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8,184

2017

3月

6

雖然這次在規劃新世代「E-Class 徹底研究」的「三橫一豎、E 字接力」試駕安排時,我們帶著幾分玩心地替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規劃的是一趟最能展現其收納量與空間機能的北橫露營之行,並協商 U-OUTDOOR 替我們張羅了全套 Snow Peak 露營用具及豐盛的野炊支援;可惜的是,由於整個 3 月、北臺灣的天氣都不太適合露營,所以我們只得更改原訂計畫、調整步伐,與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來趟輕鬆的北橫悠遊。

精緻品味與空間機能的總和

定位屬新世代 E-Class 家族旗下 5 門旅行車系的 E-Class Estate,目前台灣賓士導入兩款車型,分別為搭載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E 220 d Estate AVANTGARDE,以及這次我們所試駕、配置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E 200 Estate AVANTGARDE,且兩款車型均標配 AVANTGARDE 等級之套件,並能另行選購 EXCLUSIVE 或 AMG Line 外觀套件。

這次陪我們悠遊北橫的 E 200 Estate AVANTGARDE,車頭水箱護罩採用的也是和 E 200 AVANTGARDE 相同之雙橫柵設計,中央亦嵌有大型 Mercedes-Benz 廠徽,下氣壩則是一體式且左右兩側擁有大面積的格柵,看起來依舊優雅大器。

所以在新世代 E-Class4 門轎車大器的外觀設計基礎下,眼前的 E 200 Estate AVANTGARDE,車頭水箱護罩採用的也是和 E 200 AVANTGARDE 相同之雙橫柵設計,中央亦嵌有大型 Mercedes-Benz 廠徽,下氣壩則是一體式且左右兩側擁有大面積的格柵。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的車頭水箱護罩,與 4 門轎車版 E 200 AVANTGARDE 採用相同的設計,看起來一樣典雅大器。

但是車側與車尾部分,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933mm、1,852mm 及 1,475mm、較轎車版略長 (+10mm)、略高 (+7mm) 的 E 200 Estate AVANTGARDE,自 B 柱以後均已重新設計,除了將車頂向後延伸,並以流線厚實的 C 柱作為雙腰線車身之收尾,還於尾廂門上裝有附第三剎車燈的一體尾翼,且換上外框與設計都與轎車版不一樣的尾燈組,排氣尾管與車尾下擾流則同樣整合於一,並搭配有鍍鉻飾條連貫,巧妙地將車身修飾地同樣兼具質感及運動感。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自 B 柱以後均為全新之設計,除了將車頂向後延伸,並以流線厚實的 C 柱作為雙腰線車身之收尾,還於尾廂門上裝有附第三剎車燈的一體尾翼,巧妙地將車身修飾地同樣兼具質感及運動感。

空間開闊感大幅提升的乘用空間裡,新世代 E-Class Estate 的軸距雖然仍是 2,939mm,卻有形無形地營造了更多使用的可能性,而且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標配與 E 200 AVANTGARDE 相同的儀表配置,儀表採熟悉的傳統雙環式設計,雙環中央一樣設有多功彩色液晶顯示幕,能提供多種實用的行車資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則是以 Nappa 真皮包覆,並標配觸控按鈕與換檔撥片,座椅則為垂直車縫線之座椅。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座艙的前半段,標配與 E 200 AVANTGARDE 相同的儀表配置,儀表採熟悉的傳統雙環式設計,雙環中央一樣設有多功彩色液晶顯示幕,能提供多種實用的行車資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則是以 Nappa 真皮包覆。

中控台標配的則是 8.4 吋液晶螢幕,比上一代的 7 吋多媒體螢幕更大。雖非高階車型上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的 12.3 吋液晶螢幕 (12.3 吋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及 12.3 吋寬螢幕數位儀表為選配),但是已可很輕鬆地調整空調、音響;中控台螢幕下緣則為圓形四孔中央出風口,中央扶手前緣的空調面板及車載平台操做介面的配置,且都在舉手可及的地方,操作上相當就手。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中控台標配的是 8.4 吋液晶螢幕,可以很輕鬆地調整空調、音響;中控台臺螢幕吋的下緣則為圓形四孔中央出風口。
新世代 E-Class Estate 的軸距與 E-Class 一樣為 2,939mm,擁有相當舒適開闊的後排乘坐空間。

此外,後排座椅之後,一般狀態下、E-Class Estate 不但即可提供 640 公升之行李廂容積,透過標配的 4/2/4 分離後排座椅變化,容積還可一舉擴充至 1,820 公升之譜,除了可輕鬆地收納進 6~8 人用之帳篷、炊具等全套露營工具,放進北橫角板山上整攤可口的高山蔬菜也不成問題,而且國內導入的兩款車型均已將 Easy-Pack 電動啟閉尾門列為標配,相當貼心。

一般狀態下、E-Class Estate 即可提供 640 公升之行李廂容積,且透過標配的 4/2/4 分離後排座椅變化後,容積還可一舉擴充至 1,820 公升之譜,國內導入的兩款車型並已將 Easy-Pack 電動啟閉尾門列為標配,相當貼心。
E-Class Estate 寬敞平整的行李廂,就算要放進北橫角板山上整攤可口的高山蔬菜也不成問題。

