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14,585

2021

7月

22

為了提供更豐富的空間機能,Volkswagen 不但在 1993 年的 9 月、以第 3 代 Golf 的五門掀背車型為基礎,推出車身更長 (4,320mm)、行李空間加大 (1,060~1,455 公升) 且提供多種機能變化的 Golf Variant,歷經五代車型的進化後,第 8 代 Golf 車系的 Golf Variant,不僅換上了更為年輕動感的車尾設計、導入 Easy Open 電動尾門,加長後的車身尺碼,也替它換來更多的空間利多,成為名符其實的「空間魔法師」。

換上動感獵跑身形、提供更便利的空間機能

雖然是以現行第 8 代 Golf 的五門掀背車型加以研發,兩者擁有幾乎完全相同的車頭樣貌,但是 C 柱以後已全部重新設計的 Golf Variant,D 柱前方多了兩扇可讓車內採光更為明亮的窗戶,也於車頂嵌有一體式設計的車頂架,可透過在上方加裝橫桿的方式,裝置自行車架或車頂行李箱,延伸生活視野。

雖然是以現行第 8 代 Golf 的五門掀背車型 (圖上) 加以研發,擁有相同的車頭樣貌,但是 Golf Variant (圖下) 的 C 柱以後已全部重新設計,D 柱前方多了兩扇可讓車內採光更明亮的窗戶,車尾的輪廓也截然不同。
五門掀背設定的第 8 代 Golf 相比,第 8 代 Golf Variant 不僅車長多了 352mm (4,636mm)、車高也增加了 7mm (1,498mm),可提供更寬敞的乘坐與行李空間。

此外,為了強化新世代 Golf 動感且年輕化的跑格靈魂,Volkswagen 的設計師們除了為它保留車系經典的高腰線肌理輪廓外,還一改過去 Golf Variant 車型方正的車尾設計,在新世代 Golf Variant 車頂的後半部,採用類似雙門跑車 (Coupe) 與掀背獵跑 (Shooting Brake)、向下傾斜的斜背式線條,展現出完全不同於前代 Golf Variant 與第 8 代 Golf 掀背車型的獨特定位與風貌。

新世代 Golf Variant (圖上) 一改前代 Golf Variant (圖下) 方正的車尾設計,在車頂的後半部,採用類似雙門跑車 (Coupe) 與掀背獵跑 (Shooting Brake)、向下傾斜的斜背式線條。

而且與標準五門掀背設定的第 8 代 Golf 相比,Golf Variant 不僅車長多了 352mm (4,636mm)、車高也增加了 7mm (1,498mm),可提供更寬敞的乘坐與行李空間。

新世代 Golf Variant 於車頂嵌有一體式設計的車頂架,可透過在上方加裝橫桿的方式,裝置自行車架或車頂行李箱。
Golf Variant 的儀表板與中控臺設計,維持了第 8 代 Golf 一樣的精緻與高質感化,全車系標配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板與 MIB3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

和原本就擁有出色空間機能的第 7 代 Golf Variant 相較,第 8 代 Golf Variant 的車長則是多了 66mm、軸距增加 51mm,不僅擁有更大的後排乘坐空間、可讓後座乘客的膝部前方,多出 38mm (941mm)、約 2~3 指的緩衝間距,還可提供標準狀態下 611 公升 (改款前 605 公升)、後排座椅放倒後可達 1,642 公升 (改款前 1,620 公升) 的行李容量,以中型車的車身尺碼與車格,創造出不輸大型車的實用與便利性。

第 8 代 Golf Variant 可提供標準狀態下 611 公升、後排座椅放倒後 1,642 公升的行李容量,並有多種空間變化設計。

此外,導入國內的第 8 代 Golf Variant 都標配了首見於 Golf 車系的電動尾門與「Easy Open」開啟功能,不僅可按壓尾門上的按鍵、優雅地關閉行李廂蓋,雙手都提著行李時,只需伸腳到車尾下方移動 (身上需帶著鑰匙),行李廂尾門便會貼心的自動開啟,大幅提升行李廂的使用便利性。

導入國內的第 8 代 Golf Variant 都標配了首見於 Golf 車系的電動尾門與「Easy Open」開啟功能,當雙手都提著行李時,只需伸腳到車尾下方移動 (身上需帶著鑰匙),行李廂尾門便會貼心的自動開啟。

植入 1.5 升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兼顧油耗與輸出表現

至於第 8 代 Golf Variant 國內的車型編成、配備與性能表現方面,Volkswagen Taiwan 目前規劃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Golf Variant 共有 Golf Variant 280 eTSI Style 與 Golf Variant 280 eTSI R-Line 兩款車型,配備與五門掀背設定的 Golf 280 eTSI Style 與 Golf 280 eTSI R-Line 幾乎完全相同,且均是搭載附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的 1.5 升 4 缸 e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498c.c.),可藉由輔助馬達帶動皮帶,將動力傳導給引擎,在渦輪尚未全速運轉時,提供起步與低速時的輔助驅動,達到節省車輛啟動時所需消耗的大量動力。

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Golf Variant,均是搭載附 48V 輕油電系統的 1.5 升 4 缸 e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498c.c.),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所以在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後,可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Golf Variant 280 eTSI,不只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短短 8.7 秒,也擁有高達時速 224 公里的極速表現,並已測得平均 18.2km/L 的能源局 1 級油耗,在輸出與耗能的天平上,取得了非常完美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