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謝天祐

攝影

16,222

2020

2月

5

隨著全新廠徽與品牌識別的發表,Volkswagen Taiwan 台灣福斯汽車不僅在 2019 年底的台北車展上,為國內車迷和消費者帶來了整體視覺感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全新 Volkswagen,車展前才剛發表的 The T-Cross,也在展場上呈現了活潑動感的新風貌;因此 U-CAR 特別在 2020 年 1 月底的一個下午,專訪了帶領團隊一手催生全新廠徽來台的 Volkswagen Taiwan 行銷處長陳冠宇,並透過訪談請他詳述 Volkswagen 這個新廠徽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以及 Volkswagen Taiwan 未來在台灣市場的發展藍圖和計畫。

為了更了解 Volkswagen 這個新廠徽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以及 Volkswagen Taiwan 未來在台灣市場的發展藍圖和計畫,U-CAR 特別在 2020 年 1 月底的一個下午,專訪了帶領團隊一手催生全新廠徽來台的 Volkswagen Taiwan 行銷處長陳冠宇。

U-CAR:2019 年底的 2020 年台北車展,Volkswagen Taiwan 台灣福斯汽車不僅正式向車迷與消費者溝通了全新廠徽的意義,展場布置也給人煥然一新的樣貌,可以請你為我們詳細介紹這個新廠徽與全新展場風格的意義嗎?

Volkswagen Taiwan 行銷處長陳冠宇表示:這次 Volkswagen 全新廠徽的改變,其實是一個本質上的改變,它的誕生,不但代表 Volkswagen 將從過去追求市場規模的公司,重新回歸成為一開始那個只是想為消費者生產「買得起 (affordable) 的好車」的品牌,專心致力為消費者提供品質紮實且買得起的汽車、不再追求銷售數字;而且原廠也知道,唯有從廠徽開始徹底的改變,才能真正讓消費者有感,因此他們才會在 2019 年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這第 12 個廠徽,以及全新的品牌識別系統與展場設計,讓所有與會媒體與觀眾都能感受到品牌改造的決心。

2020 年台北車展中,台灣福斯汽車不但搶在其他亞洲國家之前,率先在台發表了 Volkswagen 的全新廠徽,整個展場設計也以最新的原廠規格打造,展現了品牌將徹底改造的決心。

而在這個採用平面設計的全新廠徽上,為了更親近消費者,甚至連不黯設計軟體的孩童都能夠隨手一筆將它勾勒出來,雖然新廠徽本體上仍可見上 V 下 W 與圓形的飾徽,但在清晰化、2D 平面化的設計下,W 字樣的形狀已有所調整,與 V 字之間的間隔也有增加,同時下方亦不與圓框接觸,給人輕盈、無壓力且更靈活的感覺,反璞歸真的廠徽設計概念。

此外,這個新廠徽在運用上也更加靈活,過去 Volkswagen 廠徽僅會以固定的方式在固定的框架內呈現,但是未來這個新廠徽將能夠隨著各種需求,包括在展示間、數位媒體上,能夠有各種不同框架位置的變化,色彩也將能隨著主題與需求改變。

為了讓孩童都能夠隨手一筆將它勾勒出來、與消費者更為親近,Volkswagen 的新廠徽採用 2D 平面設計,且 V 與 W 兩個字的形狀都有所調整,同時下方亦沒有和圓框接觸,給人輕盈、無壓力且更靈活的感覺。

至於展場的規劃上,這次我們的確也同樣採用了原廠在法蘭克福車展上的設計,除了透過減少展出車輛數、增加座椅與休憩區的方式,將展場布置成一個可以讓車迷和與會觀眾輕鬆賞車的空間,且藉由不同的色彩為不同展出車型配色,不僅能傳達 Volkswagen 擁有多元化車款的選擇,也讓整個展場內的氛圍更為年輕、動感,且較過去更容易親近。

U-CAR:能夠成為除了歐洲與中國以外,首批導入 Volkswagen 全新品牌革新的重要亞洲市場,台灣福斯汽車一定非常驕傲,也看得出來原廠對台灣消費者的重視,能夠跟我們分享一下中間的過程嗎?

