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奕夫

撰文

Audi Taiwan 提供

攝影

15,105

2021

6月

22

從 e-tron 開始,Audi 已陸續推出多款電動車,導入臺灣的車款包括休旅車型 e-tron、運動跨界休旅 e-tron Sportback,以及轎車類型的 e-tron GT 與性能版 RS e-tron GT,涵蓋電動車主流市場多款線上新車,呈現出台灣奧迪汽車大力發展純電動車的目標。

自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e-tron 原型車之後,代表著 Audi 品牌開始由內燃機開始轉往電動領域,隨後陸續在 2018 年 9 月正式發表量產版本,3 年時間下來,已陸續推出包括 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GT 以及 RS e-tron GT。

揭露 Audi 對電動車的設定概念 – 簡單好上手的純電車款
e-tron、e-tron Sportback

2019 年底臺北車展首度亮相純電休旅車 e-tron,是品牌首款量產純電休旅,雖然 Volkswagen 集團幾乎在 2018 年 e-tron 發表時,同時間發表 MEB(Modularer E-Antriebs-Baukasten)模組化電動車平臺,但 e-tron 仍然是以 MLB 模組化縱置引擎平臺打造,這套於 2007 年開始使用的平臺已發展得相當成熟,因此 Audi 利用此平臺,能夠推出一款本身不需要太多調整的純電動車。

2019 年底臺北車展首度亮相純電休旅車 e-tron,是品牌首款量產純電休旅。

而首款電動車即採用休旅車格,則是早在 2015 年即已設定好的,當時所發表的 e-tron quattro 概念車,並在 2016 年規劃投入純電量產版本的後繼作品 Q6 e-tron,都明顯的看出 Audi 以休旅車格切入電動市場的規劃方向。而 e-tron 則是延續 Audi 自 21 世紀以來的所有與電相關的車款名稱,直接改為正式車名。

2015 年所發表的 e-tron quattro 概念車,可說是現在量產版的預示作品。

時隔 1 年,Audi 再度推出衍伸車型的 e-tron Sportback,與 e-tron 擁有完全相同的平臺,因此動力、電池組設定相同,外型部分則是在 Coupé-SUV 設定下,擁有流線的造型。

e-tron 車長為 4,901 mm,僅比其大型休旅 Q8 略短,軸距 2,928 mm 同樣也與 Q8 接近,在此軸距之間,則是可放下最大 95 kWh 鋰電池組(55 quattro),在前後雙馬達所提供的 408 匹馬力、67.7 公斤米扭力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下,仍有最大 436 公里的續航里程(WLTP 測試規範)。另外 Audi 亦規劃入門動力 50 quattro 版本,前後雙馬達提供 313 匹馬力與同為 67.7 公斤米扭力,並換上 71 kWh 鋰電池組,讓最大續航里程仍有 336 公里(WLTP 測試規範)。

e-tron 車長為 4,901 mm,僅比其大型休旅 Q8 略短,軸距 2,928 mm 同樣也與 Q8 接近,在此軸距之間,則是可放下最大 95 kWh 鋰電池組。

此續航力來自於 Audi 所設計的電能管理系統,以及「手動滑行回復」、「系統自動回復」及「煞車電能回復」 等 3 種電能回復方式,都有效的替這款擁有不俗動力的電動車,有效提升電能運用效率。

同時 Audi 亦針對 e-tron 充電部分進行調校,在不會大幅影響電池壽命的情況下,能以 150 kW 功率的速度快速將電池充至 80%,也就是說僅需 10 分鐘即可提升 100 公里的續航力。而到了 90%電量時,車輛仍能以最低 50kW 以上的速率(最大約 82 kW),將電池充到滿電。

這樣的動力表現已有 Audi S 家族水準,但 Audi 針對電動車的特性,特別在加速部分進行調校,讓整體操控感受更為順暢,再加上將換檔撥片的功能換為馬達減速功率,來模擬降檔引擎煞車的效果,都讓 e-tron 車系駕駛上仍有傳統內燃機車款的感受,也代表著 Audi 對於電動車的設計,都希望能讓現有車主無縫接軌。

e-tron 中央進氣口,同時還負擔煞車散熱功能。

e-tron 外觀設計上,除了可看見眾多 Audi 新世代設計元素,像是明顯的外擴式輪拱、SUV 家族的大面積單體 8 角形水箱護罩。不過針對電動世代,Audi 為 e-tron 加入了更多電動車家族獨有的元素,像是水箱護罩由於不用太多散熱需求,因此上下採封閉設計,但中央則留下 4 橫幅開口,同時往兩側延伸包括輪圈、尾燈及後保桿下緣,都可看見此設計元素。

中央則留下 4 橫幅開口,同時往兩側延伸包括輪圈、尾燈及後保桿下緣,都可看見此設計元素。

車身鈑件部分除了利用折線刻劃出肌肉感以外,也是為了因應空氣力學,讓 e-tron 能夠擁有更低的風阻係數。e-tron Sportback 則是車頂從 B 柱向後下削斜,讓其能擁有更好的風阻係數,使其最大續航力都略有提升。

