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3,745

2017

4月

8

儘管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才剛在編輯部日前規劃的【中型轎車集體評比─動力油耗篇】中,於國道 5 號實際油耗測試裡、寫下 21.17km/L 的出色成績,榮登同級亞軍,但是【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的執行,為的是較客觀地比較出不同車款的油耗表現,需要盡可能地控制不可抗拒的變因、如:天候、氣溫,才能減少路況對油耗的影響,所以測試過程只能著重在高速巡航的表現,較無法呈現真實的結果。

因此,這次【Super Elantra 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一樣為 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2.0 汽油菁英、以及 1.6 柴油尊貴款這三輛車,準備了一趟全程約 150 公里、包括市區、高速公路與濱海公路的模擬輕旅行路線,準備好好看看它們各自將帶來怎麼樣的油耗表現。

這次【Super Elantra 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為 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2.0 汽油菁英、以及 1.6 柴油尊貴款這三輛車,準備了一趟全程約 150 公里、包括市區、高速公路與濱海公路的模擬輕旅行路線,準備看看它們的實測油耗。

能源局平均油耗介於 14.4~22.1km/L,設定差異各有所長

事實上,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2.0 汽油菁英、以及 1.6 柴油尊貴三款定位等級不同的車型,不僅有著新臺幣 17 萬元的價差,三輛車的馬力與扭力輸出,還有著 24 匹及 14.8 公斤米的差距;不過、就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耗能資料證明顯示,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2.0 汽油菁英、以及 1.6 柴油尊貴三款車型的平均油耗,分別為 15.2km/L、14.4km/L、以及 22.1km/L,能源效率除了 1.6 汽油豪華款為小客車 2 級,其餘車款階為小客車 1 級水準,所以我們出發前便相當期待這次的實測。

車型

Super Elantra
1.6汽油豪華

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

Super Elantra
2.0
汽油菁英

建議售價

64.9
(不含 S 特式配件)

77.9

81.9

引擎/變速箱形式

1.6 升直 4 汽油/
6 速手自排

1.6 升直 4 柴油/
7 速自手排

2.0 升直 4 汽油/
6 速手自排

輸出 (匹/公斤米)

128/15.8

136/30.6

152/19.6

車重 (公斤)

1,256

1,371

1,335

配胎

195/65R15

205/55R16

能源局市區油耗 (km/L)

11.51

19.7

10.22

能源局高速油耗 (km/L)

18.63

23.81

18.85

能源局平均油耗 (km/L)

15.2

22.1

14.4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小客車 1 級

小客車 1 級

因此,這次試車組特別替這三輛還未經過完整磨合的新車,安排了一趟從臺北走國道 5 號至宜蘭,再從宜蘭轉濱海 2 號省道公路、接 62 號快速公路取國道 1 號返回臺北的輕旅行路線,且沿途以車隊的形式移動,並設定宜蘭的烏石港及新北市之三貂角燈塔,作為此行三輛車之換手及拍照分段點,藉以模擬好友出遊的活動,並記錄真實的油耗表現。

這次試車組替這三輛 Super Elantra 安排了一趟從臺北走國道 5 號至宜蘭,再從宜蘭轉濱海 2 號省道公路、接 62 號快速公路取國道 1 號返回臺北的輕旅行路線,行程約 150 公里。

可惜的是,實測當天、天空並不做美,從臺北出發時、雨勢一直未見間斷,氣溫也只有攝氏 20 度左右,或多或少地恐怕會影響三輛車前半段的油耗表現,不過、很快的陸續設定好三輛車之冷胎壓,並於位在臺北市民權東路 6 段 50 號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將它們的油箱依序加滿至跳停,且把車上的里程表歸零後,我們仍舊選在雨中毫不遲疑地帶著它們上路。

實測當天、天空並不做美,從臺北出發時、雨勢一直未見間斷,不過、我們還是於位在臺北市民權東路 6 段 50 號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將它們的油箱依序加滿至跳停,且把車上的里程表歸零後上路。

寧靜的座艙空間,出色的變速箱設定

一如過去慣例,這次的 Super Elantra 油耗實測,我們一樣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仍舊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1/3 溫控旋鈕與攝氏 23 度的狀態,且沿路都是控制在最高速限之下行駛,車隊一行並於換手點交換駕駛。

由於僅有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有可顯示溫度的雙區恆溫空調(圖上),其餘車型皆是冷暖空調(圖下),所以我們是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1/3 溫控旋鈕或攝氏 23 度的狀態進行測試。

