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

撰文

Audi Taiwan 提供

攝影

17,013

2021

6月

22

豪華品牌 Audi 目前已在市場上推出的電動車款,分別有與 Porsche Taycan 共用 MSB 由衍生而來的電動 J1 平臺,以及採用電動 MLB evo 平臺的 e-tron,還有 Q4 e-tron 車系和多數 Volkswagen 新世代電動使用的 MEB 平臺,甚至未來即將在未來推出的 A6 e-tron 與 Q6 e-tron、也將和新世代純電 Macan 共用高階電動車平臺 PPE。

Audi 新世代 4 大電動車平臺

  1. 電動 MLB evo 平臺
  2. J1 平臺
  3. MEB 平臺
  4. PPE 平臺

由此可見,Audi 品牌目前眼下在手中的電動車架構,就包含電動 MLB evo 平臺、J1 平臺、MEB 平臺、以及未來的 PPE 平臺,在 Volkswagen 集團品牌中算是擁有電動車平臺最為廣泛、級距最為豐富者。各級距大小的電動車產品線位階從上到下都將有所布局,可說是手握一身「好牌」,這也代表著 Audi 品牌在 Volkswagen 集團走向「電動化」進程中,扮演著關鍵的「領頭羊」角色,集團中各式電動平臺皆有參與研發,成為集團電能化核心的重中之重。

Audi 品牌目前眼下在手中的電動車架構,就包含電動 MLB evo 平臺、J1 平臺、MEB 平臺、以及未來的 PPE 共 4 大平臺。

2025 年前推出 20 款純電新車,2025 年電動車銷售額佔全品牌 40%

Audi 品牌會在 Volkswagen 集團走向電能化之路扮演重要角色,不外乎也是因為先前 Audi 即替品牌自身未來的永續發展設下目標。在 2019 年於 Audi 德國總部舉辦的 TechDay Insight e-mobility 科技電動日中,當時 Audi 即宣示在 2025 年前將推出超過 30 款電能化車款、其中 20 款為純電車型,並要達成 2025 年電動車銷售額占 Audi 全球銷量總額 40%的高標。

Audi 先前即宣示在 2025 年前將推出超過 30 款電能化車款、其中 20 款為純電車型,並要達成 2025 年電動車銷售額占 Audi 全球銷量總額 40%的高標。

品牌永續性的發展部分,Audi 也計畫 2025 年讓所有生產基地於達到碳中和的認證標準,從工廠設計、產線規劃到製造過程控管,皆朝向永續發展前進,並於 2050 年實際達到碳排放中和,像生產 Audi e-tron 的比利時布魯塞爾工廠,在生產過程中,其高度使用太陽能及沼氣等綠能發電,獲得比利時檢測認證機構 Vinçotte 所頒發的碳中和(CO2-neutral)認證,為全球第一座榮獲碳中和認證的豪華汽車品牌生產工廠。Audi 未來也將陸續把總營銷預算的 50%投資於電動汽車市場,以加速純電產品與工廠的擴展。

生產 Audi e-tron 的比利時布魯塞爾工廠,高度使用太陽能及沼氣等綠能發電,獲得比利時檢測認證機構 Vinçotte 所頒發的碳中和認證,為全球第一座榮獲碳中和認證的豪華汽車品牌生產工廠。

各級距接續布局電動新車,Audi 在集團電動車發展中成領導者角色

由此可見,Audi 大力推出新世代純電車款、以及環境永續性的決心相當明確,亦有著看好電動車市場發展的野心。甚至在 2021 年 6 月德國柏林的氣候會議上,Audi 執行長 Markus Duesmann 更是宣示兩大電動化策略,分別是自 2026 年起開始推出的 Audi 新車只會是純電車款、並預計 2033 年停止燃油車款的生產。

2026 年起開始推出的 Audi 新車只會是純電車款、並預計 2033 年停止燃油車款的生產。圖為 e-tron GT Concept。

而 Audi 會有如此大幅度走向純電世代的規畫,也與其在集團中的定位有關。畢竟 Audi 原先在傳統豪華品牌燃油車款中,轎車從最小的 A1 至 A8、休旅產品從 Q2 到 Q8 都有相當的布局,產品線相當廣泛。

轉變至電動車領域後,Audi 要在各個產品級距都推出純電車型,自然也是必要的策略,Audi 品牌的電動新車將會有一定的市場量能,但產品定位與位階會比 Volkswagen 等平價品牌更高,也不像 Porsche 品牌僅會有經營少數的高階電動跑車、轎車、休旅車產品線,展現 Audi 在電動產品的多元性。而為了展現 Audi 品牌發展電動車的決心,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各電動車平臺的研發皆有所著墨。

Audi 品牌的電動新車將會有一定的市場量能,但產品定位與位階會比 Volkswagen 等平價品牌更高,因此在各個車型級距積極布局純電車款是 Audi 現行戰略,展現 Audi 在電動產品的多元性。圖為 Q4 e-tron 與 Q4 e-tron Sportback。

Q6 e-tron、A6 e-tron 將成 Audi 的 PPE 平臺車款首發

誠如前述所提,集團的 4 大電動車平臺,雖然目前 Audi e-tron GT 與 Porsche Taycan 共用的 J1 平臺擁有當中最先進的 800V 高電壓架構,但未來相關純電科技,更將著重在 Audi 與 Porsche 品牌將共用的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豪華電動車平臺,除新世代純電 Porsche Macan 之外,Audi 品牌更將依序於 2022 年帶來暫時定名為 Q6 e-tron 的純電中大型休旅、以及 2023 年推出 A6 e-tron 的量產版本。

未來相關純電科技,更將著重在 Audi 與 Porsche 品牌將共用的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豪華電動車平臺。

PPE 平臺是以 MEB 模組化平臺技術與佈局為基礎,但會改採 800V 高電壓架構,所以能夠支援超過 270kW 的 DC 直流充電功率,Audi 因應多項豪車款所需的進階功能,也將會在 PPE 平臺的新車上加入四輪轉向、扭矩導引系統和氣壓懸吊等科技,並修改電動馬達和電池安裝位置佈局。從 Audi 原廠公布的 A6 e-tron Concept 資訊來看,採用 PPE 平臺與 800V 架構下,其 100kWh 的電池組擁有超過 700 公里的續航力表現,並透過 270kW 的高功率快充,能在 10 分鐘補充 300 公里續航,0%充至 80%更僅需短短 25 分鐘,前後軸雙馬達可輸出最大 475 匹馬力,屆時量產版入門車型的靜止破百公里加速為 7 秒、高階車型更僅需要 4 秒,展現 Audi 在高階豪華電動車技術的傲人研發實力。預估全集團的 PPE 平臺新車銷量,可望在 2030 年高達 700 萬輛。

從 Audi 原廠公布的 A6 e-tron Concept 資訊來看,採用 PPE 平臺與 800V 架構下,其 100kWh 的電池組擁有超過 700 公里的續航力表現,並透過 270kW 的高功率快充,能在 10 分鐘補充 300 公里續航,0%充至 80%更僅需短短 25 分鐘。預估 Volkswagen 集團的 PPE 平臺新車銷量,可望在 2030 年高達 700 萬輛。

深度參與集團多個電動平臺研發,Audi 積極擁抱純電世代

從 Audi 的相關純電目標來看,Audi 不僅在電能化趨勢下有相當大的野心與決心,更成為 Volkswagen 集團中推動 4 大電動平臺持續進化的重要角色。而 2026 年開始只會發表純電新車的規畫,堪稱是目前豪華品牌走向「純電」最為積極者。這些都讓 Audi 未來在純電世代端出的「好菜」,值得外界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