車身鈑件部分除了利用折線刻劃出肌肉感以外,也是為了因應空氣力學,讓 e-tron 能夠擁有更低的風阻係數。
e-tron Sportback 則是車頂從 B 柱向後下削斜,讓其能擁有更好的風阻係數,使其最大續航力都略有提升。

另外外觀的一大亮點,就是新車可選配 virtual mirror 虛擬後視鏡,利用攝影鏡頭,將畫面清晰呈現在門板上,減少一層車窗玻璃的阻隔有助於提升視線清晰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照後鏡體積縮小後,更有助於減少風阻,使其有更進一步的節能表現。

新車可選配 virtual mirror 虛擬後視鏡,利用攝影鏡頭,將畫面清晰呈現在門板上。

內裝部分延續 Audi 慣有科技感,以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雙螢幕中央娛樂系統構成 3 螢幕中控臺,打造出科技化質感氛圍,雙前座間 設有一造型特殊的鞍座,作為駕駛者操作空調系統時的手靠之用,同時也能進行檔位切換,帶來全新的操作體驗。

其中 12.3 吋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共有 3 種顯示模式,亦可將高解析度與畫質的導航地圖顯示於儀表內。中央娛樂系統上方則是標配 10.1 吋觸控螢幕,透過觸覺回饋功能來維持如同按鈕的操作感受,下螢幕則是兼具手寫板的冷氣面板,並提供快速鍵列來切換功能。

內裝部分延續 Audi 慣有科技感,以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座艙、雙螢幕中央娛樂系統構成 3 螢幕中控臺,打造出科技化質感氛圍。

而在座艙空間部分,受惠於擺下大電池組的 2,928 mm 軸距空間,前後座皆有充裕的乘坐空間,同時也擁有 660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e-tron Sportback 為 615 公升),將 4/2/4 後座椅背分離傾倒後,則可擁有最大 1,725 公升的置物空間(e-tron Sportback 為 1,665 公升)車頭則提供 60 公升的置物空間可供運用。

座艙空間部分,受惠於擺下大電池組的 2,928 mm 軸距空間,前後座皆有充裕的乘坐空間。

完美演繹 Audi 未來純電性能旗艦的思維
e-tron GT、RS e-tron GT

Audi 於 2021 年 2 月,正式發表了品牌第 3、4 款量產版純電動車:e-tron GT、RS e-tron GT,其採用與 Porsche Taycan 相同的 MSB J1 模組化平臺,採用斜背四門獵跑的設計風格,讓 Audi 的純電車款延伸至轎車系列,同時也是 Audi 首款在德國生產的純電動車。

MSB 是 Volkswagen 集團中的模組化標準傳動系統平臺,其標準設計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亦可配備四輪驅動系統,這套由 Porsche 開發的模組化平臺最早搭載於 971 Panamera 上,其它車款還有包括 Bentley Continental GT、Flying Spur 等車,Porsche 以此平臺為基礎所打造的純電車 Taycan,則是其最新的 J1 平臺,亦同樣為 Audi e-tron GT 所用。不過與 Taycan 定位上仍有不同,e-tron GT 結合舒適、美型、性能等 GT 四門轎跑概念。

e-tron GT 採用 MSB J1 平臺,Porsche 以此平臺為基礎所打造出純電車 Taycan。

e-tron GT 車系動力系統同樣採用前後雙馬達設計,入門的 e-tron GT quattro 前馬達輸出 175 kW(238 匹馬力)、後馬達輸出 320 kW(435 匹馬力),總和輸出則設定為 350 kW(476 匹馬力),並提 64.3 公斤米扭力,另在升壓模式下可在 2.5 秒內提升至 390 kW(530 匹馬力)。另外 e-tron GT 車系相當獨特的是配有變速箱設計,前軸採用單速直驅,而後軸則是擁有 2 速變速系統,來兼顧高速行駛與低速行駛的效率與性能表現,同時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1 秒、最高速可達每小時 245 公里。

透過 Audi 招牌的 quattro 四輪驅動設計,e-tron GT 可以在任何駕駛情況下提供最大驅動力,並仍維持穩定性與牽引力。而當駕駛鬆開踏板停止提供動力後,e-tron GT 通常會切換到滑行模式,並且在踩下煞車時,電動馬達獨立提供最大 0.3G 的減速力道,使其實際動態上不僅平穩,同時還能夠延長行駛距離。

e-tron GT 電池採用 93.4 kWh 鋰電池組,最大行駛里程可達 488 公里,可透過 11 kW 家用交流充電座充電,另外亦可透過兩側皆設置的 AC 直流充電口,能以最高 270 kW 功率充電,使其能在 5 分鐘內增加 100 公里的續航力,理想條件下從 5%到 80%快充僅需 23.5 分鐘。

