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3,695

2020

5月

28

在完成一整天、臺北宜蘭往返共 170 公里的長里程耗能測試後,為了嘗試以 Mercedes-Benz EQC 作為一日生活圈的使用車輛,我們特別在將 EQC 駛回公司、完成充電與紀錄耗能的工作後,於隔天再為它規畫了一個包括短程出遊用餐及市區漫遊的任務,實際駕駛 EQC 前往不同的充電站,預演未來的移動生活。

想買電動車、家裡一定得裝充電座嗎?

儘管目前已有不少剛落成或規劃中的新建案,會「超前部屬」地幫屋主在個人停車位旁、預先留好裝設充電座的設計,但是在國內像臺北市或新北市這類寸土寸金、都市更新計畫不易,又屬於密集開發的都會區裡,想要在一些屋齡較久的社區大樓個人停車位旁裝設充電座,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除了得先確認原有社區大樓電力基礎設施的佈建情形,還得花些時間與社區大樓的管委會或物業管理公司溝通。

EQC 的動力來自前後兩具電動馬達,總和最大馬力輸出為 408 匹,最大扭力數據則為 77.6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於 5.1 秒內完成,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180 公里,行路表現相當輕快。

不過,為了配合政府逐步推廣低碳城市的理想,目前在臺北市、新北市與臺中市等行政區內的多數公有停車場內,都有充電樁的設置,而且車主目前只需要付停車的費用而已,充電暫時不收費;因此,就算家裡的社區大樓不允許住戶在個人停車位旁裝配充電座,你一樣可以將車輛停在辦公大樓或家裡附近的公有停車場進行充電,享受低碳節能的物來生活。

因此,這次試車組在結束前一天的長里程耗能測試、且將車輛停回公司並完成充電的作業後,我們才會決定在第二天駕駛 EQC,分別前往公有停車場、華城電機 EValue 充電營運站,以及剛啟用 120kW DC 直流快速充電器充電服務的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實際進行充電的體驗。

EQC 所匹配的 AC 交流電 J1772,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充電標準規格,可在全臺灣約 339 個地點、共計約 761 支充電樁進行充電。

不僅享有優先停車之便、還可免費充電

由於 EQC 所匹配的 AC 交流電 J1772,是目前國內最常見的充電標準規格,可在全臺灣約 339 個地點、共計約 761 支充電樁進行充電,而且所在地與目的地的充電樁資訊,除了可以透過各地方政府官網上的訊息得知外,EQC 與未來其他 EQ 車型的國內車主,還能下載台灣賓士充電策略合作夥伴:華城電機的 EValue APP,並透過上面所提供的全臺充電樁資訊,點擊充電站點進一步看充電樁的規格、規劃行程,只要規格顯示為 J1772 (AC) 或 CCS1 (DC),就可以前往進行充電。

Mercedes-Benz 官網上還設計了一個可試算 EQC 所需充電時間的頁面,能夠幫助駕駛人規劃行程。

因此第二天我們在搜尋完充電站的位置後,便決定第一站先從公司出發,走南港深南路前往深坑,並將車輛停在深坑老街附近的深坑區兒童遊戲場地下停車場進行充電,順便逛逛老街、打打牙祭,開著高科技的電動來還趟懷舊的復古之旅。

把高科技的 EQC 電動車停在深坑老街古樸的街道上,令人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雖然目前大多數公有停車場所安裝的充電樁,規格多是效率與家用充電座相同的 7.4kW 慢充 (電壓 220V、電流 32A),原廠資料顯示、需要 5 小時 40 分鐘的時間 ,才能讓 EQC 的電池增加 50%電量、也就是多出約 200 公里的行駛距離 (需視電池所剩電量與用車環境而定),效率確實不及快充來得出色。

目前大多數公有停車場所安裝的充電樁,規格多是效率與家用充電座相同的 7.4kW 慢充,但是依舊可以在不到 2 小時的充電時間內、額外增加 10~20%電池電量,讓人與車可以同時「充電」。

但是換個想法來看,EQC 其實原本就已經擁有高達 404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 (根據 NEDC 的實驗測試,續航力更高達 445~471 公里) 了,所以這不到 2 小時的充電時間、所增加的 10~20%電池電量,其實主要的目的應是替人與車同時「充電」而已。

此外,為了保障電動車能夠停在「電動車優先」且附充電樁的停車位上,大部分公有停車場都會在電動車優先的停車位前擺設錐筒,所以當別人還在搜尋停車位時,駕駛電動車的你只要下來移開錐筒,就能把 EQC 停在附充電樁的停車位上開始充電,非常方便,能大幅減少尋找車位的時間。

為了保障電動車能夠停在「電動車優先」且附充電樁的停車位上,大部分公有停車場都會在電動車優先的停車位前擺設錐筒,所以當別人還在搜尋停車位時,駕駛電動車的你只要下來移開錐筒,就能把 EQC 停在附充電樁的停車位上開始充電,非常方便。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 DC 快充體驗

