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13,341

2021

7月

22

雖然 1976 年第 1 代 Golf GTI 的誕生,嚴格來說應該算是個美麗的誤會,但不可諱言的是,Golf GTI 不僅已在車壇成功開創「鋼砲 (Hot Hatch)」這個定位特殊的級距,面對越來越多競爭對手的指名挑戰,第 8 代 Golf GTI 這次不僅外型更狂、動力提升,還大幅提升了操控表現,以更全面的表現重裝回歸。

GTI 專屬徽飾上身,熱血氛圍渾然天成

為了凸顯「性能鋼砲」的角色定位、延續 GTI 的熱血傳統,第 8 代 Golf GTI 不僅和初代 Golf GTI 一樣、車頭前方換上多了紅色飾條點綴的水箱護罩,並於水箱護罩的旁邊、自豪地鑲上已成為鋼砲代名詞的「GTI」車型銘牌,以及嵌有蜂巢格網、設計與標準五門掀背版 Golf 不同的前保險桿下擾流。

第 8 代 Golf GTI 不僅車頭前方換上多了紅色飾條點綴的水箱護罩,並於水箱護罩的旁邊、自豪地鑲上已成為鋼砲代名詞的「GTI」車型銘牌,以及嵌有蜂巢格網、設計與標準五門掀背版 Golf 不同的前保險桿下擾流。
紅色的 Golf GTI 車型專屬「GTI」銘牌,已成為鋼砲的代名詞。

而且在第 8 代 Golf GTI 上,為了呼應水箱護罩上的紅色飾條,頭燈組的上方、也加入了紅色飾條的設計,可與水箱護罩上的飾條連成一氣,並在前下擾流蜂巢狀格網的兩端、各別放入一個 GTI 專屬「X」型的 LED 前霧燈,創造更鮮明與獨特的專屬面貌。

第 8 代 Golf GTI 在前下擾流蜂巢狀格網的兩端、各別放入一個 GTI 專屬「X」型的 LED 前霧燈,創造更鮮明與獨特的專屬面貌。

沿著頭燈的紅色飾條、將目光自車頭移至第 8 代 Golf GTI 的車側後,你不但一樣會在前葉子鈑的兩旁,看見車型專屬的「GTI」銘牌,為了對應大幅提升的性能表現,第 8 代 Golf GTI 還標配了 19 吋的 GTI 專屬跑車輪圈、換上黑色的 GTI 專屬跑車側裙,以及搭配紅色煞車卡鉗的高性能剎車系統,營造出更為流線的伏地姿態。

第 8 代 Golf GTI 的車側前葉子鈑也鑲有專屬「GTI」銘牌,且換上黑色的 GTI 專屬跑車側裙,以及搭配紅色煞車卡鉗的高性能剎車系統。

至於車尾方面,第 8 代 Golf GTI 則是換上了重新設計的 GTI 車型專屬運動化後保險桿,以及充滿跑車味道的左右雙邊單出式排氣尾管,而且與前幾代 Golf GTI 不同的是,第 8 代 Golf GTI 還將尺碼加大後的「GTI」專屬車尾銘牌,放置在車尾正中央全新 Volkswagen 廠徽的正下方,不但加大了 Golf GTI 與其它車型的差異,也讓「GTI」這三個單字、自然成為整個車尾的視覺焦點。

第 8 代 Golf GTI 的車尾換上了重新設計的 GTI 車型專屬運動化後保險桿,以及充滿跑車味道的左右雙邊單出式排氣尾管,且將尺碼加大後的「GTI」專屬車尾銘牌,放置在車尾正中央全新 Volkswagen 廠徽的正下方。

此外,第 8 代 Golf GTI 還特別增加了一個向 1976 年初代 Mars Red Golf GTI 致敬的全新車色:Kings Red (君臨紅) (第 8 代 Golf GTI 共有「君臨紅」、「金屬大西洋藍」、「金屬科技銀」、「冰晶白」、「星際月岩灰」和「珍珠黑」等 6 種車色);並重新調整了前/後軸的下壓力與抬升力、降低車身風阻,大幅提升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性與動態表現。

為了向 1976 年初代 Mars Red Golf GTI (圖上) 致敬,第 8 代 Golf GTI 還特別增加了中央的 Kings Red (君臨紅) 車色。

GTI 專屬內裝點綴,戰鬥氣息大幅提升

質感又較前代 Golf 大幅提升的第 8 代 Golf GTI 座艙裡,為了在激烈操駕時,提供駕駛與乘客更出色的肩部/腰部包覆性,並讓腿部獲得更好的支撐性,Volkswagen 不但為它搭載了兩張以 Vienna 真皮披覆、附通風/加熱功能的專屬跑車型座椅 (駕駛座還附電動調整功能),也換上了造型與握感都讓人血脈賁張的 GTI 專屬方向盤,不僅在下方的盤輻多了紅色的飾條與「GTI」專屬銘牌,中央盤輻也有便利的觸控按鍵,盤緣並採用真皮/打孔透氣皮搭配的設計 (駕駛人需要長期抓握的地方以較透氣的打孔透氣皮包覆),可讓駕駛人能夠更專注在享受操控樂趣之上。

