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16,068

2020

1月

30

Volkswagen 最早開始於 1937 年,其車廠廠徽是以品牌 Volks、Wagen 的縮寫 VW 組合而成,其後隨著年代與走向的不同,持續發展出不同樣貌的 Logo,但基本組成與構圖皆維持不變。除了 21 世紀到來時,讓廠徽 Logo 趨於立體之後,於 2019 年再度迎來重大變化。

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前,Volkswagen 於 IAA 福斯之夜當中,提出全新品牌識別設計,除了廠徽大幅更新,還包括更換展間、展場整體設計風格,並且將聲音識別首度改換成女聲,代表著品牌走向全新的未來。

乾淨、平整化、會互動的廠徽

藉由首款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 模組化電動車平臺量產車:ID.3 的發表,Volkswagen 帶來了第 13 代全新 Logo,這次的新廠徽與原有的立體造型、甚至是過去 12 代 Logo 有著極大不同之處。

首款 MEB (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 模組化電動車平臺量產車:ID.3 的發表,Volkswagen 帶來了第 13 代全新 Logo。

首先是整體風格的部分完全簡化,廠徽也從過去的立體式樣變回平面設計,變成相當接近 1967 年代的風格,同時 W 的形狀有所調整,與 V 之間的間隔增加、下方亦不與圓框接觸,這也是創廠以來,首度中央結構有著大幅改變。

廠徽從過去的立體式樣變回平面設計。

其改變主要是為了 Volkswagen 在新世代電動車當中,於廠徽中提供 Hello Light 的功能,可透過燈光顏色的轉變,讓 Logo 能夠傳達資訊的效果。其是自 2017 年所發表的電動概念車 ID. Buzz 當中首現,並於 ID. Crozz 中強化了其機能,能夠在車輛不同的動作時,像是自動駕駛與手動駕駛時,其燈光即能顯現出不同色彩。

Volkswagen 在新世代電動車當中,於廠徽中提供 Hello Light 的功能,可透過燈光顏色的轉變,讓 Logo 能夠傳達資訊的效果。

除了 Logo 更換以外,Volkswagen 亦改換聲音識別,首度採用年輕女性,來代表未來 Volkswagen 的聲音,不但代表對於女性消費者的友善新風格,同時亦在車輛介紹當中加入更多生活形式的溝通,法蘭克福車展中介紹 ID.3 時,不僅是女性主管上臺、就連開車入場的,亦為女性工作人員。

全新品牌風格導入,多元與數位化的新紀元

隨著廠徽的更換,代表著品牌正式走入電動化的開始,搭配「數位第一」與「無過濾」的座右銘,Volkswagen 同時亦更改了近代的白底風格,由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展場來看,透過眾多色彩,為每輛車款配置不同配色,讓展示車款擁有各種不同的風格,從過去冰冷精準的感受,變為帶有溫暖、更平易近人的感受。

由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展場來看,透過眾多色彩,從過去冰冷精準的感受,變為帶有溫暖、更平易近人的感受。

而這個展場風格不僅僅只是在德國主場,在 2020 年臺北車展中,台灣福斯汽車亦以原廠規格打造了整個展區,除了整體牆面採用不同色階的藍色色調來搭配木紋地板,同時根據車款特性不同,亦分出不同的特色,像是擺在主舞臺右側的 The T-Cross Style R-Line,背板與燈光便改用黃色調,前方性能化的 Golf R 除了採用更偏白的地板以外,頂上則打上黃紅漸層光;精品區則改為偏黃的木紋地板,後方的 Touran、Sharan、Tiguan Allspace 等家庭取向車款,頂上則採用藍黃漸層燈光來展示。

此外,展區內的每一個區塊都有各自的主題,並由主打#何必長大的 The T-Cross 領軍,精心規劃了色彩繽紛的專屬展示區,且再加上安全科技、創新服務、駕控樂趣三大展區,在一個品牌中呈現眾多不同風格,象徵 Volkswagen 多元化的車款選擇。

在 2020 年臺北車展中,台灣福斯汽車亦以原廠規格打造,整體牆面採用不同色階的藍色色調搭配木紋地板,同時根據車款特性不同,亦分出不同的特色。

除了展場風格轉變以外,Volkswagen 亦將陸續更換展間設計,臺灣同樣也是歐洲之後,海外市場首批導入全新品牌革新的重要市場。

Volkswagen 亦將陸續更換展間設計,臺灣同樣也是歐洲之後,海外市場首批導入全新品牌革新的重要市場。

與此同時,網站風格也有著大量的改變,從德國網站來看,過去相當制式化風格的白色與藍色構築的框架,改為更活潑多變、同時色彩繽紛的網頁設計,同時車輛圖片亦加入更多人的元素,所呈現出來的,都是 Volkswagen 將會更貼近消費者,如同其名字一樣:「人民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