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16,629

2020

1月

30

Volkswagen 進入品牌全新紀元,以「Digitalization 數位化」為設計理念,向世人宣告將讓未來車輛科技藍圖逐步實現。而說到未來車輛,包含「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前者,Volkswagen 以 I.D.電動家族示現在電動車的發展,後者,則透過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並已逐步導入在市售車,讓人人都能體驗更輕鬆與安全的行車體驗。

你如果問:自駕車真有可能實現嗎?

Volkswagen 透過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回答世人:自駕未來正在到來!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未來自駕車的基礎

談到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是指利用安裝於車輛上的各種感測器,蒐集車內外的環境資料,進行靜態、動態物體辨識、偵測與追蹤,並在最短時間內提醒駕駛人、或者提供行車輔助。最初大家熟悉的莫過於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因此台灣福斯汽車也在 2018 年為旗下部分車系標配 ACC、Front Assist 前車碰撞預警 (即 AEB) 等主動安全配備。

台灣福斯汽車也已在 2019 年正式發表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裡頭除了 ACC 與 Front Assist 之外,更整合了諸多駕駛輔助、警示與預防系統,建構更完整的系統機制,可謂未來自動駕駛車輛必有的配備,並導入全車系。

接著在 2019 年 3 月 4 日,台灣福斯汽車更正式發表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裡頭除了 ACC 與 Front Assist 之外,更整合了諸多駕駛輔助、警示與預防系統,建構更完整的系統機制,可謂未來自動駕駛車輛必有的配備,並導入在旗下全車系,讓台灣消費者能體驗更輕鬆、更安全的駕馭。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整合「駕駛便利及安全」、「車側行駛輔助」、「事故避免安全輔助」與「停車輔助」,共計四大項目,讓未來車輛不再止於想像。

駕駛便利及安全

首先在「駕駛便利及安全」項目,涵蓋: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

  1.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

Volkswagen 的 ACC 透過前方輔助雷達感測器,進行與前車的距離監控,接著電腦會依照駕駛者設定的速限,在安全距離內會加速至設定速限,倘若前方車輛速度下降而致使與前車距離逐漸縮短,則電腦也會降低車速,確保車輛保持在設定的最安全距離。

另外若與前車縮短距離的速度太快,系統會發出警告,在緊急情況下產生足夠的煞車力,試著降低碰撞的嚴重程度,可能因此避免碰撞事故發生。因此透過 ACC,能讓行車更輕鬆、也增加行車安全。不過要特別向讀者提醒的是,在交通繁忙、彎道、山路、隧道之一般道路、行車速度緩慢、與前方車距過短,或是天候易對雷達造成干擾(如下雨、陽光過強)等狀況下,系統將不會發生作用。

Volkswagen 的 ACC 透過前方輔助雷達感測器,進行與前車的距離監控,接著電腦會依照駕駛者設定的速限,在安全距離內會加速至設定速限,倘若前方車輛速度下降而致使與前車距離逐漸縮短,則電腦也會降低車速,確保車輛保持在設定的最安全距離。
  1. 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

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結合 ACC 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 讓車輛藉由前攝影機及雷達,於時速 0~210 公里以內持續微幅修正方向盤以維持於車道中,亦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避免車輛偏離車道而駕駛卻沒察覺,可能造成碰撞事故。不過也要特別留意的是,系統主要於道路雙邊標線清晰,且天候、光線及環境良好的情況下,較能確實作動,但駕駛者仍不宜完全交給系統而沒注意路況。

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結合 ACC 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讓車輛藉由前攝影機及雷達,於時速 0~210 公里內、持續微幅修正方向盤以維持於車道中,亦可做出小角度轉向輔助,避免車輛偏離車道而駕駛卻沒察覺,可能造成碰撞事故。
  1.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主要在於車輛入彎時,系統會自動控制內輪轉速,調整內外側輪胎轉速差,及平衡控制左右驅動輪的扭力輸出,進而減少內側驅動輪打滑的現象。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可在車輛入彎時,調整內外側輪胎轉速差,減少內側驅動輪打滑的現象。

車側行駛輔助

第二個「車側行駛輔助」項目,涵蓋: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

  1.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透過車輛的後方雷達,會對從左或右後的來車進行感側,若偵測有車輛進入車側視覺盲區,將於車外後視鏡顯示警示燈號。不過有時仍會碰上駕駛人沒注意到而執意打方向燈要切換車道,因此警示燈號將會閃爍以進一步提醒駕駛人後方有來車。

