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趙培宏、徐敬昕

攝影

27,908

2013

9月

4

自從已成經典的 205 車系誕生以來,Peugeot 旗下 2 字頭的 200 系列、就一直以擁有靈巧的操控性聞名,並在 208 車系推出前、再次宣告新世代車型的本質將回歸 205 的短小、輕量概念,且替它搭配了多種傳動設定,而其中最讓國內車迷興奮期待的,莫過於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的 208 1.6 VTi 及 208 GTi 兩款車型,所以這次的徹底研究,我們特別同時找來了這兩款能帶來手腳並用之原始駕駛樂趣的鋼砲,看看它們在公路上各自能擁有什麼樣的表現?

1.6 VTi 汽油引擎+5 速手排變速箱,駕駛技巧訓練班

208 1.6 VTi 搭載的是一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DOHC 雙凸輪軸設計,並加入 VVT 可變汽門正時及 VVL 可變氣門揚程的技術,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4,250 轉時、提供 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性能數據來看,其實就可以了解它是以經濟性與基本駕駛樂趣為主要訴求,至於性能、熱血的部分,則是交給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的 208 GTi 來負責。

208 1.6 VTi 搭載的是一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採用 DOHC 雙凸輪軸設計,並加入 VVT 可變汽門正時及 VVL 可變氣門揚程的技術,可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與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

然而,雖然手排版 208 1.6 VTi 看起來與性能或許還沾不上邊,但奔馳起來卻不會讓人有無力的重拖感,這樣的感受和 208 輕盈的車重很有關聯,因為 208 的車身尺碼維持在與 207 相同的水準,再加上輕量化鈑件與鋼材的使用,所以空車重僅 1,090 公斤,比起同級 Volkwagen Polo (1,104 公斤) 及 Ford Fiesta (1,140 公斤) 都還要輕上不少,再加上搭配了動力損耗較少的 5 速手排變速箱,讓引擎動力能更有效地轉化為前進的能量。

雖然手排版 208 1.6 VTi 與性能還沾不上邊,但奔馳起來卻不會讓人有重拖感,因為它的空車重僅 1,090 公斤,再加上搭配了動力損耗較少的 5 速手排變速箱,所以能讓引擎動力更有效地轉化為前進的能量。

208 1.6 VTi 的這具自然進氣引擎,明顯的動力分野出現在引擎轉速 4,000 轉左右,在此之前非常平順,市區上下班代步不是問題,但在山區道路或是需要超車的狀況,就得將轉速拉升至 4,000 轉之後,因為 16.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是在 4,250 轉時才會全數輸出,並擁有較強的加速力道出現,讓動態變得更為活潑。

手排變速箱車型的引進、是 208 這次備受矚目的關鍵因素,因為「手排車荒」已是國內車市存在已久的問題,再加上當前雙離合器變速箱盛行,更讓手排車的市場與需求再次縮小。不過,手排變速箱還是有相當大的魅力存在,雖然麻煩了些、困難了點,但那分操作機械的感受,是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傳統自排所無法取代的。

208 1.6 VTi 手排版有著相當人性化的使用介面,排檔桿就剛好在右手放下來即可碰觸之處,而且握感相當細膩。

208 1.6 VTi 手排版有著相當親和的使用介面,排檔座位置恰到好處,離合器踏板也很輕腳,接合點則位在離合器行程中段的位置,因此不管是切離或是接合都很好控制,也讓 208 手排版開起來一點也不費力。不過,這具手排變速箱的操作手感依然維持著 Peugeot 一貫的感受,那就是擁有很長的換檔行程,檔位則還可以更加明確,少了點傳統手排變速箱的硬派感受。

208 1.6 VTi 手排版的離合器踏板並不重,接合點位在離合器行程中段的位置,開起來一點也不費力。不過,換檔行程稍長、檔位不夠明確,也讓它少了點傳統手排車的硬派感受。

靠著手排變速箱直接的傳輸效率,優化了這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表現,雖然不到脫胎換骨的程度,但至少加速力道比起自排車型更帶勁,再加上擁有檔位的絕對主導權,很容易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3,500 轉左右,隨時保持在這具引擎最佳動力輸出區間,盡可能地發揮 120 匹、16.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1.6 升渦輪增壓+6 速手排變速箱,GTi 經典再現

一般的 208 1.6 VTi 手排版就已如此靈活,鑲上性能化之名的 208 GTi,肯定更讓人玩味!轉動電門、發動引擎,一股渾厚的排氣聲浪自車尾後方傳來,搭配滿是紅色妝點的座艙,208 GTi 將性能味營造的相當明顯。

208 GTi 搭載的是和 RCZ THP 200 相同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6,800 轉時輸出 20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1,700 轉時開始供應 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引擎蓋下,208 GTi 搭載的是和 RCZ THP 200 相同的 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在 6,800 轉時輸出 20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1,700 轉時開始供應 2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樣的性能輸出,搭配在僅 1,160 公斤的車身上,帶來 6.8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出色表現;但更讓人興奮的是,208 GTi 單一配置 6 速手排變速箱,密齒比的配置,是頗適合掀背鋼砲的設定。

208 GTi 不但換上了更動感的雙色內裝與跑車筒椅,還一併更換了金屬排檔頭、金屬腳踏板,以及造型更接近賽車的三輻式方向盤,讓人坐進去後迅速血脈沸騰。

此外,208 GTi 的離合器也很輕,檔位行程及換檔的手感也如同標準 1.6 VTi 手排之 208 車型,但當離合器接合後,一切就不一樣了!

