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8,872

2017

3月

7

這次「三橫一豎、E 字接力」試駕的壓軸車款:Mercedes-AMG E 43 4MATIC,是 AMG 43 家族的新成員,擁有兼具性能與舒適的均衡設定,在依舊擁有 E-Class 家族出色的行駛舒適性下,所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也有著 401 匹馬力、53.1 公斤米扭力的跑車級輸出,能在短短 4.6 秒、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且配置 AMG 操刀調校的懸吊,當然是最適合拿來壯遊 (Grand Tour) 北臺灣海岸線的選擇。

還有甚麼能比駕駛動力充沛卻不暴力的新世代 E-Class 家族「二當家」:Mercedes-AMG E 43 4MATIC,來一趟北臺灣海岸線的壯遊來得更吸引人呢?

AMG 重口味精心調校,典雅運動兼具

出自擁有輝煌賽車歷史的 Mercedes-AMG、披上了專屬的性能外衣,Mercedes-AMG E 43 4MATIC 仍維持成熟典雅的外觀,但加入了許多霸氣的性能熱血因子,銀點底襯的單柵式鑽石型水箱護罩、附鍍鉻飾條的前後擾流裙、雙橫柵進氣口、車色同色 AMG 後擾流、AMG 側裙,且於前葉子鈑鑲上標明性能身份的「BITURBO 4MATIC」專屬徽飾,並改採附雙側四出式鍍鉻排氣尾管的 AMG 跑車排放系統,一眼即可感受到它運動熱血的氣息。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的外型霸氣中帶有內斂,車頭僅換上以銀點底襯的單柵式鑽石型水箱護罩、附鍍鉻飾條的前後擾流裙、雙橫柵進氣口、且於前葉子鈑鑲上標明性能身份的「BITURBO 4MATIC」專屬徽飾,性能熱血因子不言而喻。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的車尾改採附雙側四出式鍍鉻排氣尾管的 AMG 跑車排放系統,運動感十足。

此外,為了對應 401 匹的跑車級性能實力,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搭配了 19 吋 AMG 五輻雙肋式輪圈、搭配前:245/40R19、後:275/35R19 的 Michelin Primacy 3 性能跑胎,並換上附有「AMG」字樣、採用銀色設計的四活塞前煞車卡鉗,提供更好的制動性能,讓車輛的動態表現在性能提升之後、依然可以面面均衡。

以銀點底襯的單柵式鑽石型水箱護罩、可提供更出色下壓力的上翹尾翼,以及車尾的「E 43」銘牌,恰到好處地宣示了它可不是好惹的角色。

打開紮實的車門,座艙內、Mercedes-AMG E 43 4MATIC 在鋪陳大致維持家族一致性的設計前提下,同樣加入了 AMG 專屬套件點綴,內裝部分全車多以 nappa 材質包覆,在座椅正面以及側面都採用大面積的皮革沖孔,提升視覺層次,而在儀錶板上方以及車門飾板部分則是採用 ARTICO 合成皮。原廠標配的車內飾板,則為霧面黑色梣木飾板,並同時提供其他 4 款飾板可進行免費選配,包括亮面棕色胡桃木飾板、鋁質飾板、亮面棕色梣木飾板以及霧面棕色梣木飾板。

座艙內、Mercedes-AMG E 43 4MATIC 的鋪陳維持了家族的一致性,內裝部分則全車採用 nappa 材質包覆,在座椅正面以及側面都採用大面積的皮革沖孔,提升視覺層次,而在儀錶板上方以及車門飾板部分則是採用 ARTICO 合成皮。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搭載雙 12.3 吋螢幕,數位儀表上的轉速表底圖有方格旗設計,標準黑色基調內裝也同樣輔以紅色車縫線,硬是多了幾分熱血。

即便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搭載雙 12.3 吋螢幕,數位儀表上的轉速表底圖有方格旗設計,便顯露車熱血因子;標準黑色基調內裝也同樣輔以紅色車縫線,可選擇搭配熱血的紅色安全帶或低調的黑色安全帶;方向盤則為後方附換檔撥片的三輻式 AMG 多功能平底跑車方向盤,前座並搭配有兩張強化支撐性與包覆性的跑車化座椅、AMG 不鏽鋼行車踏板含防滑橡膠凸點、AMG 腳踏墊、AMG 專屬儀表等配備,造就出兼具豪華典雅與性能殺氣的獨特風格。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前座搭配有兩張強化支撐性與包覆性的跑車化座椅、紅色車縫線的點綴,則造就出兼具豪華典雅與性能殺氣的獨特風格。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把關、401 匹馬力充實飽滿

引擎室內、隸屬 Mercedes-AMG 最新「43」家族的 Mercedes-AMG E 43 4MATIC,採用介於「63」所使用的 4.0 升 V8 引擎與「45」之 2.0 升直 4 之間的 3.0 升 V6 格局,並導入原廠從 F1 賽場科技下放的高效雙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系統,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6,100 轉時、爆發出 401 匹之最大馬力,53.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可在引擎轉速 2,500~5,000 轉之間持續湧現,幾乎已是一般雙門跑車的標準。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爆發 401 匹馬力與 53.1 公斤米最大扭力、已是一般雙門跑車的標準。

