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19,064

2017

4月

2

近幾年,Hyundai 屢屢在國際設計大賞中獲獎,這要歸功於 Fluidic Sculpture「流體雕塑」設計概念,而第一部採用流體雕塑設計的車款,就是第五代 Elantra。在 Hyundai 集團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帶領之下,Fluidic Sculpture 進入嶄新的 2.0 世代,並以全新的 Modern Premium 名稱來重新定義流體雕塑美學。

第六代 Elantra 就是在 Modern Premium 的概念下孕育而生,車身線條更加成熟,整體造型更接近豪華房車的大器風範,帶來越級般的價值感。自 2016 年問世後,已在全球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如此卓越的成就,值得您再次見識流體雕塑 2.0 的不凡之處。

R&D 研發設計座落德國

歐洲擁有全球最多的汽車工業,而德國更是孕育豪華房車與先進科技的所在地,因此若要打造出世界級的汽車,將研發與設計中心選在此處,當可接納頂尖專業人才、吸取最新工藝技術,壯大自家汽車產業。

這樣的經營理念,早在十多年前就被 Hyundai 集團採納,在著眼於這樣的利基後,2003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西北方約 40 公里的城市 Russelsheim 建造全功能的 R & D 中心(HMETC),不僅將家族產品全面導入歐風設計,在設計品質上展現迥異於以往的韓系保守作風,大幅提升全球消費者對於 Hyundai 的好感與接受度,更為了製造出媲美歐洲大廠的車款,長期不斷研究對手車輛 200 台以上,分析各競品的優劣,進而作為自身研發設計的前進力,打造出競爭力十足的各式新車。

目前,Hyundai 汽車集團已經是歐洲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亞洲汽車品牌,連歐洲人都認同它擁有濃厚的歐系血統,價值感不可言喻。能深獲歐洲與全球各地消費者喜愛的原因,其中一項便是新車造型的歐風化,自從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走向確立後,讓包含 Elantra 在內的多款新車在全球的銷售率瞬間提高,驗證 HMETC 努力的目標是正確的。而近兩年家族化設計語彙進入 Fluidic Sculpture 2.0 階段,原廠以 Modern Premium 重新定義之,它延續原有精神,但引入更符合時代所需的創新設計,讓接下來的每一款 Hyundai 新車,都變得經典、耐看,而且值得擁有;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全新第六代 Elantra,正是流體雕塑 2.0 Modern Premium 下的產物。

第六代 Elantra 採用新世代 Modern Premium 設計語彙,在流線動感之餘更著重細節呈現,使中型房車邁入高級化。

化繁為簡,體現細膩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是設計界常見的一句話,是指在捨棄多餘的元素後,往往會有更出色的成果;在 Modern Premium 的設計宗旨下,全新第六代 Elantra 就是 Less is more 的具體展現。

在談論第六代 Elantra 的造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第五代 Elantra 的設計。當時以 Fluidic Sculpture 作為設計理念的第五代 Elantra,注入所謂的「Wind Craft 風藝」概念,利用大量的波折讓車身充滿動能美感,散發濃濃的跑車氛圍,而這樣的設計手法,後來也引發群起追隨效應。

第六代 Elantra 的線條更加簡潔銳利,在歐洲文化的薰陶下,它比歐洲車更像歐洲車!
前保桿內藏空氣導流氣孔,雨刷也是低風阻設計,設計思維都與歐洲大廠一樣。

身處創意領導地位的 Hyundai,早就體現到必須不間斷地發揮創造力,才能持續在汽車產業擔當領頭羊的角色,於是在 Peter Schreyer 的帶領之下,推出 Fluidic Sculpture 2.0 設計語彙,也就是前文所說的 Modern Premium。Modern Premium 的重點擺在更細膩的設計細節,講求每一道線條、每一處轉折,都必須有完美的收尾,力求簡潔有力,而不再堆疊複雜曲面。如此一來讓視覺單純化,僅透過精準俐落的線條塑造出一輛車的主要精神,再配合細節處的精緻工法處理,讓車輛自然而然地散發出精鍊氣質,而第六代 Elantra 就是在這樣的精神下打造而出。

