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3

2019

12月

25

談到 Mercedes-Benz 高性能車款,別無它想,就是 AMG!這個專門研發 High Performance Cars 的部門,在 2014 年正式以 Mercedes-AMG 的名稱列入 Daimler 集團旗下子公司,並誓言投入更多的心血打造地表最強性能怪獸,首部亮相車款就是 Mercedes-AMG GT,至於目前最新力作是何方神聖?答案就是 Mercedes-AMG E 63 4MATIC+/E 63 S 4MATIC+!

新一代 E 63 再度開啟高性能房車的巔峰境界,最大馬力 612 匹、可變扭力分配主動式四輪驅動、0~100km/h 加速 3.4 秒、內建 drift mode 甩尾模式…,戰績輝煌不及備載,所以在這篇徹底研究中,編輯部作足功夫,要讓車迷了解新世代 Mercedes-AMG E 63 4MATIC+/E 63 S 4MATIC+ 有多麼大的本事,創造出媲美超級跑車般的強大性能表現。

極度兇狠的寬體外型

從歷代經 AMG 加持的 E-Class 房車來看,在斯文中適度加入性能化元素,營造一股濃而不烈的跑車氛圍,是長久以來的作風。然而,全新世代 Mercedes-AMG E 63 4MATIC+決定不再當一隻羊皮狼,設計師以 Muscle Car 肌肉車為概念,重新打造出極度兇猛的模樣,從車頭誇張的大型進氣口與兩側巨大的冷卻進氣壩,就能感受它的威猛;而為了增加前輪距寬度,以獲得更優異的底盤穩定性,前葉子板特別施以寬體改造,使前輪距增加 27mm,營造出寬碩、沉穩的視覺感。

藉由外擴的前輪距/葉子板,還有加大的車頭進氣壩設計,讓 E 63 的前視造型非常兇猛。
前葉子鈑附上 V8 BITURBO 銘牌與車尾小型尾翼,低調隱喻本車性能,不過從 20 吋鋁圈與大型煞車碟盤中,又可嗅出威猛的氣勢。

外觀氣勢的強化,還有來自於大尺碼輪胎的搭載,E 63 4MATIC+採用前 265/35 ZR19、後 295/30 ZR19 的輪胎配置,而 E 63 S 4MATIC+更加大到前 265/35 ZR20、後 295/30 ZR20,不僅霸氣十足,也能有效提升抓地力,以應付激烈的賽道操駕。而在車尾部分,專屬的尾翼、方型四出排氣尾管與擴散器設計,為 E 63 作了完美的收尾。值得一提的是,E 63 的外觀不只有型,也同步考量空氣力學,更低的風阻與增強的下壓力,讓它擁有更寧靜的行路品質、更節能的油耗,還有更穩定的高速行駛表現。

四只方型尾管與底部擴散器的設計,讓兇悍的一面有了一氣呵成的 ending。

史上最強大的 612 匹馬力設定

Mercedes-AMG E 63 4MATIC+ 強悍的外型,讓人迫不及待進入駕駛座、發動引擎上路。想當然爾,內裝必經好一番性能化升級,如方向盤採用賽車平底式設計,標配多功能電調跑車型座椅,另外可選配包覆性更高的 AMG 專屬高性能座椅。內裝材質有多種可以挑選,包含皮革/DINAMICA 人造纖維或全 nappa 真皮。這些專為 E 63 精心設計的內裝,讓車主能夠更加沉浸在駕駛樂趣中。

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提供舒適與包覆性兼容的乘坐感受,對於運動性要求更高的買家,可另外選購 AMG 專屬高性能座椅。
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提供舒適與包覆性兼容的乘坐感受,對於運動性要求更高的買家,可另外選購 AMG Performance Seats。

說到最令人期待的性能部分,新一代 Mercedes-AMG E 63 4MATIC+可說徹頭徹尾地進行改造,目標是要成為同級距性能房的最強王者。它搭載現行 AMG 旗下主力 4.0 升 V8 Bitrubo 引擎,藉由「HOT INNER V」的渦輪增壓器設計,巧妙地安裝在 V 型引擎夾角內,不僅讓總體積縮小,也因為通道的縮短使動力反應更即時。這兩具渦輪在排氣端採用了雙渦流設計,1、4 缸與 2、3 缸分別匯流到獨立通道上,可解決廢氣亂流造成排氣回壓的問題,能獲得更優異的低速扭力。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E 63 4MATIC+車型的最大輸出為 571 匹/76.5 公斤米,E 63 S 4MATIC+車型則增加到 612 匹/86.7 公斤米,正式跨入 600 匹的領域。