因此在搭配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後,Mercedes-AMG E 43 4MATIC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要 4.6 秒,且搭配電子限速器的最高安全極速均為時速 250 公里,相當出色;而其搭載的這套 4MATIC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輸出,一般行駛狀態下、前/後輪輸出比例約為前 31:後 69,仍為偏後驅的設定,搭配的 ESP® 電子操控系統則有 3 段調整,所以雖然是 4MATIC 車款,但是駕駛樂趣毫不遜於其他後驅車款。

而且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的 AMG DYNAMIC SELECT 動態選擇系統,更提供了包含 Eco、Comfort、Sport、Sport Plus 與 Individual 的 5 種駕駛模式,透過電腦程式的調整,在不同模式中可以針對引擎的供油曲線、傳動系統的檔位選擇邏輯、氣壓懸吊反應到轉向系統的輔助表現等全數調整,其中 Eco 模式更會啟動 start/stop 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並在時速 60~160 公里之間,視駕駛狀態啟動切開變速箱內離合器以開啟滑行模式,促成較好的油耗表現。

即使天空不作美、在我們要做 0~100km/h 的加速測試時下起了雨,但是暫時關掉 ESP® 電子控制系統,切換至 Sport Plus 模式並以手排換檔操作下的 Mercedes-AMG E 43 4MATIC,在路面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依舊一趟就跑出 5.4 秒的成績;相信若天候、路面環境許可,實際跑出 4.6 秒應該不是難事。

實際驅車上路,由於這次路線的安排是從臺北走國道 5 號至宜蘭,再從宜蘭轉濱海的 2 號省道公路、接 62 號快速公路連國道 1 號返回臺北,所以前半段是以高速公路為主,幸運的是、雖然天空略為陰沉,但一直到我們結束外觀與內裝的攝影在測 0~100km/h 的加速時,天空才落下滂沱大雨,過程還算順利,也剛好感受了不同天候與路況下的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既然想好好感受 E 43 AMG 4MATIC 的實力,我們特別替它安排了一條從臺北走國道 5 號至宜蘭,再從宜蘭轉濱海的 2 號省道公路、接 62 號快速公路連國道 1 號返回臺北的路線,而且路程的後半段還落下滂沱大雨,剛好可以感受其在不同天候與路況下的反應。

4MATIC 全時四驅把關戒護,穩定中帶著駕駛樂趣

一般巡航狀態下,由於 Mercedes-AMG E 434MATIC 擁有充沛的扭力輸出,且原廠刻意將其調校在很低的引擎轉速即可源源不絕的爆發,所以你幾乎任何時刻都只需油門稍微踩重一點,它便會很貼心地回應你充沛的力量與飽滿聲浪,而且力量來得並不唐突,不會讓人手忙腳亂。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擁有充沛的扭力輸出,且原廠刻意將其調校在很低的引擎轉速即可源源不絕的爆發,所以你幾乎任何時刻都只需油門稍微踩重一點,它便會很貼心地回應你充沛的力量與飽滿聲浪,而且力量並不唐突,不會讓人手忙腳亂。

也所以即使天空不作美、在我們要做 0~100km/h 的加速測試時下起了雨,但是暫時關掉 ESP® 電子控制系統,切換至 Sport Plus 模式並以手排換檔操作下的 Mercedes-AMG E 43 4MATIC,在路面狀況不佳的情況下,依舊一趟就跑出 5.4 秒的成績、相當驚人;而且令人訝異的是,這不僅是路面有點髒、天空飄雨狀態下所得的數據,而且全程一氣呵成,相信若天候、路面環境許可,實際跑出 4.6 秒應該也不是難事,一點也不像車重 1,840 公斤的中大型豪華轎車,完全就雙門跑車的水準、過癮極了。

由於雨越下越大,雖然筆者心裡一開始確實還擔心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強悍的動力輸出、在濕滑路面下會不會不受控,但是沒多久我就知道自己多心了,因為在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謹慎戒護下,動力輸出的分配非常協調,並不像過往大馬力後驅車設定時有點魯莽,依舊可以在雨中很盡情地享受它的力量。

隨著雨越下越大,雖然筆者心裡一開始確實還會擔心強大的動力輸出、在濕滑路面下會不會讓它較不受控,但是沒多久我就知道自己多心了,因為在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謹慎戒護下,它的動力輸出分配非常協調,依舊可以在雨中很盡情地享受它的力量、爽快極了。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所配備、結合 AIR BODY CONTROL 氣壓懸吊系統的 AMG 專屬跑車化阻尼,不僅在彎道中能提升剛性、應付更激烈的操駕,穩住車輛的平衡,透過連續可變式的阻尼設定,還能兼具舒適的乘坐行路性,相當出色。

而且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還配備了結合 AIR BODY CONTROL 氣壓懸吊系統的 AMG 專屬跑車化阻尼,不僅在彎道中能提升剛性、應付更激烈的操駕,穩住車輛的平衡,透過連續可變式的阻尼設定,還能兼具舒適的乘坐行路性,並提供 Comfort、Sport、Sport Plus 三種阻尼模式可選,駕駛人可以依路況與個人喜好來調整設定,不用穿著牛津鞋還硬要去跑馬拉松,可讓輸出與懸吊擁有更好的搭配組合,既擁有安全穩定的操控特性,也能提供應有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