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8,804

2022

2月

21

導入新世代 Lexus 家族的識別設計後,2021 年 6 月原廠全球首演、同年 12 月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國內販售的全新第 2 代 NX,不僅換上了更加動感且霸氣的年輕化外型,還搭載了全新「TAZUNA」設計的全環繞式駕駛座艙,在熟悉且依舊前衛的輪廓下,將帶給車迷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全新日式精緻享受。

動感定位更鮮明的外觀設計

與前代 NX 車系相比,全新第 2 代 NX 不僅車長增加 20mm (4,660mm)、車寬與車高也分別增加了 20mm (含車外後視鏡 1,865mm) 及 15mm (1,660mm),軸距則延伸 30mm (2,690mm),而且在更富有侵略性的距地姿態設定下,新世代 NX 的車頭還將前代車款頭燈與晝行燈分離的設計,改成頭燈與晝行燈結合成一體、更有未來感的造型,並換上了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讓前視造型更加動感俐落。

第 2 代 NX (圖下) 將前代車款 (圖上) 頭燈與晝行燈分離的設計,改成頭燈與晝行燈結合成一體的造型,並換上了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讓前視造型更加動感俐落。

而且將頭燈與晝行燈多層次排列整合於一體的銳角頭燈組裡,豪華版與菁英版的車型,採用的是單顆遠/近雙模式 LED 頭燈 (搭載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和箭型 LED 晝行燈的搭配,頂級版、F Sport 與旗艦版則是升級為三眼式超薄設計的 LED 遠/近頭燈組 (具備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及箭型 LED 晝行燈之組合,既可提供高辨識度且明亮的照明效果,看起來也更為深邃有神。

NX 豪華版與菁英版的車型,採用的是單顆遠/近雙模式 LED 頭燈和箭型 LED 晝行燈的搭配,頂級版、F Sport 與旗艦版則是升級為三眼式超薄設計的 LED 遠/近頭燈組及箭型 LED 晝行燈之組合。

此外,與所有新世代 Lexus 車型一樣,全新第 2 代 NX 也換上了採用 Lexus 新世代設計語彙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更為緊湊的「U-shaped」造型格柵,並加大前保險桿兩側的垂直側氣壩,而在擁有專屬車身徽飾的 F Sport 車型上,Lexus 則是將水箱護罩內的格柵更換為車型專屬的鋼琴黑色網格狀設計,並搭配了面積更大的黑色垂直網狀側氣壩、前下導流器和黑化後視鏡,除了能營造出更加霸氣的視覺張力,也刻意強調了車型專屬的跑格設定。

第 2 代 NX 換上了採用 Lexus 新世代設計語彙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以及更為緊湊的「U-shaped」造型格柵,並加大前保險桿兩側的垂直側氣壩,圖下的 F Sport 車型則是將水箱護罩內的格柵更換為鋼琴黑色網格狀設計,並搭配了面積更大的黑色垂直網狀側氣壩、前下導流器和黑化後視鏡。

車側方面,儘管保有與前代車款相似之線條,但透過車身鈑件重新刻劃,全新第 2 代 NX 不僅保有肌理輪廓且呈現出更加成熟的風貌, Lexus 還為豪華版/菁英版、搭配了能讓車身上/下比例更接近 1:1 的 18 吋銳切雙色鋁圈,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車型則是直上更大的 20 吋五爪霧灰、星綻雙色、銑黑鋁圈 (NX 350 F Sport 專屬) 與燻黑鋁圈 (NX 450h+ F Sport 專屬),且後車窗與後擋風玻璃採暗色設計,能兼顧隱私和視野,並標配有車頂置物架 (F Sport 車型為黑化車頂架) 和車頂後導流尾翼 (F Sport 車型還擁有與車身同色輪拱與後方下導流器),以前低/後高的設計,展現出躍躍欲試的活潑樣貌。

國內 NX 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車型搭配的是 20 吋五爪霧灰、星綻雙色、銑黑鋁圈 (NX 350 F Sport 專屬) 與燻黑鋁圈 (NX 450h+ F Sport 專屬),且後車窗與後擋風玻璃均採暗色設計。