另外頂級性能版的 RS e-tron GT 同樣採用前後雙馬達設計,前馬達為 175 kW(238 匹馬力)、後馬達則是輸出 335 kW(456 匹馬力),總輸出則設定為 440 kW(598 匹馬力),並且在升壓模式下可短暫提升至 475 kW(646 匹馬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3 秒,最高速度則設定在每小時 250 公里。電池組設置與 e-tron GT 相同採用 93.4 kWh 鋰電池組,因此最大行駛里程仍有 472 公里。

頂級性能版的 RS e-tron GT 同樣採用前後雙馬達設計,總輸出則設定為 440 kW(598 匹馬力),並且在升壓模式下可短暫提升至 475 kW(646 匹馬力)。

e-tron GT 車身長 4,989 mm、寬 1,964 mm、卻只有 1,399 mm 高,外觀上採用標準的類 Coupé設計,雖然省去了引擎所佔據的空間,但仍保留長車頭的設計,搭配長軸距、寬車體、低矮輪廓,以及車頂從 B 柱以後圓滑往下削斜的設計,再加上短前懸與充滿力量的車身線條,呈現出 GT 四門轎跑的動感。其中車頭兩側下方進氣口可做為煞車散熱使用,一般駕駛模式下會關閉,再加上前葉子鈑後方的開口導流設計,打造出僅 0.24 Cd 阻力的良好空氣力學。

e-tron GT 車身長 4,989 mm、寬 1,964 mm、卻只有 1,399 mm 高,外觀上採用標準的類 Coupé設計。

車身配備部分,Audi 自豪的燈組亦同樣搭載於 e-tron GT 車系上,全車系標配 LED 極光頭燈組與 Matrix 矩陣式全 LED 極光頭燈,包括前後動態指示方向燈,車尾尾燈中央以 OLED 燈條連接,同樣也是新世代品牌元素。另外還標配全景式玻璃車頂,車尾還有可升降式的尾翼,根據車速升降,可有效增加下壓力。

全車系標配 LED 極光頭燈組與 Matrix 矩陣式全 LED 極光頭燈,包括前後動態指示方向燈。

RS e-tron GT 的外觀上,則是採用更多黑色元素,包括黑色窗框、可選擇黑色高光澤蜂巢式盾形護罩與黑色後視鏡,配備部分更是搭載 Audi 品牌最頂級的雷射照明搭配 Matrix LED 頭燈組,使這輛高性能跑房車擁有更遠距離的照明識別範圍。

RS e-tron GT 的外觀上,則是採用更多黑色元素,包括黑色窗框、可選擇黑色高光澤蜂巢式盾形護罩與黑色後視鏡。
配備部分更是搭載 Audi 品牌最頂級的雷射照明搭配 Matrix LED 頭燈組,使這輛高性能跑房車擁有更遠距離的照明識別範圍。

e-tron GT 在內裝部分則是透過設計營造出豪華跑車氛圍,中央鞍座將正副駕座位完全分開,形成包覆感良好的戰鬥機座艙感受,中控臺設計採用 Audi 新世代語彙的 monoposto 設計,儀表板標配 12.3 吋全數位虛擬座艙加上 10.1 吋大螢幕中央娛樂系統,其中中央螢幕略微向駕駛座傾斜,方便駕駛操控使用。另外較為獨特的配置,則是將中央冷氣出風口下移至三區恆溫空調面板的下方,將多數操控介面位於同一水平面上,增進操控便利度。

e-tron GT 在內裝部分則是透過設計營造出豪華跑車氛圍,中央鞍座將正副駕座位完全分開,形成包覆感良好的戰鬥機座艙感受。

至於在車內空間部分,透過 2,902 mm 長的軸距以及 1,964 mm 車寬,塑造出車內開闊的空間,為了壓低座位高度,並且顧及後座頭部空間與置腳空間,後排座椅腳踏處避開電池組設置,使成人也能夠輕鬆乘坐,座椅材質則是選用 Dinamica 搭配皮質,並且使用運動化座椅設計,椅面透過縫線設計,打造出如同車頭家族特徵的蜂巢式造型,內裝則同樣採用皮質套件。RS e-tron GT 則是在原有設計基礎下,換上大量碳纖維飾板,並且座椅部分還加上通風功能。

RS e-tron GT 則是在原有設計基礎下,換上大量碳纖維飾板,並且座椅部分還加上通風功能。

e-tron GT 車系針對操駕部分亦有 Audi 的堅持,將操控與舒適兼顧結合於一身,透過電池與電動馬達安裝位置,創造出低重心與平衡的前後軸重量分布。前輪懸吊採用更適合運動發揮的雙 A 臂結構,後懸吊系統則是透過多連桿方式來連接,避震系統則是標配主動式氣壓懸吊,搭配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可根據不同駕駛需求調整懸吊模式,RS e-tron GT 的氣壓懸吊可降低車身、再加上後軸跑車化限滑差速器、動態全輪轉向系統、碳化鎢塗層前後煞車碟盤,可進一步加強其操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