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2,111

2022

2月

21

為了對應大幅提升且多元的傳動配置,以及更自在、極限也更高的駕駛樂趣,全新第 2 代 NX 也再次強化了主/被動安全科技,除了將原本已搭載在前代 NX 上的 LSS+ 2.0 (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進化到功能更強大的 LSS+ 3.0 (Lexus Safety System+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還導入 SEA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系統、備齊 8 具 SRS 氣囊、搭載剛性更高的輕量化車體,為同級車的安全等級,立下了難以突破的新基準。

更先進、更全面的 LSS 3.0 主動安全科技等主動防護

  1.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已進化至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的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可透過安裝在車頭的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車輛及障礙物,將路況即時警示於儀表板,並在必要時進行自動煞車輔助,降低追撞前車的可能性與傷害,且當與前車速度差超過時速 30 公里時,系統將會在駕駛人緊急煞車時加大煞車力道。

此外,除了適時提供自動煞車輔助外,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在十字路口右轉或左轉時,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還會偵測前方的車輛,行人和自行車要從相反方向穿越時,系統也會提醒駕駛人並在必要時進行煞車輔助,可有效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

進化至第 3 代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可透過安裝在車頭的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車輛及障礙物,在必要時進行自動煞車輔助,並於十字路口轉彎時,偵測前方的車輛,行人和自行車,並在必要時進行煞車輔助。
  1. ESA 緊急閃避輔助系統

ESA (Emergency Steering Assist) 緊急閃避輔助系統則是能夠在車輛行進中,偵測到可能碰撞到前方的汽車、機車、行人與自行車時,一但車道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車輛閃避且駕駛人也已經在進行閃避的動作,它就會輔助轉向以提高車輛的穩定性,並可防止車輛駛出車道。

ESA 緊急閃避輔助系統能在車輛行進中,偵測到可能碰撞到前方的汽車、機車、行人與自行車時,輔助轉向以提高車輛的穩定性,並可防止車輛駛出車道。
  1.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長里程巡航時可適時舒緩駕駛人壓力、提高安全性的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偵測前方車輛的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來保持安全的車距,駕駛人只需設定好速度,以及與前車的距離,系統就會自行運作;而且全新第 2 代 NX 車系上的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還可與 RSA (Road Sign Assist)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連動,在定速巡航時透過攝影機來辨識路標上的速限,並顯示於儀表板上,讓駕駛人可透過按鈕操作來重新設定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的速度。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偵測前方車輛的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來保持安全的車距,駕駛人只需設定好速度,以及與前車的距離,系統就會自行運作。
  1.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LTA (Lane Tracing Assist)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是駕駛人精神狀況不佳時的守護者,因為系統啟動後,前方攝影機便會開始偵測路面的分隔線,當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偏離車道時,會以聲音或震動方向盤來警示,並對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將車輛維持在車道內。此外,搭配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的話,LTA 車道循跡輔助功能可將車輛維持於車道內,能有效減輕駕駛人長途行駛的疲憊感。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啟動後,前方攝影機便會開始偵測路面的分隔線,當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偏離車道時,會以聲音或震動方向盤來警示,並對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
  1.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在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車型上為標準配備的 AHS (Adaptive High-beam Syste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豪華版與菁英版則是搭載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則可主動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的光源,並將會影響到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人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且會依據車速、轉向等狀態調整光形,保護其他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可主動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的光源,並將會影響到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人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
  1.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

為了避免車尾發生意外,NX 全車系標配的 RCTB (Rear Cross Traffic Brake)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可透過安裝在車尾的雷達,偵測後方車側視線的死角,當駕駛人倒車時,一旦有車輛從兩側後方接近,若系統判定將有撞擊的可能,便會發出警示聲並在兩側後視鏡上顯示警示符號,且在必要時會自動煞車,提早避免意外的發生。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在駕駛人倒車時,若有車輛從兩側後方接近,便會發出警示聲並在兩側後視鏡上顯示警示符號,且在必要時會自動煞車。
  1.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則是可替駕駛人變換車道時的安全把關,因為這個系統會在路上隨時主動偵測後方位於視覺死角區的來車,並在偵測到來車時,讓同側的車側後視鏡顯示警示符號,提升車輛變換車道時的安全性。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會在路上隨時主動偵測後方位於視覺死角區的來車,並在偵測到來車時,讓同側的車側後視鏡顯示警示符號。
  1. 轉向輔助燈

