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2,523

2020

5月

28

電能子品牌 EQ 在 2017 年 2 月正式宣告成立之後,不僅開啟了 Mercedes-Benz 邁向電能化的全新篇章,還預告這個新興子品牌將在 2019 至 2025 年之間、在小型掀背車到大型 suv 級距之中,推出多達 10 款的純電動車,且原廠還會積極將電能科技廣泛運用在所有車系上,也就是在 EQ 子品牌下,針對不同車型的電力驅動架構,規劃出 EQ Boost、EQ Power/EQ Power+與 EQ 共三種分別定位為輕型複合動力科技、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以及 BEV 純電能驅動技術的電能形式。

EQ 電能子品牌正式成立之後,Mercedes-Benz 不但已預告將在 2019 至 2025 年之間,推出多達 10 款的純電動車,且原廠還在子品牌下,規劃出 EQ Boost、EQ Power/EQ Power+與 EQ 共三種不同的電能形式。

輕型複合動力科技:EQ Boost

Mercedes-Benz 原廠定義為輕型複合動力科技的 EQ Boost,主要的關鍵科技基礎為目前已經在國內部分車款上可見的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開發的背景是因為現在的汽車與過去的車款相比,車載電系配備多了許多,因此導入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後,可使總輸出功率大幅提升,獲得如同混合動力車款的舒適度與動力輔助效能。

EQ 電能子品牌下的 EQ Boost、EQ Power/EQ Power+與 EQ,定義分別為 48V 輕型複合動力科技、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以及 BEV 純電能驅動技術。

此外,之所以將其界定為「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是因為其做動方式與結構均與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同,而且與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相比,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成本較低、對消費者而言更容易接受。

以目前汽車上的 12V 電力系統架構來說,既有的車載電系配備除了要負擔發電機、啟動馬達與水泵浦的運作外,還得承擔其他車載電控系統的供電任務,所以負責儲存電力的 12V 鉛酸電池的負荷相當大;因此加入 0.96kWh 的 48V 鋰電池來幫忙分擔發電機、啟動馬達與水泵浦的電力存取、讓原有的 12V 電力系統來負責其他電控系統。

EQ Boost 是 Mercedes-Benz 的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關鍵為導入約 1 kWh 的鋰電池,減少部分系統為引擎系統所帶來的負擔,提升整體效能與性能。

於此同時,EQ Boost 的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還可將原本獨立的啟動馬達、發電機整合成啟動馬達發電機,並與引擎直接串連且由 48V 鋰電池驅動,其中,代號 M264 的直 4 渦輪引擎搭載的是 BSG 驅動式啟動馬達發電機 (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啟動馬達發電機採皮帶與曲軸盤相連,代號 M256 的直 6 渦輪則配置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將啟動馬達發電機設計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直接與飛輪相連,引擎本體為免皮帶之設計。

EQ Boost 的 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中,代號 M264 的直 4 渦輪引擎、搭載的是 BSG 驅動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啟動馬達發電機採皮帶與曲軸盤相連,代號 M256 的直 6 渦輪則配置 ISG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將啟動馬達發電機設計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直接與飛輪相連,引擎本體為免皮帶之設計。

也由於啟動馬達發電機與引擎直接串連的設計,因此以率先搭載於 C 200 車型上的直列 4 缸 BSG 引擎來看,EQ Boost 系統便可提供額外 14 匹的最大馬力與 16.3 公斤米扭力,搭載於 CLS 53、E 53 等車型上、代號 M256 的 3.0 升直列 6 缸 ISG 引擎,則可在 EQ Boost 系統加持下,擁有額外 22 匹的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輸出;且除了額外的動力提供外,EQ Boost 系統也能有效填補渦輪起步時,壓力不足所帶來的動力空窗期,讓低速扭力表現更為飽足,油門反應也會更為敏捷。

國內販售的 C 200 車型,便是搭載代號 M264 的 1.5 升直噴渦輪引擎,並搭載 EQ Boost 動力系統,引擎具備 184 匹最大馬力與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EQ Boost 系統則可額外提供 13.6 匹及 14.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不僅可減輕引擎負擔、有效降低油耗與碳排放,也提升了舒適性。

值得一提的是,48V 啟動馬達可以提供更高效率的輸出,並於引擎啟動時快速帶入工作轉速,進而提供低噪音且低震動的引擎啟動過程、大幅提升舒適性。相較傳統引擎進入空檔的滑行模式,48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架構的 ECO 滑行模式 (時速 40~160 公里做動) 還可以自動關閉引擎、讓油耗歸零,提升節能表現。

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插電式複合動力:EQ Power/EQ Power+

定義為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的 EQ Power/EQ Power+,則是 Mercedes-Benz 旗下的 Plug-Ing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目前除轎車/旅行車設定的 C 300de、E 300e、E 300de 與 S 560e,以及 2019 年 8 月發表、前驅規劃的 A 250e 與 B 250e 外,還有 SUV 車型的 GLC 300e 與 GLE 350de 等車型。

定義為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與高性能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的 EQ Power/EQ Power+,則是 Mercedes-Benz 旗下的 Plug-Ing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1. EQ Power 首發車型:S 560e

EQ Power 的第一款量產新車,是 2018 年 10 月推出的 S 560e,由一具 3.0 升 V6 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架構而成,引擎可輸出 367 匹馬力,電動馬達則可供應 90kW 的功率 (換算後約 120 匹),可帶來約 469 匹、71.3 公斤米的綜效輸出,搭配 9G-TRONIC 變速箱後,可在 5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EQ Power 的第一款量產車,是 2018 年 10 月推出的 S 560e,由一具 3.0 升 V6 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架構而成,擁有約 469 匹、71.3 公斤米的綜效輸出,搭配 9G-TRONIC 變速箱後,可在 5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此外,S 560e 上負責電力供應的是全新設計的鋰電池組,擁有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且純電模式下最高車速可達每小時 130 公里,且在使用專用充電系統下,從 10%充電至 100%只需 1.5 個小時即能完成,若使用一般充電設施則需花費 5 個小時。

