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6,413

2022

2月

21

Lexus 品牌成立 (1989 年 9 月)至今不過短短 33 年的歷史,但是這個充滿創意與人文素養的 Premium Brand,不但已擁有歐美百年品牌無法忽視的造車工藝與市場影響力,也是最早開始投入豪華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市場的先驅,不僅在 1996 年時推出了品牌第一款大型豪華 SUV:LX,還在 1998 年發表了膾炙人口的中大型豪華 SUV:RX,並於 2014 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上,帶來了國內剛推出全新第二代車型的中型豪華 SUV、同時也是這次我們「徹底研究」的主角:NX!

2021 年 6 月全球首發的大改款第 2 代 NX,不僅有著嶄新的外觀和內裝設計,整體產品力也獲得了全面的提升。

LF-NX Concept:量產概念驚艷現身
發表時間:2013 年 9 月

選在 2013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亮相的 LF-NX Concept,是量產版 NX 的概念雛型,推出的主要目的,是用來與全球媒體和消費者溝通 NX 的開發理念,並在量產前做出最後的調整。

2013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的 LF-NX Concept,是第 1 代 NX 的概念雛型,推出的主要目的,是用來與全球媒體和消費者溝通 NX 的開發理念。

LF-NX Concept 的開發理念是「Compact Crossover」,也就是「輕型跨界休旅車」的意思,擁有 4,640mmx1,870mmX1,620mm 的適中尺碼 (軸距 2,700mm),設計定位與取向,完全契合目前的市場潮流;設計上、大量地導入 Lexus L-finess 的家族設計語彙,車頭也擁有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的水箱護罩設計,但設計上明顯較當時已量產的 Lexus 車型都大膽了許多,以誇張的手法拉出多道不規則的折線、勾勒出年輕動感的車身輪廓。

LF-NX Concept 的設計大量導入 L-finess 的家族設計語彙,明顯較當時已量產的 Lexus 車型都大膽了許多,以誇張的手法拉出多道不規則的折線。

此外,跑格濃郁的 LF-NX Concept,除了在紡錘型水箱護罩的兩側,配置了由 3 組 L 型 LED 燈排列的雙層頭燈,以及明顯的箭矢型 LED 晝行燈,並以引擎蓋和進氣口兩側的折線,帶來向中央壓縮的尖銳車頭,更以充滿肌理的前/後輪拱,凸顯了跨界 SUV 獨有的乖張和霸氣,讓人驚艷不已。

LF-NX Concept 除了在水箱護罩的兩側,配置由 3 組 L 型 LED 燈排列的雙層頭燈,並以引擎蓋和進氣口兩側的折線,帶來向中央壓縮的尖銳車頭。

座艙內,LF-NX Concept 則是呼應了動感的外型、採用獨立 4 座的設計,並搭載了高科技的全數位儀表與全新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且配備有能提升車內視野與開闊感的大面積全景玻璃天窗。

LF-NX Concept 車內採用獨立 4 座的設計,並搭載了高科技的全數位儀表與全新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LF-NX Concept 則是配置了 Toyota/Lexus 招牌的 2.5 升直列 4 缸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不只擁有節能的特性,也能獲得出色的輸出,為隔年 (2014 年) 4 月全球首演的第 1 代 NX,做出了完美的暖場演出。

LF-NX Concept 為隔年 (2014 年) 4 月全球首演的第 1 代 NX,做了完美的暖場演出。

第 1 代 NX:揮軍中型豪華 SUV 戰局
生產年份:2014~2017

由於 LF-NX Concept 在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登場,獲得了全球媒體與消費者的高度肯定,所以 Lexus 特別選在 2014 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正式向世人介紹他們的第四款豪華 SUV:第 1 代 NX。

2014 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Lexus 正式向世人介紹了他們的第四款豪華 SUV:第 1 代 NX。

與概念車 LF-NX Concept 相比,量產後的 NX、雖然修飾了車頭部分較為前衛的折角,但是兩者的外觀依然有著極大的相似性,不僅車頭同樣可見大型紡錘型水箱護罩,前保險桿的樣貌,也還是保有概念車開發時的設計靈感,並多了更加合理化的設計,且將整個車頭與車側連接的線條揉合地更為協調,卻依然擁有極為動感的肌肉線條。