為了提供更出色的肩部/腰部包覆性,並讓腿部獲得更好的支撐性,Volkswagen 為第 8 代 Golf GTI 搭載了兩張以 Vienna 真皮披覆、附通風/加熱功能的專屬跑車型座椅 (駕駛座還附電動調整功能)。
第 8 代 Golf GTI 也換上了造型與握感都讓人血脈賁張的 GTI 專屬方向盤,不僅在下方的盤輻多了紅色的飾條與「GTI」專屬字樣,中央盤輻也有便利的觸控按鍵,盤緣並採用真皮/打孔透氣皮搭配的設計。

此外,在第 8 代 Golf GTI 的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與 10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中,還多了為 Golf GTI 量身訂做的專屬介面與功能,可在 GTI 專屬模式下,顯示 G-Force、Bar 增壓值與賽道單圈時間,滿足車主在周末下賽道的需求。

第 8 代 Golf GTI 的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與 10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MIB 3)中,還多了為 Golf GTI 量身訂做的專屬介面與功能。
第 8 代 Golf GTI 的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在 GTI 專屬模式下,可顯示 G-Force、Bar 增壓值與賽道單圈時間。

而且第 8 代 Golf GTI 不只一樣換上了車型專屬的金屬踏板組,引擎啟動前,位於排檔座前端的「ENGINE 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鍵,還會充滿誘惑地持續閃爍紅燈、創造類似心跳的氛圍,吸引著駕駛盡快按下按鈕、發動引擎,並在引擎啟動後,持續透著紅光,維持熱血感受。

第 8 代 Golf GTI 排檔座前端的「ENGINE START/STOP」引擎啟閉按鍵,啟動前會閃爍紅燈、創造類似心跳的氛圍,引擎啟動後則會持續透著紅光,維持熱血感受。

而且在首批國內限額 45 輛、紀念 Golf GTI 誕生 45 周年的 Golf GTI 熱血魅力限定版上,還升級了 HUD 抬頭顯示器 (投影式) 及 Harman Kardon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投影式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可將各項行車資訊直接顯示在前擋風玻璃的駕駛平視範圍,所以駕駛無須調節眼睛焦距,便能夠清楚得知各項行車資訊,有效減輕眼睛疲勞,提高行車的安全性與舒適性;而擁有 480 瓦輸出功率、10 支喇叭與 12 聲道的 Harman Kardon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則是具備強勁渾厚的中低音及多種音場設定,能提供駕駛直覺化行車資訊和立體音域呈現。

無愧「鋼砲」之名的性能表現與底盤調校

車頭前方的引擎室內,第 8 代 Golf GTI 則是裝入了集團代號 EA888 evo4、燃油噴射壓力提高到 350bar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84c.c.),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輸出高達 245 匹的最大馬力,還能爆發 3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可在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DQ381 DSG) 與前輪驅動配置下,於短短 6.3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還擁有時速 250 公里 (電子限速) 的極速成績。

第 8 代 Golf GTI 的引擎室內裝入了集團代號 EA888 evo4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84c.c.),可輸出高達 245 匹的最大馬力。

而且為了搭配出色的性能,原廠還重新設定了第 8 代 Golf GTI 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除了修改前懸吊的橫向搖臂襯套、彈簧與避震器止擋襯套、減輕 (3 公斤) 並強化前鋁合金副車架的結構外,後懸吊部分也修改了彈簧、輪架、輪軸承座、避震器上座軸承的設計 (與第 7 代 Golf GTI 相比,第 8 代 Golf GTI 的懸吊彈簧回彈效率,前軸和後軸分別提升 5%和 15%),還替避震器升級全新軟體,可有效提升彎道循跡性和支撐度,藉以大幅提升轉向的精準度與穩定度。

此外,為了強化第 8 代 Golf GTI 的轉向反應,Volkswagen 的工程團隊還替它換上了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並結合全新軟體演算法,且齒棒變化,方向盤轉動左右死點較標準第 8 代 Golf 的 2.75 圈減少到 2.1 圈,可有效優化轉向反應與指向精準性。

為了搭配出色的性能,原廠還重新設定了第 8 代 Golf GTI 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修改前/後懸吊的橫向搖臂襯套、彈簧與避震器止擋襯套、並強化前鋁合金副車架的結構。

此外,第 8 代 Golf GTI 還首度導入 Vehicle Dynamics Manager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可同時整合 DCC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 (第 8 代 Golf GTI 熱血魅力限定版標配)、VAQ (Vorderachsquersperre) 機電式前軸限滑差速器與 XDS (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以車上的感測器偵測車身動態 (每秒最多可偵測 200 次)、即時調整懸吊系統的參數,讓避震器的組尼可以更快速的調整出最佳設定,且這套系統還具備駕駛學習功能,可有效降低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問題,大幅提升過彎精準度及速度,無愧「鋼砲始祖」的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