車尾的部分,為品牌首款採用的「L E X U S」品牌識別,取代了橢圓形的「L」字廠徽,更換上呼應品牌標誌設計的「L- shaped」造型 LED 尾燈,且將兩組尾燈同時向中央延伸,融合為一條貫穿式的尾燈組,除了可大幅提升車尾的辨識度外,也能讓整個車尾看起來更富有力量感,並完整地呼應了車頭的設計。

新世代 NX 車尾為品牌首款採用的 LEXUS 品牌辨識,取代了橢圓形的「L」字廠徽,更換上呼應品牌標誌設計的「L- shaped」造型 LED 尾燈,且將兩組尾燈同時向中央延伸,融合為一條貫穿式的尾燈組。

至於車色的選擇方面,全新第 2 代 NX 目前在國內除了提供極光白 (旗艦/頂級/豪華/菁英版)、極光鈦、星耀灰 (受訂生產)、星空藍 (受訂生產)、星熠黑、爵色黑 (受訂生產)、霓光紅 (受訂生產)、熾焰橘 (受訂生產) 與大地綠 (受訂生產) 共 9 種車色外,F Sport 車型還可選擇專屬的 LFA 白和極焰藍兩種限定塗裝,突顯 F Sport 車型承襲 Lexus 品牌來自自家主場:日本 Fuji Speedway 富士賽道的性能血緣。

環繞設計滿足駕馭渴望

輕輕按壓車外 E-Latch 電子式門把的開關後,馬上映入眼簾的,便是第 2 代 NX 令人耳目一新、採「TAZUNA (日文的韁繩)」為設計理念的全環繞式駕駛座艙,而在這個以駕駛人的五感為開發導向的空間裡,Lexus 不僅為它搭載了一只後方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可手動 (NX 200 菁英版/豪華版) 或電動 4 向調整且真皮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E-Latch 電子式門把係透過電子系統控制代替傳統開關,讓駕駛或乘客只需按壓開關即可輕鬆開關車門,而且在電力不足或斷電等狀況發生時,亦可手動操作解鎖。
第 2 代 NX 的車內搭載的是令人耳目一新、採「TAZUNA (日文的韁繩)」為設計理念的全環繞式駕駛座艙,以駕駛人的五感為開發導向。

而且這個觸感細膩的方向盤不僅擁有音響、藍牙通訊、定速、旅程資訊等的控制鍵,在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上,不只保留了實體的按鍵,駕駛人還能自行設定觸控板的功能,觸控按鍵並會追蹤駕駛人手指頭碰觸的位置,讓你更輕易地操作各種功能,且能將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顯示於 10 吋全彩 HUD (Heads-up Display)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讓駕駛人無須低頭即可完成各種設定調整,大大提高安全性。

NX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能將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顯示於 10 吋全彩 HUD (Heads-up Display)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上,三輻式真皮方向盤不僅擁有音響、藍牙通訊、定速、旅程資訊等的控制鍵,在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上,觸控按鍵還會追蹤駕駛人手指頭碰觸的位置,讓你更輕易地操作各種功能。

方向盤的正前方位置,則是色彩鮮明且可提供豐富資訊的 7 吋全數位螢幕儀表板,在啟動時還能與中控台同步啟動動態光暈畫面,並可在駕馭模式切換時改變字體或畫面的顏色 (F Sport 車型還多了運動化顯示);右側的中控台上則為一具 9.8 吋或 14 吋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整合了多功能資訊系統且配備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接介面的觸控螢幕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還可提供附 3D 顯示功能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操作上不僅非常容易上手,而且相對位置剛好在方向盤 3 點鐘方向的右方而已,駕駛人在操作時,同樣也不用低頭就可以輕鬆完成。

第 2 代 NX 配置的 7 吋全數位螢幕儀表板,在啟動時還能與中控台同步啟動動態光暈畫面,右側的中控台上則為一具 9.8 吋或 14 吋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整合有多功能資訊系統且配備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接介面的觸控螢幕。

