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0,906

2014

11月

27

Lexus 向來喜歡在發表大改款或全新車型前,藉由推出概念車的方式、來與車迷溝通它們對「未來」的看法,所以在全新跨界 SUV:NX 車系發表前、它們在 2013 年帶來了 LF-NX 概念車,而以「Lexus Future Grand-touring Hybrid」之英文縮寫為名的 LF-Gh 概念車,則是 2011 年誕生、新世代 GS 量產前的概念呈現;至於選在 2012 年 9 月、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上全球首演的 LF-CC 概念車,不但替全新 RC 車系與新世代 IS 車系在發表前進行了完美的暖身,更正式宣告了 Lexus 品牌新世代車款的未來設計風格。

融合力與美,奠定未來家族風格走向

LF-CC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靈感與元素、汲取自 Lexus 旗下首款超級跑車:LFA,以及較 LF-CC 概念車更早發表 [2012 年 1 月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得獎無數的 LF-LC 雙門概念跑車,定位上屬 2+2 座雙門 GT 跑車,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規劃,搭載 2.5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及 DS-4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再加上 Hybrid 電動馬達,形成其最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

LF-CC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靈感、汲取自 Lexus 旗下首款超級跑車:LFA (圖上),以及較 LF-CC 概念車更早發表的 LF-LC 雙門概念跑車 (圖下),三者都擁有極為誇張威猛的造型。

延續新世代 Lexus 家族車款獨特「L-finesse」設計概念,也搭載了最新家族設計語言:紡錘式水箱護罩 (Spindle Grille) 的 LF-CC 概念車,車頭部分將水箱護罩與保險桿進氣柵中央的部份連為一體,網格進氣格柵採金屬色塗裝,並將前保險桿左、右兩側下緣的進氣散熱孔加上呼應水箱護罩設計的網格,飛鏢狀造型的日間行車燈則崁入前保險桿內,霧燈列於日間行車燈下方、形成「L」形層次感,水箱護罩中央並可見藍底原廠金屬廠徽伏貼於格柵之上,霸氣中也帶點優雅。

LF-CC 概念車的車頭將水箱護罩與保險桿進氣柵中央部份連為一體,網格進氣格柵採金屬色塗裝,並將前保險桿左、右兩側下緣的進氣散熱孔加上呼應水箱護罩設計的網格,飛鏢狀造型的日間行車燈則崁入前保險桿內,霧燈列於日間行車燈下方、形成「L」形層次感。

車側方面,外擴的寬車體前、後輪拱、讓 LF-CC 概念車呈現了豐滿的葫蘆形狀,車頂輪廓則是使用一體成形的圓弧線條,反應出立體且現代感的流線設計筆觸;微翹的車尾鈑件上,Lexus 則是表示、LF-CC 概念車的設計與 LFA 一樣、都是利用車尾後保險桿下方的後底盤分流器與自動調節尾翼,使流動的氣流從前方進氣柵進入底盤、向上穿過後輪罩後,啟動後底盤分流器與上翹的尾翼,增加下壓力、進而提高車身穩定性。

車側方面,外擴的前、後輪拱讓 LF-CC 概念車呈現了豐滿的葫蘆形狀,車頂輪廓則是使用一體成形的圓弧線條,反應出立體且現代感的流線設計筆觸,微翹的車尾鈑件則能增加下壓力、提高車身穩定性。

至於 LF-CC 概念車的座艙空間裡,配置規劃則大致和目前 Lexus 擁有 HMI 人因工程界概念座艙的車型相同,將中控台區分為顯示區及操作區,顯示區透過顯示幕提供資料,而操作區則是採用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讓駕駛在開車時能輕鬆掌握行車資料;且為了呼應 Fluid Titanium 金屬色外觀,LF-CC 概念車的座椅、車門飾板及儀錶台等,都採用了暖調的琥珀色系皮革,搭配質感優異的金屬件來營造出高檔的車室氛圍。

LF-CC 概念車的座艙配置和目前 Lexus 擁有 HMI 人因工程界概念座艙的車型相同,設計風格也可見於下圖的 RC 車系中,將中控台區分為顯示區及操作區,顯示區透過顯示幕提供資料,而操作區則是採用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系統,讓駕駛在開車時能輕鬆掌握行車資料。

全新 2.5 升油電引擎,預見未來家族動力

引擎蓋下,LF-CC 概念車則是配置了一具全新 2.5 升 DOHC 雙凸輪軸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載了 D-4S 進氣岐管噴射與缸內直噴供油系統,而且除了新汽油引擎和最新供油系統外,它也加上了 Lexus 最自豪的 Hybrid 電動馬達,整合而成 Lexus 最新的油電混合技術 。

LF-CC 概念車配置一具全新 2.5 升 DOHC 雙凸輪軸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載了 D-4S 進氣岐管噴射與缸內直噴供油系統,而且除了新汽油引擎和最新供油系統外,它也加上了 Lexus 最自豪的 Hybrid 電動馬達 (圖為已採用 D-4S 技術的 GS 460 引擎)。

D-4S 進氣岐管噴射與缸內直噴的這組全新供油系統,是目前 Lexus 最新的引擎供油技術。除了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更為精確之外,供油的精確亦是提升性能的重點,利用缸內直噴供油技術,可以大幅提昇引擎反應的靈敏度;例如現行 GS 460 的 1UR-FSE 引擎、即採用了全新 D-4S 技術。D-4S 與原本每缸配置一具缸內直噴噴油嘴的 D-4 系統不同,D-4S 在進氣歧管處,同樣安裝著噴油嘴,融合多點噴射引擎與 D-4 缸內直噴引擎的設計,讓 1UR-FSE 的供油系統成為每缸 2 具噴油嘴、共 16 具噴油嘴的精密系統。

LF-CC 概念車所搭載的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久後即會運用到旗下市售車型上,讓未來的 Lexus 新車可以兼顧性能與環保。

且 Lexus 當時便表示、LF-CC 概念車所搭載的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久後的將來即會陸續運用到旗下市售車型上,讓未來的 Lexus 新車可以兼顧性能與環保,在保留充分駕駛樂趣之餘,也可關心地球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