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和泰汽車提供

攝影

21,515

2017

1月

2

由人氣天團「五月天」代言的國產 Toyota Sienta,雖然可以算是承接 Wish 國產中小型轎式 MPV (Compact Multi-Purpose Vehicle) 市場的後繼新車;但事實上,兩者的車格與產品定位,有著不小的差距。相對於國人較熟悉的 Wish 之中規中矩、MPV 轎式休旅車設定,國產 Sienta 卻是全新開發概念下的創新跨界產品。

Sienta 能夠兼具「SUV 的視野」、「MPV 的多元空間」以及「2 Box 掀背車的靈活操控」,可以說是以更貼心的方式,更細膩地回應大多數生活在都會區的車主,週末休閒時光的移動渴望,以及週間忙碌日常生活的用車需求。

所以在實際進入 Sienta 徹底研究之前,我們想先帶你一同檢視 Toyota 休旅車的發展現況,以及 Sienta 和 Wish 的差異。

人氣接班人,點亮新希望

事實上,過去國產 Wish 車系對於 Toyota 在臺灣的銷售發展,有著諸多重要意義。它是 Toyota 在國內 RV 市場的第一款國產化車款,首代 Wish 於 2004 年 9 月正式發表後,隨即一炮而紅,順利成為國產 Minivan 市場銷售冠軍,也為 Toyota 在國產休旅市場上,正式奠定穩固的發展根基。

2009 年 11 月、第 2 代國產 Wish 上市,全新的動感前衛造型,以及舒適便利的實用空間,很快受到廣大消費者肯定,也得到許多計程車運將的喜愛,一上市便長期盤據國產休旅車銷售冠軍。甚至到 2016 年 11 月,Wish 的產品生命週期可以說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照樣還是穩穩拿下國產 Minivan 月銷冠軍王座。

第 2 代國產 Wish 於 2012 年 12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導入效能更佳的 Super CVT-i 無段式變速系統,油耗表現教改款前提升 22.6%。

為什麼如此受到市場肯定的 Wish,必須走入歷史呢?其一是因為日本 Toyota 原廠,並不打算推出 Wish 的第 3 代後繼車型;其二是因應國內法規,規定所有自 2016 年 7 月 1 日起的新出廠車輛,都必須裝設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由於 Wish 無法配備此系統,因此必須在 6 月底停產,7 月 1 日之後所販售的,都是 6 月 30 日之前已經出廠的車輛。

那麼在 Wish 停產之後,究竟誰才是最適當的「Wish 接班人」?就目前 Toyota 在台灣市場的多人座車型佈局來看,在進口中大型 MPV 方面,已有進入臺灣市場十多年的 Previa,以及名人最佳保姆車 Alphard,再加上 2016 年 7 月總代理導入的美規 Sienna,總共 3 名大將。其中 Sienna 除 LE、SE 及 XLE 三車型提供 8 人座配置外,還另有 XLE Welcab 福祉車型;從 Previa 到 Sienna,Toyota 可以說全方位照顧到中大型 MPV 車主各種不同生活型態的需求。

2016 年 7 月總代理發表的美規 Sienna,除導入 8 人座車型外,另有 XLE Welcab 福祉車型,對應高齡化社會對車輛的需求。

對應進口 7 人座中小型轎式 MPV 市場,Toyota 則由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Prius α一夫當關,滿足一般都會家庭的多人乘坐需求,也一併補齊 Toyota 在進口 MPV 方面從中大至中小型車的產品戰線。

在這樣的前提下,「Wish 接班人」不但要能夠擔當入門級轎式 MPV 的重要角色,達成高標準的銷售目標,在車身尺碼與產品特質上,也不能與進口 MPV 車款過度重疊,以免在銷售上相互排擠。就這幾個條件篩選下來,2015 年 7 月才在日本市場上市,便立即成為最暢銷高人氣休旅的全新第 2 代 Sienta,就成為最有條件點亮新希望的「Wish 接班人」。

跨界新物種,突破舊級距

相對於 Wish 中規中矩的 MPV 轎式休旅車設定,Sienta 卻是完美融合 MPV 轎式休旅車的空間機能、SUV 運動休旅車良好的駕駛視野,並兼具掀背車靈活駕馭優勢的跨界新物種,漂亮地以全新開發概念,大膽突破過往的汽車級距限制。

