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20,192

2017

1月

3

2015 年 7 月在日本上市的全新第 2 代 Sienta,以優異的設計、絕佳的品質,以及豐富的空間機能變化,上市至 2016 年 10 月底止,在當地便已經累計銷售超過 16 萬輛,時髦躍動身影下的自信風采,可以說一上市就席捲日本車市,一舉拿下日本最暢銷的休旅車冠軍。

這次為了導入臺灣市場,讓國產 Sienta 能夠充分對應國內消費者的在地需求,日本 Toyota 汽車不但特別為臺灣市場開發專屬左駕車型,也順應本地稅制,供應全球唯一 1.8 升動力設定與 5 人座車型,以最實際的支持行動,充分體現日本原廠對國內消費者需求的高度重視。

由人氣天團「五月天」代言的國產 Sienta,於 2016 年 11 月 24 日正式發表,在原廠全力支持下,為臺灣市場開發左駕車型,並提供 1.8 升引擎設定與專屬 5 人座車型。

在細膩的規劃下,國產 Sienta 有 5 人座與 7 人座之分,共提供 2 款動力配置,全車系由 6 款車型編成。以 5 人座 1.5 經典型為車系入門,接著是 5 人座 1.8 豪華型,以及 5 人座 1.8 豪華+型。在 7 人座車型方面,依序為 7 人座 1.8 豪華型、7 人座 1.8 豪華+型,以及 7 人座 1.8 尊爵型。

在價格方面,則由入門的 69.9 萬元一路延續至尊爵的 88.9 萬元,價格區間位於 70~90 萬元之間;不管你的預算是多還是少,都一樣能夠享受到 Sienta 不輸 SUV 的開闊駕駛視野,媲美 MPV 的舒適車室空間,以及媲美 2 廂掀背車的靈巧駕馭感。

針對喜歡優勢配備的高預算買家,Sienta 更分別針對 5 人座 1.8 豪華+型,以及 7 人座 1.8 尊爵型兩個車款,推出受訂生產的專屬選配套件。除此之外,還有 DVR 行車記錄器、HUD 抬頭顯示器、LED 門檻踏板、防水腳踏墊等多項正廠配件用品,提供給所有 Sienta 車主作為升級參考。

經濟實惠:5 人座 1.5 經典型

定位為車系入門的國產 Sienta 5 人座 1.5 經典車型,以 70 萬元以內的超值售價,鎖定動力需求不是特別高的精打細算務實族群。5 人座 1.5 經典型採用 1.5 升全新 Dual VVT-i 2NR-FE 引擎,在進排氣端皆採用可變汽門正時,能夠精確地控制進、排氣,取得加速性與絕佳油耗的完美平衡,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創造能源局 16.8km/L 的一級能源效率。

5 人座 1.5 經典型搭載添加 Dual VVT-i 技術的 2NR-FE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 107 匹,最大扭力 14.3 公斤米。

5 人座 1.5 經典車型之所以超值,除了油耗表現居全車系之冠,更在於以不到 70 萬元的平實售價,就可以擁有 Sienta 便利的雙側滑門、很好上下車的低地板設計、良好的駕駛視野,以及機能強大的舒適空間。再加上充裕的後車廂空間,搭配上行李箱平整化套件以及輕鬆的行李箱距地高度,即便你要將它兼做商用車來使用,也不成問題。

後車廂地板平整化套件設計,讓放置物品更加便利,滿足各種載物需求。

在配備方面,它也並不陽春。Smart Entry、Push Start、LED 尾燈、前後霧燈、15 吋鋁圈,以及全新開發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都是標配。其中 Drive+隨行駕駛系統,採用高解析觸控式影音主機,內建藍芽功能模組,同時具備完善的擴充性,可整合 DVR 行車記錄器、倒車雷達等周邊選購配備,不需要為了功能升級而汰換主機。

五體滿足:5 人座 1.8 豪華/豪華+型

部分休旅車買家對於多人乘坐的需求度不高,但對於配備質量以及性能表現,卻有比較高的期望,5 人座 1.8 豪華型與豪華+型兩款車型,正好滿足這樣的需求。

5 人座的兩款 1.8 車型採用新世代 Dual VVT-i 2ZR-FAE 引擎,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5 公斤米,這具引擎除了具備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外,還加入 Valvematic 連續可變揚程系統,引擎壓縮比也進一步提升,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也達到了能源局 15.1km/L 的一級能源效率。

5 人座專屬的行李廂置物盒,細心地採用專屬分格設計,方便收納各式中小型物品或圓形易滾動的物件。

在配備方面,售價 74.9 萬元的 5 人座 1.8 豪華車型,配備幾乎與售價 79.9 萬元的 7 人座 1.8 豪華車型一模一樣;主要差異點在於後者配備有第三排座椅,而前者則配有 5 人座專屬行李廂置物盒。

