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45,314

2017

1月

6

全新國產 Sienta 訴求平順輕快,靈敏流暢的駕馭樂趣,全車系提供 1.8、1.5 升自然進氣汽油環保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不但動力傳遞效率良好,還兼具出色的油耗與加速表現。究竟 1.8 升與 1.5 升引擎有何差異?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各是如何?哪一款動力與你的生活型態最速配?我們有深入的分析。

優勢動力,全球獨家

許多人都誤會全新國產 Sienta 所採用的 1.8 升自然進氣動力,與國產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搭載的 1.8 升引擎相同,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對於 Corolla Altis 車系所搭載的原廠代號 2ZR-FE 的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國產 Sienta 所搭載的卻是原廠代號 2ZR-FAE 的另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世代略新一籌,是日本原廠特別針對臺灣消費者的在地需求,為本地市場所開發的專屬動力,也使臺灣成為全球唯一在 Sienta 車系中提供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的市場,顯見 Toyota 日本原廠對臺灣的重視。

Sienta 搭載原廠代號 2ZR-FAE 的 1.8 升引擎,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創造更高的燃燒效率。

這具 1.8 升引擎不但兼具大馬力輸出,國內稅制下的低稅賦優勢,在油耗表現上也有相當出色的演出,相當符合國內主流消費者的要望;因此在國產 Sienta 全車系的 6 個車款中,有 5 個車型是採用這款動力,包括 5 人座 1.8 豪華與豪華+型,7 人座 1.8 豪華與豪華+型,以及 7 人座 1.8 尊爵型,成為 Sienta 全球市場當中的全球獨家優勢動力大軍,也是國產 Sienta 的主流動力。

可變揚程,節能有力

這具原廠代號 2ZR-FAE 的全新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是以 Corolla Altis 的 2ZR-FE 引擎為基礎進行開發的,排氣量同樣是 1798c.c.,缸徑與衝程也皆為 80.5x88.3mm,除了具備 Toyota 當家的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不但將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0.6:1 (2ZR-FE 為 10.0:1),在結構上也更輕量化,達成優異的燃油效率。不像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已經廣泛運用在 Toyota 的各引擎當中,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普及度卻還沒有那麼高。

簡單地說,VVT-i 可變汽門正時科技,改變的是汽門開啟的時間;但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控制的卻是汽門開啟的幅度。

1.8 升引擎在各轉速域下都有不錯的飽滿度,加速表現靈敏輕快,一路暢快到底。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可以隨著引擎的轉速與負載情況,自動且連續調整汽門揚程,可以在踩下油門加速時,提高汽門開啟幅度,增加進氣量,回放油門時則降低汽門開啟幅度,以達到最佳化的燃油效率。Sienta 這具 1.8 升動力,由於進氣系統技高一籌,壓縮比也提高,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就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 (Corolla Altis 的 140 匹最大馬力,在 6,400 轉才輸出);最大扭力 17.5 公斤米,則在 4,000 轉時湧現,並未因壓縮比提高而有太多犧牲。

原廠之所以沒有一昧地在數據上提高這具 1.8 引擎動力輸出的最主要著眼點,就是省油。這具 1.8 引擎在 Sienta 的 5 人座車型上,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15.1 公里,獲能源效率等級 1 級認證。在 Sienta 的 7 人座車型方面,則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4.8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 2 級。

都會行駛,最佳選擇

至於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動力,則使用在擔任 Sienta 車系入門角色的 5 人座 1.5 經典車型。這具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汽油引擎,與現行國產 Yaris 以及 Vios 車系所使用的 1.5 升引擎相同,以經濟務實、平穩寧靜為特色,也是在國產 Sienta 全車系中,油耗表現最為出色的一款車型,成為都會行駛最佳選擇。

這具 1.5 升 2NR-FE 引擎的科技亮點,在於具備 Dual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該技術能夠進一步提升 VVT-i 引擎的特長,除了調節進氣汽門啟閉時間長短外,同時還能兼顧排氣的調節控制,使得引擎的進氣及排氣汽門,皆能隨引擎工作狀況去改變正時作動,在進、排氣端都能控制汽門啟閉的時間長短,並由電腦計算最佳燃燒效率,以最少的燃油,達成最強勁的動力輸出,充分實現新世代引擎高性能、低油耗、舒適感、低環境污染的理想,這也是國產 Sienta 之所以會選擇它作為車系入門動力的最主要原因。

原廠代號 2NR-FE 引擎具備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油耗表現出色。

在 Super CVT-i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的配套下,這具 1.5 升汽油引擎怠速時運轉平穩寧靜,高速輸出則順暢有力,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07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4.3 公斤米,則在 4,200 轉時全數釋放,讓你輕鬆享受平順又輕快的駕馭樂趣。在油耗表現方面,5 人座 1.5 經典車型繳出每公升可行駛 16.8 公里的成績單,取得能源效率 1 級認證,與務實取向的都會買家是最合拍的速配選擇。

無段變速,聰明流暢

不管是 1.8 升或 1.5 升動力,國產 Sienta 全車系都配置 Super CVT-i 無段變速自排變速變速箱。這具變速箱的優點,國人已經在過去國產 Wish 以及現行 Corolla Altis 身上,得到充分的印證;放在 Sienta 身上,更是適才適所。

Super CVT-i 提供 S 運動檔與 B 剎車檔,換檔邏輯聰明,協助車主對應不同路況。

當駕駛人開著 Sienta 前進的時候,Super CVT-i 聰明而人性化的齒比變化,會讓你完全感覺不到一點壓力,似乎什麼都來得非常輕鬆容易。依照你踩踏油門的深淺,它會聰明而迅速地做出適切而自然的齒比變化對應,帶來相當出色的加速性,動力輸出順暢有力。在緩速慢行時,動力輸出平順流暢,讓你毫不費力地一檔換過一檔,輕鬆到好像車子自己就懂得向前跑一樣,一點負擔都沒有。

在檔位規劃上,Sienta 也貼心地提供 S 斜坡檔以及 B 剎車檔,協助車主對應不同路況。在 S 的 Slope 斜坡檔位下,變速箱會延緩換檔時機,讓引擎維持在高轉速,也能作為運動模式,進一步提升加速表現,方便你進行加速超車或克服上坡路段。B 剎車檔的目的,則是將變速箱維持在低檔位,以產生引擎煞車,遇上長距離下坡路段時,可以藉此減輕煞車的工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