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奕夫

撰文

10,153

2021

7月

22

第 8 代 Golf 導入的眾多新科技配備,除了前文介紹的「Innovision Cockpit」座艙以外,另外 IQ.LIGHT 頭尾燈組等配備,連動力系統都加入了 48V Mild-Hybrid 的 eTSI 動力,再加上全新的線傳式排檔系統,都將在本篇詳細介紹。

IQ.LIGHT 提供安全而且高效的科技照明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皆搭載 IQ.LIGHT 智慧燈組,其組成包括 LED 遠近光頭燈、LED 高亮度尾燈與動態轉向指示方向燈。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皆搭載 IQ.LIGHT 智慧燈組。

除了頭燈組以外,IQ.LIGHT 尾燈組亦採用 LED 光源,透過設計之後,能擁有非常高識別度的 3D 尾燈標誌,同時亦與頭燈以及照後鏡下的迎賓燈配合,提供 Coming Home/Leaving Home 迎賓功能。轉向指示燈功能也能利用 LED 獨立照射的特性,採用滾動式的燈光設計,給予清晰的識別度。

IQ.LIGHT 尾燈組亦採用 LED 光源,透過設計之後,能擁有非常高識別度的 3D 尾燈標誌。

另外在 Golf 上更為特別的,就是照後鏡下方的迎賓燈組,在車輛上鎖與解鎖時,都會顯示高爾夫球花紋圖案,除了能夠提供照明與後方辨識效果以外,亦將 Golf 車名的元素從過去留存在手排排檔桿上的高爾夫球特色,轉換為燈光效果。

照後鏡下方的迎賓燈組,在車輛上鎖與解鎖時,都會顯示高爾夫球花紋圖案。

超過平均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

台灣福斯汽車導入的 Golf 車型,一般動力的 230 eTSI、280 eTSI,在 TSI 之前首度見到 e,代表著品牌首度推出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引擎部分兩者皆是代號為 EA211 的新世代引擎,在鑄造鋁合金殼內,透過多種提高效率的方式,使其兼顧動力與油耗表現。

230 eTSI 採用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10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技術擁有包括高壓縮比的米勒循環燃燒過程,而渦輪增壓則擁有可變渦輪幾何形狀的 VTG 渦輪。

280 eTSI 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除了前述技術以外,還擁有 ACT 主動氣缸休止技術,能有效大幅降低油耗。

而 280 eTSI 則是採用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除了前述技術以外,還擁有 ACT 主動汽缸休止技術,當車輛在中低附載運作時,中間的第 2 缸與第 3 缸都會停止運作,僅保留第 1 缸與第 4 缸供油運作,能有效大幅降低油耗。

第 8 代 Golf 所搭載的這兩顆 EA211 引擎,全數可配備 Volkswagen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利用比傳統 12V 還要高出 4 倍的電壓,其能夠減少電線通過電流所需的面積,再加上位於前座下方小而輕巧的鋰電池組,能避免車輛增加過多重量。同時 48V 鋰電池可為 12V 車輛電子系統供電,更能確保這款中型掀背儲備充足的電量。

這套 48V Mild-Hybrid 的主要功用,在於改換的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推動,煞車時將車輛的減速能量,透過 BSG 轉換成電能回充鋰電池,時速每小時 20 公里以下時,引擎可以提前熄火來停止燃油消耗,而重新起步或加速時,48V 系統能快速且平順的啟動引擎,同時可在需要的時候提供 9 kW(12.23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的輔助輸出。

改換的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推動,煞車時將車輛的減速能量,透過 BSG 轉換成電能回充鋰電池。

除了接近停止時可提前關閉引擎以外,eTSI 動力還擁有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模式,可在穩定行駛的情況下,如未踩油門與煞車踏板時,系統即會切開 DSG 系統的離合器,並且將引擎停止運轉,少了引擎煞車之後,可滑行更遠的距離與時間,來節省燃油消耗,讓 Golf 能夠節省高達 10%的燃油。

無論是 230 eTSI 還是 280 eTSI,變速箱皆採用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與過去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車內的換檔機構改為電子線傳控制,由傳統的自排柱狀排檔桿換為小型撥桿,大幅節省中央扶手,也使整體空間配置設計更為靈活。

由傳統的自排柱狀排檔桿換為小型撥桿,大幅節省中央扶手,也使整體空間配置設計更為靈活。

新的變速操作介面除了 R 倒檔、N 檔、D/S 前進檔使用撥桿控制、P 檔獨立於撥桿之外,可有效避免過去由 D 前進切換至 R 後退檔時誤入 P 檔的機會。而排檔座取消的手排進退檔後,手排模式全數改為方向盤換檔撥片來操作,可讓駕駛更長時間的將方向盤以雙手來抓握,大幅增加操駕安全性。除此之外,當 D 檔減速至車輛停止後,如果駕駛打開車門,電子排檔將會自動切換到 P 檔,大幅避免因操作錯誤而導致撞車與人員受傷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