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奕夫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11,308

2021

7月

22

自 1974 年發表第一代 Golf,這款中型掀背一直都承載著 Volkswagen 品牌最新世代科技的展示作用。歷經近半個世紀之後,到了第 8 代 Golf,在經典的寬厚 C 柱與標準掀背兼具跑格化設定的外觀之下,各項高科技配備的調和搭配,代表著 Volkswagen 的全數位時代來臨。

自 1974 年發表第一代 Golf,這款中型掀背一直都承載著 Volkswagen 品牌最新世代科技的展示作用。

搭載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

導入國內的車型編成部分,共有 230 eTSI、280 eTSI 與 GTI,其中 230 eTSI 分為 Comfort、Life 與智能特仕版 3 個車型,280 eTSI 則擁有 Style、R-Line,同時高動力運動版本的 GTI 同樣也在編成之列,其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與 37.8 公斤米扭力。至於旅行車版本的 Golf Variant 也同樣在編成之列,提供 280 eTSI 動力,分為 Style 與 R-Line 雙車型配置。

導入國內的車型編成部分,共有 230 eTSI、280 eTSI 與 GTI,前兩款動力還搭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

230 eTSI 動力核心為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10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280 eTSI 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者皆為首度搭載品牌首度開始搭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採用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與 TSI 引擎構成新的 eTSI 動力,可在需要的時候提供 9 kW(12.23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的輔助輸出,同時還能節省高達 10%的燃油。

280 eTSI 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承襲經典、融合新世代科技風格的全新外貌

與前一代相比,第 8 代 Volkswagen Golf 整體設定上仍維持中型掀背格局,軸距設定仍維持 2,619 mm,車長則是略微增加至 4,284 mm、車寬 1,789 mm、車高 1,491 mm,與第 7 代相比略窄一些、高一點。

第 8 代 Volkswagen Golf 整體設定上仍維持中型掀背格局,與第 7 代相比略窄一些、高一點。

相較於國內中型掀背的主要對手:Mazda Mazda3 與 Toyota Corolla Sport 來說,第 8 代 Golf 車長分別少了 176 mm 與 91 mm,但這款中型掀背但行李廂容積並不遜色,標準 380 公升的容積比起 Mazda3 更大,同時亦擁有出色的後座乘坐空間。

第 8 代 Golf 雖然車長較其它同級對手短,但標準 380 公升的容積更大,同時亦擁有出色的後座乘坐空間。

在這樣的框架下,車頭前緣設計壓得更低,搭配全新運動化前保桿,與更扁平的水箱護罩,塑造出如同跑車化的外觀。上方的 LED 晝行燈條在 Style 等級以上,會連接至水箱護罩到中央廠徽上,讓最新世代的 Golf 車頭造型,具備更有跑格的視覺感受。

車頭前緣設計壓得更低,搭配全新運動化前保桿,與更扁平的水箱護罩,塑造出如同跑車化的外觀。車尾視覺感左右對稱。而下方保桿的鍍鉻飾框,則會搭載在 Style 等級以上車型。

車側一眼望去,可以看到經典的寬厚 C 柱仍然維持在第 8 代 Golf 上,車頂造型則是採用跑車化後傾式車頂線條,從 B 柱之後以圓滑的曲線略為下削,並連接至車尾頂部的運動化尾翼。至於鋁圈設定部分,則根據車型設定不同,從 16 吋鋁圈至最大 19 吋鋁圈。車尾一眼望去,則可以看到廠徽正下方的 Golf 車型銘牌,讓整個車尾視覺感左右對稱。而下方保桿的鍍鉻飾框,則會搭載在 Style 等級以上車型。

經典的寬厚 C 柱仍然維持在第 8 代 Golf 上,車頂造型則是採用跑車化後傾式車頂線條,從 B 柱之後以圓滑的曲線略為下削,並連接至車尾頂部的運動化尾翼。

當然這並不是其新世代造型設計方向的唯一原因,此設計由於車身前方整體面積降至 2.21 平方公尺,經過風洞測試調整後,使風阻係數由前一代的 0.3 Cd 大幅降低至 0.275 Cd,讓第 8 代 Golf 能夠擁有更節能的表現。

