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81,799

2017

1月

5

時尚、簡約又洗練的精緻內裝設計、2,750mm 的超大軸距、便利的雙側滑門、貼心的低地板設計,以及極為靈活多元、像是變魔術一般的空間機能,是國產 Sienta 非常吸引人的重點魅力。

究竟 Sienta 如何將日式風格的精打細算,在寸土寸金的靈巧車身中具體實踐?Sienta 2,750mm 的超大軸距下,蘊藏著哪些令人會心一笑的貼心空間?雙側滑門設計又帶來哪些生活便利?為什麼 Sienta 的空間規劃,可以讓日復一日的常規移動,演變成天天喜樂的小確幸?我們在這裡有全方位透析。

新駕駛介面,高質感

讓我們先從 Sienta 的駕駛介面談起,Sienta 整個中控台鋪陳,以駕駛人為中心,懸浮式儀錶板不但能減少駕駛的視線移動範圍,有效降低駕駛疲勞感,也不用擔心會出現方向盤遮住儀錶資訊的情況。人性化的中控台配置,搭配上採直覺式操作的按鍵、旋鈕,以及懸浮式排檔座,不但在操作上相當就手,懸浮式排檔座更讓出可貴的地板空間,使前座空間更加舒適寬敞,創造出更為開闊的視覺效果。

此外,國產車型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啓閉系統,以及 Smart Entry 車門啓閉系統,也讓 Sienta 的科技質感更上層樓。

懸浮式儀錶板使行車資訊一覽無遺,中控台、上手套箱、座椅、方向盤以及排檔桿皆加入橘色元素點綴,彰顯動感活力。

7 人座 1.8 尊爵型則還提供相更人性化的專屬雙環式自發光儀錶,儀錶中央鑲崁的 4.2 吋 TFT 全彩式螢幕,不但可以顯示包括時間、油耗計算、車門開啟提醒、時速以及專有的油耗競賽計算模式等資訊,在啟動引擎的時候,螢幕上還會出現「Hello」、「Good Morning」或「Good Evening」等招呼語;如果在車用系統裡把你的生日給設定進去,當你生日那天啟動引擎的時候,Sienta 還會跟你說「Happy Birthday」,頗具巧思!

7 人座 1.8 升尊爵車型配備專屬雙環式自發光儀表,儀表中央鑲崁 4.2 吋 TFT 全彩式螢幕。

在內裝配色上,國產 Sienta 提供沈穩內斂的黑色內裝,以及質感新穎的米色內裝兩種選擇。其中米色內裝的中控台上半部以及車門置物格,還是採用黑色配置,座椅則採用深棕色椅面搭配橘色滾邊,漂亮地營造出既溫暖又典雅的車室氛圍。

黑色內裝沈穩內斂,米色內裝新穎亮眼,呈現出國產 Sienta 洗鍊美感下的不同風情。

雙邊側滑門,超便利

國產 Sienta 全車系皆採用雙側滑門設計,只要單側有 22 公分的空間,就可以將側滑門打開,不但在狹窄的巷弄或停車格裡停好車後,更方便後排乘客進出,在臺灣多機車、自行車的交通環境裡,側滑門向後側滑開的開啟方式,也比傳統車門大幅向外拉開的開啟方式要來得更安全一些。此外,側滑門自動吸附式的設計,也讓開啟或關閉時能夠更輕鬆、更省力,即便是力氣比較小的家中長輩或小朋友,使用起來也一樣安全省力。

國產 Sienta 在 5 人座 1.8 豪華+型與 7 人座 1.8 豪華+型以上車型,電動側滑門可以一鍵啓閉,操作起來更方便。

國產 Sienta 在 5 人座 1.8 豪華+型與 7 人座 1.8 豪華+型以上車型,更進一步在車身右側配備 One Touch 電動側滑門,即使手持重物,只要輕輕按下車門把手上的開關鍵,就可以一鍵開啟,或者也可以直接拉一下車門把手、Smart Key 遙控開啟,或用透過駕駛座前方開關,在使用上更加輕鬆便利。

7 人座 1.8 尊爵型可選配專屬旗艦套件,搭載雙側電動側滑門,可以自駕駛座開關輕鬆啟閉電動滑門。

預算比較高的車主,還可以替國產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選配專屬旗艦套件,進一步將原本的單側電動側滑門,升級至雙側電動側滑門,讓左/右兩側的後排乘客,都能夠同時享受得到電動側滑門所帶來的方便性。