Sienta 採用「一筆書畫」流暢設計,車尾下保桿 U 形線條描繪出前衛造型,LED 光條式尾燈閃耀年輕活力,大膽的樂活綠車色,更讓整輛車充滿躍動感。

在外型設計上,國產第 2 代 Wish 的車身比例,比較接近旅行車,車門也採用傳統方式開啟,整體線條於 2009 年國產上市時算是動感前衛,但若與時髦、躍動的 Sienta 相較,Wish 相形之下便顯得穩重保守許多。

為因應現代人的多元生活型態,在跨界概念下誕生的 Sienta,車身比例其實比較接近廂型車,左右兩側車門皆採更便利進出的側滑門設計,整體線條流線俐落。「一筆書畫」的流暢設計,從車頭一路延伸到車尾,讓人只需要看上一眼,就會立刻被它的新潮時尚給吸引。

Sienta 採雙邊側滑門,子彈型流線設計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在車側營造出獨特動感樣貌。

空間魔術師,處處是巧思

車身尺碼方面,Sienta 的軸距與 Wish 一樣是 2,750mm,但車長卻比 Wish 短了 400mm 之多,車寬也較 Wish 窄上 25mm,不過車高整整比 Wish 高了 85mm。這樣明顯比 Wish 更加精幹靈巧的車身尺碼,也讓 Sienta 的駕馭感,要比 Wish 來得更靈活輕鬆一些,更能夠自在地穿梭於都會區的狹窄巷弄中。Sienta 的短車頭、高車身規劃,以及關鍵性的大軸距,搭配全新概念下的座椅配置設計,更為 Sienta 創造出超乎想像的車室大空間,以及更靈活的座椅機能變化,形同空間魔術師。

Sienta 7 人座車型第三排採下潛式收折座椅,可完整收納於第二排座椅下方,保有最大化行李廂平整空間。

相對於 Wish 的第三排座椅收折,只能將椅背向前傾倒,椅墊無法做下潛式收折,因此即便是第三排座椅不坐人,還是會佔據一定比例的行李廂空間。但 Sienta 的第三排座椅,卻聰明地採取特殊的下潛式收折設計,讓你不但單手就可以輕鬆將第二排座椅翻滾收折,還能將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納到第二排座椅下方,完全不會吃掉對你形同寸土寸金的行李廂容積。

而除了高人氣的 7 人座車型外,Sienta 也貼心地比 Wish 多了 5 人座車型可以選擇,更能夠貼近「頂客族」以及單身年輕族群的日常代步需求,甚至還能夠當做小型商用車來使用;比起家庭氣味濃厚的 Wish,Sienta 的戲路明顯要寬廣許多。

高規格安全,防護更堅實

在配備方面,Sienta 也比 Wish 要來得多很多。Sienta 不但全車系標配 Smart Entry、Push Start、定速巡航系統 (1.8 以上車型)、Drive+隨行駕駛系統以及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5 人座 1.8 豪華以上車型,更搭載 9 大主動安全系統,包括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完整主動安全守護消費者的行車安全。

Sienta 針對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提供 6 氣囊選配套件。

在被動安全部分,Sienta 也提供比 Wish 更堅實的防護。Sienta 的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當身體遭受重大撞擊時,前座椅及頭枕能夠減緩身體與頸部的衝擊力,並支撐頸部,減緩乘客的傷害。尾門強化結構設計,讓車輛在行駛中更能夠對抗扭曲,提升行駛安全與操控穩定性,保障後座乘客安全。相對於 Wish 的雙氣囊設定,Sienta 的 7 人座 1.8 尊爵車型標配 4 氣囊,並提供 6 氣囊選配套件,提供更加周密的被動安全守護。

整體來說,高機能且充滿樂趣與現代感的 Sienta,不但在車格外觀設計上,成功開創出與 Wish 截然不同的新路線,在空間機能、配備豐富度與主被動安全方面,更遠遠凌駕 Wish,成為更貼心、更符合現代人生活形態的全新跨級距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