充電狀態。

同社區內,如有一輛以上的 Audi e-tron 或其他品牌電動車,每位車主皆可透過 Noodoe 的 Smart Scheduling 系統,根據車主設置的出門的時間,Noodoe 將依此自動分配用電與充電順序,確保電動車都有充飽或足夠的電力使用。

圖為 Noodoe 與 Audi 合作之家用 AC 交流電充電樁。

尤其目前國內已朝向社區大樓將不得拒絕居民在停車位安裝充電樁修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一讀通過,管委會及區分所有權人,不得再以安全性、電力負載不足等理由拒絕裝設。對未來所有欲考慮購入電動車、並將安充電樁安裝在家中的使用者,相關的阻力也將會減少,絕對是一大福音。

「目的地充電服務」與 Noodoe、EValue、EV Oasis 等夥伴合作擴大充電網

「目的地充電服務」方面,Audi Taiwan 跟許多第三方充電合作夥伴也有緊密結合。自交車日起提供 Audi e-tron 車主達 1 年(12 個月)免費的 Noodoe EV 環島 AC 交流電充電網服務會員資格;交車時也提供 3,800 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讓車主可用於另外兩大合作夥伴華城 EValue 充電據點、或 EV OASIS 充電站進行充電。藉由鎖定全臺百貨公司、飯店停車場等場域以及相容近千座公用充電站,滿足 Audi e-tron 車主日常通勤、假日出遊及環島長程旅行等多元化充電需求。

使用 Noodoe 環島充電網服務時,Audi e-tron 車主只要打開手機的 Noodoe EV App,就能輕鬆找尋充電據點,透過贈送 1 年免費資格的會員卡感應即可充電。

目前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在全臺有超過 100 座的 AC 交流電充電站,分別建置在全臺多個觀光飯店、公有停車場、火車站、公家單位、知名觀光景點、生態園區、機場等地區,帶給車主更豐富的愉悅旅程和便利性。Audi e-tron 車主只要打開手機的 Noodoe EV App,就能輕鬆找尋充電據點,透過贈送 1 年免費資格的會員卡感應即可充電,並能在充電過程中透過 Noodoe EV App 掌握充電電量與充電時間。

圖為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

而在另外兩大「目的地充電服務」的夥伴華城電機 EValue、EV OASIS 部分,其除傳統的 7kW、11kW AC 交流電慢充充電樁外(EValue 另有 17.6kW AC 充電樁),目前也兩者也已陸續建置 DC 直流快速充電站。以 EValue 為例,其目前擁有數座快充站與 150 座 AC 充電站,分別在部分地區也有 120kW、30kW、60kW 不等等 DC 直流電充電樁。

以 EValue 為例,其目前擁有數座快充站與 150 座 AC 充電站,分別在部分地區也有 120kW、30kW、60kW 不等等 DC 直流電充電樁。

EV OASIS 目前則已於新竹湖口交流道、臺南交流道旁共 2 處提供 120 kW 快速充電站服務,近期同樣將開放具有最高 120kW 功率的臺北松山家樂福三民店快充站、臺中中清交流道快充站,並且將於 2021 年內擴增為 5 個快速充站點,包含臺北、苗栗、臺中、彰化、嘉義等處。EV OASIS 拓點之餘也規劃使用綠色能源為電動車充電,對環境更加友善。

EV OASIS 已於新竹湖口交流道、臺南交流道旁共 2 處提供 120 kW 快速充電站服務,近期同樣將開放具有最高 120kW 功率的臺北松山家樂福三民店快充站、臺中中清交流道快充站。

飛宏科技等攜手協助打造 Audi 極速充電站

此外,在「Audi 極速充電站」部分,Audi 也攜手 Audi 極速充電站合作夥伴飛宏科技公司,進行 Audi 經銷商快充充電樁設備的建置。再加上以光電、能源科技研發工程人士所組成的專業綠能團隊─東陽能源科技公司,共同與多個政府機關接洽,期盼透過合作方式計畫設立高效充電示範站。

廣  告

攜手國內充電合作夥伴,替臺灣電動車市場打造共存共榮的環境

從 Audi Taiwan 對未來國內電能化的願景布局,積極攜手合作夥伴共同營造純電生活圈來看,不僅現行 Audi e-tron 雙車系車主能受惠,未來包含 e-tron GT 等多款 Audi 新世代純電動車都更具有市場優勢。甚至透過開放「Audi 極速充電站」給其他廠牌電動車主使用,更能替臺灣電動車市場打造共存共榮的環境。

Audi 極速充電站充電樁機體,是由國內合作夥伴飛宏科技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