低地板設計,好貼心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遇上底盤比較高的 SUV,上車時每每需要費點力氣抬高膝蓋,實在是不輕鬆,對於銀髮族長輩與小朋友而言,更是格外不友善。好在 Sienta 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它的乘車距地高只有 330mm,只要稍微抬個腳,之後順勢將臀部挪移到第二排座椅椅墊上,很輕鬆地就能夠坐上車。

Sienta 距地高僅 330 mm,更方便各年齡層的後排乘客上下車。

除了乘車距地高與轎車相似,Sienta 更貼心地在前座安全帶所在的 B 柱下半部、側滑門車窗下緣、以及第三排座椅兩側,設置輔助抓握扶手,讓銀髮族與小朋友在上下車的時候,能夠很容易就找到可以緊緊抓握的施力支點,更能夠輕鬆地上下車。

前座安全帶所在的 B 柱下半部有輔助抓握扶手,讓銀髮族與小朋友上下車更好施力。

高機能空間,大驚奇

Sienta 雖然車長只有 4,235mm,卻擁有 2,750mm 超長軸距,在原廠細膩的規劃下,創造出機能超強的超大乘坐空間。Sienta 座椅配置採劇院式設計,座椅逐排增高,讓每一位乘客都保有休旅車的充裕頭部空間,以及良好的視野,而且所有 7 人座車型的 5/5 分離第二排座椅,椅背可以最多向後傾斜 36 度,椅墊也可以前後調整,輕鬆地就可以找到最適合的舒適坐姿。

最難得的是,即便是成年人入座第三排座椅,也不成問題,因為第三排座椅的乘客在乘坐時,可以把腳向前伸到第二排座椅底下,得到舒展空間,因此能獲得較好的腿部支撐性,乘坐舒適性更佳。再加上第三排座椅的椅背可以微幅向後傾斜,因此背部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舒展,不需要一路上都弓著背,搭配上舒適的頭枕支撐,誰都可以舒舒服服地入座第三排座位。

第三排座椅的乘客在乘坐時,可以把腳向前伸到第二排座椅底下,得到舒展空間,因此能獲得較好的腿部支撐性,乘坐舒適性更佳。

此外,第三排座位的下潛式收折設計,更使 Sienta 成為令人驚豔的空間魔法師。只需要單手操作,就可以輕鬆將第二排座椅向前翻起,接著將第三排椅背向前收著,然後單手將椅背連同椅墊略為向後提高,接著就可以順勢向前推進到第二排座椅底下。

下潛式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收折至第二排座椅下方,像是變魔術一樣。

搭配上後行李廂的平整化套件,當第三排座椅完全向前、向下收折在第二排座椅底下的時候,根本看不太出來這其實是一台 7 人座的車,我們因此也能享受到極大化的平整行李廂空間。拜超大開口與 505mm 後行李廂超低距地高之賜,不管露營、收納單車、行李箱或運載大型重物,Sienta 都可以輕鬆搞定。

聰明收納術,小確幸

開車去外帶鹹酥雞當宵夜,上了車卻不知道該放在哪裡?太太的太陽眼鏡、先生的手機、進出車庫的遙控器與停車證,總是零零落落地在車子裡四處游移?第三排乘客的飲料,又要放在哪裡?舉凡以上種種,對 Sienta 來說,都不會是問題。

副駕駛座正前方有多個開放式收納空間。

Sienta 全車有 14 處以上的置物空間,包括 9 個置杯架、上開式手套箱、中控台翻轉式置物掛勾、以及遍佈在全車各角落的多處收納設計,處處都讓你深刻感受到與 Sienta 一起生活的小確幸。

副駕側邊左手側有可翻轉式掛勾,至多可負重 3 公斤,掛勾下方還有側面置物盒。

光是在副駕駛座面前,就有置杯架、上掀式手套箱、上掀式手套箱下方的開放平台、下手套箱、可翻轉式掛勾以及掛勾下方的置物盒共 6 處收納空間。管你是鹹酥雞、太陽眼鏡、手機、車庫遙控器或停車證,都可以各得其所,安安份份地各就各位。第二排的三位乘客也在雙側滑門邊都擁有專屬置杯架與置物格,以及位於手煞車後方的中央置杯架。即便是 7 人座車型的第三排乘客,也不會委屈。因為兩位第三排乘客也在兩側各自擁有專屬置杯架以及置物格,不管是咖啡、紅茶或手機,都可以安置得穩穩當當的。

Sienta 這個字,原本就是西班牙文的「7 (siete)」,與英文的「娛樂 (entertain)」兩個字結合而成的,意思是「7 人同樂」。既然是要 7 人同歡樂,Sienta 就不會在空間規劃上,虧待到任何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