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24,735

2017

4月

5

在看完 Super Elantra 兩款汽油引擎的介紹後,接下來的重點,當然就是全新導入的 1.6L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它不僅是台灣唯一 80 萬元能買到的柴油房車,更擁有低稅金、大扭力、以及超級省油的表現,堪稱引擎輸出效率與節能表現一兼兩顧的表率,喜愛柴油車的消費者千萬別錯過 Super Elantra 1.6 CRDi。

深植人心的柴油動力

回顧十年前的汽車市場,柴油動力在歐洲進口車逐漸發酵,但售價都在百萬元以上,缺乏經濟務實的選擇。這樣的定律在 2006 年被 Hyundai Tucson VGTurbo 打破,它不僅是第一輛國產柴油 SUV,更是唯一在 80 萬元價格帶就能買到的柴油車,憑藉產品新鮮度、柴油引擎的高扭力與低油耗特質,讓它在全盛時期有著月銷千輛的成績,可說是大幅拓展柴油引擎在台市佔率的最大功臣。

Tucson VGTurbo 一炮而紅,在消費者的心中已經把 Hyundai 與柴油科技劃上等號,並期盼 Hyundai 能夠導入更多物美價廉的柴油車。果然原廠也不辜負車迷期望,後來為先後兩代 Santa Fe 大型 LSUV 配置 2.2L CRDi 柴油引擎,逼近 200 匹馬力與超過 40 公斤米的扭力,讓 Santa Fe 這樣一款中大型豪華休旅也能輕鬆攀爬陡坡,更能輕易地載重並進行長途旅行,再次為 Hyundai 柴油車款奠定穩定根基。

而國產柴油車開山始祖 Tucson 的後繼車–iX35,在後期也追加 2.0L 柴油動力,提供四輪驅動與前輪驅動兩種款式;2016 年大改款 Tucson 國產上市,也當然不忘 2.0L 柴油引擎這個選項,由此可知,從 2006 年起 Hyundai 在國產柴油車系上始終沒有間斷過,而且非常積極地持續引進符合國人期待的柴油車。而這次 2017 年全新發表的 Super Elantra,則可說是 Hyundai 在柴油市場上企圖開啟的另一片天,因為原廠為它提供一具 1.6L CRDi 柴油引擎,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所有硬體架構都是最先進、效能最高的科技,但售價卻是相當親民的 77.9 萬元,是國內唯一能在 80 萬元以內買到的柴油房車,現在就讓我們好好了解 Super Elantra 1.6 CRDi 的獨特魅力!

Hyundai 在建立起陣容堅強的柴油休旅家族後,下一步就是將柴油動力拓展到房車市場,而全新 Super Elantra 就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它是唯一一部 80 萬元內可以買到的國產柴油房車。

超過 30 公斤米的強勁扭力

Super Elantra 1.6 柴油版運用多項動力技術,包含 CRDi 高壓共軌直噴系統,讓噴油量可以做最精準的控制,達到高燃燒效能;渦輪增壓系統採用 eVGT 電子可變幾何葉片設計,事實上此技術在第一代 Tucson 柴油車就已搭載,隨著時代進化現在有更先進的技術加持,使渦輪作動反應更靈敏。eVGT 能隨引擎轉速的不同改變渦輪葉片的開啟角度,進而改變進氣量,使其在低轉速下擁有充沛的扭力輸出並降低渦輪遲滯,高轉速則加大流量以壓榨強大馬力,所以儘管排氣量僅 1,582c.c.,但是在 1,750 至 2,500 轉可發揮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於 4,000 轉則可爆發 136 匹最大馬力,展現絕佳輸出效率。

Super Elantra 1.6 CRDi 搭載的柴油引擎採用高壓共軌直噴與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可大幅降低渦輪遲滯現象,其 136ps/30.6kgm 最大輸出為本車帶來俐落的加速反應。

為了讓這具 1.6L CRDi 柴油引擎有更傑出的油耗與加速表現,變速箱方面並非採用汽油版的六速手自排,而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也是許多歐系高級性能房車常用的先進科技。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低動能損耗、換檔速度快、銜接平順低頓挫等優點,日常行駛下保有輕快線性的加速反應,而在爬坡或超車時,則可在手自排模式下快速退檔衝刺,無形中也增加了駕駛樂趣。

Super Elantra 1.6 CRDi 配備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擁有動能損耗低、換檔平順、動力銜接直接等優點,可說是允文允武的高科技動力系統。
Super Elantra 1.6 柴油版動力曲線圖。

柴油引擎的絕佳油耗表現,向來都是過於汽油引擎之處,Super Elantra 1.6 CRDi 另外配置一套 ISG 引擎智慧啟閉系統,當停等紅綠燈時會自動將引擎熄火,直到駕駛者右腳移開煞車踏板準備起步時,引擎又會立即發動。藉由這項先進的節能科技,使 Super Elantra 1.6 CRDi 繳出市區 19.70km/L、高速 23.81km/L、平均 22.10km/L 的油耗成績,不僅節能性遠優於同級車款,更能媲美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種,種種條件都顯示 Super Elantra 1.6 CRDi 面面俱到的產品實力,更加凸顯其無可取代的高 C/P 值。

柴油版獨加配置 ISG 引擎智慧啟閉系統,能減少怠速停等紅綠燈時的燃油消耗,搭配上節能效果出眾的 CRDi 柴油引擎,創造出 22.10km/L 的完美油耗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