旗艦版、頂級版與 F Sport 車型標配的轉向輔助燈,則可讓駕駛人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地方轉彎時,讓大燈與方向燈同時作動、主動提供輔助照明,超廣角光源可有效增加照明範圍,降低轉彎時的危險。

轉向輔助燈可讓駕駛人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地方轉彎時,讓大燈與方向燈同時作動、主動提供輔助照明。
  1. SEA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系統

可結合全新第 2 代 NX 全新導入之 E-Latch 電子式門把與 BSM 功能的 SEA (Safe Exit Assist)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系統,則是能在車門要打開時,主動偵測後方來車,並提供警示,或在必要時取消駕駛人打開車門的動作,降低駕駛與乘客在下車時遭到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

SEA 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系統能在車門要打開時,主動偵測後方來車,並提供警示,或在必要時取消駕駛人打開車門的動作。
  1.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第 2 代 NX 旗艦版車型專屬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則可結合鏡頭及雷達進行偵測,在駕駛人停車並啟動系統時,自動控制方向盤、油門、煞車及檔位,並持續顯示車輛周圍的障礙物,若有可能發生碰撞,會警示駕駛人停止使用並協助閃避;此外,這套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還支援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同時可記憶 3 組停車位置。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結合鏡頭及雷達進行偵測,在駕駛人停車並啟動系統時,自動控制方向盤、油門、煞車及檔位,並持續顯示車輛周圍的障礙物,若有可能發生碰撞,會警示駕駛人停止使用並協助閃避。
  1. 數位式車內後視鏡

搭載在全新第 2 代 NX 旗艦版與 F Sport 車型的全新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則可運用安裝於後尾門上的鏡頭,將車輛後方的動態投射於後視鏡上,而且駕駛人還能依需求調整鏡頭的角度,提供最好的車後能見度;此外,如果車後的鏡頭被障礙物遮蔽,駕駛人也可將它切換成傳統的光學後視鏡。

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可運用安裝於後尾門上的鏡頭,將車輛後方的動態投射於後視鏡上,而且駕駛人還能依需求調整鏡頭的角度,提供最好的車後能見度。

堅若磐石的被動安全防護

此外,不僅擁有完整且傲視同級車的主動安全科技,全新第 2 代 NX 全車系還配備了 8 具 SRS 氣囊,可提供高規格的安全守護,包括有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能減少駕駛人的膝部在前方碰撞時受到嚴重的傷害,駕駛座智慧型兩階段 SRS 氣囊還能判斷撞擊時的力道和位置,依階段提供最佳化的防護;前座中央的 SRS 防碰撞氣囊,可減少前座駕駛及乘客碰撞時受到的傷害,車側簾式 SRS 氣囊則可從第一排座椅延伸至車後座,最大面積地提供完整的側面防護。

而且全新第 2 代 NX 全車系均標配有預縮式束力限制安全帶,可在 SRS 氣囊作用前,讓預縮式安全帶確實地將乘員固定在座位上,並保持適當的束縛力道、減輕胸部的壓迫。

全新第 2 代 NX 全車系均標配有預縮式束力限制安全帶,可在 SRS 氣囊作用前,讓預縮式安全帶確實地將乘員固定在座位上。

至於座椅設計部分,全新第 2 代 NX 全車系均搭載了 WI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可在遭到後方車輛撞擊時,讓頭枕自動向前移動以支撐乘客的頭部,避免因甩鞭效應導致頸椎受傷。

車體設計方面,全新第 2 代 NX 的車體設計則是兼顧了輕量化與安全性,不但局部採用了輕量化鋁合金材質製作,底盤、車身結構則分別使用了高張力的鋼板以增加剛性,並在引擎室及後行李廂增加了高剛性支架,降低撞擊時對車內乘員的傷害;另外,第 2 代 NX 車身鈑件的接合處理上,運用了先進的雷射螺旋焊接技術及膠合技術,可強化抗扭轉剛性,有效減低車輛過彎時的鈑件拉扯,不僅能提升操控時的穩定性,也能提供紮實且堅固的被動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