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47,572

2015

5月

29

隨著國人休閒型態的改變,擁有空間優勢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也已逐漸成為車市的顯學,所以總代理裕隆日產特別在新世代 X-Trail 於 2015 年 5 月 6 日正式發表前,提早安排了一趟以 X-Trail 2.5 4WD 旗艦版為主、由臺北至花蓮,第二天再返回的試駕活動,希望藉由包含高速公路、山道與市區道路的完整體驗,實際感受新世代 X-Trail 各個面向的進化。

以跨界身型傳遞都會質感

由外觀來看,新世代 X-Trail 的造型,其實正呼應了車名的「X」、代表了「Crossover、跨界」的意思,因此在外觀設計上,除導入 SUV 的豪邁大器外,還引進了跑車的線條,所以車頂從 B 柱以降開始略微斜削向下收束,搭配車頭豐富、多層次的摺線,車尾圓潤的勾勒,讓動感跑格隱隱約約的散發而出;如果對比初代 X-Trail,從方正線條來到新世代的圓潤,似乎所寄予的產品魅力,也有著大幅度的進化,此外,與進口的 Rogue 對照之下會發現,新世代 X-Trail 亦擁有更為家族化的面容及身型。

新世代國產 X-Trail 與進口 Rogue 對照來看,較前代車款擁有了更為家族化的面容及身型。

車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大型 V 字鍍鉻飾條,將圓形廠徽包覆其中,兩側燈組在 LED 晝行燈條的勾勒下,營造出立體的層次感。車尾造型同樣也是立體而厚實,都讓 X-Trail 有著相當討喜的扮相。

X-Trail 車頭最引人注目的設計,當屬大型 V 字鍍鉻飾條,將圓形廠徽包覆其中,兩側燈組在 LED 晝行燈條的勾勒下,營造出立體的層次感;車尾造型同樣也是立體而厚實,都讓 X-Trail 有著相當討喜的扮相。

另外,細心觀察後發現,這次試駕的 X-Trail 2.5 4WD 旗艦版之車外後視鏡下緣配置有攝影鏡頭,為頂級旗艦版專屬配備,是其所標配之 AVM 環景影像輔助,能夠顯示在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而車尾牌照框上緣同樣也配置有攝影機,可提供倒車影像及環景裝置,並且是其標配之 BSW 盲點警示系統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偵測鏡頭,此二者能夠顯示在儀錶板中央的 MID 螢幕。鏡頭右側並有感應器,得以讓感應式電動尾門作動,展現手部感應功能的便利性。

X-Trail 的外觀呼應了車名的 X、Crossover 跨界之意,導入了 SUV 的大器與跑格線條,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微微下修,帶來動感而修長的體態。

靈活的空間運用,豐富的配備搭載

座艙內,由於新世代 X-Trail 的車身的車長 4,643mm、車寬 1,820mm、車高 1,715mm,軸距則是落在 2,706mm 之譜,所以無論坐在前排或後排,都能享有相當不錯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前排駕駛座方面,包含中控臺與儀表板在內,新世代 X-Trail 都是以科技、時尚且不過於繁複的視覺效果來鋪陳,中控臺中央所搭載的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是中、高階車型的配備,可與兩旁操作介面、下方空調系統組合緊密配置,視覺效果豐富。

X-Trail 2.5 4WD 旗艦版上,三輻式方向盤左/右兩側盤輻還佐以金屬雙色調配置,加上多功能快捷按鈕的配置,右側為定速巡航控制鈕,左側則是音響快撥鍵及行車資訊切換按鈕。

新世代 X-Trail 前排總成的上緣,則是多道弧形線條、摺角、金屬色澤、類碳纖維式樣等的組合,中央鞍座的線條也有著高低起伏,更重要的、儀表板上緣還向左/右兩側延展,並以軟質塑料覆蓋,觸感也同步提升;且試駕的 X-Trail 2.5 4WD 旗艦版上,三輻式方向盤左/右兩側盤輻還佐以金屬雙色調配置,加上多功能快捷按鈕的配置,右側為定速巡航控制鈕,左側則是音響快撥鍵及行車資訊切換按鈕,是豐富且便利提升的配置。

至於第二排的空間方面,新世代 X-Trail 的後排椅背還提供休憩傾斜角度可調的功能,可前/後滑動 12 段、最大傾斜角度 32 度,唯後排椅面稍短,對於大腿的支撐性還有進步之空間,不過還是能透過坐姿的調整來獲得更多支撐性,以求長途旅程的舒適提升。

新世代 X-Trail 的前排座位頭部空間相當出色,後排椅背還提供休憩傾斜角度可調的功能,可前/後滑動 12 段、最大傾斜角度 32 度。

值得一提的是,X-Trail 2.5 4WD 旗艦版所標配的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還能支援手機投影功能,也就是可透過 HDMI 傳輸線,將手機螢幕呈現在中控臺的觸控螢幕上,除可提供便利性也提升了行車安全。此外,這個 8 吋電容式多點滑動螢幕,其操作思維近似於平板電腦,二指觸控並同時朝左右與向下進行滑動,分別能直接切換至導航、主畫面等,操作上更為直覺簡單。

旗艦版上還有一項專屬安全的輔助配備,就是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的 AVM,以及移動物體針測的 MOD,可藉由中控臺上緣的 8 吋 X-Media 電容式觸控螢幕、呈現車外畫面,在停車時給予駕駛人莫大的輔助。