因為 208 GTi 的加速力道不算猛烈,不過恰好適合專攻刁鑽彎道的 hot hatch,充足、但不會過分強勁,再說這具引擎並沒有明顯的渦輪遲滯,加速過程線性、好控制,可以輕鬆地透過油門將前輪抓地力維持在臨界邊緣,爽快地出彎!

即便輸出增加了 80 匹,但是 208 GTi 的離合器一樣很輕,檔位行程及換檔手感也如同標準 1.6 VTi 手排之 208 車型,而且雖然加速力道不算猛烈,但過程線性、好控制,可以輕鬆地透過油門將前輪抓地力維持在臨界邊緣。

為了驗證 208 GTi 的性能實力,我們架上 P-Box 測試儀器來進行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嘗試多種起步轉速後,引擎轉速 3,500 轉是最適合的選擇,彈放離合器,208 GTi 的前輪會些微打滑,並順利將車身帶出。但從 P-Box 擷取出的加速曲線中,可以明顯看到在時速接近 60 公里左右有明顯的轉折,這是 1 檔換 2 檔所造成的現象,讓加速過程有短暫的空窗。

透過 P-Box 儀器所擷取出的加速曲線,可以明顯看到在時速接近 60 公里時有明顯的轉折,這是 1 檔換 2 檔所造成的現象。另外,原廠透過巧妙的齒比安排,讓 208 GTi 可在 2 檔斷油前就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省去換上 3 檔的過程,最後以 7.21 秒的成績完成測試。

換上 2 檔後持續加速,在時速接近 100 公里時恰好屆臨 2 檔即將斷油的時機點,這是原廠在變速箱齒比設定上的巧妙安排,省去換上 3 檔的過程,最後 208 GTi 以 7.21 秒的成績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與原廠 6.8 秒的數據差異並不大。

可以理性,也可以感性

帶著這兩輛法系小車,卻只能行駛在直線上是痛苦的,這並不是說 208 的行路品質不好,相反的、我們都認為 208 的行路舒適品質非常出色,而是你明知道它們有一副靈活、好動的底盤,但卻無處發揮、享受,因為唯有在彎道中、才能真正見識 Peugeot 的底盤調教功力。

雖然操控調性偏向穩定,但是開著 208 依然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法式風味,活潑、好動,尤其快速的轉向反應,更是 Peugeot 200 系列專屬的特性,使它們都擁有相當刁鑽的身手。

即使演進到 208 世代,Peugeot 卻依然在 208 1.6 VTi 手排與 208 GTi 上,採用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結構,和 205 車系以後的 200 系列車款並無明顯的不同;20 年前的 205 之所以為人所稱道,是因為它的後懸吊在過彎時會出現舉腳的效果,讓後軸產生「明顯」的滑動來輔助過彎,消弭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但這股「明顯的滑動」能載舟亦能覆舟,樂趣既是從它而來,危險卻也是由它而生,過於神經質的反應有利有弊。

儘管動力大幅提升,但是透過底盤調效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輔助,208 GTi 已不再像 205 GTi 那麼神經質,可以在更安全、穩定的狀態下,享受在山路飛馳的樂趣。

這樣的特性隨著 200 世代的演進一代代淡化,「安全」是 200 系列做出改變的主要原因,修飾掉車尾的神經質,Peugeot 要讓消費者在更穩定、受控的狀態下享受法系車的操控樂趣。208 就是這樣的產品,試車當天一場大雨過後,路面相當濕滑,我們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提高車速,這兩輛 208 的後軸總能聽話地服貼在路面,這股安定的力量給足了駕駛繼續在彎中加速的信心。

208 的另一厲害之處,在於準確且快速的轉向反應,這一點是 200 系列一直以來不變的調調,這一方面是小盤徑方向盤 (350mm) 帶來的效果,而堅韌的懸吊設定也是幕後功臣之一,賦予這輛掀背小車極為活潑的操控感受,尤其蜿蜒的山路更能察覺到這股特性。

208 的 350mm 小盤徑方向盤,賦予了這輛掀背小車極為活潑的操控感受,不僅路感清晰,且轉向比例極好控制,能夠駕駛人很充足的信心。

犀利的煞車反應,則是 208 GTi 更讓人喜愛之處,前 302mm、後 249mm 的碟盤提供相當充足的煞車力道,剛開始很容易將煞車點設定的太早,幾經嘗試,就會發現 208 GTi 很短的時間就能讓速度降下來。轉進彎中,車尾依然會有些微的滑動來輔助轉向,讓你能用更順暢的姿態通過彎角,不過隨伺在側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會在滑動過多時介入干預來讓車身回穩,確保你能理性且在安全的範圍內享受 208 GTi 的性能與操控,也能夠感性地保有 Peugeot 旗下 200 系列的駕駛樂趣,在動與靜的天秤之間,找到恰當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