第六代 Elantra 歷經多次的風洞測試,造就出 0.27Cd 的低風阻係數,對於油耗與高速穩定性都有十足的幫助。

格局放大,經典豪華風貌

相信您只要比較過第五代與第六代 Elantra 的造型,就能體會 Fluidic Sculpture
Modern Premium 之間的差異。第五代 Elantra 全車以波浪曲線構成,豐富的層次感在光線照映下立體動人,緊緊抓住年輕族群的胃口。而第六代 Elantra 則像是從社會新鮮人蛻變成高階菁英份子,將過去奔放不羈的個性收起,成為成熟穩健的男子,講求效率、精準度、著眼於未來,簡而言之,就是格局放大了。

六角狀鍍鉻氣壩為新一代家族化特徵,不僅識別度高,更帶來豪華霸氣的視覺效果。

仔細品味第六代 Elantra 的外觀,車頭改採全新家族化六角狀鍍鉻氣壩設計,兩側輔以高亮度 HID 頭燈與 LED 刀鋒日行燈,搭配上前保桿兩側的歐化空氣導流氣孔與投射式霧燈,用最簡潔的線條勾劃出張力十足的臉譜,為全車帶來旺盛的生命力,更營造出豪華大車般的雄偉氣勢;值得一提的是,第六代 Elantra 的流線造型不僅光是好看,在風阻係數上也達到同級車中最佳的 0.27Cd,絕佳的空氣動力學讓它有傑出的節能表現,高速行駛的穩定性亦精進。來到車側,側面身形一向是 Elantra 不容錯認的標記,第六代車款僅以一道線條帶出全車精神,靠得也是簡潔俐落,不過在細節上加入了鍍鉻車門把手、鍍鉻窗框、LED 後視鏡方向燈、LED 前門迎賓燈的點綴,鋁圈則採用 16 吋高光鈦銀雙色塗裝,高級感油然而生。

LED 刀鋒日行燈在白天即擁有絕佳的辨識性,有效杜絕對向車碰撞,無形間也瀰漫科技質感。

而為了讓第六代 Elantra 仍擁有 Coupe-like 類跑車般的動感身形,可見高腰線與車尾勁揚的線條鋪陳,並在行李廂蓋雕塑出一道弧形鴨尾造型,使其無論在動與靜之間都充滿力與美。最後在車尾部分,在改採全新幾何造型尾燈組後有了完美的收尾,而頂級的 2.0 菁英版更採內部 LED 導光條的設計,以左右雙矩形光環散發透析美感,亦不失時尚奢華氣息。

細膩的外觀呈現,包含鍍鉻車門把手、16 吋高光鈦銀雙色鋁圈、LED 導光條尾燈、投射式前霧燈,都為 All New Elantra 增添價值感。

傑出設計,獲獎連連

獲得全球設計大獎的肯定,已是 Elantra 必經的過程。例如第五代 Elantra 首次在 2012 年北美車展亮相時,在 50 位專業車媒的評比下擊敗眾多勁敵,拿下當屆北美年度風雲車。

第六代 Elantra,則以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實力,於去年現身後就立刻贏得 2016 德國 iF 國際論壇設計大獎,接下來還連續獲頒美國 IDEA 設計獎及芝加哥 GOOD DESIGN 設計獎,這些就是對第六代 Elantra 最好的肯定,至於它在內裝設計與配備項目、動力與底盤系統、安全防護上又有哪些過人之處呢?請繼續閱讀接下來的四篇深度剖析。

第六代 Elantra 問世後隨即在國際上多個設計大賞中獲獎,就是對設計語彙「流體雕塑 2.0 Modern Premium 最高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