行程的第一段,筆者抽到的是頂級的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也是三輛車中馬力數據最高、配備最豐富的車型,而它也確實沒有令人失望,因為在以平順、舒適為主的引擎/變速箱調校設定下,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的 152 匹/19.6 公斤米動力輸出,或許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齒比、檔位與轉速的搭配上,他們顯然下足了工夫,所以非常符合一般行駛的要求,不僅市區道路上,幾乎只需輕踩油門、讓引擎轉速來到約 1,500 轉的「好球帶」,就能獲得輕盈的加速,高速巡航時、轉速也鮮少超過 1,900 轉。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的 152 匹/19.6 公斤米動力輸出,非常符合一般行駛要求,市區道路與山路上,幾乎只需輕踩油門、讓引擎轉速來到約 1,500 轉的「好球帶」,就能獲得輕盈的加速。

此外,拜出色的車室寧靜工程所賜,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還擁有很寧靜的駕乘環境,風切聲也抑制地非常優異,並標配有定速巡航系統、BSD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與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可以有效地舒緩駕駛壓力,所以要不是一定得換手,筆者還真想一路開著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回去呢。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是三輛車中馬力數據最高、配備最豐富的車型,高速巡航時、轉速鮮少超過 1,900 轉。並標配有定速巡航系統、BSD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與 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可以有效地舒緩駕駛壓力。

結束烏石港的靜態拍攝作業後,從烏石港到三貂角燈塔的這段,換成了加裝 Elantra S-Type 特仕配件的 Super Elantra 汽油 1.6 豪華款,也是這次三車之中,動力輸出最小、定位最低也最容易入手的入門車型。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三貂角岬角處的三貂角燈塔,是這次我們油耗實測的第二個換手點,也是臺灣最東邊之燈塔,建築頗有歐洲風味。

不過,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儘管 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款的帳面動力數據為 128 匹/15.8 公斤米,但是你可千萬別小看它的實力,因為這具汽油與變速箱的搭配非常好,雖然起步時、需要踩重一點才有與 Super Elantra 2.0 菁英款相同的加速,但那最多大概也只是引擎轉速「300 轉」的差異而已,中、低轉速域的運轉則一樣線性平順,既沒有重拖、亦未見氣虛,甚至在小排氣量引擎最擔心的高轉速域,即使轉速逼近 5,000 轉左右的紅線區,也不會有太多的雜音與震動,毫不遜於 2.0 升車款的表現。

至於筆者最鍾情的 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款,則是回程的夥伴,而它雖然有著最重的車重(1,371 公斤),但是它也有著 30.6 公斤米、最飽滿的扭力輸出,且馬力輸出亦有 136 匹的高標水準,所以無論在市區或高速公路巡航時,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款幾乎都只須讓引擎轉速維持在約 1,200 轉左右的區塊,就可源源不斷地獲得充沛的力量,表現非常亮眼。

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款雖然有著最重的車重 (1,371 公斤),但是它也有著 30.6 公斤米、最飽滿的扭力輸出,且馬力輸出亦有 136 匹的高標水準,所以幾乎只須讓引擎轉速維持在約 1,200 轉左右,就可源源不斷地獲得充沛的力量。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是一輛柴油引擎車,但是 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款的引擎運轉非常順暢,常見的「答答答···」運轉聲,也抑制到相當輕微,在車內幾乎聽不太到,既可兼顧油耗,也保留了該有的舒適與寧靜度,在天平兩端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全數測出超過能源局的亮眼成績

先後完成兩個景點的換手及拍照後,一如預期、一行人在回程接近臺北時、不免還是碰到了下午 5 點鐘的下班車潮,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結束三輛車上里程表依序為 148.2、144.6 與 150.0 公里的行程後,回到出發的加油站並重新將油箱加滿至跳停,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1.6 柴油尊貴與 2.0 汽油菁英款,竟然分別只有再加 7.88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6.81 公升的超級柴油,以及 8.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而已,在不刻意節能、模擬一般行駛狀態之行車環境下,各自得到約 18.807km/L、21.2km/L 與 17.241km/L 的平均油耗,與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之 15.2km/L、22.1km/L 及 14.4km/L 的平均油耗相比,不是相近就是更加出色,甚至 Super Elantra 1.6 汽油豪華款還跑出較其純高速油耗 (18.63km/L) 更亮眼的數據,表現非常亮眼。

回到出發的加油站並重新將油箱加滿至跳停,Super Elantra 1.6 柴油尊貴,結果最後只有再加 6.81 公升的超級柴油而已,在不刻意節能、模擬一般行駛狀態之行車環境下,得到約 21.2km/L 的驚人油耗。

但是更讓筆者欣賞的是,這次實測的三輛 Super Elantra,不僅都擁有出色的油耗表現,且均配置了非常出色的底盤,以及調校設定完全符合國人喜好與用車環境的引擎/變速箱搭配,車室隔音、行路性和安全等級,也已經達到了一般歐洲進口車的水準,相信你只要實際前往展示間試駕後,也會有與我相同之感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