  1.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

Volkswagen 設定車輛時速高於每小時 65 公里, 系統會透過前方攝影機偵測車道線,這時駕駛人於未打方向燈的情況下持續偏離車道,系統會透過方向盤微幅修正,輔助車輛回到車道內。不過仍要強調系統主要是「微幅修正」,如果車輛偏離角度過大,此系統的修正效果可能受限。

Volkswagen 的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設定在時速高於每小時 65 公里後,系統會透過前方攝影機偵測車道線,若駕駛人於未打方向燈的情況下持續偏離車道,便會透過方向盤微幅修正,輔助車輛回到車道內。

事故避免安全輔助

第三個「事故避免安全輔助」項目,涵蓋: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1.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結合前方行人監控系統,當系統偵測到車輛或行人在前方,會發出警示聲和燈號並輕微施加煞車力道,以提醒駕駛人;倘若駕駛人未能確實煞車,則系統或啟動 AEB 自動緊急煞車,盡可能避免碰撞。不過 U-CAR 過去也不斷提醒讀者,現行車輛的 AEB 仍舊為最後一道的輔助之用,許多狀況仍可能無法確實作動,因此駕駛人仍要隨時注意路況。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可結合前方行人監控系統,當偵測到車輛或行人在前方,會發出警示聲和燈號並輕微施加煞車力道以提醒駕駛人。
  1.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

MCB 全名為 Multi-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會隨時監控氣囊系統的感知器網路。當系統透過感知器偵測到車輛已發生碰撞時,會由 ESC 控制單元傳送煞車訊號至四個車輪,讓車輛以-0.6G 減速,以避免車輛再受到 2 次撞擊的危險。而在煞車的過程之中,駕駛仍能保有車輛的控制,讓仍有操控能力的駕駛,能進一步確保自身以及用路人的安全。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會隨時監控氣囊系統的感知器網路。當系統透過感知器偵測到車輛已發生碰撞時,會由 ESC 控制單元傳送煞車訊號至四個車輪,讓車輛以-0.6G 減速,以避免車輛再受到 2 次撞擊。
  1.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

在 ACC 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同時啟動之情況下,當感應器偵測到駕駛人長時間無控制車輛之行為(例如:控制方向盤、加速、煞車等動作),系統將認定駕駛人失能而主動作動。這時候車輛會啟動雙黃燈閃爍,提醒後方來車避免追撞,同時煞車系統將自動介入減速直到車輛完全停止。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在 ACC 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同時啟動之情況下,若認定駕駛人失能時,車輛會啟動雙黃燈閃爍,提醒後方來車避免追撞,同時煞車系統將自動介入減速直到車輛完全停止。
  1. 疲勞駕駛警示系統

感測器將自動偵測駕駛者的行駛模式, 若判定駕駛人有疲勞駕駛的疑慮,便會及時發出警示音並於儀表板上顯示「咖啡杯」符號,提醒駕駛者停靠休息。

停車輔助

最後「停車輔助」項目,涵蓋: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 (含煞車輔助功能)。

  1.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如字面之意,車輛能自動進行停車輔助,其透過感知器偵測周圍環境,系統開啟後,車速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會自動找尋適合的停車位,選定車位後,駕駛人依照指示操作煞車、油門與前進或倒車檔,其餘方向盤的控制與角度將由電腦操作,讓停車更加輕鬆。

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能自動進行停車輔助,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可自動找尋適合的車位,選定車位後,駕駛人依照指示操作煞車、油門與前進或倒車檔,其餘方向盤的控制與角度將由電腦操作。
  1.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

當駕駛人倒車駛離停車位時,後保險桿上的雷達將會偵測後方有無來車,並適時提醒駕駛人,避免因為沒能留意到後方有車輛經過,而造成碰撞;不過,假設駕駛人未及時做出反應,系統也會視情況啟動煞車輔助,使意外風險降低。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當駕駛人倒車駛離停車位時,後保險桿上的雷達將會偵測後方有無來車,並適時提醒駕駛人,避免因為沒能留意到後方有車輛經過而造成碰撞。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帶來更輕鬆、安全的行車,唯駕駛者仍須留意路況

總結來說,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整合了各種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配備,但畢竟目前感測器仍可能會因為環境、天候或者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沒能確實作動,因此車主在行車時,仍不應過分仰賴系統。不過,Volkswagen 推出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已經展示出品牌在此領域已建立強固的基礎,自駕未來近在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