IQ.LIGHT 頭尾燈組與 Coming Home/Leaving Home 迎賓功能

頭燈組搭載 Volkswagen 最新世代的 IQ.LIGHT 智慧燈組,其全新外觀設計,可從側面的 IQ.LIGHT 徽飾上看出,擁有全新 LED 科技。後方的 IQ.LIGHT LED 尾燈組,方向燈具備動態指示功能,使整體辨識度大幅提高。這套 IQ.LIGHT 燈組新增 Coming Home/Leaving Home 迎賓功能,除了前後以外,側面也會由照後鏡下方投射出高爾夫球花紋的圖案至地面上。

IQ.LIGHT 燈組新增 Coming Home/Leaving Home 迎賓功能,除了前後以外,側面也會由照後鏡下方投射出高爾夫球花紋的圖案至地面上。

全新數位化內裝將豪華風格帶入

不僅是外觀的進化,內裝改變幅度更大,由全車系標配的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與 MIB3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組成,再加上幾乎所有觸控化按鍵,組成全新名為「Innovision Cockpit」的座艙,讓所有操作都變得直覺。

由全車系標配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與 MIB3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組成,再加上幾乎所有觸控化按鍵,組成全新名為「Innovision Cockpit」的座艙。

位於中央螢幕下方,結合控制空調溫度、音量、電熱椅等功能的 touch slider 觸控列,大幅簡化車內按鈕數量,僅在中央冷氣出風口保留快速進入的觸控按鈕,可快速調整包括 IQ.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空調、停車輔助、駕駛模式以及中間的雙黃警示燈;原本大燈開關的旋鈕也改成全觸控面板,並將前霧燈改為 All-weather light 全天候輔助燈代替,同時將前後窗除霧功能也放於燈組開關上。另外包括天窗開啟也改用觸控滑行方式,車頂閱讀燈也可以利用長按方式漸亮/漸暗方式啟閉。

位於中央螢幕下方,結合控制空調溫度、音量、電熱椅等功能的 touch slider 觸控列。

除了車內操控鍵全數數位化以外,Keyless 遙控器也換上全新設計。第 8 代 Golf 是品牌第一款使用新設計鑰匙的車款,表面換上黑色鋼琴烤漆搭配周圍銀色鍍鉻,正面利用凹槽與圖示來指示功能,如同車內操控的觸控面板一樣。

另外在螢幕方面,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解析度高達 1,280*480,並且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而 MIB3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在 Style 車型以上標配 Discover Pro 主機。除了雙螢幕以外,Volkswagen 首度導入原僅提供 Touareg 與 ID.系列車款的投影式 HUD,可顯示速度、駕駛輔助功能、導航與警示符號,利用更高的解析度,給予豪華感受。

10.25 吋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可根據不同需求切換共 4 種顯示模式,另上方搭載首度導入臺灣的投影式 HUD 抬頭顯示器。

第 8 代 Golf 另一大特點,就是中央全新的線傳式排檔系統,排檔桿設計得僅高出中央鞍座一點,再加上電子手煞車,使 Golf 空出更多中央扶手空間,同時在安全設計上,如果 D 檔狀態停車打開車門時,系統會自動切換為 P 檔,另外 P 檔按鍵也獨立出來,避免誤觸的機會,而手排模式則全數由方向盤換檔撥片來操作,減少駕駛人單手操作方向盤的機會。

第 8 代 Golf 另一大特點,就是中央全新的線傳式排檔系統,排檔桿設計得僅高出中央鞍座一點。

在舒適配備的部分,Comfort 車型標配單區恆溫空調、Life 以上車型則導入同級唯一的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並擁有 Smart Climate、Classic Climate、Air Care 3 種空調模式,皆可由中央螢幕與 Touch Slider 觸控列來進行調整。而音響系統則是採用 Harman Kardon 音響,以 9 喇叭加上 1 支重低音,可呈現出數位 12 聲道,並擁有 480 瓦輸出功率。

音響系統則是採用 Harman Kardon 音響,以 9 喇叭加上 1 支重低音,可呈現出數位 12 聲道,並擁有 480 瓦輸出功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呈現出第 8 代 Golf 的科技感受,導入國內的 Style 以上車型導入多重氣氛燈,預設 5 種模式,同時可透過個人化調整,將車室分為 3 層/雙色設計,可調整顏色多達 30 色,使室內氛圍更顯多元。

第 8 代 Golf 導入多重氣氛燈,預設 5 種模式,同時可透過個人化調整,將車室分為 3 層/雙色設計,可調整顏色多達 30 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