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9,008

2022

2月

21

不只擁有 5 種輸出不等的動力選擇,為了呼應不同車型的訴求,全新第 2 代 NX 也擁有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Full-Time AWD 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AWD) 與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共 3 種的傳動設定,且搭配了可同時兼顧舒適行路性與操控表現的前麥佛遜、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系統,並為車系的當家性能扛霸子、也就是 F Sport 車型,配置了可讓它擁有跑車般靈活動態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和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

各有所長的 3 種傳動設定

  1. 節能高效優先的 FF 配置

由於擁有多達 5 種、最大馬力輸出介於 173 匹 (PS) 到綜效 309 匹 (PS) 之間,因此,為了讓動力輸出的分配能夠獲得最有效率的運用,並兼顧油耗與排放等的表現,Lexus 在定位較為入門、最大馬力輸出 173 匹與 205 匹的 NX 200 與 NX 250,以及特別強調高效節能的 NX 350h (最大馬力 243 匹) 上,採用的是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Front Engine , Front Drive) 的配置,將引擎設置在前輪軸的上方,並以前輪為驅動輪,除了可以讓動力的輸出直接傳遞給前輪、有效減少動力在傳遞時的損耗外,也因為不用讓動力透過傳動軸供給給後輪,所以車重能夠較四輪驅動的車型來得較輕,可同時提升車輛的加速性與燃油經濟性。

  1. 輕鬆應付各種路況的 AWD 配置

而在搭載全新 2.4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NX 350 上,由於擁有高達 279 匹 (PS) 的最大馬力與 43.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所以 Lexus 為它所搭配的是能夠視路況與駕駛人狀況而自行分配四輪輸出的 Full-Time AWD 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為了有效優化車輛的循跡性與抓地力、提升車輛過彎時的極限,並在車輪打滑時、聰明地將動力分配給有抓地力的車輪、協助脫困,NX 350 所採用的這套智慧型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可透過 AWD ECU 控制電腦,整合輪胎轉速、車輛 G 值、轉向角度等各種來自感知器的資訊,精準地將動力傳送到所需的車輪,所以在直線加速與高速巡航時,系統會將較多的動力輸出分配給後輪,讓它擁有平穩的行路穩定性,而在過彎時、系統則會先減少後輪的輸出、提升煞車效率,並在通過彎頂點後、逐漸加大後輪的輸出分配,讓車輛擁有更精準的過彎表現擊出彎的加速力道,能從容應付各種路況。

NX 350 的 Full-Time AWD 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軸配備有差速器。
  1. 結合電動馬達的 E-Four AWD 配置

至於車系目前定位最高、同時也是首見於 NX 車系的插電式油電車型:NX 450h+上,由於其所搭載的是以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加上 3 具永磁電動馬達和輕量化 PCU 動力控制模組、ECVT 變速系統及 HV 電池所組成的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可帶來車系目前最大的 309 匹 (PS) 綜效最大馬力,所以 Lexus 特別為它開發了一套不同於傳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

傳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是將引擎所輸出的動力,透過傳動軸分配到四個車輪不同,而配置在 NX 450h+的這套 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態時,位於前軸的永磁電動馬達及引擎,會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驅動前輪,以提升油耗,但是一旦駕駛人全力踩下油門衝刺或車輛行經濕滑路面時,系統又會馬上自動切換成可同時讓引擎和前/後輪的永磁電動馬達提供動力,讓有抓地力的車輪都能夠獲得動力,既可讓 309 匹 (PS) 的綜效馬力自在發揮,也能讓它在彎道與惡劣路況下,展現絕佳的循跡性和安全性。

兼顧日式細膩行路感與靈活動態的懸吊搭配

此外,在懸吊組合的搭配組合上,為了保有 Lexus 最自豪且獨有、日式細膩的豪華行路質感,且讓這款車長 4,660mm、車寬 1,865mm、車高 1,670mm 的豪華中小型 SUV,可以擁有靈活且動感的運動神經,全新第 2 代 NX 的前軸採用的是可以提供舒適乘坐性的麥佛遜 (MacPherson strut) 懸吊結構,簡單地以圈狀彈簧搭配減震筒的設計,不僅讓車輛能夠擁有出色的穩定性與極佳之抗翻滾性,還可減少煞車時車頭下沈的幅度,降低乘客不適感,且不用浪費太多的空間,能夠創造出更寬敞的車內布局。

第 2 代 NX 的前軸採用可以提供舒適乘坐性的麥佛遜 (MacPherson strut) 懸吊結構,讓車輛能夠擁有出色的穩定性與極佳之抗翻滾性,並可減少煞車時車頭下沈的幅度,降低乘客不適感。