這具 V8 Biturbo 引擎另外作了活塞強化、優化進氣系統與冷卻系統,加上電腦軟體的重新撰寫,使動力輸出突飛猛進,甚至比當家純種跑車 Mercedes-AMG GT S 更強更猛。其中 E 63 4MATIC+車型的最大馬力達到 571hp/5,750~6,500rpm,最大扭力達到 76.5kgm/2,250~5,000rpm,擁有非常寬廣的峰值扭力帶,使其具備 3.5 秒完成 0~100km/h 的能力。

而在 E 63 S 4MATIC+的部分,最大馬力更是來到 612hp/5,750~6,500rpm,並在 2,500~4,500rpm 壓榨出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0~100km/h 又快上 0.1 秒,成為 3.4 秒。要完成如此神速的加速性並不困難,甚至人人都會,因為 Mercedes-AMG 為它設計一套操作相當簡易的 Race Start 賽車起跑程式,只要在 Sport、Sport Plus、Race 模式下左腳踩住煞車、右腳油門到底,即可不費吹灰之力輕鬆完成。

啟用 RACE START 賽車起跑程式後,E 63 4MATIC+/ E 63 S 4MAT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分別僅需 3.5 秒及 3.4 秒,實力媲美超級跑車!

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浪潮中,Mercedes-AMG 一方面思考如何增強引擎性能,另方面也致力於低排放與高節能性。這具 V8 引擎便注入 AMG Cylinder Management 汽缸歇止技術,當 AMG DYNAMIC SELECT 控制鍵切換到 Comfort 模式下,轉速維持在 1,000~3,250rpm 區間並維持低負載行駛,系統將自動關閉 2、3、5、8 汽缸,僅留下 4 只汽缸運作,使其就像一具 2.0 升 4 缸引擎一樣節能低碳。因此,無論 E 63 4MATIC+或 E 63 S 4MATIC+皆擁有每 100 公里僅花費 8.8~9.1 公升燃油的傑出油耗表現,而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僅有 199~207 克。

九速自排搭配可變四傳的完美傳動組合

能促成新一代 E 63 4MATIC+與 E 63 S 4MATIC+性能突飛猛進的原因,絕對不是單靠 4.0 升 V8 Biturbo 引擎就可達成,而需藉由周邊傳動系統的緊密搭配,才能帶來最佳效率。

全新開發的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運動化自排變速箱,就是最好的搭檔,採用濕式離合器以取代傳統的扭力轉換器,重量更輕且具有更敏節的油門反應;全新的硬體與軟體開發,擁有較過去更高效的傳輸效率,在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下,換檔反應極致快速,讓雙渦輪動力轉化成一波又一波綿密不斷的貼背力量。此外還有 double-clutching 功能,在退檔時能模擬出二次離合的動作,在自動補油與強勁接合的動作下,可讓駕駛者感受到如同純種跑車般的慷慨激昂與熱血情緒,駕馭樂趣絕對讓人欲罷不能。

傳動系統升級為 AMG SPEEDSHIFT MCT 9 速自排,在 Sport 與 Sport Plus 模式下,擁有非常快的換檔速度,而 double-clutch function 更帶來無比熱血的駕馭快感。

另一方面,要如何將 571~612 匹、76.5~86.7 公斤米的巨大動能毫無浪費地傳輸到輪胎,轉化為高潮迭起的加速力道,可就非常考驗傳動系統了。因此,新一代 E 63 捨棄上一代仍保有的後輪驅動,全面搭載 4MATIC+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

相較於舊款 E 63 搭載的 4MATIC 系統將前後輪扭力輸出固定在 33:67 的比例,偏向後驅的靈活駕控反應,新世代 4MATIC+系統則不採用固定式扭力分配,而是無時無刻視路況與操駕激烈程度進行連續可變,如此一來能夠上四條輪胎獲得更優異的循跡性,大幅提升過彎極限及底盤穩定性。

新一代 E 63 不再使用後輪驅動,全面改採 4MATIC+主動式四輪驅動,前後輪扭力分配也不像以往固定在 33:67 的比例,而是連續無段調節,確保每一時刻都能獲得最佳的循跡性。