看得出來眼神充滿自信與驕傲的陳冠宇笑著說到:為什麼選在原廠剛發表新廠徽與全新識別後的短短 3 個月內,便克服萬難的將它們在國內重現,其實就是想告訴國內的消費者「我們是玩真的」。

事實上,原廠一開始對我們的這個想法並不是很理解,因為新廠徽與全新識別也才剛在 3 個月前的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首演而已,甚至部分歐洲地區的經銷商至今都還沒導入,而包括台灣在內的亞太與南北美等海外市場亦未在初期規劃之中;但是這幾年來,台灣福斯汽車不但已數度調降服務廠的零件與工資價格,且率先全球市場讓目前全車系標配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 等駕駛輔助系統,不過仍有許多消費者覺得我們與原廠同步的腳步太慢,於是這次我們才會選在剛結束的 2020 年台北車展上,第一時間就把原廠在法蘭克福車展上所呈現的品牌未來帶來國內,讓國內消費者實際感受我們的誠意與用心。

由於原廠目前也還沒有全面提供展場的設計規範,所以當時台灣福斯汽車的行銷團隊只能拿台灣帶過去的建材在現場慢慢比對,並一一拍照下來回國搭配重建,最終才有這次台北車展上連德國原廠都讚許不已的亮眼成績。

當然,在過程中,由於原廠當時還沒有全面提供展場的設計規範,所以我們只能拿台灣帶過去的建材在現場慢慢比對,並一一拍照下來回國搭配重建,最終才有這個連德國原廠都讚嘆不已的亮眼成績。

陳冠宇對於這次能夠在 2020 年台北車展上,重現當時在法蘭克福車展上的所見與感動,感到相當驕傲,並十分感謝一路走來所有團隊與協力廠商的支持。

U-CAR:Volkswagen 的未來願景中,自動化與電動化是兩個相當重要的項目,這兩個項目在國內預計何時開始實現?

首先在電動車方面,就原廠與國外的規模、環境與格局來看,電動車目前確實是未來我們相當重要的規劃,甚至因為開發上還包括了數位化車聯網與車載系統的部分,因此比重上已經與傳統內然機引擎車型相當,但是對於國內購買 Volkswagen 的消費者來說,整個充電環境目前還沒有很成熟,所以要看到 Volkswagen 電動車在國內出現,可能還要有一段時間。

電動車 (圖為 Volkswagen ID.3) 雖然是未來 Volkswagen 發展的重點之一,但是因為國內的充電環境尚未成熟,因此台灣福斯汽車短期間內與國內消費者溝通的重點,仍是諸如車道維持及偏移警告等高階駕駛輔助系統的全車系標配化,提供更安全且更多人能擁有的汽車。

至於自動化方面,由於這幾年我們透過市調與訪談的結果得知,會想要購買 Volkswagen 的消費者,有超過六成的人是因為想要擁有一輛安全、紮實的家庭用車,且這群人非常的家庭導向,希望給家人最好的保護,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朝向全面標配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 與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系統) 這個目標努力,並逐步補齊其他如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維持) 等的駕駛輔助系統,未來則是繼續希望能夠全車系標配緊急待援輔助等更高階的駕駛輔助系統,所以我們在 2020 年依舊會繼續強調安全這個特點。

U-CAR:接下來,國內的 Volkswagen 展示間是否也會全面更改展場設計,並導入全新廠徽視覺形象呢?預計何時開始著手?

陳冠宇表示:事實上,目前我們位於台北大安區的敦南展示中心,就已經是 Volkswagen 全新識別的示範展示據點了,而且我們已規劃在 2021 年底前、陸續完成全國逾 40 個據點的翻新改變,以全新的面貌來與消費者溝通;為什麼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呢?因為每一個據點不但所有招牌都要更換,內部的車輛與休息區陳設也都要照新的規劃安排,甚至人員的制服、名片,型錄、展示牌與作業文件與軟體,也都要一併升級更新、所費不貲,所以在據點的更新上,得要大約 18 個月以上才能全部完成。

預計 2021 年底前,台灣福斯汽車便會協助經銷商陸續完成全國逾 40 個據點的翻新改變,以全新的面貌、更貼近消費者的感受來與消費者溝通。

不過,我可以向各位保證的是,在我們全新的展示中心內,一走進去你看到的將是一個很舒服的高吧桌而不是接待櫃台,可以在桌上透過電腦先賞車,有興趣再往內走,才是實車的賞車區,完全以人為出發,而且會有許多輕鬆的休憩區,絕對可以改變大家對於賞車與買車的想法。

台灣福斯汽車預計在 2020 年底前於國內發表 T-Roc 與 Arteon 兩款新車,讓國內車迷能夠看見我們深耕台灣的決心。

U-CAR:最後,也是車迷最想知道的是,在主打「#何必長大」的 The T-Cross 推出後,接下來,台灣福斯汽車又將帶來哪些新車呢?

2020 年,「安全」依舊會是我們台灣福斯汽車所想要強調的主軸,所以我們在車輛年式切換之際,將會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可能地幫消費者配備所需的駕駛輔助系統,並預計在 2020 年底前於國內發表 T-Roc 與 Arteon 兩款新車,讓國內車迷能夠看見我們深耕台灣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