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20,576

2013

9月

3

選在 2012 年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即英文 Paris Motor Show)、法國車主場全球首演的 208 GTi,不但是量產版 208 車系的性能旗艦、「200」車系的新生力軍,以及承襲 205 GTi、206 RC 與 207 GTi 的品牌後繼性能代表,更是他們誓言重返速度殿堂、即將重拾性能鋼砲威名的熱血之作。

GTi is Back!概念車率先熱身

儘管原廠已於 2011 年 11 年先行公佈全新大改款 208 車系的資訊,並預告新車將於 2012 年第一季首演,且將延續自 205 以來的車系規劃,追加推出「GTi」性能車型, 但是在 208 GTi 量產車型正式登場前,Peugeot 特別選在 2012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即英文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以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為即將重返性能鋼砲之林、喚回車迷熱情的量產版 208 GTi 熱身。

完成度已如量產車的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設計上延續了 Peugeot「GTi」車系一脈相承的傳統,皆是以三門掀背車身型式為基礎,水箱護罩護網還採用了類似賽車方格旗的鍍鉻設計,並換裝 LED 頭燈組,且刻意以光條設計來架構出科技形象。

完成度其實已如量產車的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設計上延續了 Peugeot「GTi」車系一脈相承的傳統,皆是以三門掀背車身型式為基礎,而且為了突顯出其與一般 208 車型不同的性能風格,概念車的水箱護罩護網還採用了類似賽車方格旗的鍍鉻設計,前保險桿造型則維持與 3 門車款相同的設定,並換裝 LED 頭燈組,且刻意以光條設計來架構出科技形象。

車側與車尾部份,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則是利用和側裙整合的前、後輪拱飾條,搭配大尺碼胎圈設定,以及各加大 36mm 的輪距,有效提升車輛操控穩定性;此外,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還特別在 C 柱鑲上「GTi」金屬徽飾,且於車尾裝上大型擾流尾翼、後保險桿下擾流及雙出鍍鉻梯形排氣尾管,展現更為霸氣之姿。

車側線條充滿肌肉感的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在 C 柱鑲上「GTi」金屬徽飾,且於車尾裝上大型擾流尾翼,展現更為霸氣之姿。

內裝部份,這輛「準量產車」設定的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是在 208 的基礎下,改採紅、黑雙色的搭配,中控台上則以麂皮包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緣則嵌入「GTi」專屬徽飾,雙環式儀表板亦改為黑底白字、紅色外環的設計;另外,大面積金屬飾板及麂皮包覆的門飾板,以及使用金屬材質的手排排檔頭,則是讓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的內裝,自然散發出濃郁的性能味。

內裝部份,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則是採紅、黑雙色搭配,中控台以麂皮包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緣則嵌入「GTi」專屬徽飾,雙環式儀表板亦改為黑底白字、紅色外環的設計,散發出濃郁的性能味。

至於傳動系統方面,儘管只是一輛概念車,但是 Peugeot 依舊替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準備了一具來自 Peugeot 當家跑車:RCZ THP200 的缸內直噴雙渦流 (Twinscroll) 渦輪增壓 1.6 升引擎,擁有 200 匹的馬力輸出,變速箱也由 207 GTi 的 5 速手排設定進化至 6 速系統,可提供更為綿密的加速力道,擁有更強勁的動力設定,並以輕量化的高剛性車身,讓它無懼 Volkswagen Golf GTi 等新世代鋼砲的挑戰,亦更讓獅迷期待量產車型的誕生。

概念車完整重現,量產版驚艷登場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登場半年後,一如計畫安排、2012 年的巴黎車展上,Peugeot 為鋼砲迷們帶來了量產版的 208 GTi,不但動力輸出表現較前代 207 GTi 大幅提升,且完整移植了概念車上許多令人驚艷的獨特設計。

幾乎與概念車完全相同的量產版 208 GTi,車頭完整地保留了概念車的規劃,於鍍鉻水箱護罩中加入了如同賽車方格旗般的鍍鉻護網,前保險桿下方兩側則各嵌入一只圓形霧燈。

外觀幾乎與概念車完全相同的量產版 208 GTi,僅有唯一一種 3 門掀背的設定,車頭完整地保留了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的規劃,於 208 的鍍鉻水箱護罩中,加入了如同賽車方格旗般的鍍鉻護網,前保險桿下方兩側亦各嵌入一只圓形霧燈,炯炯有神、原汁原味地傳承其性能氣息。

車側與車尾方面,雖然 208 GTi 的輪廓線條、乍看之下與一般 3 門版本之 208 相同,但和概念車的作法相同,208 GTi 同樣利用了寬大的輪拱,透露其與一般 208 不同的性能風格,且藉由加大至 205/45R17 的胎圈尺碼、獨特的 17 吋 Diamond Carbon 樣式輪圈,以及前輪 302mm、後輪 249mm 的通風碟盤,適切地呼應加大後的輪拱。

車側與車尾方面,208 GTi 加大胎圈尺碼至 205/45R17,並換上 Diamond Carbon 樣式輪圈,且概念車上的鍍鉻梯形排氣管、擾流尾翼,以及 C 柱旁的「GTi」字樣銘牌,都已幾乎原封不動的保留。

此外,概念車上的鍍鉻梯形排氣管、擾流尾翼、後保險桿下擾流也一併出現在量產版 208 GTi 上,C 柱側窗旁與尾門上,則是鑲有「GTi」字樣的銘牌,既能清楚標明身分,也有向老大哥:205 GTi 致敬的意味。

量產版 208 GTi 的內裝,雖然配色與用料和概念車不同,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緣同樣保有「GTi」專屬徽飾,雙環式儀表板亦沿用概念車黑底白字、紅色外環的設計,營造著戰鬥的氛圍。

打開車門,量產版 208 GTi 儘管雙色佈局的內裝配色,已較一般單色設定的 208 座艙動感許多,但用料卻有部分與概念車不同,例如中控台與門飾板便捨棄了較難保養的麂皮,而改採真皮包覆,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下緣則保有「GTi」專屬徽飾,雙環式儀表板亦沿用概念車黑底白字、紅色外環的設計,營造著戰鬥的氛圍。

至於動力表現方面,量產版 208 GTi 則是原封不動的保留了 208 GTi Concept 概念車的安排,將 RCZ THP 200 的 1.6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598c.c.),引擎室內,並替它搭配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5,800 轉時、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且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700 轉時、爆發 28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動力表現方面,量產版 208 GTi 搭載一具 1.6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但可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和 28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亦僅需 6.8 秒便能完成。

原廠並表示,由於量產版 208 GTi 的車重僅有 1,160 公斤,所以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便能完成,從靜止衝刺到 1 公里也僅需 27 秒。除此之外,208 GTi 的再加速能力同樣精彩,以第 5 檔加速,208 GTi 從時速 80 公里加速到時速 120 公里能夠在 7 秒內完成;與前代 207 GTi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1 秒、靜止到 1 公里距離衝刺 27.8 秒) 相比,已有相當明顯的進步,不僅在數據上讓人看見了 Peugeot 的進化,也再次強化了 208 GTi 將狹著 205 GTi、206 RC 與 207 GTi 的榮耀,重返新世代鋼砲之林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