在 EQC 結束於深坑區兒童遊戲場地下停車場的充電作業、試車組也享用完深坑老街著名的臭豆腐大餐後,由於 Mercedes-Benz 在臺灣是與華城電機策略結盟、正積極從充電設備的機電製造商轉型為充電網路的營運商,將在 2020 年底之前、於國內成立 5 座 EValue 充電營運站,並提供最高 100kW 的快充服務,成為全台第一家推出收費 DC 直流充電網路的充電服務商,所以這次 EQC 一日生活圈的第二站與第三站,我們便來到了位於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 186 號的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

目前已展開試營運、鄰近國道 1 號高速公路交流道與臺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是華城電機成立 EValue 品牌後、第一座充電營運站,場內目前建置有 15 個輸出功率 17.5kW 的 AC 慢充,與 1 個輸出功率 30kW 的 DC 直流快充,且未來可能還會視使用者的充電需求與習慣、調整快充與慢充充電樁的數量比例。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目前建置有 15 個輸出功率 17.5kW 的 AC 慢充,與 1 個輸出功率 30kW 的 DC 直流快充,且未來可能還會視使用者的充電需求與習慣、調整快充與慢充充電樁的數量比例。

此外,由於華城電機是台灣賓士的合作夥伴,所以目前在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的試營運期間,不僅已優先讓 EQC 的車主可進行體驗,還提供有免費停車與免費充電的服務,而且因為台灣賓士已將所有 EQC 的車牌號碼,提供給採用車牌辨識系統的 EValue 充電營運站,所以只要將 EQC 開到入口,閘門便會自動辨識並讓車輛進入、相當方便。

目前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在試營運期間,不僅優先讓 EQC 車主可進行體驗,還提供免費停車與免費充電的服務。

至於未來正式營運後的收費方式方面,EValue 內湖旗艦站目前所訂的停車費為每小時 30 元,充電費則是 AC 每一度電 (kWh) 6.5 元、DC 每度電 11 元,且費用的計算會整合停車費與充電費一起繳納,因此在一份下午茶餐點、大約一個小時的充電時間後,他們不但能幫你回充 17.5 或 30 度 (kW) 的電、約可增加 22%或 37%的續航里程,且所需的費用也只有約 140 元 (AC) 或 360 元而已 (DC),操作起來也相當簡單方便 (EQC 車主在購買時可付費安裝贈送的壁掛式充電座,或在 EValue 充電營運站享受一年免費充電) 。

EValue 內湖旗艦站目前所訂的停車費為每小時 30 元,充電費 DC 快充每度電 11 元,且費用的計算會整合停車費與充電費一起繳納,因此在一份下午茶餐點、大約一個小時的充電時間後,能回充 30 度 (kW) 的電、約可增加 37%的續航里程。

一杯咖啡、換你 2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不過,如果你覺得這樣的充電速度還不夠快,目前在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 63 號的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未來中華賓士關渡展示中心等展示中心也會陸續興建),還有專為 EQ 車主提供、輸出功率 110kW 的 DC 直流快速充電服務。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 63 號的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已擁有專為 EQ 車主提供、輸出功率 110kW 的 DC 直流快速充電服務。

由於電動車市場在國內仍處於萌芽的階段,消費者在購買時會有許多考量,因此早在 EQC 正式開始接單時,台灣賓士便已經針對電動車的屬性與特色,制定了較多的規範,除了賞車與試駕的地點只有在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中華賓士關渡展示中心與中華賓士民生展示中心外,還特別設計了 4 年保證車輛價值 50%以上、3+2 年車輛保固等的方案,並已選擇 10 個原廠授權經銷商服務廠,提供 EQC 與未來其他 EQ 車型的一般維修與保養服務

真的大約只是一杯咖啡的時間,輸出功率 100kW 的 DC 直流快速充電,就將 EQC 的電池充到了 100%。

因此在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門口的停車區旁,便特別設立了一座同時供電給兩輛 EQ 車型、輸出功率 120kW 的 DC 直流快速充電,可在約 20 分鐘、相當於一杯咖啡的時間內,替電池最大儲電量 80kWh 的 EQC,充儲近 50%的電量,也就是額外提供約 200 公里的續行距離 (EQC 的 WLTP 續航里程為 404 公里),不僅能機動性地大幅延伸視野與旅程,甚至可實現臺北臺中一日生活圈的理想,在逐漸普及之後,肯定能徹底改變你我對於電動車在使用便利性上的想像。

賓航賓士中和展示中心門口的停車區旁,已設立了一座可同時供電給兩輛 EQ 車型、輸出功率 100kW 的 DC 直流快速充電,可在約 20 分鐘、相當於一杯咖啡的時間內,替電池最大儲電量 80kWh 的 EQC,充儲近 50%的電量,也就是額外提供約 200 公里的續行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