  1. 插電式油電新星:A 250e 與 B 250e

搭載在 A-Class 及 B-Class 上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是以現行 A 180 及 A 200 上的 1.3 升汽油引擎、搭配位於車尾的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所組成,且因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設定,排氣系統的排氣孔移到了車身的中段,後方則是放入 15.6kWh 的鋰電池組、電動馬達、直流電與交流電充電系統和油箱,且因應電動系統的高熱需求,採用水冷系統以降低高溫的現象。

目前搭載在 A-Class 及 B-Class 上的 EQ Power 系統,是以 1.3 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組成,後方並放入 15.6kWh 的鋰電池組、電動馬達、直流電與交流電充電系統和油箱。

原廠並顯示,A 250e 與 B 250e 不僅擁有 218 匹的綜效馬力,還有 45.9 公斤米的綜效扭力。對應較重的車身 (鋰電池組約 150 公斤),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依舊分別可在 6.6 秒~6.8 秒完成;在純電模式下,最高時速則僅限於時速 140 公里,續航里程則為 56 至 69 公里,如果使用快速充電樁充電,則可在 25 分鐘內充電至 80%。

A 250e 與 B 250e 不僅擁有 218 匹的綜效馬力,純電模式的續航里程可達 56 至 69 公里,且使用快速充電樁充電時,可在 25 分鐘內充電至 80%。
  1. 延伸玩樂視野:GLE 350de 4Matic 與 GLC 300e 4Matic

SUV 車型的 GLE 350de 4Matic 與 GLC 300e 4Matic,外觀方面雖然僅有車身銘牌不同,且較汽/柴油引擎車型多出一個充電插孔而已,但是動力方面,GLE 350de 4Matic 植入的動力單元是與 GLE 300d 相同之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容量 31.2kWh 之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綜效動力與 GLC 300e 4Matic 都是 320 匹馬力和 71.4 公斤米扭力;不過,鋰電池容量較大的 GLE 350de 4Mat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8 秒,純電行駛的續航里程則可達 106 公里。

導入 EQ Power 科技的 GLE 350de 4Matic 與 GLC 300e 4Matic,分別配置的是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容量 31.2kWh 之鋰電池組和電動馬達,以及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13.5kWh 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綜效馬力輸出均為 320 匹。

而 GLC 300e 4Matic 配置的則是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13.5kWh 的鋰電池組與電動馬達,綜效馬力輸出一樣為 320 匹,最大綜效扭力數值為 71.4 公斤米,能在 5.7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設定在時速 230 公里,並能在時速 130 公里的速度純電行駛,純電續航里程可達 49 公里。

鋰電池容量較大的 GLE 350de 4Mat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純電行駛的續航里程可達 106 公里。

原廠並已在 2020 年 4 月公布了第 3 代 EQ Power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資訊,不僅將採用 15.6kWh 的鋰電池組、以及 70kW 輸出的電動馬達,使其純電模式下的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77 公里,而且還宣布在 2020 年底之前,將推出超過 20 款搭載第 3 代 EQ Power 技術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純電能驅動技術:EQ

至於 Mercedes-Benz 目前與未來所有採純電能驅動的車款,則是被歸類在 EQ 電能子品牌裡最受矚目的 EQ 系列,目前已發表的量產車型則有 EQC 與 EQV,並預計在 2025 年以前增加到 10 款,車型陣容將包括四門轎車、SUV、MPV 與掀背車款,且原廠均已註冊了相關的名稱。

Mercedes-Benz 目前與未來所有採純電能驅動的車款,都是歸類在 EQ 電能子品牌裡最受矚目的 EQ,目前已發表的量產車型有 EQC 與 EQV,並預計在 2025 年以前增加到 10 款之多。

此外,由於電動車的車身結構與一般內燃機車款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所以 Mercedes-Benz 已特別針對電動車型開發了全新 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 (MEA) 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平臺,可在前軸與後軸置放電動馬達來驅動車輛。

2018 年 9 月正式發表、2019 年底已於國內上市的 EQC,搭載了 Mercedes-Benz 的全新電動車底盤,車身尺碼較 GLC 車系放大了一些,軸距則與 GLC 車系相同、維持在 2,873mm 的水準,保有足夠的空間和實用性,車重則因應電池組較重的影響而來到 2,425 公斤。

EQC 搭載了 Mercedes-Benz 的全新電動車底盤,車身尺碼較 GLC 車系放大了一些,軸距則與 GLC 車系相同,保有足夠的空間和實用性,車重則因應電池組較重的影響而來到 2,425 公斤。

至於 EQ 電能子品牌旗下第一款純電動車:EQC 的動力配置及效能設定方面,是以前、後兩具電動馬達分別驅動前輪與後輪,所以採用的是四輪驅動之規劃,兩具馬達總和馬力輸出為 408 匹,最大扭力數據為 78 公斤米,動力來源則是一組電池容量 80kWh 的鋰電池組,電池總重 650 公斤,每次充飽電的單趟續航里程最大可達 450 公里,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1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180 公里。

至於充電時間方面,EQC 以 7.4kW 交流電充電的話,能夠在 11 小時的時間從 10%充電至 100%,但若以 110kW 的直流電充電,從 10%充電至 80%僅需約 40 分鐘,無論在續航里程與充電效率上,都已完全符合消費者的高度期待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