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2,776

2017

3月

5

海拔 3,275 公尺的南投武嶺,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所以國內汽、機車製造商與代理商在新車的開發或正式導入前,通常都會將測試偽裝車開到此地、記錄各項數據,好作為接下來設定調校的參考基礎;所以這次我們刻意挑選了動力輸出最入門的 E 200 AVANTGARDE,作為強攻中橫武嶺的伴侶,以最嚴苛的路況、驗證 E 200 的 184 匹/30.6 公斤米到底行不行?

相對入門的動力設定、挑戰最殘酷的路線安排

為了延續 2013 年底、編輯部策畫「小改款 E-Class 徹底研究」時的試駕安排,這次我們在規劃新世代「E-Class 徹底研究」時,同樣也替它們訂出了三橫、一豎共 4 條不同的試駕路線,除了拿 E 250 限量運動版測試真實油耗表現外,E 200 AVANTGARDE、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和 Mercedes-AMG E 43 4MATIC 也各有任務,將以分段的方式,在北臺灣畫下一個「E」字,完成總里程數一樣逼近 1,000 公里、重返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全方位長里程路試。

在結束 E 250 限量運動版的油耗實測後,我們特別在大陸冷氣團襲臺的 3 月初、借來這輛輸出與定位都較為入門的 E 200 AVANTGARDE,並替它安排了一趟當日往返南投武嶺、溫差超過攝氏 20 度,且在山頂碰上霜雪的嚴苛考驗。

因此,在輕鬆地結束 E 250 限量運動版的油耗實測後,我們特別借來輸出與定位都較為入門的 E 200 AVANTGARDE,並在大陸冷氣團襲臺的 3 月初、替它安排了這趟當日往返南投武嶺、對人與車都非常嚴苛的考驗。

標配 AVANTGARDE 設定,巧妙融合典雅與殺氣

事實上,新世代 E-Class 沿續了前代傳統台灣賓士提供有 EXCLUSIVE、AVANTGARDE,以及 AMG Line 共三種外觀套件的設定,定位較入門的兩款主力:E 220 d 與 E 200,全車系都是標配 AVANTGARDE 套件,而 E 200 AVANTGARDE LUX 豪華型另外可選配 EXCLUSIVE 外觀套件或 AMG Line 外觀套件。

這次試駕的 E 200 AVANTGARDE 車頭水箱護罩採用的為雙橫柵設計,中央嵌有大面積的三芒星廠徽,下氣壩則是一體式且左右兩側擁有大面積格柵的設計,車尾則均是排氣尾管與車尾下擾流整合於一的設計,並搭配有鍍鉻飾條連貫。

所以這次我們試駕的 E 200 AVANTGARDE 當然也不例外,車頭水箱護罩採用的為雙橫柵設計,中央嵌有大面積的三芒星廠徽,下氣壩則是一體式且左右兩側擁有大面積格柵的設計,且上緣沒有鍍鉻飾條,進氣口也不見雙橫柵設計;車尾則均是排氣尾管與車尾下擾流整合於一的設計,並搭配有鍍鉻飾條連貫,展現較為動感的面向。

即使是目前新世代 E-Class 的入門主力,但是 E 200 AVANTGARDE 的外觀仍有許多鍍鉻配件搭載,營造了相當優雅的質感。

座艙內,新世代 E-Class 的車身尺碼較前代加長,車身長、寬與高依序為 4,923mm、1,852mm 及 1,468mm,車長增加了 43mm,且 2,939mm 的車身軸距,也較前代增加了 65mm 之多,車室規畫較前代來得優異,提供駕駛人與乘客更充裕便利的座艙空間與後車廂置物空間,更重要的,原廠為其導入了豐富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之科技,以保護車內車外人身安全。

新世代 E-Class 的車身長、寬與高依序為 4,923mm、1,852mm 及 1,468mm,車長增加了 43mm,看起來相當流線俐落。

新世代 E-Class 首見的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僅在 E 250 以上列為標配,E 200 級距的車款仍是搭載我們熟悉的傳統雙環式儀表,不過、雙環中央設置有多功彩色液晶顯示幕,依舊能提供各項實用的行車資訊。

與 S-Class 相同的波浪型線條、以及從儀表處延伸至中控台上緣設計風格,讓車室空間與前代相比,有著大幅度的變化,也帶來更多新意與科技氛圍。
E 200 AVANTGARDE 的儀表仍是搭載我們熟悉的傳統雙環式儀表,且雙環中央設置有多功彩色液晶顯示幕,依舊能提供各項實用的行車資訊。

此外,E 200 AVANTGARDE 的中控臺標配 8.4 吋之液晶螢幕,而非 E 250 車上、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的 12.3 吋液晶螢幕,但是其依舊可以很輕鬆地調整空調、音響;中控臺螢幕下緣則為圓形四孔中央出風口,中央扶手前緣的空調面板及車載平台操做介面的配置,且都在舉手可及的地方,操作起來很簡單也很容易上手,清晰的相對位置與操作方式,無形中亦減少了駕駛人分心的機會。

E 200 AVANTGARDE 的中控臺標配的是 8.4 吋液晶螢幕,而非 E 250 車上、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的 12.3 吋液晶螢幕,但是其依舊可以很輕鬆地調整空調、音響;中控臺螢幕下緣則為圓形四孔中央出風口,中央扶手前緣的空調面板及車載平台操做介面的配置,且都在舉手可及的地方,可減少駕駛人分心的機會。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進駐、小排量高輸出基準

