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奕夫

撰文

19,299

2021

7月

22

將保護車內乘客安全作為品牌重要任務的 Volkswagen,於 2019 年開始導入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這套整合所有先進主被動安全配備的系統,於第 8 代 Golf 上擁有諸多更新,搭配全新的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讓駕駛能夠擁有更豐富的資訊瞭解車輛動態,同時減少駕駛視線離開路面的時間,增加行車安全性。

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

Volkswagen 於 Touareg 與 ID.系列車款上所配備的投影式 HUD,本次也可在第 8 代 Golf 上看見,是臺灣首度導入的配備;全新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除了可提供更佳的解析度,還能顯示包括車速、駕駛輔助系統、導航方向、盲點等警示功能,並且透過多彩顯示,擁有豪華品牌車款的感受。

首度搭載於第 8 代 Golf 上的全新投影式 HUD,除了擁有更佳的解析度,還可顯示車速、駕駛輔助系統、導航方向、盲點等警示功能。

相較於過去舊有的抬頭顯示器,在第 8 代 Golf 上所使用的,是將資訊直接投影在擋風玻璃上,除減少獨立投影玻璃影響視線、並且擁有更高的質感以外,同時也能讓駕駛視線的焦距與外面路況更接近,能夠得到更清晰的辨識並且同時維護駕駛安全。

更完整的 Level 2 自動駕駛: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介紹

一直以來相當注重安全的 Volkswagen,自 2018 年開始為旗下車款導入 MSB 模組化安全系統,並於 2019 年正式整合為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發展至今,除了擁有 Front Assist、後方輔助停車煞停功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ear Assist 倒車顯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RTA 後車橫向車流警示、Park Assist 自動停車、緊急待援輔助、主動成員防護與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以外,於第 8 代 Golf 上擁有更多新配備,包括進階版 ACC、離車安全警示系統與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提供更多輔助與完整資訊顯示。

第 8 代 Golf 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包括進階版 ACC、離車安全警示系統與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可提供更多輔助與完整資訊顯示。

其中進階版 ACC 同樣是全速域版本,設定速域從每小時 30 公里至最高 210 公里,並且支援在前車減速靜止情況下,如前車再次起步可自動跟上,並且不同於福斯現有車款的 3 秒靜止時間,進階版 ACC 可靜止達 10 秒。

進階版 ACC 的整體作動上,則更貼近人類駕駛行為,包括更平順的加速與減速,另外若有車輛插入前車與自身的間隙時,系統會判斷與前方插入車輛的相對速度,若對方車速較快,則僅會維持等速,緩慢拉開與前車之距離;若對方車速略慢,則會運用原有之安全距離來進行減速,透過更平順的操作方式,大幅提升 ACC 作動時車內的舒適性。

進階版 ACC 整體作動上更貼近人類駕駛行為,包括更平順的加速與減速,大幅提升車內的舒適性。

另外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的主動車道置中功能,除了能夠偵測車道的實線與虛線以外,在新一代 Golf 上,可更準確地偵測自然邊線,像是草地邊緣、或是人行道、安全島等,搭配新世代 ACC,提供輔助效果更好的 Level 2 自動駕駛,並整合於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之中,可在市區低速行駛時仍維持 ACC 與車道維持功能,並在方向盤上提供一鍵快速開啟,方便駕駛者使用。

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除了能夠偵測車道的實線與虛線以外,可更準確地偵測自然邊線,像是草地邊緣、或是人行道、安全島等。

啟動 Travel Assist 智慧穿梭車陣系統時,還可將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開啟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透過雷達、攝影機、超音波等偵測周圍路況,並以最新 3D 介面顯示於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中,顯示內容包括前後車距、車道維持功能、周遭車輛等。

其中可偵測包括小客車、貨車、機車等多種不同用路車種,並且可在高速行駛時,偵測周圍最多三線車道,包括周圍車輛相對位置、相對速度、道路虛線與實線、路邊護欄等,甚至還可顯示自身車輛打方向燈或減速時亮起煞車燈等狀態,這些都可幫助駕駛者瞭解周遭路況,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根據不同速度偵測周圍最多三線車道,包括周圍車輛相對位置、相對速度、道路虛線與實線、路邊護欄等。

而在安全配備部分,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功能亦更加齊備,包括可偵測周遭車輛相對速度,不僅針對旁邊車道盲點區域車輛顯示,有其他車輛高速接近時,亦會提前顯示盲點警示,同時超越旁邊車輛時,若速度落差較大,則不會警示,讓駕駛更專注於前方路況。另外車側盲點警示系統亦延伸不少功能,包括 RTA 後車橫向車流警示,可在倒車時,為駕駛探測後方側面 30 公尺遠的移動車輛,幫助警告駕駛,並在即將撞車時,啟動緊急煞車功能。

這些功能都可透過 Discover Pro 10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下方的觸控快捷鍵快速進入 IQ.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設定列進行調整,透過圖像化顯示,能讓使用者更清楚瞭解所調整的功能為何。

這些功能都可透過 Discover Pro 10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下方的觸控快捷鍵快速進入 IQ.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設定列進行調整。

除此之外,第 8 代 Golf 還搭載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在車輛熄火時,後保桿雷達會啟動感應功能,隨時偵測旁邊移動車輛(包括機車),並於駕駛開門時提供盲點警示燈號、聲響等視覺與聽覺警示,降低意外發生機率。另外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在新世代 IQ.DRIVE 支援下,在複雜路況時,針對過馬路的行人也能更有效地做出反應。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在新世代 IQ.DRIVE 支援下,在複雜路況時,針對過馬路的行人也能更有效地做出反應。

第 8 代 Golf 另外還搭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同樣由中控台觸控快捷鍵快速點選進入後,車輛即可開始偵測停車格,並透過全數位儀表與中央螢幕可看到車輛是否抓到停車格,此時排入倒檔即可自動停車,系統還可自動判斷是倒車入庫還是路邊停車,讓駕駛能夠依照系統指示排檔前進後退、以及用煞車控制車速即可。

其它科技與安全配備部分,第 8 代 Golf 標配 6 氣囊、電子手煞車,再加上線傳控制排檔系統,都大幅提升安全性,包括 P 檔獨立設計後,除了避免誤入以外,另外在 D 檔停車時,若駕駛開門,車輛亦會自動排入 P 檔,避免失去控制而滑動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