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

撰文

Audi Taiwan 提供

攝影

17,459

2021

6月

22

Audi 品牌首款純電休旅 e-tron、以及 e-tron Sportback,分別在 50 與 55 車型各自提供最大 125kW、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功率,另外再加上 Audi 品牌電動車獨特的「高原式充電曲線」,不僅 10%充至 80%僅需 30 分鐘,充電 10 分鐘即可行駛約 115 公里。而且不僅是車輛本身支援相當高效的充電表現,Audi Taiwan 也積極在臺灣市場進行充電網絡布局,以迎接未來更多品牌新世代純電家族車款,接下來我們就來看 Audi 品牌於國內的電能化願景,如何替未來的純電生活扎根。

「高原式充電曲線」,造就 e-tron 獨特且高效的充電體驗

一如前述所提,從車輛本身來看,Audi e-tron / e-tron Sportback 在「充電」這一環節,就具有不俗的機能。其充電孔配置在車身左前葉子鈑處,並擁有便利的電動開闔充電蓋,其中左側充電孔更同步支援 AC 慢充與 DC 快充,充電規格支援國內常見的 SAE J1772 AC 交流電(Type1)、以及 CCS1 DC 直流電充電,可在國內超過 1,000 多座的共有 J1772 充電樁使用 AC 交流電充電而無需轉接座,車輛本身也支援最高最高 11kW 的 AC 交流電充電。另外,e-tron 雙車系可另外選配位於右側前葉子鈑額外的 AC 交流電充電孔、選配價 2.8 萬元。

e-tron 雙車系的充電孔配置在車身左前葉子鈑處,並擁有便利的電動開闔充電蓋,其中左側充電孔更同步支援 AC 慢充與 DC 快充,充電規格支援國內常見的 SAE J1772 AC 交流電(Type1)、以及 CCS1 DC 直流電充電。

DC 直流電充電部分,Audi e-tron / e-tron Sportback 依據車型等級,分別有不同的最高充電功率。全車系採用設置於座艙下方的水冷式高容量鋰電池組,內建的加熱幫浦可有效運用高壓電模組運作時所產生的熱能,確保電池壽命以及可重複充放電的效能。搭載 71kWh 電池的入門 50 Quattro 車型,支援 125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而採用較大 95kWh 容量電池的高階 55 Quattro 車型,則來到更高的 150kW 充電功率。

e-tron/e-tron Sportback 依據車型等級,有不同的最高充電功率,搭載 71kWh 電池的入門 50 Quattro 車型,支援 125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功率;而採用較大 95kWh 容量電池的高階 55 Quattro 車型,則來到更高的 150kW 充電功率。

Audi e-tron / e-tron Sportback 最令人驚豔的充電科技,就是「高原式充電曲線」。「高原式充電曲線」在充電時保持在 396 V 定額電壓下穩定運作,並以最高達 150 kW 的充電功率覆蓋大部分充電過程,從原廠公布曲線可看到在以最高 150kW 功率充電的情況下,充電前 20 多分鐘都是以超過 140kW 的功率形成高原式曲線、直到約 25 分鐘/電池 70%後開始才下降,競爭對手多半在 15 分鐘後就不會以最高功率充電。此舉讓 Audi e-tron 雙車系最快可以在 30 分鐘完成 10%至 80%充電,充電 10 分鐘即可行駛約 115 公里,已相當接近燃油車加油的體驗。

圖為 Audi e-tron 55 充電功率曲線,Audi 的「高原式充電曲線」優勢,主要為可在快充前幾十分鐘維持最高功率、延伸到約 70%才會將低充電功率,並且最快僅需 45 分鐘就能充滿至 100%,相比部分對手需時超過 1 個半小時更為迅速。

而且原廠也強調透過「高原式充電曲線」優勢,電池在 80%充至 100%的功率漸近式下降,甚至在最後 5 分鐘也平均維持 40kW 以上的功率,加上前 80%快速高效的平原式充電,讓 Audi e-tron 55 最快僅需 45 分鐘就能完成充至 100%。至於部分競爭對手因為未採「高原式充電曲線」,即便有著較高的 DC 充電支援功率,但因為並非整段過程都以近 200kW 充電,充至 100%反倒需要 1 小時 31 分鐘。