X-Trail 2.5 4WD 旗艦版標準配備了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這套系統支援手機投影功能,透過 HDMI 傳輸線,駕駛人能將手機螢幕呈現在中控臺觸控螢幕上。
旗艦版上另一項專屬安全的輔助配備,就是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的 AVM,以及移動物體針測的 MOD,可藉由中控臺上緣的 8 吋 X-Media 電容式觸控螢幕、呈現車外畫面。

而在行車舒適性部分,新世代 X-Trail 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與後座出風口,以及前文已提及的後排座椅變化功能,車尾行李廂的底部隔版還採用兩片式設計,加上左/右兩側上下都有的固定槽孔,可以將隔板分別以上/中/下的方式擺放,甚至還可以將之立起來、隔出多元變化,總計有多達 9 種不同配置方式,相當貼心。

恰到好處的動力輸出與組合

至於動力表現方面,X-Trail 2.5 4WD 旗艦版所搭載的動力心臟,則為代號 Q25DE 的 2.5 升動力單元,實際排氣量為 2,488 c.c.,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69.4 匹最大馬力與引擎轉速 4,400 轉時、提供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配置有雙 VTC 連續可變汽門技術,並與 2.0 升車型同樣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且 Nissan 還已為這具變速系統導入優異設計,包含了副行星齒輪組的配置,帶出優異的傳動比,同時還在幫浦、扭力轉換器、皮帶盤等處用心著墨,讓變速系統的效率獲得提升。

X-Trail 2.5 4WD 旗艦版搭載的代號 Q25DE 的 2.5 升動力單元,可輸出 169.4 匹最大馬力與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撇開技術面不說,相比於 4 速或 5 速變速系統,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優勢,就是它的順暢性及油耗數據,而在試車組前往花蓮的國道 5 號上,CVT 的優勢也表現無遺,透過定速裝置的協助,不僅可輕鬆讓 X-Trail 2.5 4WD 旗艦版保持在最高速限巡航,中央扶手前方,Nissan 還針對 4WD 車型需求,設計了動力輸出調整按鈕,駕駛人可以選擇 2WD、4WD 的不同動力輸出模式,所以在高速巡航及都會區中,切換成 2WD 就可以更顯輕快。

X-Trail 2.5 4WD 旗艦版中央扶手前方,設計了動力輸出調整按鈕,駕駛人可以選擇 2WD、4WD 的不同動力輸出模式。

進入蘇花公路後,雖然 X-Trail 2.5 4WD 旗艦版面臨著 1.6 公噸的車重與蜿蜒起伏之山路,但是就算以 D 檔、純自排模式搭配 4WD 的組合來面對,在爬坡路段上,這款擁有 169.4 匹馬力/23.6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運動休旅車,表現依然平順穩健,無論加速表現、彎道中的順暢性,都可以說是中規中矩;而且雖然運動休旅車重心較高,但是由於車身剛性與底盤的紮實度相當不錯,因此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安。

即便 X-Trail 2.5 4WD 旗艦版面臨 1.6 公噸的車重,但是以 D 檔、純自排模式搭配 4WD 的組合,在爬坡路段上,這款擁有 169.4 匹馬力/23.6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運動休旅車,表現依然平順穩健。

隨著節奏逐漸熟悉,腳下油門啟閉幅度也慢慢增加,並順手將排檔桿朝左側撥動,改以 CVT 變速箱模擬的手自排模式來控制檔位與轉速,同時也將驅動模式改為較輕快的 2WD 前驅設定,在幾個可超車的直線路段上,退檔、全油門加速衝刺,X-Trail 2.5 4WD 馬上回應了「非爆發性」的平順加速,平和中帶點催促;面對緊接而來的連續彎道,輕點煞車然後退檔,快速的轉動方向盤,車尾也沒有浮躁的擺動,亦看不見絲毫輕挑跡象,在不算慢的速度下,不疾不徐的攻克彎道。

X-Trail 2.5 4WD 的輸出表現雖然沒有激情,但是它的底盤與車體剛性,在車身面對快速、不間斷的蜿蜒山區道路時,卻很穩健且沉著。

實際上,X-Trail 2.5 4WD 的車身剛性與底盤表現,讓駕駛人擁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與安定感,其傳動組合對喜愛熱血氛圍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似乎不容易展現激情,但這是因為 X-Trail 是一輛適合家庭、休閒、多工需求的休旅座駕,空間大小與靈活性、效能表現、安全配備多寡以及用料材質帶來的舒適性,才是選擇與否的條件。

X-Trail 2.5 4WD 的車身剛性與底盤表現,讓駕駛人擁有相當程度的信賴與安定感,而且行路性雖然舒適,卻不會過於軟調。

也因此想通這個主要條件與架構後,儘管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激烈操駕時,無法給人更多的激情,但因為優異的底盤設計與車體剛性,反而能讓 X-Trail 2.5 4WD 在車身面對快速、不間斷的蜿蜒山區道路時,始終穩健而沉著。

均衡且兼顧不同面向需求的設定

經過這一趟近 200 公里的試駕體驗後發現,雖然 X-Trail 2.5 4WD 旗艦版帳面上的動力數據與操控設定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是它均衡且面面俱到的進化卻深得我心,因為對於百萬級距的 SUV 休旅車來說,其實動力調教跟本無需千軍萬馬,而是要適足夠用,並在追求性能數據之前,提供優異之效能、穩定的操控與底盤,才是真正展現價值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