與其它 AMG 車款相同,Mercedes-AMG E 63 4MATIC+配置了 AMG DYNAMIC SELECT 動態程式切換系統,內建 Comfort、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四種模式,各針對引擎、變速箱、懸吊、轉向、四驅系統、聲浪、ESP 系統進行調整,以創造出從舒適到運動等多元化的駕駛風格;另外,Mercedes-AMG 還準備了專屬於 E 63 S 4MATIC+的秘密武器,在四種模式之外再增加第五項 Race 模式。Race 模式除了可在賽道上大展身手外,它還首度支援 drift mode 甩尾模式,只要駕駛者扳動升檔撥片,並關閉 ESP、開啟手排模式,這時候 E 63 S 4MATIC+將變成百分百後輪驅動跑車,讓駕駛者盡情享受甩尾樂趣。

E 63 S 4MATIC+獨家具備 drift mode 甩尾模式,能轉換為 100%純後輪驅動,回復最純粹、最激情的駕駛樂趣。

AMG GT 技術完整下放

Mercedes-AMG GT,是性能最強悍的當家純種跑車,搭載的多套電子化底盤科技,讓眾多對手望塵莫及,而現在,這些技術經驗都移植到新款 Mercedes-AMG E 63 4MATIC+的身上,可想而知,它將成為同級車中的強棒。

Mercedes-AMG E 63 4MATIC+/E 63 S 4MATIC 的前後懸吊系統都經過大幅強化,前軸採用鍛造鋁合金懸吊構件,且加寬輪距以提高過彎 G 值,並降低扭力轉向現象;後軸則是 AMG-specific 特規製作,與一般版 E-Class 完全不同,除了增寬後輪距之外,也增加負傾角以提升高速過彎時的抓地力。而為了兼顧舒適與運動性,E 63 4MATIC+/E 63 S 4MATIC+都標配 AMG 專屬 AIR BODY CONTROL 氣壓懸吊系統,採用內置三個氣腔的氣壓式避震器,在 Comfort 模式下提供不輸一般版 E-Class 的柔韌舒適性,而在 Sport、Sport Plus/Race 模式下則會增強阻尼以減少車身側傾晃動,成為超級強悍的殺彎兇器。

由 AMG 特別修正的前後懸吊,搭配上三段可調軟硬氣壓避震,建築起舒適與運動兼具的底盤特質。

以速度、樂趣為宗旨的 Mercedes-AMG E 63 4MATIC+/E 63 S 4MATIC+,當然配備後軸 LSD 限滑差速器來提升操控靈活度,LSD 的作用是過彎時讓外側輪獲得較多動力,不僅化解內側輪空轉而無循跡力的現象,更能以扎實的推力與精準的轉向讓車輛迅速脫離彎道,是高性能車不可或缺的配備。在新款 E 63 上擁有兩種後軸 LSD 設計,E 63 4MATIC+採用機械式 LSD,而 E 63 S 4MATIC+則使用電子式 LSD,能夠更精密地調配後軸扭力,帶來滿滿的駕駛樂趣。

E 63 4MATIC+配置機械式後軸 LSD,E 63 S 4MATIC+則採用控制更精密的電子式後軸 LSD。

首度搭載於 Mercedes-AMG GT S 的動態引擎腳,現在也列為 E 63 S 4MATIC+的標準配備,這套系統能在激烈操駕 (如賽道) 時、提升引擎腳內部的阻尼,讓引擎穩固不晃動,可增加方向盤的回饋敢與轉向精準度,而在日常行駛路況下則給予較柔韌的阻尼,使駕乘感更加舒適。而與操控樂趣息息相關的轉向系統,新車也配置了 AMG sports 速度感應方向盤,內部採用可變齒比以兼顧低速敏捷性高速穩定性,這套系統可以在不同的 AMG DYNAMIC SELECT 模式下給予適合的輔助力道,兼顧舒適感與操控性。

引用自 AMG GT S 的動態引擎腳,在激烈駕駛下可避免引擎搖晃,讓重心保持穩定,進而讓操控性更加精準。
AMG Sports 速度感應方向盤,提供更優異的操控手感,可變齒比設計也有助於穿梭窄彎裡的靈活度。

而在煞車系統方面,E 63 4MATIC+配置前/後 360mm 的碟盤設定,E 63 S 4MATIC+則加大到前 390/後 360mm,另可選配 AMG 高性能陶瓷煞車系統,並配上前 402/後 360mm 的更大號碟盤,能夠在長時間激烈操駕下,保有犀利的煞車力量,不因高溫而產生衰退,是賽道上不可或缺的競技裝備。

可選配之 AMG 高性能陶瓷煞車系統,前碟盤直徑達到 402mm 的等級,對付這頭 612 匹馬力的猛獸十分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