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32,338

2015

5月

29

相信國內的消費者一定還記得「在都市中呼吸,在曠野裡出沒」,以及「把力量踩在腳下」這兩句 2002 年初代 Nissan X-Trail 甫在臺灣上市時的經典廣告臺詞,而 2007 年國產小改款 X-Trail 再以「改變你的世界」這句強而有力的廣告標語,將 X-Trail 所具備的粗曠外型及休旅機能深植在你我的心中!

那時候的 X-Trail 外觀線條簡單、俐落,再靠著 YATC 裕隆亞洲技術中心的設計功力,巧妙地將國人偏好的高級感加入其中,讓 X-Trail 成為一款在粗曠中帶有豪華氛圍的 SUV 運動休旅車,陪伴無數國內消費者上山下海感受愜意的 RV 生活!

重返國產 SUV 市場的新一代 Nissan X-Trail,捨棄了歷代車款的方正外表,改使用流暢的車身線條,讓整體外觀更為誘人。

時隔多年,新一代的 X-Trail 以更誘人的姿態在 2015 年 5 月 6 日重返臺灣國產 SUV 市場,捨棄了剛硬的外觀線條、但粗曠依舊,保留了豪華感受、但質感更加出色!Nissan 原廠到底是用什麼樣的靈感及理念來雕琢新一代 X-Trail 的外觀造型呢?就讓本篇文章娓娓道來。

以 Hi-Cross 概念車為藍本,巧妙揉合粗曠與豪華

在新一代 X-Trail 還未發表之前,Nissan 旗下在歐洲市場有相當受歡迎的 Qashqai、Juke 及 Murano 等 Crossover 車款,美國市場則有 Rogue 擔綱中小型運動休旅級距的要角,而 2012 年時,Nissan 在日內瓦車展中展出一輛名為 Hi-Cross 的休旅概念車,擁有流線的外型及高底盤車身,當時 U-CAR 便指出 Hi-Cross 將是 Nissan 新一代 Crossover 的概念藍本,果不其然,原廠代號 T32 的全新第三代 X-Trail 就在一年後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亮相,整體輪廓、頭尾外觀以及燈組設計皆與 Hi-Cross 概念車有著深厚的淵源。

全新第三代 X-Trail 的外觀設計,與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展出的 Hi-Cross 概念車有很深的連結。

先前曾提過,新一代 X-Trail 是 Nissan 的新世代全球戰略跨界休旅車,必須同時考量 190 個市場的不同偏好,如何同時顧及各市場所需?考驗著設計團隊的功力!幸好 Nissan 深諳 Crossover 的打造哲學,有了 Juke、Qashqai、Rogue 及 Murano 的成功案例,Nissan 在打造新一代 X-Trail 時自然是得心應手,於是乎,一款兼具誘人外表與多功能性的 Crossover 就呈現在你我面前。

流線有型,不造作的簡約外觀風格

新一代 X-Trail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43x1820x1695mm,軸距則設定在 2706mm,這樣的尺碼同時顧及了都會行車的靈活性及車內空間的表現,不過在造型設計上,新一代 X-Trail 並沒有採用近來車壇愈趨流行的兇猛扮相,反倒是鍾於日式的簡約、不造作,沒有誇張、累贅的鈑件折線,取而代之的是流線、有型的整體線條,這樣的設計更顯得經久、耐看。

新款 X-Trail 的車身鈑件並沒有誇張的肌理線條,但整體視覺感受卻十分流暢、有型。

名為「V-Shape」的鍍鉻水箱罩,是新一代 X-Trail 的主要視覺焦點,也是新世代 Nissan 車款共同擁有的標記,而左右兩側銳利的 LED 頭燈內,則嵌入辨識性極高的「迴力鏢」狀 LED 晝行燈,此設計源自 Hi-Cross 概念車,替新款 X-Trail 注入濃濃的科技感,且全車系皆享有這項新穎配備,而 2.5 的車規皆全數搭載了國產車中罕見的 LED 頭燈,和 HID 頭燈相較之下,LED 頭燈擁有更接近日光的自然燈色,同時耗電量也比 HID 頭燈節省 43%,帶來更長的使用壽命。

新款 X-Trail 全車系將造型顯眼的「迴力鏢」狀 LED 晝行燈及造型尾燈列為標準配備,2.5 車規更採用國產車中罕見的 LED 頭燈。

0.33Cd 低風阻,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

新一代 X-Trail 在空氣力學方面也多有著墨,採用了比歷代車款更傾斜的 A 柱及更流線的後視鏡來降低風阻,並於車尾上方配置後擾流翼,保桿下緣也裝設了下擾流,再加上引擎下方、前輪及後懸吊等處特別增設的整流板,讓新一代 X-Trail 的風阻係數僅有 0.33Cd,不僅有助於降低高速行駛時的風切聲,油耗表現更能因此獲得改善。車側下半部,最顯眼的是從初代 X-Trail 就延續至今的霸氣輪拱設計,搭配上環繞全車下緣的塑料防刮材質,點出 X-Trail 具備越野能力的粗曠車格,而藏在輪拱內的,是全新設計的多輻式鋁圈,其中 2.0 車款搭配 17 吋式樣,頂級的 2.5 升車款換上更具性能氣息的 18 吋鋁圈。

更為傾斜的 A 柱設計以及流線的後視鏡造型,再加上後尾翼及後下擾流等空力套件,讓新款 X-Trail 的風阻值僅有 0.33Cd,能有效降低風切聲並改善油耗表現。

新一代 X-Trail 的車尾設計同樣取材自 Hi-Cross 概念車,大面積的後擋風玻璃提供充足的後方視野,尾燈採用時尚的紅白相間搭配,頭燈相呼應的「迴力鏢」狀造型,既搶眼又有良好的辨識性,而饒富轉折的 D 柱,則是從 Juke 與 Qashqai 擷取靈感,季流線又有型,並讓 Nissan 旗下豐富的 Corssover 車款之間有著更深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