引擎室內、作為新世代 E-Class 國內主力販售車型之一的 E 200 AVANTGARDE,在全球引擎「Downsizing (小型化)」的趨勢下,搭載的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1c.c.、採直列 4 缸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184 匹的最大馬力,還能在極低的 1,200~4,000 轉之間、供應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依舊保有與前代車型相同的水準。

E 200 搭載的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1c.c.、採直列 4 缸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依舊保有與前代車型相同的水準。

但是在搭配重新調校的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維持後輪驅動的設定後,車重減輕至 1,605 公斤的 E 200 AVANTGARDE,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比前一代的 7.9 秒縮短至 7.7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240 公里,一點也不可小覷。

從埔里前往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需取省道臺 14 線沿山勢向上攀爬,沿路山勢陡峭、曲折蜿蜒,且路面狀況也不是很好,接近最高點時、部分路段幾乎只能單線通行,對長軸距、偏舒適設定的中大型豪華轎車頗不公平,但是 E 200 AVANTGARDE 卻展現了十足的韌性,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 E 200 AVANTGARDE 的 DYNAMIC SELECT 動態模式整合系統,一樣也提供了包含 Ec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選擇,可在不同模式下、針對引擎的供油曲線、傳動系統的檔位選擇邏輯、氣壓懸吊反應到轉向系統的輔助表現調整,適合不同的路況環境,所以即使帳面上的動力數據並不出色,應該仍可輕鬆地完成一日武嶺的征途。

至於 E 200 試駕路線的安排,是從臺北新店交流道南下往南投出發,並從國道 3 號南投路段銜接國道 6 號,往南投國姓方向前進,最後一路直奔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後再沿路折返,總里程數約 500 公里,不僅落差劇烈、山路相當蜿蜒,而且適逢冷氣團來襲,又替行程增添了些許不定的因素,卻正好可以考驗新世代 E-Class 入門車型的實力。

至於這次路線的安排則是從臺北的新店交流道南下往南投出發,依照高速公路最高速限行駛,並從國道 3 號南投路段銜接國道 6 號,往南投國姓方向前進,最後再一路直奔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並循沿路折返,總里程數約 500 公里,不僅落差劇烈、山路相當蜿蜒,而且適逢冷氣團來襲,又替行程增添了些許不定的因素,卻正好可以考驗新世代 E-Class 入門車型的實力。

由於標高達 3,275 公尺、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所以武嶺一直是臺灣賞雪的熱門景點,這次我們也剛好遇到了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剛好可以考驗新世代 E-Class 入門車型的實力。

成熟穩健的動態步伐,入門卻依舊充滿驚喜

行程的前半段,雖然絕大部分是乏味的高速公路巡航,其實卻剛好可以用來熟悉人與車之間的默契,作為上山前的暖場,所以在巡航時,我們也在路上試著尋找 E 200 AVANTGARDE 的扭力「好球帶」,而由於 E 200 AVANTGARDE 的最大扭力可以在極低的 1,200 轉開始湧現,所以不僅高速巡航時、引擎轉速都是在 1,500 轉左右打轉,需要操車時、也僅需稍微重踩油門、E 200 AVANTGARDE 便可輕鬆突破車陣、一點也不費力,完全不像一輛只有 184 匹馬力/30.4 公斤米扭力的中大型豪華轎車,而且力量曲線非常線性,你完全可以掌握與預測它的輸出時機,出乎意料地令人滿意。

由於 E 200 AVANTGARDE 的最大扭力可以在極低的 1,200 轉開始湧現,所以不僅高速巡航時、引擎轉速都是在 1,500 轉左右打轉,需要操車時、也僅需稍微重踩油門、E 200 AVANTGARDE 便可輕鬆突破車陣、一點也不費力。

此外,在出色的空力設計與寧靜工程下,儘管只是車系入門車型,但是 E 200 AVANTGARDE 在高速公路上展現了非常出色的靜肅性與穩定性,新世代 E-Class 的底盤雖然仍是偏向舒適的調性,不過整體行路性與轉向都還算清晰,且穩定性也較前代更為優異。

切入 Sport Plus 模式後,E 200 AVANTGARDE 便會為你預留更寬廣的扭力輸出「好球帶」,且讓檔位銜接更為即時、轉向手感很好拿捏、懸吊依舊存有非常「Q 彈」的韌性。

從埔里前往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需取省道臺 14 線沿山勢向上攀爬,然後在仁愛鄉霧社銜接支線的臺 14 甲才能抵達,沿路山勢陡峭、非常曲折蜿蜒,且接近最高點時、部分路段幾乎只能單線通行,對長軸距、偏舒適設定的中大型豪華轎車頗不公平,非常考驗車輛的動力、底盤反應和操控靈巧度。

由於適逢大陸冷氣團來襲,所以我們當天抵達武嶺停車場時,車外已是霧茫茫的一片、影響著我們取景,但是 E 200 AVANTGARDE 全天候、全路況輕鬆征服的實力,無須言語就已完全證明。

然而,此時其實也只要切入 Sport Plus 模式、以手排模式進行檔位選擇,E 200 AVANTGARDE 便會為你預留更寬廣的扭力輸出「好球帶」,且讓檔位銜接更為即時、毫不隱藏地完整回應動力輸出,轉向手感很好拿捏、懸吊依舊存有非常「Q 彈」的韌性,極限相當高、也沒有過多的彈跳,讓你可以在它獨特的緩衝節奏中,找到最佳的支撐點,完全沒有軟腳的現象發生,非常出色,甚至在傍晚下山回程的霧霾之中,你都很有信心敢去掌握它的車身動態,確實以實際表現、在低溫、濕滑等所有國內碰得到的險惡路況下,充分地展現了它不俗的入門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