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53,178

2015

5月

29

豐富、齊全的內裝配備,是新一代 X-Trail 之所以能再次震撼國產 SUV 市場的主要原因,全新導入的 8 吋電容觸控式 X-Media 多媒體主機、同級對手中罕見的手感應式電動尾門,以及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還有散佈於車內各處的貼心置物空間,都是新一代 X-Trail 為了讓每一趟旅行更舒適、便利的全新設計,現在就讓 U-CAR 來細數這些新穎配備的妙用吧!

具備多指觸控能力,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

新一代的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是新一代 X-Trail 的車內娛樂與資訊中心,2.0 2WD 完美影音版、2.5 2WD 豪華影音版及 2.5 4WD 旗艦版都標配了這套新開發的多媒體主機。和 Super Sentra 配備的 Super-Media 主機相較之下,新一代的 X-Media 主機有許多面向的進化,首先是螢幕尺寸從 6.95 吋加大至 8 吋,觸控模式也從電阻式單點觸控改為支援多點滑動功能的電容觸控面板,除了讓操作感受更接近平板電腦之外,顯示畫質也比以往更細緻。

X-Media 主機採用 8 吋大螢幕,觸控面板更使用支援多點滑動功能的電容式設計,不僅畫質更好,操作感受也更趨近於平板電腦。

在改採電容觸控面板之後,X-Media 主機可以單指或兩指進行各項功能的控制與調整,其中單指主要用來點擊開啟所需功能,或是滑動調整桿來切換歌曲或廣播頻率。若使用兩指在螢幕上向左、向右或向下刷動,就可以在 Home 主畫面、導航畫面及多媒體主畫面三個頁面間快速切換,使用上更直覺、操作也更為便利。

X-Media 主機具備廣播、AUX-IN 音源輸入、USB 影音及藍芽串流等基本功能,2.5 4WD 旗艦版再將 NAVI 導航、360 度環景影像 (Around View Monitor) 、TOBE 防盜保全等系統加入標準配備清單 (2.5 4WD 豪華影音版可選配)。此外,X-Media 主機還支援智慧型手機投影功能,無論是 iPhone 或是 Android 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透過 HDMI 線與 X-Media 主機連結後,就可將手機畫面顯示於 X-Media 的 8 吋大螢幕上,更便於和車上的親朋好友分享手機裡的有趣內容。

X-Media 主機支援手機投影功能,透過 HDMI 線的連結,就可以在中控台上的 8 吋螢幕顯示手機的完整內容。

讓生活更優雅,手感應電動尾門

相信開車的人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雙手滿是 Shopping 來的戰利品,卻還得空出一隻手來找鑰匙、開啟厚重的尾門,才能把物品放進行李廂內。其實生活中不方便開啟尾門的情況有很多,除了雙手滿是重物之外,抱小孩、下大雨還有車門太髒污都是讓你在開尾門時會手忙腳亂的主要原因。

為了解決這個不便,新一代 Nissan X-Trail 配備了手感應式電動尾門 (2.5 4WD 旗艦版),只要隨身攜帶 i-Key 智慧型鑰匙,以手或物品靠近尾門牌照燈附近的感應區,持續兩秒後就能聽到提示音,此時電動尾門就會自動開啟,讓你可以直接優雅地將雙手的物品放進車內。

新款 X-Trail 的 2.5 4WD 旗艦版將手感應電動尾門列為標準配備,只要 i-Key 鑰匙在身,用手或物品進行感應,電動尾門就會自動開啟。

新一代 X-Trail 所搭載的手感應式電動尾門和市面上的車底腳感應式電動尾門相較之下,手感應式設計在感應開門時依然可以讓你的雙腳穩穩站立,而不會有感應時因單腳站立而發生重心不穩的情況,使用上更加安全。

冷熱皆宜,同級唯一冷暖置杯架

在內裝設計篇的文章中,曾提及新一代 X-Trail 擁有相當寬敞且方正的行李廂空間,再加上聰明的雙隔板設計,讓行李廂空間可以變化出多種的運用方式。其實新一代 X-Trail 的車內,還設計有許多貼心的小型置物空間,來滿足行車時的各種需求。

首先,最具特色、並且是同級唯一的,那就是設置在中央扶手前方的保冷/保溫功能前排置杯架,透過精心安排的空調連接孔道,讓新一代 X-Trail 的前排置杯架得以與空調系統連動,夏天的時候可以透過空調冷空氣讓冷飲保持冰涼,冬天時透過暖氣的吹拂,則可以讓熱飲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溫熱狀態。

新款 X-Trail 全車系都標配具保冷/保溫功能的前排置杯架,讓冷熱飲可以常保在更適飲的溫度。

前排置杯架的前方,是另一貼心安排的置物平臺,此處最適合拿來放置智慧型手機,因為平台底部使用止滑又具吸震效果的材質鋪陳,可以保護手機免於刮傷或滑落,平臺上方設置了 USB 及 AUX-IN 多媒體插孔,無論是要替手機充電或是與 X-Media 主機連結都十分便利。若是平板電腦的使用者也不必擔心,新一代 X-Trail 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盒的容量達 7.3 公升,可以輕易放入正常尺寸的平板電腦,內還附有 12V 電源插座,可以隨時替平板電腦補充電力。全車共計三處 12V 電源插座,大大提升各種用電狀況的便利性。

除了搭載許多貼心的娛樂與舒適配備之外,新一代 X-Trail 對於安全更是不馬虎,一視同仁地全車系標配了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展現對行車安全的高度重視,關於新一代 X-Trail 所搭載的豐富安全配備,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完整介紹。

X-Trail 車內共設有 8 個置杯架,排檔座前方及中央扶手下方也有置物小空間,可以放置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