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28,993

2017

4月

6

許多人選擇歐洲車就是著眼於安全性,而本質上可說是一部歐洲車的 Super Elantra,不僅在外型與內裝設計、引擎與底盤的調校上帶有濃厚歐風取向,就連安全防護面也一併以最高規格訂製。例如,車體結構融入大量超高剛性材質,並且將 VSM 整合式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及全車六具 SRS 輔助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以 64.9 萬元起的價格就能享有百萬等級高檔安全配備,Super Elantra 又再一次改寫國產中型房車的安全基準。

安全,從車體結構做起

車身與底盤結構,是構成一輛車安全性的基礎,正確的觀念是藉由有效的車體潰縮區與撞擊力道分散設計,盡量讓乘客所受的衝力降到最低,而一副高剛性車體結構則可以在意外發生後保持乘客足夠的生存空間,並有利於救援逃脫,因此歐洲車普遍將高剛性車體作為一輛車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安全配備」。

進化後的 Super Elantra,秉持其濃厚的歐系血統本質,在車輛安全性的首要環節,就是打造一副高剛性車體結構。Super Elantra 的車體是以 31.5%的一般鋼、15.1%的 35K 以上強度剛材、38.3%的 60K 以上強度高剛性鋼材,以及 14.7%的熱沖壓結構件組成,因此有高達 53%的比例是採用所謂的 AHSS 先進高剛性鋼材打造而成。

這種材質的特性,在於輕薄但硬度超高,能有效對抗外力而不至大幅變形,比一般鋼材更輕薄的厚度卻有倍數以上的強度,目前已被歐洲高級車廠廣泛採用;相對同級日系國產競品,只有 6%使用 AHSS 高剛性鋼材,因此在車體結構強度、安全性與操控表現上都會有相當顯著的差異,Super Elantra 的安全車體結構可說是與豪華品牌站在同一陣線。

Super Elantra 的車體結構中有高達 53%使用 AHSS 先進高剛性材質打造,讓車輛抗扭曲性能更高,在遭受撞擊時能保留更完善的人員生存空間。

Super Elantra 特別針對 B 柱與車門防撞鋼樑加以強化,以抵抗常見的側向撞擊,確保乘客的軀幹不會受到大量壓迫而重傷。雖然 Super Elantra 的車體剛性極高,但因為採用的鋼材本身就是先進的輕量化材質,而且無須靠厚度來增加硬度,因此車重仍維持在理想的範圍內,使其操控靈敏度不受影響,也無須擔心耗油量增加。

在底盤結構部分,更是傳承了歐洲車的精髓,全平整化底盤設計可讓風阻值降低,並增加高速行駛的穩定性。前懸吊為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懸吊為 CTBA 歐化扭力樑,這種設計能夠在不犧牲後座乘坐空間的情況下,帶來靈活的車尾反應,激烈駕駛時穩定而俐落,呈現歐洲車慣有的精準風味。此外在 R & D 研發中心的精密調校下,讓 Super Elantra 的行路回饋札實而有彈性,乘坐舒適平穩,營造出媲美大型房車的成熟質感,這些優異的路感回饋都能在高剛性車體與底盤的協奏下透過雙手傳達給駕駛者,創造出美好且饒富樂趣的駕馭體驗。

不分階級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Super Elantra 擁有超高剛性安全車體抵抗與吸收外力的撞擊,基本上已能為乘客提供妥善的安全保護,不過要是面臨較重大的意外,還是得靠被動安全系統來進一步將損傷降到最低,這部分可藉由 SRS 氣囊的輔助來達成。

繼 2016 年全新 Hyundai Tucson 將全車六具 SRS 輔助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後,新一代 Super Elantra 也延續如此高規格的設定,不分車種等級,皆將全車六具 SRS 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相較於同價格帶的小型房車大多維持雙氣囊的配置下,Super Elantra 還備有雙前座胸腔輔助氣囊及雙車側輔助氣簾,以更高的車格與更完整的氣囊防護,展現十足的競爭力。