2.0 渦輪汽油恰到好處、忠實的出遊夥伴

車頭的引擎室內、E 200 Estate AVANTGARDE 搭載的是調校上與 E 200 AVANTGARDE 相同、實際排氣量 1,991c.c.、採直列 4 缸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所以同樣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提供 184 匹的最大馬力,還能在寬廣的 1,200~4,000 轉、扭力高原區間,提供充沛的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搭載的是一具實際排氣量 1,991c.c.、採直列 4 缸配置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184 匹最大馬力與還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

搭配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的標準布局後,即使車重因為多了一截車廂而增加至 1,705 公斤 (E 200 AVANTGARDE 則為 1,605 公斤),但是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依舊只需 8.1 秒即可完成、只比 4 門轎車版的 E 200 AVANTGARDE 多出 0.4 秒而已,數據表現一樣亮眼。

而且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的 DYNAMIC SELECT 車身動態控制模式且提供了包含 ECO、COMFORT、SPORT、SPORT PLUS 等的選擇,並標配 AGILITY CONTROL 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以及前、後:225/55 R17 的配胎,除了看起來更有運動化的氣息,也絕對能輕鬆地應付各種出遊可能路況。

即使車重因為多了一截車廂而增加至 1,705 公斤 (E 200 AVANTGARDE 則為 1,605 公斤),但是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依舊只需 8.1 秒即可完成、數據表現一樣亮眼。

至於這次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悠游北橫的路線,由於受到天候的影響,我們只得規劃從臺北出發、取國道 2 號出發到大溪交流道,並先到桃園石門水庫與慈湖取景,再返回大溪市區走臺 7 縣至角板山風景區,並循原路折返,總里程數約 300 公里,是這次四條試駕路線中,最舒服、最適合放空悠遊的旅程。

這次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悠游北橫的路線,試車組是規劃從臺北出發、取國道 2 號出發到大溪交流道,並先到桃園石門水庫與慈湖取景,再返回大溪市區走臺 7 縣至角板山風景區,並循原路折返,總里程數約 300 公里,是最輕鬆的一次出遊。

實用關鍵在調校,多截車尾動態更穩

由於才剛帶著 E 200 AVANTGARDE 執行完嚴苛的「一日武嶺」,所以對於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上、這具 2.0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與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已非常熟悉,想在多少轉速下獲得多少動力輸出的回應,就像家人間的溝通只需眼神交會一樣。

不過,即使車重多了 100 公斤,但是這 100 公斤所帶來的影響、在一般狀態使用下根本微乎其微,你依舊只需輕踩油門、甚至只是稍微地含一下,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就會給你很充足的扭力輸出,所以在高速公路巡航時、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和 E 200 AVANTGARDE 一樣,引擎轉速都是在低於 1,500 轉的區域,不僅有效地節省了油耗,也可以讓車室更為寧靜。

即使車重多了 100 公斤,但是這 100 公斤所帶來的影響、在一般狀態使用下根本微乎其微,你依舊只需輕踩油門、甚至只是稍微地含一下,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就會給你很充足的扭力輸出,調校設定相當出色。

此外、即使車重稍增,但是需要加速超過前方慢車時,你一樣只需將油門踩稍微深一點點,E 200 Estate AVANTGARDE 便可達成你的設定目標,而且車尾還會多一份穩定的下壓力量,就像投籃時的左手一樣,默默地輔助車身加速,輸出曲線則受控且線性,一如 4 門轎車般的精采。

蜿蜒的臺 7 線上,雖然雨勢忽大忽小、苦了負責攝影的同事,但是卻剛好可以感受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多了一截尾廂後的底盤差異,選在同一段山路來回,儘管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的懸吊仍是採偏向舒適的設定,但是標配的 AGILITY CONTROL 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在讓它降低車高、看起來更加動感之餘,也降低了車身的重心,此外,與 4 門房車最大的不同是,E-Class Estate 車型上還標配了後軸主動式氣壓懸吊,透過結合三氣室空氣減震筒與獨立多連桿懸吊結構,保持前後軸的水平狀態,所以整體行路性相當乾脆、轉向相當精準,側傾也獲得了很好的抑制。

儘管 E 200 Estate AVANTGARDE 的懸吊仍是採偏向舒適的設定,但是標配的 AGILITY CONTROL 車高降低舒適型懸吊,在讓它降低車高、看起來更加動感之餘,也降低了車身的重心,此外,E-Class Estate 標配的後軸主動式氣壓懸吊,可以保持前後軸的水平狀態,所以整體行路性相當乾脆、轉向相當精準,側傾也獲得了很好的抑制。

而且若真的想熱血一番,也只要切入 Sport Plus 模式,以手排模式、透過換檔撥片來升降檔位,E 200 Estate AVANTGARDE 便會聽話地為你提供更即時的輸出,充分回應駕駛人的需求,過彎時車尾的同步感,則幾乎與 4 門轎車完全一致,你只會在快到彎頂點、即將出彎時,才會感受到車尾極細微的重量差異,設定與調校的功力非常出色,成功地將旅行車多出來的車重所造成之影響減至最低,確實在空間實用性、車身動態表現與乘坐舒適性之間,做了絕佳的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