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9,958

2015

4月

7

國人對汽車安全性有越來越重視的跡象,畢竟安全才是一切事物的根本,因此在這一回 Toyota 第 7 代 Camry 全新改款工程中,原廠針對安全配備進行大幅升級,以超越進口車的規格,樹立國產中大型房車安全新基準。

導入 ACC+PCS,降低碰撞損傷

新一代車輛安全科技著重於駕駛輔助系統的搭載,而不再侷限於氣囊數量的多寡,以及有無加裝電子穩定系統。例如,全新 Camry 此次導入 ACC 主動式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車主只要從定速裝置中設定好跟車距離與車速,接下來專心掌控方向盤與前方路況即可,ACC 系統會透過裝載於車頭的雷達,偵測前方車距,進而自動調整車速,也就是當前方車輛突然減速,或是有其他車輛插入前方時,車輛就會自動減速,保持安全的跟車距離。有了 ACC 系統後,您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進行長途旅行,減少因頻繁地控制減速、加速,造成視力與身體上的疲憊,進而達到增加行車安全的效能。

Hybrid 旗艦版新增 ACC(Ac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透過車頭雷達偵測前方車距,並主動隨車流速度加減速度,不僅大幅增加行車安全,更消除舟車疲憊感。

另外,在這套以雷達波為基礎的 ACC 系統上,還整合另一套 PCS (Pre-Crash System) 預撞防護系統,這套系統可根據雷達反射波所回收到的訊息,自我判斷出車輛處於即將發生緊急事故的狀態,此時會預先將安全帶束緊,將駕駛者牢牢固定在座椅上,同時增加煞車輔助力道,縮短煞車距離,避免下一刻發生碰撞時造成更大的損傷。

除了 ACC 系統外,還支援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在偵測到即將發生撞擊時會自動加壓煞車輔助系統,且束緊車上安全帶,為即將發生的意外做萬全準備。
以 SRS 搭配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搭配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的使用,能夠在追撞或被撞的過程中將傷害受到最低,尤其是人體最脆弱的頭頸與胸腔部份。

車道偏移+自動遠光,增進行車安全

全新 Camry 在主動式安全配備上,還帶來了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該系統能偵測道路兩旁標線,只要發現車輪偏向一邊壓到左側或右側的標線時,便會在儀錶板的圖號中以燈號提醒駕駛者,且加入警示音,以利在第一時間察覺並修正方向盤回復正常路線。有了 LDA 這套系統的輔助後,可改善駕駛者因分心所造成的駕駛失誤,避免擦撞隔壁車道車輛。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以燈光與聲音警示駕駛者偏航,降低擦撞臨車的意外。

另外一套新增的安全配備,則是 AHB (Auto High Beam) 自動遠光燈,此功能以攝影機為媒介,當夜晚開啟遠光燈行駛時,只要系統察覺對向有來車,即會自動將遠光燈切換成近光燈,避免使對方產生不適的眩光,待會車後再次重啟遠光燈,如此一來就可省去手動切換遠燈與近燈的麻煩,替別人也同時為自己增添一份夜間駕車的安全保障。

AHB 智慧型遠光燈會在對向有來車、前方有車輛的狀態下,自動切換成近光燈,離去或通過後再重回遠光,可避免造成對方駕駛者產生眩光,增添雙方行車安全。

VSC/TRC 更加普及,頂規標配 9 具氣囊

回到車輛安全基本盤,第 7 代改款 Camry 這次也針對主要的主、被動安全系統進行升級強化。首先,在 2.0L 汽油尊爵與 Hybrid 全車系,皆標準配備 VSC 車身穩定系統與 TRC 循跡防滑系統,這兩套系統是透過裝置於車體內的多組感應器,去偵測車輛的輪速、轉向角度、側向加速度等參數,在察覺車輛即將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度等失控危急時,主動控制引擎轉速與四輪獨立煞車系統,將車輛迅速回穩,確保安全。

這套系統運用在山路駕駛與高速公路上格外管用,例如在臨時閃避障礙物的時候,藉由 VSC、TRC 的從中輔助,讓車輛不會失控打滑,迅速回復穩定、完全掌控車輛的安全性。

自 2.0L 尊爵以上車型均配備 V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可有效化解轉向不足或過度等失控危急情況,是最重要的主動安全配備。

在被動安全性上,氣囊數的多寡往往也是車主購車時的重要參考依據。第 7 代改款 Camry 全車系標配 2 具 SRS 氣囊,2.0L 尊爵以上再增加雙前座側邊氣囊,達到 4 具;Hybrid 豪華以上車型則又配置車側氣簾,到了旗艦版更補足雙後座側邊氣囊與駕駛座膝部氣囊,使全車達到共計 9 具 SRS 氣囊的超高規格。面對多數 200~300 萬的歐系車,多半僅有 6 至 7 具氣囊的配置,Camry 可說讓國產車主享受越級的尊榮感受。

Hybrid 旗艦配備全車 9 具 SRS 氣囊,超越 300 萬等級歐系進口車規格。