六具 SRS 輔助氣囊是 Super Elantra 全車系標準配備,為中型房車的被動性安全系統立下新基準。

而在主動安全系統方面,Super Elantra 同樣為全車系導入最高規格安全配備,除了基本的多合一煞車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之外,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與 VSM 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也都是自 64.9 萬元 1.6L 汽油豪華款開始,全車系享有的安全標準配備,放眼同級幾乎無人能在 60 萬元價格帶同時提供六具氣囊加上 ESP 的規格,再再顯示本車「Super Safety」的特質。ESP 的功能相信讀者應不陌生,它能夠在車輛出現不安定的動態,比如轉向不足、轉向過度、或是失去抓地力的失控,這時候 ESP 便能主動介入進行輔助,降低失控造成撞擊意外的可能性。與 ESP 同性質的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目前在歐規車款上幾乎達到百分百的搭載率,但國產車則尚未跟進普及,這次 Super Elantra 可說完勝同級車。但事實上還不僅止於如此,Hyundai 所開發更高階的 VSM 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則是能更進一步將 ABS、EBD、BAS、BOS、ESP 等系統進行整合,就像人體的中樞神經,能夠進行更精密的電腦控制,以更早預知危險的方式進行補救,如此一來也就讓行車安全加倍提升。

ESP、VSM 兩大主動安全系統也同樣列為全車系標配,能夠以更精準的預知及介入修正,讓車輛降低失控而造成意外的可能性。

此外,這次 Super Elantra 也帶來許多歐洲車配有的實用安全配備–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一般在斜坡上起步時,因右腳從煞車移至油門的過程中會有時間差,導致車輛暫時性的後退,往往讓駕駛者產生恐懼感,深怕撞擊後車;而 HAC 的作用則是在右腳移開煞車踏板時,繼續鎖定車輪約 3 秒鐘的時間,讓駕駛者可以從容不迫地踏下油門前進,過程中車輛不會有一絲滑動,對日常行車的安全性可說功不可沒,尤其當您停放在斜坡時,就能發現 Super Elantra 有多麼的體貼人性。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能夠在起步時延遲幾秒鐘的煞車力道,讓車輛不會下滑,讓駕駛者更能安心駕車

率先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科技

如果您經常留意汽車新聞,一定會發現到近來新上市的豪華歐洲品牌,如 Mercedes-Benz、BMW、Volvo...等皆以智能駕駛輔助作為產品訴求,在攝影機、雷達、電腦運用已進入發達純熟的階段,透過各式各樣的駕駛輔助系統能夠協助駕駛者更安全的操控車輛,避免因分心、精神不振等因素而造成的車禍意外。而我們在文章的一開始就不斷強調著第六代 Elantra 的本質就像是一部歐洲車,尤其在造車科技的領域上,更是受到德國高級品牌的影響,在技術上不斷力求突破。於是乎,我們在 Super Elantra 身上看見令同級車難以望其項背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BSD 盲點偵測系統可以有效避免變換車道不慎所造成的擦撞。

在 Super Elantra 的頂規車型,也就是 2.0L 汽油菁英版,標準配備 BSD 盲點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警示、RCTA 後方交通警示。BSD 的作用為當駕駛者撥打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時,若雷達發現到車旁有其他車輛靠近,而駕駛者因視覺死角而未發覺時,則會閃爍後視鏡上的燈號提醒駕駛者注意。另一項 LCA,若是車側有其他車輛靠近,駕駛者做出打方向燈與轉方向盤變換車道的動作時,會以警示音與燈號告誡駕駛者多加留意,避免誤入其他車道造成擦撞。至於 RCTA 則也是靠著雷達偵測後方車輛,如果在倒車時後方有來車逼近,同樣會以閃爍燈號的方式提醒駕駛者煞車。有了 BSD、LCA、RCTA 三大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將可大幅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

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能協助駕駛者有效避免車輛變換車道的可能事故,同樣靠雷達感應達到安全警示效果。
當您準備從車位倒車駛離時,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會以燈光警告你後方是否有橫向車流接近,將可大幅降低碰撞發生的機率。

貼心配備齊全

看完 Super Elantra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相信您已經明白它的安全性在同級車中數一數二的優秀,至於周邊安全配備的完整度,也同樣令人放心。舉凡 TMPS 胎壓偵測系統、四眼式倒車輔助雷達、雨滴感應式雨刷、光感應頭燈、速度感應式上鎖系統、以及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實用之外更增行車保障,讓 Super Elantra 成為百分百令人放心的中型家庭房車。

有了四眼式倒車雷達的輔助,在都會中停車不再擔心會擦撞前後車輛。
雨滴感應式雨刷與光感應頭燈,是 Super Elantra 貼心的舉止。
電動窗具有防夾機制,避免孩童誤觸電動窗開關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