排檔鞍座的設計方面,全新第 2 代 NX 不僅在排檔桿的右側,準備了兩個可放置各種飲料瓶的置杯架,前方也設計有可用來放置隨身小物的收納空間,以及充電插槽,而且在頂級版、旗艦版、F Sport 車型與 NX 450h+豪華版上,這裡還改為兼容 Qi 標準的無線充電介面,可將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手機放在此處充電 (充電板下方仍有收納空間),並導入全新的線傳式排檔桿(NX 200 除外),透過較短的排檔行程來讓檔位的切換更為簡單、清晰,並大幅提升車室科技感。

第 2 代 NX F Sport 車型與 NX 450h+豪華版上,排檔鞍座前設有兼容 Qi 標準的無線充電介面,可將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手機放在此處充電 (充電板下方仍有收納空間)。

此外,新世代 NX 還備有整合智慧型空調管家功能、自動恆溫空調控制系統與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功能 (菁英/豪華版僅有加熱功能),可依照駕駛人或乘客的設定,主動調整冷/熱通風座椅的溫度與出風量,全車系標配的 nanoe X 空氣清淨系統,則可抑菌並有效消除異味,維持車室空氣的潔淨,讓旅程更為舒適寫意。

新世代 NX 還備有整合智慧型空調管家功能、自動恆溫空調控制系統與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功能 (菁英/豪華版僅有加熱功能),且標配 nanoe X 空氣清淨系統,可抑菌並有效消除異味。

而且為了營造舒適的駕乘質感,國內販售的第 2 代 NX 均配備有附 10 支 (僅 NX 200 為 8 支) 喇叭、296W 數位擴大機且支援 8 聲道的 Lexus Premium Audio System 音響系統,旗艦版車型還升級為擁有 17 支鑑賞級喇叭、搭配 7.1 聲道,且內建創新 QLS (Quantum Logic Surround) 環繞式劇院音頻控制與 Unity 技術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可與 64 色室內環景 LED 燈光組 (F Sport 車型與旗艦版專屬),共同創造出猶如置身於歌劇院般的聽覺與視覺享受。

第 2 代 NX 旗艦版車型升級搭載擁有 17 支鑑賞級喇叭、搭配 7.1 聲道,且內建創新 QLS 繞式劇院音頻控制與 Unity 技術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

空間利用多元化的座艙

至於空間表現部分,雖然 NX 車系只是車身長度介於 4,300~4,699mm (實際車長 4,660mm) 的中型 SUV 運動休旅車,但是拜 2,690mm 的軸距,以及包覆性與支撐性並存的前/後座椅所賜 (F Sport 前座為跑車化座椅),身高 174 公分、中等身材的男性入座下,不僅依舊都能夠輕鬆調整出舒適且沒有壓力感的坐姿,而且因為後座的椅背具備有手動兩段可調的設計,所以長途旅行時,後座的乘客能夠因此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第 2 代 NX 350 F Sport 與 NX 350h 旗艦版被備有可讓車室更為明亮的大面積全景電動天窗,而且 2,690mm 的軸距,以及包覆性與支撐性並存的前/後座椅,讓它擁有非常舒適的空間表現。
第 2 代 NX 的後排座椅還具有 4/6 分離傾倒的設計,能依照車主的需求彈性調配收納空間,將後排座椅完全打平後,還可讓行李收納空間由標準狀態的 520 公升一口氣增加至 1,411 公升的水準。

而且不只座艙空間表現出色,由於全新第 2 代 NX 的後排座椅還具有 4/6 分離傾倒的設計,所以不但能夠依照車主的需求來彈性調配收納空間,將後排座椅完全打平後,還可讓行李收納空間由標準狀態的 520 公升一口氣增加至 1,411 公升的水準,且頂級版、旗艦版、F Sport 車型與 NX 450h+豪華版均被配備有感應式電動開闔附自動吸附式尾門,駕駛人或乘客身上只要帶著智慧型感應鑰匙,並抬腿輕輕掃過後保險桿的下方,尾門便會自動啟閉,方便駕駛人或乘客收納置物,面面俱到地悉心款待每一位乘客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