替車主建立更完整的充電環境,「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

有了出色的車輛表現,Audi Taiwan 也積極擘劃國內相關的充電配套,透過「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替車主營造便利的充電環境。而國內電動車主要面對的充電環境,不外乎「家用充電」、「目的地充電」、「高效充電」這 3 大場域。「家用充電」指的是自家配置充電樁或設施,讓車輛回家停放的長時間內進行 AC 交流電充電;「目的地充電」是車輛在外的公有停車場、百貨公司、飯店等區域,進行 AC 交流電慢充、或 DC 直流電快充;「高效充電」則是 Audi 全臺建置多座「Audi 極速充電站」,提供接近過去加油站的體驗,在短時間就以高效的 DC 直流電充電快速替車輛補充電能,方便車主進行南來北往。

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
方案名稱 內容
家用充電 購車後贈送 Noodoe 家用充電器,隨車亦附原廠隨行充電器
目的地充電
(自車主交車日起算)
可免費 12 個月使用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服務
台灣奧迪提供 3800 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
車主可用於華城電機旗下 EValue 充電據點或 EV OASIS 旗下充電裝置 (兩品牌充電服務二選一)
高效充電 e-tron/Sportback 車主享有 2 萬元高效充電基金,可於全臺「Audi 極速充電站」進行使用
e-tron GT 車主則享有 7.2 萬元高效充電基金
註:如車主無家用充電器的需求,台灣奧迪將提供 2 倍之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與高效充電基金
有了出色的車輛表現,Audi Taiwan 也積極擘劃國內相關的充電配套,透過「Audi e-tron 純電生活方案」替車主營造便利的充電環境。

全臺 8 座「Audi 極速充電站」,最高 180kW 充電功率、同步開放給同規格品牌車主使用

其中「高效充電」的建置,自然是展現 Audi Taiwan 對國內電動車充電環境的重視,其核心就是「Audi 極速充電站」,目前桃園、臺南展示中心內的 Audi 極速充電站也已正式啟用,全臺目前有 8 座,並皆配有最高功率達到 18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樁。

目前開放的 8 座設置在 Audi 內湖、Audi 濱江、Audi 新莊、Audi 新竹、Audi 臺中、Audi 高雄,以及全新 Audi 北台中潭子、Audi 高雄鳳山展示中心,總計共 8 個經銷據點。

「高效充電」的建置,自然是展現 Audi Taiwan 對國內電動車充電環境的重視,其核心就是「Audi 極速充電站」。
全臺總計已開放 8 座「Audi 極速充電站」、預計 2021 年底再增加 2 座,並皆配有最高功率達到 18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樁。

使用國內「Audi 極速充電站」,除了 Audi e-tron 雙車系最快可以在 30 分鐘完成 10%至 80%充電。搭載 800V 電能系統的 e-tron GT / RS e-tron GT,最高可支援 270kW 的充電功率,如採用高效 DC 直流充電,以 Audi 極速充電站 180 kW 充電功率進行充電,5 ~ 80% 僅約 23.5 分鐘可充電完成。

使用國內「Audi 極速充電站」下,Audi e-tron 雙車系最快可以在 30 分鐘完成 10%至 80%充電。

更難能可貴的是,Audi Taiwan 深信相關充電網絡不僅 Audi e-tron 車主需要,許多其它廠牌電動車主也有需求,因此 Audi Taiwan 也開放全臺「Audi 極速充電站」給同樣採用 CCS1 DC 直流充電規格的電動車主使用,充電費率則以 NT$ 12 / kWh 進行收費、等於每度電 12 元,共同替國內電動車主營造更友善的使用環境。

Audi Taiwan 也開放全臺「Audi 極速充電站」給同樣採用 CCS1 DC 直流充電規格的電動車主使用,充電費率則以 NT$ 12 / kWh 進行收費、等於每度電 12 元,並可透過 Noodoe EV App 掌握相關充電資訊,共同替國內電動車主營造更友善的使用環境。

強化充電網絡與服務,積極與國內合作夥伴打造純電生活圈

針對「家用充電」部分,Audi Taiwan 主要與國內本土公司 Noodoe(拓連科技)合作,協助車主進行住家安裝充電樁設備;「目的地充電」則是除提供 1 年免費的 Noodoe EV 環島充電網服務,Audi Taiwan 也提供 3,800 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讓車主用於另外兩大合作夥伴華城 EValue 充電據點、或 EV OASIS 充電站進行充電。若車主無建置家用充電器的需求,Audi Taiwan 將提供 2 倍之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與高效充電基金,等於分別可享有 4 萬高效充電基金、7,600 元目的地充電補助金。而相關的合作夥伴細節,我們將在下篇替讀者們深度解析。

Audi Taiwan 積極與國內合作夥伴打造純電生活圈,在下篇我們也將代來更深入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