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35,528

2017

1月

7

車輛在主被動安全防護上的周延性,已經成為許多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的購車指標。尤其像國產 Sienta 這樣的多人座休旅車,乘客常常是車主所珍愛的長輩和小孩,更是要用最高標準去檢驗;面對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怎麼能不多點呵護?彷彿是聽到了車主的心聲,全新世代的國產 Sienta,在主被動安全方面徹底地做了全面性的大提升。

Sienta 全車搭載先進的九大主動安全配備,讓攸關主動安全的「九大護法」,全員到位。包括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最令人激賞的是,Sienta 並不是只有在最高階車型才提供這主動安全「九大護法」,而是除了最入門的 5 人座 1.5 經典車型以外的其他 5 個車型,都全面搭載這九項主動安全配備,幾乎是讓所有的車型都進入這「九大護法」的主動安全守備地帶。

尾門結構剛性強化,更加能夠對抗車身行駛時候的扭曲,提升操控穩定,保障乘客安全。

在被動安全方面,Sienta 的 GOA (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 高剛性安全車體,針對底盤、車身支柱、車頂兩側與尾門結構,都做了強化,輔以車門強化鋼樑,更能夠對抗車身在行駛時所產生的扭曲,也更能抵禦外來撞擊。針對高階車型,Sienta 除標配 4 具 SRS 氣囊外,也加碼提供 6 具 SRS 氣囊選配,提供駕駛與乘客更高層次的安全防護選擇。

穩定操控:VSC+TRC

最入門的 5 人座 1.5 經典車型外,國產 Sienta 的所有車型,都得到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忠實守護。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是車輛行駛時的第一道防護,當車輛在行進過程中,萬一發生驅動輪因抓地力不足,產生空轉打滑現象時,系統會暫時切斷該輪動力,避免打滑繼續持續而造成不穩定感。

在 VSC+TRC 兩大攸關操控穩定性的安全配備聯手下,Sienta 車主更能夠安心地一路護持著心愛的家人,穩穩地前進。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折提供更進階的第二道防護。當車輛發生轉向過度或不足而即將失控時,比如說山路上入彎速度太快而造成轉向不足,VSC 會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並整合 TRC、ABS、EBD 等系統,進行輔助煞車,讓車身恢復穩定,避免意外發生。

避免非預期加速:DSC

當駕駛在起步或倒車的時候,若遇到緊急狀況情緒緊張,而在踩著油門的情況下,誤入 D 檔或 R 檔,這樣的不當操作,很可能會造成車輛非預期加速。

DSC 能夠在駕駛排錯檔時,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防止發生非預期加速。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便可以在這樣的關鍵時刻,除了在儀錶板顯示警告訊息來警示駕駛,同時會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減低車輛速度,避免車輛發生非預期加速以防止危險發生。

防止倒退溜:HAC

HAC (Hill 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能夠在車輛於上坡路面起步,當右腳放開煞車準備加速前進時,自動煞車約 2 秒鐘,防止車輛向後方滑動「倒退溜」,給駕駛足夠的時間差去踩下油門向前進。

在上坡路面起步,搭載 HAC 的車輛會自動煞車 2 秒鐘,防止車輛向後滑動。

有了 HAC,遇上在上坡路段等待紅綠燈,或者是在百貨公司出地下停車場時遇上大排長龍的車隊,Sienta 車主在斜坡上放開煞車後,都能夠得到充裕的準備時間,不慌不忙地踩下油門穩定起步。

輔助煞車:ABS+EBD+BAS+BOS

Sienta 全車系都將 4 大煞車輔助系統,包括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搭配上一樣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提供給所有 Sienta 的車主與乘客,在煞車輔助與胎壓偵測上的最大安全防護。當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發現有任何一輪胎壓不足,便會在儀錶板顯示警示燈號,提醒駕駛人停車檢查,避免因爆胎釀成交通事故。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能夠防止車輛在剎車時發生車輪鎖死、失去轉向能力的現象,讓車輛在緊急煞車時還是能夠閃避障礙物,避免意外發生。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可以說是 ABS 的輔助系統,可以提昇 ABS 的功效。該系統在 ABS 作動之前,會自動不斷快速偵測與計算各個車輪與地面的抓地力,若有必要作調整,系統會自動將前後左右的煞車制動力做適當分配,以取得最佳平衡。

煞車輔助系統保障車體、駕駛與乘客的最大安全。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BAS 煞車輔助系統並不會介入煞車,不過當系統偵測到駕駛忽然以極大力道,極為迅速地踩下煞車時,系統會判斷為緊急煞車,並自動對煞車系統加壓,提供最強大的制動力,避免意外發生。BOS 煞車優先系統在油門作動情況下,若駕駛人同時踩下煞車踏板,行車電腦會啟動煞車優先系統,自動降低動力輸出,使車輛減速。

安全車體:GOA

GOA 高剛性車體是安全的一切根本,Sienta 以此為基礎,搭配上 WI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6 具 SRS 氣囊選配、行人衝擊緩和車體,打造出堅實堡壘。

GOA 高剛性車體針對底盤、車身支柱、車頂兩側作強化處理,為所有成員提供完整防護。

Sienta 的 GOA 高剛性車體,針對底盤、車身支柱、車頂兩側作強化處理,可潰縮車體設計,能夠有效吸收並分散前方或側向的撞擊力道,傳遞到座艙的撞擊力量大幅降低,使乘客受到最充分的保護。在座椅設計方面,Sienta 全車系採用 WIL 頸椎傷害緩和雙前座,當車輛遭到後方車輛強烈撞擊時,整個身體會因為慣性作用迅速向後仰,這時候前座椅及頭枕會立即自動向前移動以緩和身體與頸部的衝擊力,並支撐頭部與頸部,在撞擊瞬間給予身體最脆弱的部分最需要的保護。

WIL 頸椎傷害緩和雙前座在遭遇後車撞擊時,能夠給予最脆弱的頸椎所需要的支撐與保護。

在許多人關注的安全氣囊部分,Sienta 在 5 人座 1.5 經典型、1.8 豪華與豪華+型,以及 7 人座 1.8 豪華與豪華+這 5 個車型,標配雙前座正面氣囊;7 人座 1.8 尊爵型再增加雙前座側邊氣囊,當車輛遭受側面撞擊時,可進一步提供前座乘客胸腔與腰部的保護。

7 人座 1.8 尊爵型專屬選配旗艦套件,提供 6 具氣囊的防護。
於前保桿、引擎蓋及防護板,設置吸震結構,能緩和對行人的衝撞力道。

除了將車上成員照顧得無微不致,Sienta 行人也一樣友善,特別在前保桿、引擎蓋及防護板上,設置吸震結構,能夠將衝擊力分散開來,大幅減低行人遭衝擊時產生的可能傷害,善盡保護行人安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