與概念車 LF-NX Concept 相比,NX 雖然修飾了車頭部分較為前衛的折角,但是兩者的外觀依然有著極大的相似性,還是保有概念車開發時的設計靈感。

至於車尾方面,NX 雖然同樣收起了部分 LF-NX Concept 過於誇張的設計,但是 L-shaped LED 尾燈其實依舊承襲了概念車的設計,並採用全新無段差的燈殼設計,且搭配有動感的車頂尾翼與後下擾流,徹底改寫 SUV 的外型就只能平凡無奇的刻板印象。

第 1 代 NX 的 L-shaped LED 尾燈,承襲了概念車的設計,並搭配有動感的車頂尾翼與後下擾流,徹底改寫 SUV 的外型就只能平凡無奇的刻板印象。

車室內,為了展現品牌獨有的日式人文造車工藝,Lexus 在 NX 上大量地採用金屬材質及軟質料件之搭配,中控臺以銀色金屬材質包圍,上方並鑲有內建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多媒體影音系統的液晶螢幕,並配置了全新開發的座椅,將臀部高度降低,讓駕駛人可以更輕易的操控車輛,並擁有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且能獲得充裕的頭部空間。

第 1 代 NX 的車內大量地採用金屬材質及軟質料件之搭配,中控臺以銀色金屬材質包圍,上方並鑲有內建 HMI 多媒體影音系統的液晶螢幕。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Lexus 則是為第 1 代 NX 搭配 3 款動力組合,包含:搭配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NX 200t,配置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 NX 200,以及配置 Hybrid 油電動力的 NX 300h,NX 200t 可提供 235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Hybrid 版本的 NX 300h 則擁有 197 匹之綜效馬力,旗下並多了導入車身抑震系統、F Sport 換檔撥片、跑車化座椅、鋁合金踏板 (煞車及油門) 與鍍鉻門檻等配備 F Sport 版本車型。

第 1 代 NX 便擁有導入車身抑震系統、F Sport 換檔撥片、跑車化座椅、鋁合金踏板 (煞車及油門) 與鍍鉻門檻等配備 F Sport 版本車型。

第 1 代小改款 NX:主動安全大幅提升
生產年份:2017~2021

為了強化車型的產品期中戰力,2017 年 4 月的中國上海車展上,Lexus 正式揭露了第 1 代小改款 NX 的全貌,而且除了在外觀與內裝進行更新和升級外,還首度將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將 NX 200t 更名為 NX 300。

與首發當時的 NX 車系一樣,小改款後的第 1 代 NX 同樣提供標準版與 F Sport 兩種車型設定,外觀主要是針對車頭造型動刀,修改了水箱護罩、頭燈,以及前保險桿兩側進氣口之設計;F Sport 車型則擁有專屬格柵狀的水箱護罩及兩側進氣口飾板。

小改款後的第 1 代 NX,外觀主要是針對車頭造型動刀,修改了水箱護罩、頭燈,以及前保險桿兩側進氣口之設計;F Sport 車型則擁有專屬格柵狀的水箱護罩及兩側進氣口飾板。

內裝部份,第 1 代 NX 的小改款則是透過材質及造型的變更,強化了車室的豪華感及機能表現,不但中控臺上方的彩色顯示幕由 7 吋放大至 10.3 吋,恆溫空調面板及控制介面亦重新設計,並換上了新造型的指針式時鐘,且在控制開關、門把及換檔撥片等處,改採金屬緞面表面處理,提升車室質感表現,還導入了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增添使用時的便利性。

第 1 代 NX 的小改款在內裝部份是透過材質及造型的變更,強化車室的豪華感及機能,中控臺上方的彩色顯示幕由 7 吋放大至 10.3 吋,恆溫空調面板及控制介面亦重新設計。

至於傳動搭配上,第 1 代小改款 NX 雖然同樣提供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 2.5 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選擇,但原本的 NX 200t 已更名為 NX 300,並針對底盤懸吊及防傾桿重新設定,且可配置來自旗艦跑車 LC 500 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提升車輛的操控表現。

第 1 代小改款 NX 可配置來自旗艦跑車 LC 500 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提升車輛的操控表現。

更重要的是,小改款後的第 1 代 NX 不僅透過 NVH 隔音降噪技術,再次提升車輛行駛時的車室靜肅性,更將 LSS+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之標配,可整合包含藉由雷達波及智能攝影機做整合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將中型豪華 SUV 的安全配備等級提升到與中大型、甚至大型豪華 SUV 相同的高標準,也讓全球車迷與消費者無不期待全新第 2 代 NX 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