與入門的 5 人座 1.5 經典型相較,5 人座 1.8 豪華型不但多了定速巡航、真皮座椅、恆溫空調、倒車雷達、電動收折後視鏡等配備;在主被動安全系統方面,更多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讓 9 大主動安全系統全員到位。

鍍鉻車尾飾條增添車尾豐富層次感,是 5 人座 1.8 豪華車型以上的標配。

對於電動側滑門有需求的買家,只要加價 1.6 萬元,就可以進升一步級至配備右側電動側滑門的 5 人座 1.8 豪華+型。此外,針對講究「高顏值」的 5 人座買家,原廠特別針對 5 人座 1.8 豪華+型推出尊爵套件,加價 7.4 萬元即受訂生產;等於是為 5 人座 1.8 豪華+型,加上了旗艦 7 人座 1.8 尊爵型專屬的「高顏值」套件。

尊爵套件內容除 16 吋鋁圈、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LED 光條式定位燈、LED 光條式尾燈、頭尾燈自動啟閉系統外,還包括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自發光儀表板、全彩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與排檔桿等。

全家期待:7 人座 1.8 豪華/豪華+型

售價分別為 79.9 萬元與 81.5 萬元的 7 人座 1.8 豪華型與豪華+型,可以說是國產 Sienta 最具魅力的重點車型,也是消費者最矚目的焦點所在。其中 1.8 豪華+型,更比 1.8 豪華型多了右側電動側滑門這一項魅力配備。這兩個車型,除了都提供高水準的豐富配備、充沛的動力性能、靈活的空間機能、以及周密的 9 大主動安全防護外;最大的亮點,更在於 7 人座所提供的創新座椅配置設計。

7 人座車型三排座椅,採劇院式設置,座椅逐排增高,確保所有成員都享有良好乘坐視野。

尤其 Sienta 的座椅,是採用劇院式的三排座椅設置,座椅逐排增高,不但讓每一位成員保有充裕的頭部空間,更能享受絕佳的乘坐視野。其中第二排座椅椅背可傾斜達 36 度,座椅還能夠前後滑動調整,讓乘客很容易就能夠找到讓自己最舒服的坐姿。

7 人座車型的 5/5 分離第二排座椅椅背傾斜角度,可達 36 度。

更重要的是,不同於許多「5+2」人座的第三排座椅,往往成年人一坐上去,就必須弓著背、縮著腿,被迫維持著一種相當痛苦的姿勢;Sienta 的 7 人座車型,卻不會有這個問題。由於 Sienta 的第三排座椅,採用的是可以完全收納到第二排座椅底下的下潛式設計,在第二排座椅椅墊與地板之間,其實還保留著一些空間,因此第三排座椅的乘客在乘坐時,可以把腳伸到第二排座椅底下,完全不需要再委屈地縮著腿。此外,Sienta 第三排座椅的椅背,也可以作小幅度的傾斜,因此也不需要再弓著背,即便是成年人也可以用比較舒坦的姿勢入座。

優勢旗艦:7 人座 1.8 尊爵型

售價 88.9 萬元、扮演車系旗艦角色的 7 人座 1.8 尊爵型,則是追求高質感買家的首選,是全車系中配備最豪華、同時也是顏值最高的車型。7 人座 1.8 尊爵型配備雙色設計的 16 吋鋁圈,以及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 LED 光條式定位燈,總是能夠在第一眼就擄獲眾人目光,吸睛度滿點。搭配上 LED 光條式尾燈,更進一步彰顯動感流線的摩登外觀。

LED Bi-Beam 頭燈整合遠近光燈並搭配 LED 光條式定位燈,動感耀眼。

在內裝配備部分,7 人座 1.8 尊爵型也針對外觀上的進化,做了相對應的提升與調整。為了強化座艙的科技氛圍,特別採用立體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板,中央的全彩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不但會隨著引擎啟動呈現活潑的「Hello」字樣迎賓畫面,還能提供油耗資訊及 ECO 節能狀態,讓所有行車資訊一目了然。為了進一步提升車室豪華度,真皮三輻式方向盤與排檔桿、後座吸頂式後座出風口、6 支高級音響揚聲器以及右側電動滑門,也都列入 7 人座 1.8 尊爵型的標準配備。

立體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板,科技感十足。

此外,原廠更進一步推出採受訂生產的 7 人座尊爵型專屬旗艦套件,加價 7 萬元後,便能配備雙側電動滑門、6 氣囊、HUD 抬頭顯示器、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停車雷達、前檔風玻璃附遮隔音膜夾層,滿足追求更高品味的高預算買家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