至於後軸的懸吊結構方面,NX 則是搭載了獨立雙 A 臂 (Double Wishbone) 懸吊系統,並裝上了剛性更強的後懸吊防傾桿,除了能讓車輛擁有更好的抗扭曲性及剛性,也因為雙 A 臂的設計可讓車輛擁有最好的貼地狀態,所以也讓車輛的路感更加清晰,大幅提升了靈活度、操控穩定性與過彎時之循跡性。

第 2 代 NX 的後軸搭載了獨立雙 A 臂 (Double Wishbone) 懸吊系統,並裝上了剛性更強的後懸吊防傾桿,可讓車輛擁有更好的抗扭曲性及剛性。

跑車般的駕駛樂趣:F Sport 車型專屬底盤配備

更令熱血車迷興奮的是,為了呼應車系旗下 F Sport 車型的運動化內外設定,Lexus 還為全新第 2 代 NX 目前旗下的 NX 350 F Sport 與 NX 450h+ F Sport 兩款車型,換上了僅配置在高階與高動力輸出或跑車上的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及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

  1.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透過車上各處的感應器、主動對 4 輪進行避震效果的偵測,並即時調整避震器阻尼的軟硬,且具備多達 650 段的調整設定值,可依照駕駛人選擇的駕馭模式與當時的行車狀態,自動進行四輪避震效果的調整,不但能讓車輛保有一定的行路舒適性,變換車道時還能讓車輛更加穩定,且可避免高速過彎時車身過度側傾,大幅提升了車輛的操控性。

第 2 代 NX 的 F Sport 車型,換上了僅配置在高階與高動力輸出或跑車上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透過車上各處的感應器、主動對 4 輪進行避震效果的偵測,即時調整避震器阻尼的軟硬。
  1. 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

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則是 Lexus 的專利,係透過引擎室下方與車尾靠近懸吊處、擁有特殊的阻尼緩衝橫向之拉桿,讓車輛行駛於不良路面上,還能夠將車身震動有效地吸收,而且就算只有單側輪胎壓過突起或坑洞,震動也不會傳遞至另一側,能達到車身每一處都處於平穩的狀態,不僅增加了乘坐舒適性,對於操控性的提升也有非常顯著的成效。

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係透過引擎室下方與車尾靠近懸吊處、擁有特殊的阻尼緩衝橫向之拉桿,讓車輛行駛於不良路面上,還能夠將車身震動有效地吸收。

多元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搭配豐富的傳動搭配組合,全新第 2 代 NX 也擁有非常多元且各有擅長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選擇,在 Normal (一般) 行駛模式時,車輛會自動在節能與性能間取得平衡,適合在城市中通勤,並能夠隨時切換至 Eco (節能) 模式,讓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自動調整為最節能的狀態,Sport (運動) 模式則是能夠讓輸出提前、換檔時機延後,讓動力擁有最好的發揮。

第 2 代 NX 標準車型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即擁有 Normal (一般) 、Eco (節能) 與 Sport (運動) 共 3 種的模式選擇。

而在 NX 350h 和 NX 450h+兩款 Electrified 車型上,Lexus 則是為它們多開發了一個 EV 模式,可以讓駕駛人在凌晨或深夜進出社區車庫時,讓車輛完全以電力行駛,將噪音與碳排放降到最低。

至於配備有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 NX 350 F Sport 與 NX 450h+ F Sport 兩款車型上,Lexus 則是額外又提供了 Sport S/Sport S+模式與 Custom 模式,在 Sport S/Sport S+模式時,只要將模式切換鈕轉到 Sport S,儀表板底色就會改成紅色,且油門加速反應在此時會更加靈敏,變速箱則是提供更運動化的換檔時機;而在最激情的 Sport S+ (運動強化) 模式時,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方向盤的轉向反應都會調整至最有侵略性的硬派設定,讓駕駛人可隨心所欲地追求極限駕駛樂趣。

配備有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 NX 350 F Sport 與 NX 450h+ F Sport 兩款車型,額外又提供了 Sport S/Sport S+模式與 Custom 模式。

此外,對於車輛動態反應較為敏感的駕駛,則可透過依個人偏好,先在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中,搭配出最符合個人喜好的動力輸出、底盤懸吊及空調輸出等,並在 Normal (一般) 行駛模式時、再次按下旋鈕,進入 Custom (自選) 駕馭模式,真實地讓 NX 與你創造出人車一體般的暢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