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4,238

2014

11月

27

雖然在 RC 車系未發表前,Lexus 品牌就已擁有 1 款 5 門掀背油電車:CT200h,4 款尺碼、定位各異的房車產品:IS、ES、GS 與 LS,以及 NX、RX 與 LX 共 3 款 SUV,陣容相當齊全完整,但是在豪華房車品牌兵家必爭的雙門跑車戰線上,SC 車系停產、超級跑車 LFA 也完售後,就只剩下 IS C、這款 2008 年推出的雙門電動硬頂敞篷跑車在市場上獨挑大樑。

因此,Lexus 不但先在 2012 年 9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上、推出 LF-CC 雙門概念跑車,預告將有一款重量級雙門跑車誕生,且在 2013 年 1 月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正式發表第 3 代 IS 車系後,隨即便於同年 11 月的東京車展 (Tokyo Motor Show) 上、向世人展演了這款造型耀眼、動態表現出色的全新雙門車系。

出於 IS、更勝 IS,概念幻化成型

儘管自從 Lexus 推出第 1 代 IS 後,市場上便一直傳聞原廠將以 IS 車系為基礎、開發出鎖定同級雙門轎跑對手的車型,不過、在吊足了車迷的胃口後,它們卻只有在 2008 年、向第 2 代 IS 借來底盤與傳動系統,推出擁有電動硬頂敞篷機構的 IS C 雙門敞篷跑車,連第 2 代 IC 車系中,配置 5.0 升 V8 引擎、可發揮 423 匹最大馬力,由靜止起步加速至每小時 100 公里僅需 4.8 秒的車系頂級性能車型:IS F,也都維持著 4 門的設定。

自從 Lexus 推出第 1 代 IS 後,市場上便一直傳聞原廠將以 IS 車系為基礎、開發出鎖定同級雙門轎跑對手的車型,不過、原廠卻只有在 2008 年推出擁有電動硬頂敞篷機構的 IS C 雙門敞篷跑車,連第 2 代 IC 車系的頂級性能車型:IS F,也都維持著 4 門的設定。

不過,2012 年 11 月、也就是 Lexus 於巴黎車展發表 LF-CC 雙門概念跑車的兩個月後,隨著它們在澳洲註冊「RC 350」這個車身型號的動作曝光,Lexus 將根據新世代 IS 推出一款全新雙門轎跑車的計畫也再次浮出檯面,而且所有跡象都顯示:它很可能就是 LF-CC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一輛擁有酷炫外觀與非凡動態表現的全新雙門轎跑車!

2012 年 9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Lexus 正式推出 LF-CC 雙門概念跑車,等於預告了 RC 車系的誕生。

因為就 Lexus 的命名脈絡來看,「R」為車系級距的代表字母、如 RX,而「C」很明顯的是 Coupe 雙門跑車的縮寫,就像已停產之 SC 車系的 C 就是此意,而「350」則應該是意謂 RC 的動力來自 1 顆 3.5 升引擎。

2013 年的東京車展上、Lexus 於展場攤位正式讓 RC 車系現身,首發車型為搭載 3.5 升 V6 汽油引擎的 RC 350 和圖中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C 300h 兩種車型。

果不其然、兩年一度的東京車展在 2013 年 11 月 22 日正式開幕前,Lexus 終於在展前公佈了它們的參展作品,並鬆口表示全新雙門轎跑車 RC、將在 11 月 20 日的媒體日中進行全球首演,而且它雖然採用了部分第 3 代 IS 的設計,從裡到外實已重新設計,為不折不扣的全新車系,首波推出車型則有搭載 3.5 升 V6 汽油引擎的 RC 350 和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C 300h 兩種車型。

F 上身性能版隨後登場,賽道也得見身影

而在 RC 350 與 RC 300h 連袂於東京車展的主場現身後、2014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前、Lexus 在官網上露出了一則令人血脈賁張的消息:一輛全新雙門 F 性能車款即將登場,而所有訊息來源均指出,「它」就是 RC 車系的最強悍新成員: RC F。

在 RC 350 與 RC 300h 連袂於東京車展現身後,2014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前、Lexus 在官網上釋出這張吊足車迷胃口的照片,並預告將有一輛全新雙門 F 性能車款即將登場,而「它」、就是 RC 車系的最強悍新成員: RC F。

選在北美車展首演的 RC F,外觀與標準版 RC 車系略有不同,營造出了一種霸氣、誇張的運動跑格,且安裝了一具借自 LFA 的可變尾翼,可在超過時速 80 公里時向上揚起,替車輛增加下壓力,進而增進 RC F 的循跡性以及操控性,低於時速 40 公里時便會自動收起;內裝也更有戰鬥氣息,裝載了賽車型桶椅。

RC F 的外觀與標準版 RC 略有不同,裝載了誇張的空力套件,且安裝一具借自 LFA 的可變尾翼,可在超過時速 80 公里時向上揚起,替車輛增加下壓力,進而增進 RC F 的循跡性以及操控性。

RC F 的引擎室內、則是躺著一具 5.0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77.3 匹馬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極速限制在 270 公里,還導入了 Atkinson 循環技術,以達到兼顧環保的目的,直接鎖定車身尺碼與性能表現相近的 Audi RS 5、BMW M4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AMG 等對手而來。

RC F 搭載的 5.0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77.3 匹馬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極速限制在 270 公里。
為了展現 2015 年大舉投入 GT3 賽事的企圖,Lexus 還於 2014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帶來 RC F GT3 概念車,宣告了他們持續擴張產品陣線的決心。

此外,Lexus 還於同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追加了換上全套 Lexus F Sport 外觀及內裝套件,導入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主動式懸吊系統、LDH (Lexus Dynamic Handling) 動態操控系統,並將 DRS (Dynamic Rear Steering) 後輪轉向系統及前輪 VGRS (Variable Gear Ratio Steering) 可變比例轉向系統整合的 RC 350 F Sport 車型,而且準備進軍越來越多頂級豪華品牌投入的 FIA GT3 賽事中、帶來 RC F GT3 概念車,除了展現 Lexus 在 2015 年大舉投入 GT3 賽事的企圖,也宣告了他們持續擴張產品陣線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