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編輯部

攝影

56,083

2017

1月

9

雖然定位上屬 Wish 的接班車款,但是擁有 SUV 視野、MPV 空間規畫的 Toyota Sienta,其實並不算是 Wish 的後繼車型,因為兩者的車身尺碼、設計風格與傳動搭配,有著截然不同的設定,所以在試駕完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後,試車組特別又向和泰汽車再次商借了這款頂級車型,並安排了一趟總里程超過 150 公里的試駕路線,且記錄它的真實油耗表現。

模擬日常生活用車方式的真實測試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 2016 年 11 月所公布的 10 月份油耗測試結果顯示,全車系採前輪驅動設定的 Sienta,領用客車牌的 7 人座車型,平均油耗皆是 14.8km/L,至於領用客貨車牌的 5 人座豪華與豪華+型,平均則都在 15km/L 左右,能源效率等級分屬第 2 和第 1 級。

因此就帳面成績來看,這次我們要測試的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市區油耗為 11.48km/L、高速油耗 17.73km/L,平均油耗則為 14.8km/L,能源效率等級為第 2 級,相當出色也很符合原廠設定。

Toyota Sienta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型 7 人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35/1,695/1,675/2,750
參考空車重(kg) 1,365
引擎 直列 4 缸DOHC 雙凸輪軸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可變汽門正時+揚程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hp/rpm) 140/6,2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4,000
變速系統 無段變速
輪胎品牌胎紋 ----
輪胎尺寸 195/50 R16
市區油耗 歐規 11.48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7.73 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4.8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不過那畢竟是理想狀態下所得的成績,與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使用通常都會有不小之差異,因此,本次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長里程油耗測試,試車組決定模擬日常出遊的方式來進行,並不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一昧追求測試數據,標配的智慧型空調系統則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4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慣例,將所搭配的 195/50 R16 的輪胎胎壓設定至標準值、乘客加上器材、簡單行李後的重量則約 200 公斤,就和一般小家庭周休二日的承載一樣。

為了測試出較真實的油耗,試車組採模擬日常出遊的方式來進行,並不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智慧型空調系統則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4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慣例,將所搭配的 195/50 R16 的輪胎胎壓設定至標準值。

至於路線規劃方面,試車組則是在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行經市區道路與國道、連接臺 64 線快速道路前往桃園永安漁港,進行靜態與動態拍攝並稍事休息後,取道西部濱海公路、從八里接臺 64 線快速道路與國道,再回到出發的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以所添加之油料數量計算油耗。

試車組則取車後先前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 6 段的台灣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進行一天的測試。

帳面數據先放一旁,平順寧靜令人驚豔

加滿 42 公升的油箱、將里程電腦歸零後,當然即刻驅策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上路,而且甫一上路、即使車上已加了約 200 公斤的載重,但是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的加速依舊相當輕快,引擎蓋下的 1.8 升 2ZR-FAE 自然進氣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798c.c.) 與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相當稱職地供輸了 140 匹的馬力與 17.5 公斤米之扭力,而且動力的延展相當線性。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搭載 1.8 升 2ZR-FAE 自然進氣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可供輸 140 匹的馬力與 17.5 公斤米之扭力。

此外,這具引擎在中、低轉速時的運轉精緻度並不差,怠速相當安靜,且就算在高速公路上想要超車、只要引擎轉速不要超過 4,000 轉,都不會有太多的震動、也沒有傳出太過分的嘶吼。

而且雖然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有 1,365 公斤的車重,但是 17.5 公斤米的扭力相當夠用,因此無論市區起步或高速路段行進中再加速,皆可提供充足的拉力,並沒有重拖的感受,且引擎轉速 6,200 轉時可全數發揮的 140 匹馬力,儘管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但是因為運轉平順,加上車室內的隔音相當出色,間接地已讓你感覺到其強化了引擎的高轉表現。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的外觀相當吸睛,無論行駛或短暫停下來拍照,都吸引了很多民眾前來觀賞。

國道巡航時,則可以注意到,雖然輸出數據並不突出,但是廠方顯然在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上、下了不少工夫,因為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的扭力輸出時機很即時,CVT 變速箱並提供了無間斷的加速,在相同的車速下,可讓引擎轉速比傳統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自排變速箱更低,所以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都在 2,000 轉左右或以下,以時速 90 公里巡航、轉速更只有 1,750 轉左右,既可提升油耗,也間接強化了車內的舒適與寧靜度。

在國道上時,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轉速都在 2,000 轉左右或以下,可兼顧油耗與車內的寧靜度。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Sienta 的車高達 1,675mm、車長與車寬則分別為 4,235 及 1,695mm,車身外觀就像個拉高、圓角修飾過的牛奶盒一樣可愛,所以在決定走國道前往目的地時,確實是有點擔心側風會影響車輛之行駛穩定性的;不過、這次實際測試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的油耗時,一直在車行來到以側風聞名的西濱公路時,車輛的直進性才稍稍受到側風的影響,也才有較吵雜的風切聲。

幾乎與能源局平均值相同的優異油耗

完成取景並踏上歸途,雖然回程在接近臺北時、不免俗地又遇上了下班的車潮,但在經過 152 公里的考驗後,回到加油站並重新添加油料,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消耗的油量共計 10.66 公升,在不刻意節能之測試下,得到約 14.3km/L 的平均油耗,與能源局公布的 14.8km/L 平均油耗只有極小之差異。

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一直在車行來到以側風聞名的西濱公路時,車輛的直進性才稍稍受到側風的影響,也才有較吵雜的風切聲,車室寧靜工程較 Wish 有著非常大的進步。

但其實更令人肯定的是,Sienta 7 人座 1.8 尊爵型或許帳面動力輸出並不突出,且第三排的空間較適合青少年和孩童乘坐,但是它的動力與底盤調校、都非常符合它中型 MPV 休旅車之設定,行路性非常平順、舒適,而且隔音、內裝質感與組裝上,都已較 Wish 有了革命性的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